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角尹施允因原本的選角金載沅受傷臨時上陣,女主角李智雅仍未走出脫隱婚離婚醜聞的陰霾,未開播已話題十足,但正正因為種種不利因素,收視不大理想。

1 月 9 日更新:這齣韓劇一直到大結局,收視都沒有好起來,到最後甚至應該因為收視問題,臨時腰斬了一集。但在網上卻看不到不少人推薦。在種種不利因素下,《我也是花》卻是我近期比較喜歡的作品之一。

《我也是花》是講述受到傷害、因受傷而產生恐懼,因恐懼而走錯路,最後因愛而治癒的故事。

 

註: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車奉善 (李智雅飾) 任職巡警。性格孤僻倔強,獨來獨往,不擅與人交際。工作不順心,上司著她接受心理輔導。心理醫生說她患上不正常的憂鬱症。偶然與泊車小子徐在熙 (尹施允飾) 起了小爭執後結下不解之緣,成了鬥氣冤家。

「我也是花」就好像是車奉善心底的吶喊。希望好像其他人一樣,能夠得到關愛。那個人,究竟在哪裡?

***

車奉善 (李智雅飾) 。事前沒有研究演員資料,只覺女主角有點眼熟?啊!原來是《貝多芬病毒》那個女主角。我本來不知道原來年初她鬧隱婚離婚醜聞,不過這都不重要。反正我只是看劇,對藝員的私生活興趣不大,也無意做道德重整委員會主席。

選角而言,不錯不錯。李智雅眼神不時有點恍惚,眼底有莫名的哀愁,適合擔當在缺乏家庭溫暖的環境下成長,後患上憂鬱症的角色。

徐在熙 (尹施允飾) 看似是不務正業流氓痞子,喜歡開玩笑的泊車小子。

之前擔任近年收視算數一數二的《麵包王金卓求》的男主角 。年紀很輕,外型不算特別討好,沒胸肌不算俊郎,惟演技算是不賴。只是跟李智雅這個配搭,活像一對姐弟。最初看這一對有不調和的感覺 ,但看下去感覺還好,起碼看得到尹施允演得很用心。

樸花影 (韓高恩飾) 。高級皮具店的合夥人之一,育有一子,事業型女性。

相對李智雅配尹施允,韓高恩配尹施允更叫我傻了眼。說前者是姐弟戀的話,後者是姨甥戀吧?暫時劇情有點曖昧,可能樸花影只是視徐在熙為精神支柱,將感情投射在徐在熙身上吧?二人的對手戲,實在有很強烈的違和感。欵?原來韓高恩和李智雅是同年?純粹因為造型嗎?我以為韓高恩比李智雅年紀大很多啊!

金達 (徐孝琳飾)。有沒有看過很多年前的日劇《大和撫子》?金達就是松島菜菜子所飾演的角色,貪慕虛榮。人生唯一目標是嫁個有錢人。回到家不修邊幅,可以只吃杯麵,卻不可不買漂亮的衣服。

噢!徐孝琳發生什麼事呀?從《成均館緋聞》到《女人的香氣》,再到《我也是花》,樣子變得越來越難看!角色也一點都不討好,表情舉止活像潑婦。只有她的戲份,我已開始快轉。

趙馬陸/Pink Chicken (BEAST 成員李起光飾)。新進巡警,與車奉善搭檔,雖然喜歡上車奉善卻又突破不到姐弟戀的心理關口。此 外,李起光同時飾演當紅歌手 Pink Chicken,車奉善迷上的偶像,是車奉善心理的慰藉。

李起光在《我的公主》中沒什麼表現。在這一部嘛 ,因為角色設定很搞笑,所以很討喜。有趣的是趙馬陸其實跟 Pink Chicken (這個名字也夠怪了) 只是人有相似。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第一至四集劇情

事前不知道劇情,最初以為只是又是另一齣平淡無奇,鬥氣冤家慢慢發展成戀人的故事,但劇情發展卻出乎意料之外。看似心無城府踏著小棉羊的泊車小子 ,一時衝動的舉止,顯露徐在熙隱藏著黑暗的過去。究竟之前發生過什麼事?徐在熙走進奢華的家,原來真正身份竟是高級皮具店的合夥人, 與樸華英是搭檔,實在叫我很意外。設計手袋時表情認真的徐在熙,在華麗衣服包裝下的徐在熙,欵?的確也有點點獨特的魅力。隨著劇情層層推進,謎底逐步解開。徐在熙如何從流浪街頭的窮小子搖身一變成為高級皮具店的合夥人?與樸華英有著怎樣的關係?為什麼要得到樸華英兒子的原諒?與車奉善如何走在一起?當車奉善發現徐在熙真正身份又如何自處?這齣劇情追看度原來一點都不低嘛!


