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不大看韓劇。早前同學建議我看《燦爛的遺產》,才重新留意韓劇。後來看了《原來是美男》和《貝多芬病毒》。

又後來因為看了幾部讓我失望的台劇 ,再加上,早前對日劇完全興趣缺缺,於是看了《豬兜王子復仇記》、《仍想結婚的女人》和《PASTA》。

 

《燦爛的遺產》劇情很老套,最初又是悲劇連連 ─ 女主角的爸爸欠下巨債,陰差陽錯被人誤以為在一場爆炸中死去,將錯就錯裝死讓家人得到保險賠償。女主角哭過死去活來的當兒,繼母為了獨佔遺產而把她和患有 自閉症的弟弟趕走,後來甚至把弟弟丟到偏遠地方,蒙在鼓裡的女主角哭個肝腸寸斷。偶然機會下救了連瑣牛肉湯店的老闆娘,老闆娘其後決定寧願把遺產留給女主 角,也不願給不務正業的長子嫡孫男主角.....

如果同學預先把劇情告訴我,我會沒興趣看也說不定。不過整體不算太煽情,而且撇開老套劇情,人物刻劃細膩。繼母雖然是劇中歹角,明明覺得她討厭到不得了,但當她為自己辯護的時候,振振有詞。妹妹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作惡,但設地處地想,她只是可憐的小角色。女主角的悲劇源於爸爸的遺產和老闆娘的遺產,實在諷刺得很。比起一般催淚的愛情片,層次又高一點。

總評:值得一看。

因為無線在播《豬兜王子復仇記》的關係,有不少人問我有沒有看,甚至有男性朋友說看了很感動。

慢著!很感動?

劇情講述男主角本來重二百磅,為了女主角而考司法系,女主角因而願意下嫁男主角,但在婚禮當日男主角坦言失敗了,進不了司法系,女主角即場悔婚,與另外一個男人遠卦美國。

數年後女主角在韓國手飾店當店長,男主角卻成了瘦身型男、有錢、有名氣!男主角為了報仇,裝成表面風光但實際身無分文負債累累的人,並聘請二男主角假扮有錢人追求女主角,而如果女主角願意下嫁二男主角時、二男主角就必須即場悔婚.....

看這部劇集投入不了的原因,主要是選角問題。女主角化粧厚重、髮型過時、演技浮誇。男主角呈老態、笑起上來皺紋好厲害;不笑的話則目無表情。再加上劇情實是老套、說服力不足(如解釋女主角當初悔婚的原因),簡單來說,這部劇情的觀感,就是乏味得很。

坦白說,如果《仍想結婚的女人》不是金範有份演出的話,未必會感興趣。本來沒什麼期望,更確切說不敢有什麼期望,但有點出乎意外地節奏明快、題材豐富。

《仍想結婚的女人》有三個單身中女 ─ 第一個事業心重,為事業會放棄愛情,但其實很渴望得到愛情,繼而結婚,就在此時愛上一個比自己少十二歲的男生;第二個曾經愛情受創,自始對愛情失去憧憬, 愛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不會為得到愛情而委屈自己;第三個人生就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拼了老命也要結婚生子,但荊棘滿途,終於克服種種困難而結了婚,卻發現原 來與自己幻想的婚姻生活有一段距離.....

人物關係錯綜複雜,第一個中女的舊男友愛上她的男友的媽媽,而且又是姐弟戀!第一個中女另一個舊男友(尚未正式交往)後來又與第三個中女相戀。第二個中女做過第一個中女的男友爸爸的第三者,而又被第一個中女的男同事追求.....

金範好帥!超帥!(雖然演技還有待改進......)其中一幕講到第一中女發現自己有白頭髮,益發介意雙方年齡的差距,第二天金範就染了一頭銀白髮!那是多麼的帥啊!!! (對不起,常常鬧花痴......)

第三中女那一對,笑料連場。其中一幕講他們忘了帶護照,去不成度蜜月,第三中女礙於面子問題抓了丈夫去照太陽燈!和拍了泳衣照!無意中金範發現兩人的護照,打電話給那個丈夫,他們還裝作在馬爾代夫度蜜月中.....

總評:雖然名氣不大,坊間評價不多,但個人覺得用來打發時間倒是不錯。


《pasta》跟《Bambino!》 的場景都是設定於高級西餐廳的廚房。《Bambino!》的愛情戲份猶於伴碟的胡蘿蔔花,主菜還是小伙子在廚房成長的故事。韓劇《pasta》中,愛情與 題材的比例尚算拾到好處,眾角色不時在廚房很努力做菜,劇情的發展與題材緊緊相扣,不會只管談情說愛到天昏地暗。不像過往韓劇和台劇 (港劇更是不消說)的通病,就是除了愛情之外,題材只是晃子,台劇早年也有一套《微笑pasta》,但除了戲名和爺爺會偶而做一兩碟 pasta 之外,我實在看不出跟 pasta 有什麼關係。

看 劇集時想到,如果說一個性別歧視最嚴重的行業,應該就是廚房吧?老實說,我去餐廳雖不會進廚房,但印象中女廚師不常見。如果《Bambino!》所示的情 況與現實相距不大的話,女廚師的比例同是少得可憐。但無論如何,能夠在劇集中明目張膽大吼:「我的廚房不可以有女人!」,恐怕只有韓國才不會掀起軒然大波 吧?雖然劇中想表達的意思是男主角表面無情,實際上內心很溫柔細膩,廚房的工作很粗重,單是炒蜆便要有規律地上下拋動煎鍋數十遍,所以擔心一般女生腕力應 付不來。但老實說,當聽到「我的廚房不可以有女人!」時,確實有點反感。

每次有人聽到我說在學韓文,十居其九的即時反應就是「韓文很粗 魯。」我也會即時糾正,語言本身沒有錯,粗魯的不是韓文,而是韓人。如果想見識一下韓人說起話來可以有多粗魯,請務必看這一部。作為輩份高的主廚對下屬大呼小叫。做錯小事又一千分貝地罵、做錯大事的話更是破喉嚨震耳欲聾!

但縱然如此,大部份時間還是看得很投入。男女主角的樣子很平凡,但演技很自然,看得很舒服。劇情也饒有趣味。最有趣就是發現原來韓國吃西餐意粉,也會提供酸菜。其中一道菜式是人參意粉.....  感覺很格格不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