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之前,完全沒有期待。劇情老套得要叫救命,失憶的橋段還沒有玩膩嗎?

有時會不禁慶幸自己雖然心存偏見,仍抱開放態度,否則就與這部這一季唯一一齣看到第六集仍很想追看的韓劇,失諸交臂。

先簡單歸納兩大推薦原因:-

(1) 劇本組織緊密,層層遞進,現在與過去穿插,沒有喘息機會;以及

(2) 秀愛壓倒性的演技,極具感情的聲線。

看到第五集,因為看得太投入,有一幕不知不覺流下淚來。

另,(只適用於 JYJ 飯) 支持一下小叔子樸有煥!有一幕,我禁不住感嘆果然是演藝家族啊!

除了OST《여기가 아파》백지영 (這裡好痛 - 白智英) 的韓中歌詞外,也送上《처음 하는 말처럼》신승훈 (像初次說的話 - 申昇勳)的韓中歌詞。

12 月27 日更新:在十一月初寫了這一篇之後, 劇情由第七集至十四集原地踏步,劇情集中討論智亨和香琪兩家父母,悶場連連。到了十五集終於肯把鏡頭放回舒妍身上。早前看了十五和十六集,已經有不少場面讓我忍不住淚水。很後悔在平夜晚開始看十七集,然後足足哭了三個多小時,連睡著也在抽泣。第二天帶著腫得像核桃的眼睛去慶祝聖誕節。

註: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樸智亨 (金來沅飾) 雖有婚約在身,但仍抗拒不了與李舒妍 (秀愛飾) 互相吸引,陷入不倫戀。樸智亨婚期終於訂下來,兩人唯有忍痛分手。此時,李舒妍卻發現患上老年痴呆症,隨著記憶一點一滴流失,與死亡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人物介紹

李舒妍 (秀愛飾) 小時候父親意外去世,母親丟下自己和弟弟,離家出走。兩姊弟得姑母收留,寄人籬下,不想替姑母添麻煩。性格成熟,總是武裝自己,愛獨自承擔一切。

樸智亨 (金來沅飾) 學成歸來,成為建築師。父親是醫院院長,未婚妻是與醫院理事長的女兒。性格優柔寡斷,懦弱深情。

張在民 (李尚宇飾) 李舒妍堂兄,樸智亨的好朋友。性格正直,對李舒妍兩姊弟照顧有加。

盧香琪 (鄭由美飾) 溫室長大,天真漫爛,毫無機心,全心一意愛著智享。

李文權 (樸有煥飾) 著名韓團 JYJ 成員樸有天弟弟..... 欵!是李舒妍的弟弟,兩姊弟相依為命,感情極好。

姑母一家。

智亨和香琪一家。(竟然兩夫婦交差而坐,感覺好奇怪,這是韓國文化嗎?)

 

 

 

***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錯愛

想不到劇情剛開始,便連場「激戰」!李舒妍接到智亨的「電召」之後,便髮卷忘了放下來,電話遺留在家,急忙跑去幽會。忙亂之際,又迷了路。智亨見舒妍姍姍來遲,又聯絡不上,心急如焚,以為舒妍出了什麼意外。舒妍終於趕到,忙不迭又道歉又撒嬌,智亨還是不肯賣帳。

終於糾結完畢,畢竟一串光陰一串金,就匆匆去辦正事。期間雖然香琪打電話來,但並沒有真正打擾兩人雅興......

閒談興高采烈之際,智亨突然在舒妍毫無防備之下拋下名符其實的紅色炸彈.......

這一幕兩人的唇槍舌劍好精采!秀愛好壓場!兩人的十來句對白完全把兩人的性格突顯出來 ─ 一個認清事實,接受事實,縱然內心在淌血,但裝作鎮定,強迫自己理性面對;一個優柔寡斷,推泥帶水,逃避現實,心存僥倖。

表面越是淡定,心裡越是苦悶。只是關上心門,才敢放聲痛哭。

說要忘記,又談何容易。稍一不防備,回憶來襲。片片段段,記憶猶新。既是繾綣,也是心痛。

這種用現在與過去穿插的方式,既增加劇情的層次,也回憶這個主題呼應!不得不讚!