徐在熙跟車奉善在警局賭氣,徐在熙脫個一絲不掛之際,趙馬陸突然衝進來,不知就裡以為徐在熙要侵犯車奉善,用鎗指著徐在熙。這一幕我笑得很兇啊!

原來車奉善性格孤僻倔強,患上不正常的憂鬱症並不是沒有原因。母親拋棄自己改嫁,對無血緣關係的繼女,比對自己還要好;父親另娶,自此獨自生活。從小沒父母緣,沒有感受過家庭溫暖,朋友也幾乎可算是沒有。不擅於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 ,不懂得對人表達愛。變得討厭自己,不敢面對自己。只有躲起來,在黑暗中才敢放聲大哭;慰藉,只能向虛擬的對象尋求。

徐在熙和車奉善其實很相似,一個用嬉皮笑臉來偽裝,一個用故作倔強來偽裝,因為太膽怯,無法面對真正的自己。如果有人膽敢揭露真正的自己,就會好像刺蝟般,為了自我保護,先傷害對方。

突如其來演變成爭執,車奉善怒極打了徐在熙一耳光。想不到年紀少少的尹施允可以跟李智雅較勁,誰的氣場都沒有被比下去。好像是這一幕吧?我開始不大介懷兩人真實年齡上的差異。




車奉善偶然見到徐在熙和樸花影從名貴房車走下來,徐在熙一身貴氣的打扮,從與樸花影交談的態度看來,交情非淺。車奉善本來打算悄悄逃離現場。可惜事與願違。為了不讓徐在熙真正的身份曝光,樸花影託辭離去。車奉善疑心重重,質問徐在熙。徐在熙有口難言,只好說「我們只是陌路人,憑什麼我要向你交代?」車奉善失落離去。

車奉善被前男友糾纏不清,徐在熙替車奉善解圍,誰知道好心沒好報,反招來車奉善借機報復:「我們只是陌路人 ,憑什麼我的事要你管?」徐在熙不由分說吻了車奉善,說「現在不是什麼關係都沒有了吧!」

1 月 9 日更新

車奉善很想知道在熙突如其來吻自己,是不是對自己有意思,但最終卻說不出口。

鑲有鑽石的皮包不翼而飛,老是在百貨公司晃來晃去的在熙自然成為頭號嫌疑犯。一翻查紀綠,在熙「華麗」的過去在奉善面前無所遁形。

樸花影不知用了什麼手段,贖回在熙。劇情交代幾年前因為意外,在熙不小心在倒車的時候把花影的丈夫撞倒。在熙在嬉皮笑臉的背後,一直活在內疚和自責之中,即使想忘掉也會想起來,一想來就會想死。

自嘲,有時是用來保護自己的方法。「華麗」的過去在奉善面前無所遁形,在熙以為奉善看自己的眼光不一樣,可惜卻只看到奉善一臉不解一臉不信任。

奉善無意之中在在熙的小棉羊中找到那個報失的皮包,在熙最初並不知道原來皮包失竊事件是花影自編自導,當時一臉驚訝,但回過神來後還是先抱著奉善安撫奉善的情緒。

聽到奉善願意陪他去自首,知道奉善因為擔心自己而感到溫暖,一度想跟奉善逃跑,逃避不想面對的過去,逃避醜陋虛偽的所謂上流社會,而一直沒嚐過家庭溫暖、沒有可以交心的朋友、工作也不順心的奉善聽到在熙的一起逃亡建議,充滿無限憧憬。

但沒多久,在熙首先醒過來,始終他背負著照顧花影兩母子的責任。他不知道怎樣向奉善解釋,只好深深吻著奉善,藉此傳遞自己的真心。奉善亦回吻在熙,表明自己願意相信在熙。

奉善其實真的很易受騙啊~

雖然在熙不知不覺對奉善動心,但因為要背棄的實在太多,所以還是裹足不前,把真正的心意隱藏起來。

在熙因為解決貨源問題,立即前往歐洲。與其說來不及跟奉善說一聲,倒不如因為不知從何說起,就什麼都不要說了。奉善掛念著突然人間蒸發的在熙,方才發現自己連在熙的電話也沒有,只好去工場找他。從師傳口中得知在熙有悲慘的童年。

