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天,我在plurk 說了一句:「為寫博而唔開心係咪好無聊?」多謝幾個朋友關心紛紛問什麼事,我當時沒有回答,因為我想好好整理一下思緒才說。

其實寫《齊來學日文》 一直以來,不時也會心情低落。我一直按捺不說,情況就文復文一直持續下去。

昨天,我很認真想,也許以後也不再寫這個系列好了。

我反複地想,我學會了詞彙,學會了說法,認為應該有用而分享一下,這件事難道有錯嗎?我不否認,寫《齊來學日文》系列時,抱著的是自私的心態 ─ 因為要寫文章,所以花很多時間翻查辭典和語法辭典,得著良多;因為要寫文章,所以自己順道溫習一下,加深記憶。即使如此,難道我該遭受懲罰嗎?

齊來學日 文》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學習、一起研究。從頭到尾我也沒有說過我是權威,所以請也別來挑戰我。我的心靈比你想像中還要脆弱。不瞞你說,每當看到張牙舞爪誓 要來找碴的留言,我整天滿腦子總是想:糟糕!我錯了嗎?那份疑慮縈繞不去。我不是不能接受別人指出錯處,反之,如果是善意的教導,有錯即改,獲益良多,心 存感激;但也曾遇過有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於別人出糗的事上。振振有辭理直氣壯指責你錯了,當你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沒有錯時,對方又忽然一臉楚楚可憐受傷受害 的樣子。

究竟誰是受害人呢?

請自行對號入座。雖然你覺得我直說出來很無禮,但我還是很想說:「可不可以不再回帶『我什麼也不懂』之類的留言?」也許謙虛實是美德。但請體諒我這個人記憶很好,同一句說話不用跟我說上十次了。

如前所說,《齊來我日文》 的內容,全是自把自為認為有用的。當然,在本身日文程度已很高的人來看,實在是低能兼白痴。但我實在不大明白,學多一個詞彙,一個說法,有錯麼?我公開承認我連不常用的也不懂,有錯麼?如果把眼光只放於常用的,那麼所有一級文法也不用學好了。因為除了正式文章偶然會用之外,日本人日常會話中絕少會使用一級文型的。我抱著「常用也好,少用也罷,先學會再算」這種心態,有錯麼?

我不知道,這樣和盤托出,剖白自己的想法,會不會惹來你的不快。但一直不說,並不代表我不介意,也不代表久而久之我會不再介懷。一直以來啞忍的我忽然明白,寫網誌無償,寫網誌是尋開心,不是尋苦惱。

請你相信我其實不想說出自己的想法。請你體諒我其實一直以來也很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