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四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韓語入門、韓語初級證書、韓語中級證書和韓語高級證書的課程。雖然還有韓語高級會話班,但我不想再浪費時間了。

從過去的學韓文進度報告可見,我一直對這家學校都不特別有好感,只是沒有其他更好選擇才勉為其難繼續在這家學校待下去。

在學韓語之前,我學了十多年日語,學語言不可單靠上課,我又豈會不知道?課文題材太嚴肅、老師教導無方,學日文的時候也有同樣情形。但當時沒有認真想過放棄,除了因為本身我的確是一個堅忍有毅力的人,最重要是即使在課堂上學到的不足以應付能力試、即使課文有時叫我呵欠連連、即使老師的說話猶如催眠的詛咒,當我回頭的時候,總發現日語能力有進步。

今天,當我回頭的時候,卻發現近三年來韓語學習停滯不前。

不是吧?你看來好像進展得挺不錯吧?

不要誤會!那都是我自發看文法書、看很多很多韓劇和唱很多很多韓歌的功勞。

還是說客觀數字會比較容易明白。讀完四年韓語課程後,在學校學到的中級文法只有約60個,佔中級常見文法的 30% (扣除部份好像不怎會考的文法),換句話說,文法那份卷一定不會合格;在學校學到的詞彙大概是試卷中的 10 %。做閱讀理解時總會出現不懂的詞彙吧?依靠上文下理也可以推敲到整體意思吧?如果整條題目,有八至九成以上的詞彙都不會,看你還怎樣依靠上文下理去推敲。在此奉勸一句,讀完四年韓語課程,也千萬不要貿貿然報讀中級能力試,報名也不要,因為只會浪費掉報名費。不相信?你自己把過去試題打開來看,一定會叫你大吃一驚!如果你認為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問題,我不妨告訴你,我的成績算是相當不錯,每次小測即使不是滿分也有90% 以上。我敢擔保即使每次小測考試都拿個一百分,你也絕不可能單靠在學校所學到的,去應付能力試,門都沒有!절대로! 꿈도 꾸지마!當然如果你會自行看文法書或者能力試對策書定當別論。

過去我不只一次在課程問卷提出意見,說教科書涉及的文法部份相當不足,這家學校卻完全沒有意欲去因應學生的訴求去作出改善。即使更換不到教科書,但也可以額外發補充教材,教多幾個文法呀?為什麼連這個都辦不到?這是我對這家學校徹底失望的地方。最後的一個學期,填寫問卷的時候,我猶豫了半句鐘,最終一個字都沒有寫。寫來作甚?

在語言的學習道路上,學校能夠做到的畢竟有限,除了上課之外,在家也要勤於溫習,也要多看文法書。我豈會不明白?但這家學校,除了不怎幫得上忙外,還在拖我的後腿。因為一個學期要做兩份口頭報告,所以把明明可以用來溫習的時間,都拿來做報表!學校堅持我們不可以拿稿照讀,把明明可以用來溫習的時間,都拿來背誦講稿!你說,背誦也要鍛鍊的一種嘛!對不起!這種方法對我行不通的!我已把過去的講稿忘得一乾二淨。老實說,我亦不認為同學在這種「鍛鍊」之後,口語能力有所提升。對了,發表之後,老師不會糾正發音問題,也沒有任何有用的意見,只會說 다 잘 하셨어요!

我還想趁這個機會發一發牢騷!發表要組隊,這個學期學校規定不可自由組隊,所以我被迫跟一個不會打韓文字、不會做報表、連電郵都不會發的同學組成一隊。本來各人做自己本份就好了,對不對?但到了第二次,另外一個成員笑著說:「因為這個同學不會打韓文字,而且三個人分開來寫講稿不易,那我建議由韓語能力最好的同學,就是你,來寫,我們再看看有什麼改善,然後照著讀就可以啊!」你有沒有聽過這樣過份的說話?當時火冒三丈,幾乎沒有試過在朋友面前發脾氣的我,頓時板起面孔說:「我不會這樣做!」對方好像沒料到我會這樣斷然拒絕,呆在當場。我再重申一次:「我不會這樣做!」對方最後「妥協」,訂了一個題目後,各自寫自己的部份。

如果你還是要問:「我想學韓文,該怎麼辦?」我其實不能給你什麼建議。我只能說我不大推薦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韓語課程。但還有什麼選擇呢?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讀過其他學校的正規課程,所以無法比較。我只想說,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我會考慮一下規模比較小的韓語學校,又或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讀了入門班和初級班之後,就開始自修吧?

另一方面,最近我上了一個不錯的韓語課程,但待我上完最後一課後才介紹吧。

接下來的日子,我要單打獨鬥,跟韓語搏鬥。先訂好一個時間表,每星期平日的時間,必須至少花三小時來溫習過去試題或者能力試參考書,然後星期六或日要花一天來溫習文法。這一年會不會報考能力試還是未知之數,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也不想在未準備好就硬著頭皮走進試場,過了一段日子檢視一下進度才作再打算吧!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