奉善雖然表面冷冰冰,但其實內心很溫暖。明知老伯伯只是為了有可以說說話的對象而胡亂報警,也不以為忤。聽到在熙有悲慘的童年,內心對在熙多了憐惜。

在熙又突然其來出現在奉善的跟前,跟她說;「就算這樣看著,還是想著你。」著奉善下班後要等自己。奉善嘴裡說著不願意,還是喜孜孜期待著。

可惜突如其來亞仁急病入院。看到無助的花影和想念爸爸的亞仁,在熙發現自己不可以置兩母子不置,認為沒有資格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這一幕尹施允的演技真的厲害得要命!現在來逐格重溫。

決定要把奉善推開的在熙,就一直不敢直視奉善,怕自己的眼神會把自己出賣。

但聽到奉善說等了很久,在熙還是忍不住要望向奉善的臉,還是忍不住問:「為什麼要等?」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想親耳聽到心知肚明的答案。

一直不敢去表達自己心意的奉善,終於卸下武裝,忠實面對自已的情感。

奉善的眼光太熾熱,害在熙又不禁直視。看到奉善卑微地向自己坦白心意,自己卻無奈地要把奉善推開,已禁不住雙眼通紅。

「一文不名」在熙戴著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表情說。隨便要抓個藉口的話,就說是一文不名吧!事實上,自己也實在高攀不起。奉善是多麼正直多麼善良,雖說是意外,但自己卻也實實在在是殺人兇手,花影兩母子弄到如斯田地,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你不要這樣。」奉善苦苦哀求下,在熙的偽裝又再一次在內心瓦解,面部表情不由自主地僵硬起來。

不能再這樣待下去﹗在熙決定要逃離現場。

「別這樣。」不輕易流露自己情感奉善輕挽在熙的手臂,把額頭貼到在熙的肩膀。在熙多麼想回頭看看她,抱著她。

心理掙巴一番後,在熙還是皺一皺眉頭,狠下心腸,用盡身上所有氣力,抽身離去。

趙馬陸質問在熙為什麼要這樣待奉善?在熙只能用憤怒去掩飾傷心,因眼神已徹底出賣自己。

無助的奉善只能蹲下來默默痛哭。此時背景音樂 suzy 的《눈물이 많아서》(因為眼淚太多),場面真的好傷感!

其實這一幕看得太投入,不知不覺流下兩行淚啊~

恃著權勢的議員夫人要求退回用過的手袋,奉善看不過眼,替做店員的朋友說幾句公道話,糾纏之際竟然記奉善一耳光!在熙怒極走來保護奉善。此舉激發了花影的嫉妒心,無理地要求奉善跟議員夫人道歉。

這一幕看似荒誕無稽,明明是議員夫人橫蠻無理,花影怎可以還如此理直氣壯要奉善道歉?先說議員夫人,我想現實生活中有這種人已一點都不奇怪。自我中心,自以為是。況且後來在熙也揭發了因為議員夫人的丈夫搞外遇,所以做出如此舉動。再研究一下花影。花影的心態本文後段會再分析一下,簡單來說,花影太害怕失去在熙,太明白奉善是目前很大的威脅。此時在熙明目張膽跑出來保護奉善,一下子觸痛了花影。她變得不可理喻,潛意識第一個反應就是要挫敵人的銳氣。

這一事件對在熙來說,也是心理上的轉捩點。在熙現在明白到,他要保護的,不再單只是花影和亞仁,還有...... 奉善。即使面前有一個有一個難關,他希望可以牽著她的手,一起去克服。

本來無憂無慮的孩子,突然一下子失去了兩親,看清醜惡的嘴臉,被迫一下子長大。之後,又錯手殺死最尊敬的哥哥,背負了照顧花影和亞仁的責任,擔起發展公司的重責。

奉善想起自己雖然父母都健在,但從小一個人過日子,想到自己跟在熙同病相憐。奉善一句打從心底的問候,在熙過去的辛酸與委屈一下子湧上心頭。兩顆孤單的人,靠著彼此找到慰藉。

