熊主看到我在看《仁醫 2》,驚訝不已問:原來你還有看日劇的嗎?

我有說過我不看日劇嗎?

注意:含劇情

當年看最初幾集,認為《仁醫》題材有趣、緊張刺激、精彩絕倫,讓對日劇接二連三感到失望的我,精神為之一震。

可惜,當我正要寫文推薦的時候,劇情急轉直下,慘不忍睹。最初留下的種種伏線,到最後仍沒有解迷。不記得是劇終後還是最後一兩集,會拍續篇的消息才傳出來。那時,對此劇的觀感已壞到不得了。

雖然最近都沒怎看日劇,但不是因為我見異思遷,只是近幾年的日劇實在叫我提不起勁去看。但 畢竟日劇是接觸日文的溝通之一,所以盡可能還是會抽時間看。既然《仁醫》前篇留下疑團,就看看能不能在《仁醫完結篇》找到完美的答案吧!

因為時間太少,想做的事情太多,所以我會好好運用沒有約的午膳時間去看劇集。午膳時間快過,但第一集還沒有看到一半,已心感不妙。第一集提及不少歷史場景,又要時間慢慢喚起對前一輯的記憶,再加上不時一氣呵成看,所以有不少地方看得不明不白。

對 日本歷史認識不深,依靠幾年前看《篤姬》的記憶和之後在維基稍稍看了相關資料,算是略知皮毛。聽到特別的口音,就一下子可以認出西鄉吉之助;提及和宮時, 也不覺得陌生。但看到那個忘了姓甚名誰的武士切腹,就十分莫名其妙了;看到那個忘了姓甚名誰活活被燒死的穿越時空人,就呆若木雞了。任憑是誰,都不會想到 為了拯救什麼珍貴藥材還是醫療工具,而棄人命於不顧吧?

大澤隆夫的演技與當年《星之金幣》同出一轍,浮誇!面部表情肢體動作都過火了。(嗯,是我個人問題,因為看得太多韓劇,難免作出比較。)

拜託,仁醫生可不可以不要每一集都要回帶一次,問應不應改變歷史呢?每一次都掙扎一番,然後又按捺不住救人,由前篇回到完結篇。你早已改變了歷史了,好不好?

 

不得不大讚橘咲(綾瀨遙飾)!角色討人喜歡,既堅強又聰慧、心思縝密、為人設想、默默付出,不問收穫。縱然愛著仁醫生,但想到如果仁醫生因為自己對江戶時代有牽掛,可能遭到不測,可能回不到未來 ─ 那個原本他屬於的地方,寧願默默守護仁醫生就好了。

綾瀨遙是全劇中最稱職的一個,不溫不火,拾到好處。

野風(中谷美紀飾)在這一篇戲份不多,卸下濃妝艷抹,略呈老態。為了營救仁醫生,立心重操故業的野風,卻一個轉折,與老外共諧連理,覓到幸福。發展實在有點突兀......

 

我 越來越疑惑坂本龍馬,真是内野聖陽所飾演的樣子嗎?沒看過龍馬傳,但《篤姬》中的坂本龍馬 (玉木宏飾) 是率性而為、是放蕩不羈,是豪邁爽朗,但不是瘋瘋癲癲,更不會在眾目睽睽之下樹熊式抱著男人吧?因為漫畫化嗎?如果是漫畫化,但只有坂本龍馬一個漫畫化, 其他人都認認真真嚴嚴肅肅,感覺很突兀啊!此外,不知道是不是劇情所需,内野聖陽演技的浮誇程度,與大澤隆夫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仁醫生被關進牢裡,坂本龍馬走到大街上大呼小叫,說不是因為仁醫生,恐怕逃不過霍亂,恐怕全死於火災。這一幕不是可以加插一下途人雖感羞愧,但礙於不敢與 宮廷作對敢怒不敢言的反應嗎?

 

除了綾瀨遙之外,另外一個我很欣賞的演員就是喜市(伊澤柾樹飾)。劇份不多,只有第一集兩幕。但那兩幕卻叫我看得眼角不禁濕了......