這部劇的對白,好比香茶。喝下去,香醇回甘。

***

愛錯

我一直很同情香琪。她有什麼錯呢?香琪不是一廂情願的,至少智亨曾經接受過她。投懷送抱,卻換回羞辱;在愛情前面,她可以放棄自尊;即使智亨在婚前幾天要毀婚約,甚至告訴她愛的另有他人,她還是護著他。

***

老人痴呆症

看此劇時,我一邊看一邊感到心寒。

我的確試過束著噴泉頭就跑出門口,熊主大驚:「你打算就這樣嗎?」

數不清有幾多次了...... 不過最近我養成習慣,每次出門口前都會唸一次 ─ 錢包、鎖匙包、電話和面紙。

我家用電磁爐,過熱便自動關上,但也會因為滾水翻瀉到爐上,爐會自動報銷。因為我的關係,前後壞了三個電磁爐。

我也不時會忘了今天是星期幾。也試過明明記得朋友在哪月哪日生日,但那月那日過去了,朋友打電話來,幽幽地問:你忘了我生日嗎?

唯一安慰,我好像沒有這個病癥。

相對私事家事,公事比較記得穩。不過,不時明明打算待回要做什麼什麼,恍個神就忘得一乾二淨。私事家事,健忘得可怕。昨天明明打算做完頭髮之後,要取衣服。最後當然我經過那家洗衣店之後,就直接回了家。打算入廚房取藥,走進去就忘了要做什麼。也試過明明約了朋友,也記進手帳,也沒有忘記約會,只是要不是那天朋友說起,我也完全不為意那天就是約了朋友。

這個情形也很常見啊!雖然樸有天,金俊秀和金在中,我倒有有信心不會想不起,但金在中的貓貓,上次明明一起玩個半天,我已叫不出名字呀!

越來越心驚啊!

頭痛,暫時倒只是偶然一次,而且吃了頭痛藥睡一好覺就沒事。(摸木)

我當時很認真地做測驗,幸好總算過關。

那我究竟是哪一種呀??

***

秀愛

這一幕,只有秀愛的喘氣呼吸聲,卻很能營造那種無助、驚慌失措的氣氛!

舒妍知道自己患上老人痴呆症。秀愛的演技拿捏得很精確 ─ 有不願接受的冤屈、有無助、有逞強、有怨恨。其中幾幕,秀愛只做表情,後期加上秀愛自己的旁白。無論表情、聲線的控制、抑揚頓挫,都沒有挑剔的地方。

這一幕,讓我流淚了。因為秀愛的關係,看得很投入。自己一直以為隱藏得密不透風的秘密,竟然一下子被戳破,而且還要在最在乎的人面前!這一秒舒妍仍故作鎮定振振有詞,想不到下一秒剛要拉開門,卻徹底崩潰了!一直堅強沒有一瞬在人面前倒下的舒妍,好像受了傷的孩了般哭著向哥哥求救「哥哥!帶我回家!」毫無防備下,突破了我淚線的防守!

相比之下,另外兩個男主角演技好弱啊!

***

有煥

樸有煥,這部是挑戰的第三部作品。之前不是我沒興趣的家庭劇,就是只是客串,所以都沒有專誠看。演技整體以言算是中規中矩,而看到這一幕,坦白說演技還是很幼嫩。

但到了這一幕,我對有煥的演技蓋章認可!想不到年紀輕輕,經驗不多的有煥可以能演到這個程度!看微博說有煥曾感無從入手,然後假想成是有天病了,就控制不了崩潰地哭了!

 

12 月27 日更新

舒妍和智亨

 

雖然智亨悔婚,但不想毀掉智亨的人生,所以舒妍一直不肯跟智亨在一起,直至她開著車想要回家時,突然腦海空白一片,認不到回家的路,甚至明明只要按快速鍵便找到文權和在民,也忘得一乾二淨。唯一能夠記起的就只有智亨的電話號碼。她突然明白,對自己最重要,能夠依靠的就只有智亨。

看《千日的約定》總是讓我想起《女人的香氣》。《女人的香氣》的妍在說:「如果沒有患上癌症,就會為了儲錢而繼續過著忍氣低聲的生活,不會毅然辭職去沖繩旅行,遇上智旭,並跟他戀愛。」《千日的約定》中的舒妍,如果沒有患上老人痴呆症,智亨就會跟香琪結婚,舒妍就不能跟智亨結婚吧?