奉善以為因為跟在熙一樣,都是孤苦伶仃,所以會喜歡上在熙;但博士說其實這是人常犯的錯覺,不是因為有相似的地方而喜歡對方,而是因為喜歡對方才拼命找出相似的地方。

對於奉善和在熙來說,能夠相伴一起吃飯,就是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但謊言總有拆穿的一天。在展覽會上花影公開了在熙的真正身份。奉善知道後,說什麼都不肯原諒在熙。奉善一直以為跟在熙活在同一個世界,有著相似的地方,所以能瞭解彼此的心情。但原來一切都不是真實的!好不容易以為自己終於找到愛自己的人,但卻發覺原來自己一點都不認識這個人。

我真的不喜歡在警察玩手鎗那場戲!開玩笑也有個限度吧?

在熙偶然遇看到博士為了給予安慰,跟奉善擁抱。大呷乾醋,質問奉善兩人究竟有什麼關係。但奉善已經懶得解釋。

奉善去了在熙的家,被眼前的極盡奢華的景象嚇得傻了眼,然後駭然發現在熙跟花影和亞仁過著半同居的生活。一個又一個的真相叫奉善難以招架。在熙跟奉善坦言,無論如何對花影和亞仁負責到底。

但當奉善發現花影對在熙的控制欲,一下子又激發潛在母性(!),決定由她來保護在熙。

畢竟尹施允的真實年齡實在太少,所以在這種場面還是讓我會有小姨抱著舅子的錯覺......

花影施詭計要金達去勾引在熙。花影終於「收成正果」,奉善目睹金達撲上去大咬在熙。另一方面,因為奉善在展覽會知道在熙的身份後,微醉之下無意向在場記者洩露了自編自導的鑽石皮包失竊事件,事件終於曝光。觸發了二人的信心危機。在熙不明白為何自己二話不說相信了奉善,但奉善卻一點都不願意相信自己。但事實上,又怎可以怪奉善呢?在接二連三的驚喜之後,奉善不信任在熙也毫不意外啊~

為了保住公司,花影先下手為強,控告奉善放假消息。之後,以在熙與奉善分手作為撤銷控訴的條件。但在熙卻把所有罪名抱攬上身。

在熙願意為了奉善放棄擁有的一切,失去了就找回來就好了,在熙這樣想。但奉善卻每個人本身擁有的一切,縱使多麼平凡,也應該要守護,不應因為愛情而拋棄一切。

編劇安排了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又不知消失到哪裡去的高貴美女和相親美男的老梗,以及暈倒戲碼。嗯..... 劇情開始變得有點無力。

不過明明要給師傳買感冒藥,卻因為看到奉善搞外遇而失了魂魄眼睛通紅,然後店員以為在熙要買眼藥,然後在熙真的買了眼藥給師傳,有點搞笑。

在熙再度低聲下氣求奉善跟自己復合,但奉善卻指出問題並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自然解決。如果雙方之間問題仍然存在,即使再走在一起,還是不會有好結果。

最終還是出現危機才可以把兩個人湊在一起。就當是聖誕的魔法吧~ 奉善為了追補歹徒被反瑣在天台。在嚴寒的天氣下瀕死因為沒有其他人在場可以吃,所以只能產生幻像,明白到自己愛著在熙。而在熙聽到愛的呼喚,所以終於救了奉善。

雖然當二人因海報而起爭執,也大概想到媽媽會衝進來撞破「好事」,但還是不小心地笑了。

花影扭曲的愛是要把對方控制在自己掌心;奉善真心的愛是如果是為了對方好,也心甘情願把對方送到遠方。

到最後,兩人尋回那份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

《我也是花》是講述受到傷害、因受傷而產生恐懼,因恐懼而走錯路,最後因愛而治癒的故事。

奉善從小失去家庭溫暖,爸爸總是對自己對媽媽呼呼喝喝,媽媽受不了拋下自己改嫁。因為沒有被愛,所以不懂得去愛,不懂得去表達愛,害怕去愛,也害怕對人有期待而讓自己受傷更深。這樣一來,更加不懂與周圍的人相處,沒有一個可以交心的知已,與同事也相處不來,仕途不平坦。因為沒有人可以傾訴,可以分享心事,性情變得乖戾,變得像刺蝟般,只不過想保護自己。遇上在熙後,慢慢打開心扉,雖然一次又一次的背叛,但到最後明白,去愛去包容才是救贖自己的方法。後來的奉善,懂得與爸爸媽媽改善關係,懂得與同事相處,懂得說出自己真正的感受,找到屬於自己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

