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看過《野豬大改造》的關係,雖然有聽過亀梨和也,但是除了覺得他酷酷的,就沒有其他印象了。比較熟悉的是綾瀨はるか,因為看過《在世界中心說愛你》,覺得她樣子甜美,演技不錯.

綾瀨はるか飾演的是在橫濱元町珠寶店的千金小姐,但曾患有血癌,不知會否復發;亀梨和也飾演的是貧窮青年,父親因工廠負債而自殺身亡,母親有點瘋瘋癲癲的,弟弟是體弱多病的。兩人相戀,就是悲劇的開始,亀梨和也這樣說。

看到這樣的劇情介紹,真老套呀!我這樣想,但既然是北川悅吏子的作品,便抱著不妨看看的心態。

北川悅吏子就是有本事把老土的劇情,拍成一部有感覺的劇集。現只看了四集,但是不少片段,讓我想起,嗯,這就是純純的愛。

這部劇集與《愛情白皮書》及《Orange days》 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1. 三男兩女

2. 五個人有很友好的關係

3. 第二女主角總是會為第一女主角出頭

而《愛情白皮書》的相同之處更有;-

1. 女主角很坦率地面對愛情,但男主角因為自卑感, 總是逃避, 但卻逃避不了

2. 亞裕太讓我想起松岡

3. 男主角的媽媽都是瘋瘋癲癲的

4. 男主角總是振作地肩負家庭的責任

超喜歡《愛情白皮書》當然會喜歡《唯一的愛》。希望劇情可以好好地推展下去。

*****

昨晚看了大結局。現說說一些看法,會談及劇情。

收視不怎麼樣。歸根究底,只有有名氣的編劇、有名氣的演員,可是劇本不怎麼樣,演員演技不怎麼樣,收視自然也不怎麼樣吧?

上文提及,劇情真是老套得可以。雖然偶有曇花一現細膩動人的地方,可是只滿足於曇花一現的人,畢竟不會有很多吧?

至 於演員方面呢,我不知道這樣說會否龜梨和也不公平,但是他只是盡責地說好台詞、盡責地做好面部表情,可是與觀眾是沒有交流的。聽聞他因為劇集收視不好,感 到很大壓力,好像身體狀況變得有點不太好。我反而覺得飾演亞裕太的第二男主角,內心戲比係龜梨的還要好。你可以透過他看菜緒的眼神,知道他對她是有感覺 的。當時他已經知道龜梨 (弘人) 與菜緒相戀,所以從來沒有表白過。綾瀨はるか我只看過《在世界中心》,沒有看過《白夜行》。她在《在世界中心》和這部劇集的角色十分相似,不同的地方就是 在這劇集中不用病發吧?應該有點駕輕就熟吧?我最喜歡菜緒的媽媽。如果能有這樣媽媽的話,好幸福啊!

菜緒對弘人說;「我之所以想得到這個閃閃海膽,因為是你釣到的。」

弘人對菜緒說:「我之所以去釣這個閃閃海膽,因為是你想得到的。」

那個閃閃海膽是我們在舊貨攤見到也不會留意的東西。就好像愛情在現實生活中,總是被我們忽視的東西,只有擁有純真的愛的人才會看得見。

她在這一端,拼命地揮動閃閃海膽;他在那一端,最初不相信會看得見,看到後則不再捨得把目光轉離,然後拿著電筒和應。

就好像一個拼命用愛去拉緊大家的距離,一個明白到大家存在距離,想要逃避,但又逃避不了。

弘人與菜緒約定三年後各自在家中的窗邊揮動閃閃海膽或電筒。可是,菜緒沒有再揮動了閃閃海膽。弘人以為菜緒已經把那份戀情放下。所以在一次聚會中,裝作已把約定忘了。原來 菜緒一直沒有機會說,那年她入院了,所以無法遵守約定。

就好像,如果我們不把自己的思念傳達給對方的話,對方又如何感受得到呢?我們總是為自己找藉口,很忙碌呀、無法打電話呀、忘記發電郵呀...... 就這樣,錯失重要的人、重要的感情.

第 五集中,這邊廂最深刻的片段是甲把破舊貨車駛到裕子的學校門口。裕子覺得難堪不已,裝作不認識離去。那邊廂,菜緒的父親說,把你的男友帶來,讓我與他見見 面吧! 菜緒有點戰戰兢兢跟弘人說,沒有怕他會在自己的父親面前丟人現眼,只是怕他會難堪而不願意見父親。而弘人也坦白說,願意就是不願意了。但怕菜緒的家人會擔 心,如何不願意也會咬實牙關。

同是身份懸殊的感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做法。裕子是一個很現實的人,不想在朋友面前承認自己的男朋友是窮小 子,開著破舊貨車。這怕是人之常情吧?沒有人可以責怪她。我想甲在嚎啕大哭的時候,也沒有責備裕子,只是可憐自己吧?而菜緒和弘人有是理想的感情。 心裡只有對方,在乎的只是對方的目光。我們總愛推說理想的感情只在劇集小說中出現,會不會只是不去努力的藉口?

故事甲最終找到自己另外的一半,而裕子則專注自己的學業,希望成為醫生,一展所長。也許,太介懷別人的眼光,就無法在愛情道路上得到幸福吧?

如 果劇集在第九集終結,雖有點遺憾,但正正因為有遺憾,所以有懸念。究竟菜緒有沒有病發呢?究竟為什麼第三年菜緒沒有給弘人揮動閃閃海膽呢?可惜,劇情在第 十集還是發展下去,菜緒變得不可愛了。即使跟弘人分了手,既然愛上齊藤,又為什麼決定跟他結婚呢?以菜緒的性格,會甘心只是為了讓父母安心,而奉上一生的 幸福嗎?決定了結婚,卻又走到工廠,對弘人說什麼不想走,但最終還是離去。那時候,又是抱怎樣的心情呢?為什麼不好好趁那個機會解釋清楚第三年因為自己住 院而沒有揮動閃閃海膽一事呢?卻又要在離開前往北海道時才解釋呢?

人總是迫不得已為身邊的人而活。弘人因為父親負債而自殺了,所以要為倚靠自己的母親和弟弟而活;菜緒要背負父母親及哥哥的期望、背負自己作為千金小姐的身份而活。兩人不得不捨棄自己的夢想。亞裕因為不想背叛友情,不想搶朋友的女友。他心裡應該從來沒有非份之想,就算擁抱菜緒也是情不自禁的。

但人成長到某個階段,總要拋開身邊的羈絆,為自己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