雖然兩人在一起也有快樂的日子,但隨著舒妍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無力感漸漸濃濃籠罩著智亨。又要兼顧公司的業務,又要面對舒妍各種各樣的問題,又要安撫不時大吵大鬧的舒妍,任何人遇上困難向自己求助,自己感到無助時卻不敢在任何人流露出來自己的情緒。

看到從來沒想過要抱怨,連因崩潰而痛哭也只敢躲起來,不敢鬧出一點聲音的智亨,我的眼淚無聲無息也流下來。

到後來連智亨在舒妍的記憶也被刪除去,到後來父母說付出已經足夠,勸自己把舒妍交給專業照顧,但智亨還是守著千日的約定。

舒妍和孩子

舒妍原來有了身孕,最初因為怕自己照顧不來,堅決不要孩子。但聽到孩子的心跳聲,卻忍不下心。但因為舒妍懷了孩子,就必須要停藥。另一方面,智亨最初很期待孩子來到世上,但聽到舒妍要停藥卻很反對把孩子留下來。

可惜,孩子生下來之後,舒妍太怕自己會傷害到孩子,所以不敢去抱不敢去踫。連把孩子送到智亨家養,舒妍也只是很淡然踫一踫孩子的臉,叮囑她要好好活下去。智亨不只一次覺得堅決要把孩子生下來卻對孩子又如此冷淡,實在很反常。

病發後,舒妍想法和舉動反常一點都不奇怪,她很抗拒陌生人,雖說是自己骨肉,但對於舒妍這個患者來說,孩子也是陌生人呀!而且,我想舒妍這樣做的確是為了保護孩子吧?她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對周邊所有人來說,都只是災難。把完全沒有保護自己能力的孩子送到遠遠的,就是唯一保護她的方法吧?

舒妍和文權

不難發現,舒妍對文權總是格外嚴厲。文權總是很冤枉地受氣。因為舒妍心裡最重視的就是文權,所以更加重視文權怎樣待自己吧?

秀愛和樸有煥好有「姐弟相」啊~

後期幾乎所有文權的戲份都叫我哭得很慘!也許因為樸有煥的感情好真摰,也許因為我自己也有一個弟弟。寫到這裡,我竟然又哭了...... 為了止住淚水,還是談樸有煥的演技。

不否認最初因為樸有煥是樸有天的弟弟而對樸有煥特別留意,但到最後,我卻是因為李文權而對樸有煥的演技蓋章認可。

舒妍和老人痴呆症

對於快要來臨無法扭轉的悲慘未來,誰不想逃避?舒妍最值得自傲的事,就是憑著自己的實力做好編輯這一份工作。自從病發以來,一直很努去去避免因自己的病而影響到公司、也不想身邊的同事發現自己有病。可惜惡夢還是來到。雖說事件不是全因自己而起,如果每個同事緊守自己的崗位也可以避免失誤,但自己也責無旁貨。再加上心神彷彿之下,竟然光著腳子在公司走路,對很在乎旁人的眼光的舒妍來說是奇恥大辱,最終還是遞上辭職信,並把自己患病的事和盤托出。

舒妍領悟到一直逃避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請在民跟姑母一家人說出自己患病的事。最初舒妍的臉強裝冷靜地安慰姑母,甚至失控地大笑起來,然後崩潰地哭。

同事和姑母一家是舒妍最後的防線,衝破了正式宣佈舒妍的末日開始倒數......

舒妍收毛巾的時候一個不小心頭"呯"的一聲碰傷額頭,隨即頭破血流。我當時著實嚇了一跳,心也覺得好痛啊!接著淚也一直流。

老人痴呆症多麼殘忍!昔日如斯優雅的舒妍,竟然如此這般徒手把食物放進口裡去!

老人痴呆症多麼可怕!連自己的樣子也會忘得一乾二淨。

香琪看到舒妍的情況說:「自己現在一點都不覺得自己不幸。」只是失去一個不愛自己的戀人,怎會是不幸?甚至乎,相對《女人的香氣》中的妍在,舒妍還要不幸十倍!活著不單止不是真正地活著,更是給身邊所有人帶來一個接一個的災難。守著舒妍的軀殼,眼看著舒妍開始慢慢放棄自己,即使她想奮力抓著自己,但屬於舒妍的回憶卻一點一點消失,沒什麼可以幫得上忙。但又怎可放棄舒妍?她的心仍然跳動著呀!即使只有僅餘微不足道的記憶,但那個仍是舒妍啊!

舒妍一死了之,對舒妍而言,對身邊的人而言,是不是一個解脫,沒有人可以找到確切的答案。正如舒妍把孩子生下來是對是錯,也沒有人可以找到正確的答案。然而,求生的意識,不想扼殺生命,大抵存在潛意識最底層吧?

舒妍和姑母

舒妍的爸爸離世後,媽媽遺下舒妍兩姐弟不知所踪。在兩姊弟快要餓死的時候,姑母及時發現,把兩姊弟接回去照顧。舒妍長大後,把自己和弟弟照顧得很好,甚至盡心報答自己,感到無比的安慰。以為黑暗過去,看到曙光的時候,卻傳來這個噩耗!