 

和宮可算是悲劇人物。本來已有婚約,但因為「公武合體」而被迫解除婚約,離開從小長大的京都的皇宮,紆尊降貴遠赴江戶,嫁給幕府將軍。婚後不足數年成為未亡人,無兒無女。

《仁醫2》的和宮受腳氣病困擾,理應發生在將軍離世之後。

在 日本皇宮長大的宮主,應該從小訓練不會喜形於色,再加上和宮的本身經歷,為何和宮在《仁醫2 》中笑意盈盈,就像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一樣?猶記得在《篤姬》,和宮 (堀北真希飾) 是不苟言笑的。此外,為什麼榮夫人同患腳氣病,骨瘦如柴,面如蠟色 (見下圖),但和宮卻美貌依然呢?

 

陷害仁醫生的陰謀,看得不明白啊!

先整理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

1. 醫學館的多紀叫奸細偷道名津 (這個其實很惹笑)秘方,並著他破壞仁醫生向和宮呈上道名津;

2. 和宮吃了道名津中毒;

3. 劇情暗示醫學館做手腳把仁醫生送到大牢,希望借他人之手除仁醫生而後快;

4. 多紀主動澄清不是道名津有毒。

多紀最初的目的,應該不是要殺死和宮,而是陷害仁醫生。不論過程是奸細在道名津下毒又好,是另有其人在茶下毒又好,總之要嫁禍仁醫生的目的已達。那麼,為什麼多紀要多此一舉還仁醫生清白呢?噢!是我太笨,所以看不到多紀的苦心嗎?

前 篇不少有趣的地方,就是現今醫療界最普遍尋常不過的事和現象,卻在古代引起軒然大波。但在完結篇中,眾人竟然紛紛主動請纓輸血,實是一大奇景。如果我沒記 錯,當時甚至沒有跟眾人解釋,捐了血,身體都會自動補充,不會影響健康..... 還是只是我不明白日本人的視死如歸的祟高精神?

話說回來,雖然有不少有反駁的地方,但看劇集,始終太認真就輸了。不必太拘泥歷史不明白的地方和不合理的地方,劇情緊湊的《仁醫2》還是值得一看。

圖片劫自官方網頁。

7 月 5 日更新

先掌聲鼓勵,在已想不起之前能夠一直看到大結局的日劇是哪一部的時候,我終於把這部看完,而且還要一邊看大結局,一邊哭個稀哩嘩啦。

第五回說到中了鉛毒的坂東吉十郎,為了讓兒子領略到為歌舞伎顯出一生的自豪,所以拼了命也要踏上舞台。這一集感覺過於煸情。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有價值這個訊息,也未免有點陳腔濫調。而且,這段支線與主線關係不大,結構顯鬆散。

自那一集開始,追看的意欲大減。後來龍馬有關歷史的支線不大用心看,就越來越抓不到重心。

後 來說到野風為了仁醫生,冒著生命危險也要保留血脈。仁醫生既宅心仁厚、也優柔寡斷,所以一如既往顧慮什麼歷史修正力,遲疑不已。此時,咲字字鏗鏘說:「如 果因為你是未來人,由你去改變歷史的話,或許歷史將會修正;但如果是這個時代的野風,懷著想要改變未來的強烈意志,這就是歷史原本的樣子,不應該會修正。 這與仁醫生你無關,只是我們創造自己的歷史而已。」(意譯) 咲比起仁醫生,更像是劇中的軸心人物,擁有無比智慧,往往能夠把事情看得更透徹,能夠作出更明智的決定。即使理解不到野風也許出於愛情,也許為了報恩,冒 死也要為仁醫生而保留血脈的心情;既使理解不到野風感懷自己是籠中鳥的身世,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擁有自由的夢想,但冷靜客觀分析,野風當時癌症復發,生不 生孩子,大概也會命不久矣。誰又忍心去剝奪她用僅餘的生命去追求夢想的權利呢?

野風誕小孩應該是劇中精華片段吧?但我膽太小,不大敢看太血淋淋的場面,有些鏡頭避過不看了......

然 後說到修介龍馬的情誼。先說仁醫生和龍馬的友情沒有感動到我,可能是因為二人表情動作太浮誇所致;但卻給修介和龍馬的情誼莫名的感動。修介的哥哥被龍馬殺 死,修介不諱言最初為了借機報仇而接近龍馬,但隨龍馬一路奔走,漸漸明白到「大政奉還」的重要,明白到龍馬為「大政奉還」盡心盡力。當修介展現發自內心的 笑容,當龍馬說:「噢!原來這個人笑是這樣子」的時候,誰又會想到修介會一刀刺傷龍馬呢?

