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是韓流特有的現象。初初知道的時候,著實很驚訝!不喜歡,不聽不看就是了。時間寶貴,幹麼要浪費在不喜歡的人和事上?

正如我不了解「Anti」的腦是什麼構造,我也不了解反韓流的人的想法。我對韓流也不是照單全收 ─ 韓劇有值得推薦的,也有不值一看的;韓樂當然不見得每首都好聽,韓團多得可怕面目模糊。我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打從心底不喜歡韓劇韓樂。我又不是韓流代言人,無意來個辯論比賽,陳述十個愛上喜歡韓流的原因,然後攻破十個不喜歡韓流的論點。只想說,不喜歡,不聽不看就是了。時間寶貴,幹麼要浪費在不喜歡的人和事上?

再說,你有資格批評嗎?KPOP 好難聽?來來去去都是旋律重複又重複的歌曲?你聽過幾多首韓歌?你認識多少個韓團?你不是打算說在電台/電視聽過《少女時代》(SNSD) 的 "The Boys" 和《SUPER JUNIOR》(SuJu) 的 "Mr Simple",就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韓樂吧?

我也沒資格批評。

我認識韓樂也只有一年多。單憑聲音也可分辨到成員的韓國團體就只有《JYJ》,能夠分辨成員誰是誰的只有《CNBLUE》、《SS501》和《BIGBANG》;能夠分辨部分成員的有《BEAST》、《2AM》、《2PM》、《SUPER JUNIOR》和《FTISLAND》;以及有認真聽但完全分辨不到成員的《MBLAQ》、《SHINee》和《INFINITE》。

女團而言,能夠分辨部分成員的有《MISS A》、《F(X)》、《AFTER SCHOOL》、《KARA》和《SNSD》;有認真聽但完全分辨不到成員的有《4MINUTE》、《RAINBOW》、《DAVICHI》、《2NE1》、《SISTAR》、《SECRET》、《T-ARA》和 《WONDER GIRLS》。

分辨不到成員的原因未必因為不夠喜歡,尤其《4MINUTE》和《RAINBOW》都喜歡,只是成員沒有在我看過的韓劇/綜藝出現過而已。

的確,不少韓樂多是旋律重複又重複的歌曲,因為容易留下印象,所以目前在韓國最受歡迎,也因為目前受歡迎,所以又不斷有此類歌曲作主打。一個不知是惡性還是良性的循環。因為在韓國大熱,也因為不知是不是只有 SM 對香港市場有興趣,在香港電台/電視會播的好像也只有SM 旗下團體 (即SNSD, SuJu 和 F(X)) 的歌曲。

但韓樂不單只有這種旋律重複又重複的歌曲啊!如果你願意去了解,你會發覺韓樂並不如你想像般單一枯燥。

曲風而言,雖然我不大懂曲風這樣專門的學問,所以說錯了請告訴我,韓樂歌曲的曲風舉例說有 ballad/dance pop (JYJ)、hip-hop w/rap (Bigbang)、indie/pop rock (CNblue)、dance pop/electronic、(Beast) rock/powerpop、(FTIsland)、dance pop/ballad (SNSD/KARA)、music performance (SuJu) 和 retro (Wonder Girls),應該也不算太單一吧?

除了一般流行歌曲,韓劇的 OST 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不過,我認同韓樂的歌詞還是太單調,十居其九點九五都是以愛情為主題,連歌名也變化不多。

再重申一次,聽過了還是沒有興趣,又或者連了解的興趣也完全沒有,都不打緊。口味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沒有高尚與低俗之分 (雖然有人以為有)。只是,請不要搖旗吶喊:「啊!真搞不懂韓流這回事,為什麼竟然會有人喜歡!?」

我就是喜歡韓樂,又沒品味,沒有鑑賞音樂的情操,但我沒有打擾到你吧?沒有吧?

對了,介紹一下聽的幾首不是旋律重複又重複的韓歌和旋律重複又重複的韓歌。如有興趣的,可聽聽看;-

노엘 - 그리워 그리워 (Noel - I Miss You) 超美聲的!

다비치 – 안녕이라고 말하지마 (Davichi - Don't Say Goodbye) 也是超美聲的!

허각- Hello (許閣) 很感人的演譯 

포맨 & 미- 그 남자 그 여자 (4MEN&Mi(美) - The guy and she 也是很感人的演譯,嫌呼吸聲大太的話,可以看 mv (有日文字幕)

레인보우 - Sweet Dream (Rainbow) 特別喜歡這首歌的編舞。

인피니트 (김성규) - Because (INFINITE - Sunggyu solo)

(這個男團出名的有《내꺼하자》(成為我的人) 和《파라다이스》 (Paradise))

미스에이 - 하나부터 열까지 (Miss A - One to Ten)

CNBLUE - In My Head

KARA - Step

SNSD - Top Secret (雖然大熱的是The Boys,但我比較喜歡這一首,旋律很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