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當我說起我在學日文的時候,如「我都有學過呀!」的回應也聽過不少。「學過」是過去式,所以顧名思義就是現在沒有學了。問為什麼中斷呢?「好難啊!」「沒時間啊!」

學外語,沒興趣不行,但單靠興趣也走不到多遠的。 

「好難啊!」

學習外語,你有沒有預想過實際情況是怎樣呢?快快樂樂學外語 ─ 嘻嘻哈哈上上堂、快快樂樂看劇集、開開心心玩遊戲?學外語真可以如此順手拈來的嗎?

猶記起,當年學日文的五十音遇在打暑期工。不是說我資質低劣,記性奇差嗎?只好午飯時間匆匆吃了幾口,便做默寫練習來。當時有一個年紀相若一同打暑期工的同 事,看到我如幼稚園生般罰抄五十音一百次後仍沒甚進展,她帶嘲諷的語氣道:「噢!你到現在也記不牢嗎?」呆在當場的我,毫無還擊之力。後來開始學日文文 法,又要將動詞分不同組別,又有不同變化,叫我頭暈轉向。成千上萬的詞彙,除了讀音要記,還要記用法。難嗎?超難!爆難!ものすごく難しい!

克服三分鐘首要竅門是:下決心學日文時,先對自己的領悟力、理解力、記憶力、勤力和毅力作保守評估。

目標是數年內考獲一級,看懂日劇日電影和跟日本人流利無阻交談?不是沒可能,但請先別要把自己幻想得太無敵,先客觀地評估一下自己能力,問一問自己是否是勤 力和有毅力的人。香港人大多從幼稚園開始學英文。如果自己英文能力不差,那麼學日語應該所向披靡吧?這一點有參考作用,但也只是參考而已。始終語言能力與 年齡成反比,在年紀小學英文並不可以與在年紀大時學外語混為一談。

如果發覺自己沒有學外語的資質,那是否就此生與學外語無緣呢?如果你是 《紫熊部屋》的讀者,就知道這個答案是「否」。我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 資質平庸,記憶力奇差,但正所謂將勤補拙,別人學日文用一年考獲一級,我用十年好了。最怕就是資質不高,又不肯花時間精神。時間一長就會跟不上進度,越是 跟不上進度,就越會容易沮喪。一沮喪,就放棄了。

「沒時問啊!」

每人一天也要廿四小時,為何我可以在工餘的時候,又學日文又學韓文又煲韓日台美劇又看日中英書又寫網綕呢?對!我有強迫症,這不容置疑。但撫心自問,沒時間真的不是藉口嗎?還是實情是寧願呆在家無所事事,也不想溫習課本看文法書?

如果因為工作的關係,或其他原因,實在無法放太多時間在學習外語上。讓我分享個人經驗吧!一早出門,等待電梯或巴士來的瞬間,我在看書,或溫習外語。巴士停 在路口或燈位前,我也在看書。但如果巴士搖晃得太厲害的話,我會聽韓文或韓文歌,聽不懂不要緊,聽到睡著也不要緊,但聽著聽著好像可聽多一點點。回到公司 樓下等電梯來的瞬間,也在看書。午膳時間,如果沒有約人吃飯,會看日劇或韓劇。放工坐地鐵,也在看書,無論是等車時或是在人滿之患的車廂內,有時甚至在扶 手電梯上。

老實說,因為興趣太多,所以自問認真溫習的時間也不多。以過去一個學期為例:日文平均每一堂也有功課,最初每一份也有做,課後也 有溫習詞彙,而發表功課也有好好準備,可惜後勁不繼,大約去到課程的一半就無暇兼顧,淪落到考試前才一次打筆記和記生字的局面;投放學韓文的時間較多,每 一課也會備課,有不懂的生字就查字典,可惜因為要備課,就再沒有時間去溫習,淪落到考試前才強行把生字塞進腦去,讓自已被壓力壓得透不過氣來,於是明明就 是要臨急抱佛腳卻呆在電視面前看「港男」,但之前這麼多年來就從來沒有興趣看過。

別慌別慌!學外語一般不用像我般瘋癲的!但另一個克服三分鐘熱度的竅門是:下決心學日文時,先計算一下可以投放多少時間。

即使辦不到每堂也備課溫習和做功課,但如果已漸漸發覺跟不上進度,也不願意抽時間來多加努力溫習的話,我勸你還是要三思。老師不會等你,課程進度也不會等你,學外語只是徒勞無功。

當你客觀評估過後,認為可以應付,那還可靠什麼方法來維持雄心壯志呢?

我以前學過法文,但一個學期後便放棄了。因為除了上課之外,不會看法文小說、聽法文歌、看法國電影,身邊沒有人學、外國旅行又不是說去便起行,可使用的機會是零。

學日文,雖然歌不多聽,但愛看日劇,小說會讀,身邊大量朋友在學,旅行較易成事。

選讀韓文,也是因為有機會接觸到韓國歌曲劇集。曾經因為學得太沮喪而想過放棄,但看了韓劇後發現原來仍感興趣於是重振旗鼓。

此外,以公開試為目標也有用處,尤其對不大會自發溫習的人為然。不考獲日能試一級,就不善罷干休!不是裝腔作勢,而是踏踏實實訂下進度,即使中途或感氣餒,也可告訴自己只要捱到目標而已。這樣會較容易收拾心情。

老掉牙的道理都耳熟能詳吧!

話雖如此,三分鐘熱度不盡是壞事。至少比起從來都沒有興趣學什麼的,已經多走一步。當然,從來都沒有興趣學什麼的,同樣也不是什麼壞事。就好像熊主一樣,去日本韓國旅行的話,就可以大條道理什麼也不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