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韓劇這一檔有點弱,所以很積極地看日劇,然後發現日劇也一如既往,單看陣容收視好像很厲害似的,但第三集就開始見真章,漸漸讓我失去看下去的意欲。

《家政婦三田》,好像算是近期收視和口啤都不錯的作品,但感覺還是沒有走出固有日劇的框框。

12 月 29 日更新:《家政婦三田》收視爆高,真的爆好看嗎?

註: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故事講述因為媽媽遇溺身亡,所以爸爸阿須田恵一 (長谷川博己飾) 聘請家務助理三田灯(松島菜菜子飾)照顧家居及四兄弟姊妹。

一如不少典型日劇中的主角,家務助理三田很古怪,古怪得不像正常人。

雖然也像一般家務助理般把家務處理得頭頭是道,會徒手捉蟑螂。看到這一幕,我好想請三田來做我家做助理啊~

又會做飯,而且手藝超凡!一時有媽媽的味道,一時卻又有酒店餐館的水準。

只是她沒有表情,台辭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句。

最神奇就是這個手提包,應有盡有!

吩咐傳達的說話,會像錄音機般一字不漏毫不修飾播放出來。

對主人言聽計從,不會胡亂說三道四。

但同時間,亦不會給予意見。

任何吩咐,只是能力所及,都不會推辭,包括走進河裡去.......

毆打人,甚至把對方置諸死地。

唯一會拒絕命令的原因,就是放假。

如果超時工作,會發賬單,要求超時津貼。

沒什麼吩咐,就會離去。

一如不少典型日劇中,角色設定鮮明。爸爸性格軟弱,喜歡逃避,愛找借口,但對子女很關心。

長女阿須田結 (忽那汐里飾)有責任心,但忽然要擔起媽媽的角色力不從心,喜怒分明。

長男阿須田翔 (中川大志飾) 不修邊輻,無心向學。

二男阿須田海斗 (綾部守人飾) 勤奮好學,有大志。

阿須田希衣 (本田望結飾) 可愛純真,有時有點點任性。

結城義之 (平泉成飾) 阿須田恵一的外父,認為阿須田恵一配不起自己的女兒,糟蹋了一生。性格嚴肅古板,與阿須田恵一一家不親近。

結城うらら (相武紗季飾) 很熱血,做事衝動,常常好心做壞事。

謎樣的家務助理介紹人。

除了松島菜菜子和相武紗季之外,其餘人都不認識,因為我太久沒看日劇嗎?戲份甚重的男主角,什麼人來的?樣子有點平凡,演技也不過爾 爾....... 童星 (?) 演技,不是不懂做戲,而是有點過火了呀 (這個很難服侍的觀眾)!松島菜菜子擔任這種角色,沒什麼難度。相武紗季做過這種角色很多很多次,所以應該也不會壞到那裡去。

故事有懸疑性,這一點是暫時仍會看下去的原因。但跟《推理要在晚餐後》有同樣弊病,再好笑的笑話,重複又重複的話,就會生厭。三田的既定模式還要重複多九次嗎?家族成員面對的問題,有點陳腔濫調,未見新意,而且略嫌煽情,不大討好。

 

 

 

 

 

開始談及劇情

說煽情,是這一幕。從長女失了控似的把媽媽的舊物丟出窗外,到三田放火,到眾人輪流來個感情大爆炸,然後平復心情,節奏快得好像我誤按了32 倍快速似的。感情大爆炸沒有感動到我,一點也沒有,再加上小演員過火的演技,只覺極盡煸情之能事。

因為阿須田恵一跟下屬搞外遇,向妻子提出要求離婚,妻子投河自盡。劇情發展有點意外,阿須田 恵一也意外地賤格。即使當初是奉子成婚,結婚並不是心甘情願,但後來又生了三個子女,難道又是不心甘情願嗎?好了好了,我儘管當你對妻子真是一點感情都沒 有,這個下屬才是真愛。但人都死了,屍骨未寒還有閒情逸緻繼續談情說愛嗎?