舒妍雖然被媽媽遺棄,但上天卻賜給一個比媽媽還更像媽媽的姑母給她。這位姑母,讓我好感動好感動!

舒妍和在民

在民,一張近乎樸克牌看似有點憂慮的臉,後來的戲份很少。

舒妍和姐姐

姐姐最初很不討好,已經當了媽媽,但芝麻小事也大吵大鬧,事事計較。因為媽媽偏愛舒妍,所以對舒妍或多或少有點敵意。但後來知道舒妍的病,雖然口裡不認,但好痛心。在任何事也不肯認輸的姐姐,明明給舒妍買了高級貨卻惹來舒妍亂發脾氣,也一點都不介意,並低聲下氣給舒妍道歉。看到這裡又忍不住流下淚來......

舒妍和媽媽

對於在爸爸死後便跟男人跑掉,拋棄自己兩姐弟,害兩姐弟差點餓死的媽媽,沒可能沒半點怨恨。跟媽媽見面,其實暗暗抱一絲絲希望,媽媽當時這樣做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吧?在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記憶完全流走之前,在自己還沒有從這個世界中消失之前,她還是希望那個拋棄自己的媽媽記憶中會有自己長大後的樣子。即使不是對媽媽沒半點怨恨,但還是叮囑弟弟在媽媽老去孤苦伶仃的時候去照顧一下媽媽。

舒妍和香琪

香琪,善良得不像真實的人。她的善良,因為她真心愛過智亨,也察覺智亨愛的不是自己。雖然心裡痛得淌血,但把對方的心也刺傷對自己一點用處也沒有啊!這就是香琪的想法。

就是這份善良,雖然舒妍對香琪有說不清的歉疚,雖然嫉妒心會叫舒妍失掉理智,但她卻因為太擔心智亨而拜託香琪照顧智亨。

舒妍和智亨父母

智亨媽媽是一個很值得敬重的人。真心愛著智亨,尊重智亨。知道智亨真心愛著舒妍,雖然智亨悔婚一事起軒然大波,但也沒有太責備智亨。只是知道舒妍患上老人痴呆症,她才強烈反對兩人在一起。她會反對,也是人之常情。到最後無論如何勸說,都無法令智亨回心轉意,她繼續做回的智亨後盾,真心接受舒妍。

智亨爸爸由此至終都覺得智亨和舒妍都做錯了。過了一段很長的日子,才願意不再糾結於既定事實。看到智亨爸爸最終肯接受舒妍,暗暗喝采。

不知起什麼用作的香琪哥哥

老實說,我一直不知道妺妹要結婚不肯回韓國,妹妹的婚事因對方悔婚而告吹也不肯回韓國,然後忽然又跑回來的香琪哥哥對這部劇有什麼作用。

結局

結局寫得很壞!不是因為舒妍在結局離世,這是預料到的。只是舒妍離去後,就只有自己的丈夫和女兒忘不了舒妍嗎?不是吧?可以說文權跟智亨和女兒吃飯,然後文權說自己升了職,然後跟女兒說說舒妍的事。可以說姑母生日,大家聚在一起一邊說笑一邊吃飯慶祝,但忽然說到舒妍的事,然後姑母忍不住流眼淚,但姑丈板著面孔說:不要哭了!就在這時舒妍女兒跟叮噹 (舒妍姐姐的兒子) 搶玩具大吵大鬧。更可以說智亨把舒妍生前很努力做下的筆記編輯成書,所有人(包括香琪父母和舒研媽媽) 一邊讀一邊流淚。

雖然老人痴呆症很殘忍、很可惡、很可怕,可以奪走一個人的記憶,可以奪走一個人的尊嚴,但卻不能抹煞一個人在這世界上活過的痕跡。以這個來作結尾不是更鏗鏘有聲嗎?

總評

與其說是故事本身很好,倒不如說是因為不少演員很出色的演技把劇中人演活了。與其說我是因為劇本而感動,不如說因為不少演員很出色的演技而把我牽進故事裡去,然後隨著角色的喜而喜,悲而悲,流淚而流淚。


 

 

《여기가 아파》백지영 (這裡好痛 - 白智英)

여기가 아파 자꾸 아파
這裡好痛 總是痛
아무 약도 듣지가 않아
無論什麼藥都不管用
정든 손 잡아보면
但如果抓著熟悉的手
조금 낳을 것도 같은데
好像稍稍得到舒緩