細心一想,當時的情況很危急,修介自己受了傷,由 幕府派來的敵方三人窮追不捨,眼下龍馬必死無疑。如果最終龍馬被敵方想死,這一消息播出去的話,所有人也會洞悉到幕府實際只是假意「大政奉還」,就會前功 盡廢。但如果由自己親手殺死龍馬,大家只聯想到是仇殺事件而已。所以修介背城借一,一刀重傷龍馬,讓敵方三人以為龍馬死去而逃離現場。心裡祈求仁醫生會把 龍馬起死回生,即使龍馬失救而死,自己決意同歸於盡,但無論如何,龍馬的心血也不會付諸流水。

此 外,也很喜歡仁友堂師徒情誼。仁醫生一方面想到想救的一人一個一個在自己眼前死去,一方面仁友堂眾人受到牽連,負氣地說:「我是掃把星,你們沒有跟我相遇 就好!」佐分利醫生說:「哪怕是掃把星也好,能夠跟仁醫生相遇,一點都不感到後悔,絕對是一宗好事。」之後,佐分利醫生看到仁醫生患上腦癌卻束手無策,覺 得自己太不中用。仁醫生安慰佐分利醫生說:「我要行醫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才領悟到自己的不足,你能夠在短時間便明白到,所以一定會是比我好的醫生。」

話 說恭太郎因太內疚,抱著視死如歸的心情踏上戰場,咲聽到消息立刻動身去戰場勸哥哥回來。一向沉實冷靜的榮夫人,方寸大亂,抓著咲的手,說不要去,我不要連 你也失去!但咲微笑說:我會把哥哥帶回家。咲的手受感染,連仁醫生都束手無策,請榮夫人去探望病倒在床的咲,榮夫人堅拒探病。那一幕,榮夫人做得好好啊! 完全能夠感受到榮夫人無論如何擔心,也想到如果自己去探望咲的話,咲會推斷到自己命不久矣,所以唯有咬牙強忍,卻又忍不住一再拜託仁醫生盡力拯救。榮夫人 與咲的母女情誼真摯,這兩幕都叫我熱淚盈眶。

仁 醫生穿梭時空的理論,牽涉到平行世界。在美劇《Fringe》中,平行世界的概念是在另一世界會有「我」,「我」身邊的人也存在另一世界,但在這邊的 「我」和「我」身邊的人,跟另一世界的的「我」和「我」身邊的人沒有關係,這邊跟另一世界本質上也毫無關係,兩個世界只是平行地存在。「平行」的意思是永 遠不會有交集,就好像「平行線」一樣。如果發生什麼突變,有任何物質 (是人也好是物件也好) 從這邊去到另一世界,兩個平行世界就會失去平衡,自然的法則就會產生力量,把相同質量的物質從另一世界扯到這邊。

但在仁醫中的所謂平行世 界,並不是平行世界,至少不是我所認識的平行世界,而是同一世界在時間軸上不同時空的而已。如果江戶世界和現今世界是平行的,理應不會有交集,無論在江戶 世界發生任何事,初次癌症病發的野風和阿初救回也好,救不回也好,理應只會影響江戶世界的未來,而不會影響到現今世界的未來,但在仁醫中,卻並非如此,因 為仁醫生醫好了第一次癌症病發的野風,所以現今世界的未來(miki) 消失了;因為野風誕下安壽,後來由咲收養,所以現今世界出現了橘未來;因為仁醫生所以成立了仁愛堂,因為仁醫生把保險的概念傳授龍馬,現今世界的歷史亦因 而改寫了。因為江戶世界和現今世界關係息息相關,所以要有歷史的修正力,把違反自然定律的事件抹去。

很混亂吧?我想說的是,我只是什麼都搞不懂,腦筋有點痴呆的(前)文科生,你就不要拿什麼「平行世界」來嚇唬我好了,你說簡單說「穿梭時空」,我就已經明白了嘛!


 
還是談談讓我哭個稀哩嘩啦的那一幕吧!應該不難猜到?咲給○○先生那封信,未免太感人了吧?記憶是靠不住的,但那份感情卻會留在心裡,歷久不散。縱然敵不過歷史的修正力,縱然敵不過一百五十年的鴻溝,但那份心意仍在,最終還是可以傳遞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