欺凌事件,又來舊調重彈的說教。

阿須田結吩咐三田在公司揭發兩人醜事,雖然有點魯莽,但也大快人心。

究竟在三田身上發生了什麼事?讓她不准自己笑,心也丟失了?為什麼放假去遊樂園點二人份量的餐卻原封不動,呆呆坐到遊樂園關門?是不是因為三田做錯了什麼事,而令到自己最重要的人死去?希望我有耐性繼續看下去,解開種種疑團。

 

12 月 4 日更新


從第三集開始,每集分別集中討論四兄弟姊妹的問題。第三集是海斗學園欺凌事件、第四集是希衣綁架事件、第五集是翔反叛事件、第六集就結戀人反叛事件。

劇情越是偏激,就越清楚什麼都是幌子。洞悉這一點之後,劇情就一點都不緊張。明知三田不會殺掉希衣和結、也明知即使三田脫個一絲不掛也不會跟翔胡來。再加上我被美劇寵壞了,對我來說,三田追殺結的情節一點都不刺激。

發生了希衣綁架事件後,阿須田惠一打了希衣一記耳光。三田說如果孩子做錯事,作為父親有責任管教。誒誒誒?難道想說暗示三田認同阿須田惠一打希衣是肯去管教兒女的表現,而阿須田惠一朝著成為有責任感的父親的目標,邁進一步?這個訊息是不是有點誤導呢?

翔反叛事件嘛,應該是高收視的催化劑吧?如前所說,我不認為會劇情會有什麼驚人的進展。雷聲轟隆轟隆作響的時候,我只期望什麼時候下起絲絲細細的微雨來。

後來三田說明白翔的心情,在鄰家外牆上寫"家族を守りたい "(想守護我的家)。阿須田惠一求情時來個土下座,也肯去海斗的家長會,看來的確有少許成長吧?

三田對結說:「你很幸福,你還有這個家,還有愛你的家人。」阿須田惠一告訴結她的名字有連結一家人的意思。成功斷了結尋死的念頭。

嗯,太老調重彈吧?

只懂得逃跑的阿須田惠一,在妻子因自己提出離婚而自殺、一個家正面臨四分五裂的危機之際,卻拋下年幼的子女,念念不忘要跟舊情人談情說愛,展開一連串的跟縱行動。媽啊!世界上真的會有這種人麼?

風間美枝在醜聞曝光後,就急於與阿須田惠一劃清界線,要搭上那個什麼部長,發現被玩弄之後,又吃回頭草找阿須田惠一,說什麼要重新開始,但一聽到要做四個孩子的後母後,就逃之夭夭。

韓劇裡的歹角也只是因為太愛對方,捨不得放手而作惡,很少有這種沒有良心、自私得醜陋的歹角。可能我這陣子只愛看韓劇,所以實在看不慣....... 日本現實社會真的有這樣的人嗎?

我完全搞不懂阿須田惠一因自己沒整理好心情而叫三田去破壞表演的邏輯啊~

抱歉!這一幕是不是感動位?阿須田惠一忽然來個情緒大爆發,是發展太突兀嗎?是這位演員的演技太不濟嗎?我只是看得很莫名其妙啊!

然後說到外公大吼大叫只是不擅於表達自己情緒,愛自己的家人只是不懂得去愛。整部劇集之中,只有這個角色性格完整得來最貼近現實。外公的演技也好厲害,而鼻涕也流得很厲害

這部日劇收視奪冠,但坦白說,我一直覺得只是很普通。不錯,三田的過去吸引著我看下去。第八集松島菜菜子巧妙地掌握面部表情和聲線,不徐不疾,但難掩內心激動,娓娓道來自己悲慘的過去。這一幕簡直要拍手叫好!但除此以外,我看不到無論在劇情發展、角色內心描寫和其他演員表現等方面有何優秀之處。

即使是三田道出過去這一幕,發展也顯突兀。一直誓死不肯透露一言半語的三田,吃了一口日式最中餅,便忽然來個和盤托出。我知道三田對日式最中餅有情意結,當年父親為了救了自己而溺斃,是家務助理介紹人給她吃日式最中餅,令她可以打開心結。但轉折太突兀了!而且弟弟在三田跟丈夫結婚後忽然來糾纏,說愛上了三田,也很奇怪啊!說是為了錢還可以理解,但愛嗎?在三田結了婚生了孩子後才忽然頓悟愛上了三田嗎?