왜 그랬어 왜 나한테
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這樣對我
나 없인 죽고 못 산다던 니가
曾經因為沒有我就活不下去的你
최소한 달래는 척
至少佯裝安慰我一下
뭐 그런 것 좀 하고 가야지
應該稍稍這樣做才離我而去

여기가 아파 우리 끝나버린 사랑 사랑 때문에
這裡好痛 因為我們已經無法挽回的愛情 愛情
흘리는 이 눈물 때문에
因為流下眼淚
내 가슴에 멍이 들어
我的心 傷痕累累

참 많이 아파 조금 건드리기만 해도 해도
真是好痛好痛 只是不停刺痛著我
무너져 버리는 가슴에 상처
崩潰的心 佈滿疤痕
보다 더 큰 상처뿐인
傷口日益擴大
여기가 아파
這裡好痛

못됐더라 차가웁더라
態度惡劣 冷淡無情
평소에 알던 니가 아니더라
跟我所認識的你全不一樣
싫었어 내가 많이
即使你有多討厭我
그럼 고칠 기회는 주지
也應該給我改過的機會

여기가 아파 우리 끝나버린 사랑 사랑 때문에
這裡好痛 因為我們已經無法挽回的愛情 愛情
흘리는 이 눈물 때문에
因為流下眼淚
내 가슴에 멍이 들어
我的心 傷痕累累

참 많이 아파 조금 건드리기만 해도 해도
真是好痛好痛 只是不停刺痛著我
무너져 버리는 가슴에 상처
崩潰的心 佈滿疤痕
보다 더 큰 상처뿐인 이런 내가
我的傷口日益擴大

사랑해 널 사랑해
愛你 我愛你
이 외침이 네게 들리면
如果你聽到我的呼喊
단 한번 만이라도 단 한번 만이라도
哪怕只是一次 哪怕只是一次
따뜻하게 날 안아줘
給我溫暖的擁抱

너 때문에 흘리는 이 눈물 때문에
因為你 因為流下眼淚
내 가슴에 멍이 들어
我的心 傷痕累累

참 많이 아파 조금 건드리기만 해도 해도
真是好痛好痛 只是不停刺痛著我
무너져 버리는 가슴에 상처
崩潰的心 佈滿疤痕
보다 더 큰 상처뿐인
傷口日益擴大
여기가 아파
這裡好痛

***

처음 하는 말처럼》신승훈 (像初次說的話 - 申昇勳)
그래도 돼. 난 괜찮아.
這樣就夠了 我沒事
처음 보듯 날 스쳐지나 간대도.
就好像初次見面那樣 跟我擦身而過
단 한 번도 날 사랑한적 없는 듯
就好像連愛也沒有愛過我一樣
그렇게 나를 바라봐도 괜찮아.
這樣細看著我 我沒事

할 수 있다면 끝없이 해주고픈 한마디.
我但願 可以跟你說這句話無數次
내가 얼마나 널 사랑했는지.
我有多愛你

널 사랑한 사람 그게 내 이름이야.
深愛你的人 就是我的名字
너는 없던 일처럼 날 잊겠지만.
就算你會好像我們未曾遇上般把我遺忘
오늘 만이라 해도 그래도 참 고마워.
就算到了今天 我依然很感激你
바라볼 수 있어서.
因為我可以細看著你

그래도 돼. 괜찮아 .제발 아파하지 마.
這樣就夠了 我沒事 請你不要傷心
네가 날 모른대도 내가 널 알잖아.
就算你推說不認識我 我都明白
맘으로 널 안고 눈물로 말할게
在心裡擁抱著你 用眼淚告訴你
사랑해. 오늘도我愛你 今天依然

돌아보면 지금처럼 사랑하지 못했어.
驀然回首 我從來無法像現在般愛你
그땐 바보처럼 왜 몰랐을까.
那時 我好比傻瓜 為什麼不知道

널 사랑한 사람 그게 내 이름이야.
深愛你的人 就是我的名字
너는 없던 일처럼 날 잊겠지만.
就算你會好像我們未曾遇上般把我遺忘
오늘 만이라 해도, 그래도 참 고마워.
就算到了今天 我依然很感激你
바라볼 수 있어서.
因為我可以細看著你

그래도 돼. 괜찮아 .제발 아파하지 마.
這樣就夠了 我沒事 請你不要傷心
네가 날 모른대도 내가 널 알잖아.
就算你推說不認識我 我都明白
맘으로 널 안고 눈물로 말할게
在心裡擁抱著你 用眼淚告訴你
사랑해. 오늘도.
我愛你 今天依然

오늘 처음 하는 말처럼. 사랑해.
今天 像初次說的話 我愛你

* 請勿轉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