我再就奉善和媽媽和爸爸的關係再補充一點。奉善小時媽媽遺棄了自己,然後改嫁。相對自己,更痛鍚金達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多年來都不大會主動找自己,一找自己就是把金達丟到自己家。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對待自己?恐怕在奉善心裡問了一千次一百次,但表面卻只能裝作冷淡。劇情慢慢講到媽媽因為一來對奉善於心有愧,二來看到奉善冰冷的臉,所以越來越不敢主動找奉善。媽媽當年把奉善丟在街邊,只是因為爸爸自從仕途受挫之後就常常拿媽媽來出氣,媽媽想找尋自己的幸福、想跟金達爸爸在一起。無計可施想到尋死,最終打消念頭只為日後仍可以有機會給奉善做小菜做飯。媽媽把金達丟給奉善,其實只是希望金達可以給奉善作伴。

如果奉善一直把疑團藏在心底,把媽媽拒諸門外,拒絕跟媽媽對話,就只會繼續活在媽媽不愛自己的悲慘世界,而這個世界其實只是奉善在自編自導自演。

「多謝你!你第一次主動來找我!」媽媽低聲下氣跟奉善說。這一幕我也莫名地鼻酸了。

爸爸每次來找奉善都大發脾氣。兩個人從來沒有坦誠把心底話說出。奉善這麼多年後才說出,自己不肯跟媽媽走,是因為怕爸爸孤單一人; 奉善不肯跟著爸爸搬走,是因為怕媽媽來找自己時人去樓空。縱然心裡如此為對方著想,但從不宣之於口,對方無從得知呀!

媽媽最後看到奉善找到在熙,知道在熙會善待奉善,一邊流著淚一邊說︰「多謝你多謝你!」場面也很感人。

爸爸,對奉善來說只是一個常常滿臉怒氣,稍不順心便大發雷霆,從來沒有愛過自己,關心過自己的人。後來奉善看到爸爸的另外一面︰當年雄心壯志打算在警隊大展拳腳,可惜事與願違,最後屈就做自己最最不擅長的文書工作。爸爸不懂得愛自己,不懂得表達對自己的愛,只是因為爸爸的爸爸也不懂得愛自己,不懂得表達對爸爸的愛,他像自己一個同是受害者而已。

***

在熙因為恐懼過去,恐懼財勢的虛幻,所以掩飾真正的自己,裝作吊兒郎當,滿不在乎,到後來因形勢明白到如果不面對真實的自己,就無法得到奉善的愛,去保護身邊的人。

***

花影丈夫意外離世,使她變得恐懼失去,缺乏安全感,變得神經質。花影好比曾經遇溺的人,在熙就是她唯一的救生圈,雖然她明明學會了游泳,但當她發現救生圈離自己而去,出自潛意識的求生本能,拼了老命抓著救水圈,即使會戳破救水圈也在所不措,也不埋身邊的人的死活,把對方推到水底,以為這樣就可以把自己抬出水面。越是缺乏安全感的人,就要所有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之中,所以要千方百計擺佈身邊的人。但事實上卻把身邊的人推得更遠。花影本質不是很壞,所以發現在熙聽到自己著金達拆散在熙奉善的錄音時,她察覺到自己是多麼醜陋,醜陋得羞於承認那個是自己。

***

金遠因為恐懼貧窮,所以要攀上枝頭,卻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到最後才明白,自己一直尋找的,只是一個愛自己,無論自己是怎樣也會照單全收的人。

趙馬路,一個有點可惜的角色。雖然趙馬路帶來不少笑料,但本身這個角色發揮有限。

雖然劇情的後段的劇情不像前段豐富,雖然臨時腰暫了一集,但整體劇本寫得很完整;人物描寫很細膩;演員,尤其是男女主角,表現幾近沒什麼挑剔。好像有人認為中段劇情不合理,尤其是花影的行徑,但要明白花影的心理的確有病,所以行徑不合理才是正常啊!

最後,我想澄清一下,熊當然比狐狸好啦!還用說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