12 月 29 日更新

三田道出過去後,便告別阿須田家,改到鄰家工作。據結推論,因為三田多番自殺不遂,所以希望藉著在鄰家工作時受到那個多舌的歐巴桑指示而做出可害死自己或被判死刑的行為,從而得到死的解脫。

劇情發展到解釋除了結外,其餘三名子女名字蘊含的意義。

結竟然比《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影山更料事如神!多舌的歐巴桑吩咐三田去跟蹤自己的丈夫,發現丈夫果然有外遇,於是果然叫三田執行「一家心中」(即全家自殺) 大行動。四兄弟姐妹輪流展開「下雨也不怕下雪也不怕我會化為天上的陽光用溫暖的雙臂保守著你」之類之類的演說,看得我雞皮疙瘩。

三田當然又打消自殺的念頭,然後丈夫發現是多舌的歐巴桑背後指使三田,所以把多舌的歐巴桑趕出去。多舌的歐巴桑惡人有惡補,悲慘地流落街頭,接著又跟兒子上演一幕感動得要流涕的生離死別場面。

慢著!多舌的歐巴桑除了愛說是非,有做過什麼窮兇極惡的事嗎?為什麼明明是丈夫有染,到頭來歐巴桑被趕出家門,被奪去兒子的扶養權?反而丈夫求仁得仁?

結城麗忽然說喜歡阿須田惠一,後來說出真正的原因是不想跟四兄弟姐妹分開,我又開始犯糊塗了。我嘗試運用邏輯,也想不通因為太深愛姨甥,生不願分離,死不願永別,所以產生幻覺,誤以為自己愛上姐夫的前因後果啊!難道這是妄想症的一種哦?

三田覺得自己沒有獨自追求幸福的資格,所以產生幻覺,見到自己的丈夫和兒子。這時劇情也順道說明三田的帽子、手錶和皮箱都是丈夫和兒子的遺物。

我又開始不知道什麼葫蘆賣什麼藥,自欺欺人說媽媽不是自殺,而是意外,對什麼人有益處?

接二連三發生意外,令到三田更深信自己只會為阿須田一家帶來災難。

所以 (?) 要做四兄弟姐妹的媽媽,甚至填好結婚申請書。然後開始變臉,讓四兄弟姐妹知道自己並不是他們真正的媽媽。

然後四兄弟姐妹終於明白到結城麗的狀況連連原來可用來擋災的!!! (仰天感嘆) 所以在三田和結城麗之間,他們選擇了結城麗了!

因為以離別作為大結局的題材應該比較感人,所以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留下結城麗就要趕走三田,總而言之家務助理介紹人不遲不早就在此時要搬店,所以縱有百般不捨也要跟三田道別。

哇哇哇!!!! 三田笑了,灑花~ 我不是不知道三田肯笑是解開心結的表現,但這一幕有需要拉扯這麼久嗎?

別也要道兩次才肯落幕啊~~~

劇本而言,懸疑性十足,能夠吸引觀眾追看下去。但究竟故事想帶出什麼訊息?除了我保護你你保護我人間有情心中有愛等老掉牙的道理之外?

人物,沒有實感。當然我不是說世界不會有像三田這樣的人,而是其他角色 ─ 因丈夫要跟自己離婚所以遺下四名年幼子女而投河自盡的媽媽、妻子因自己而自殺也可以毫無悔疚之心遺下四名年幼子女要跟情人追逐真愛的爸爸、因為不想跟姨甥分離所以愛上姐夫的小姨、明明因爸爸有外遇而令到媽媽自殺而對爸爸恨之入骨卻又隨即忘得一乾二淨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的四兄弟姐妹。

我一直認為故事寫得好,不是靠天花亂墜的橋段,而是用細膩的筆桿去描繪栩栩如生的角色。角色在故事是有生命的,因應角色設定去說對白,去做表情,去待人處事。因為角色像有生命,說出來的對白才能感動到人。

所以,《家政婦三田》完全沒有感動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