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的人,總會有唱日 K 的經驗吧?

談我的唱日 K 經驗之前,想先說 日K 的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節拍很慢,慢了多少拍我不懂得說。港 K 的話,應該沒有這個現象吧?

第一首唱的日 K 是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因為當時朋友當中也有看日劇,所以也認識這首「魔女之條件」的主題曲。當時我不諳唱日K 的法則,總隱隱覺得不對。有一次跟一個非常資深的朋友去唱,她指出「ん」要唱一拍和「love song 」要唱成 ラ‧ブ‧ソン‧グ 四拍才可。

後來,就為了唱日 k 而聽宇多田光,唱了不知多少次的《travelling》和《can you keep a secret》。

之後,發覺宇多田光的歌曲,很多時候旋律重覆又重覆,而且自己每一次去唱K 也點這幾首也覺得有點膩,所以改為研究濱崎步的歌。當時目標為本,先去研究有什麼歌有日K 才去聽。

唱的比較多的有《vogue》、《far away》和《seaons》。在youtube 找到這兩個不知名的人的鋼琴版本,很值得欣賞。

當然也有《A Song for XX》。唱到中段有時會跟不上,不過同行朋友通常都不懂日文嘛,所以胡混過去也不會有人會發覺。對了,濱崎步唱現場的時候,真的很難聽。

還有《Appears》。當然我唱的是正常版本,但有鑒於步姐的現場表演驚為天人,還是貼這種經修飾的版本吧!

對了,我去唱日K 不會貿然行動,而是每次經過一番練習的。因為有時只有漢字,沒有平仮名。唱日 K 的時候,又要跟著節拍,又要記著要唱什麼音,時常忽然腦海一片空白,那個漢字的平仮名究竟是什麼呢?

因為Big Echo 早年全面倒閉的關係,所以早前有一大段日子沒有去唱日K。要唱也不知道去那兒。雖說「加州龍」接收了Big Echo 當年的日K,但實在提不起興趣唱十年前的日K。

近幾年,好像尋寶似的,去「新威」的時候,會看看日文歌曲有什麼。偶然之下,讓我發現了大塚愛的《 プラネタリウム,於是幾乎每一次去唱K 也會點,實在為難了跟我去唱k 的朋友。但當我聚精會神地唱的時候,不要問我飾演道明寺和花澤類那兩個男生的名字好嗎?(因為畫面是日版《花より男子》的片段。)

有一天找到中島美嘉的《見えない星 》,但忽然忘了怎樣唱。之後不知怎的,又不大找到。

有時也會唱《雪の華》(就是泳兒的《花無雪》)。↑這個是 nds 的遊戲來嗎?我想玩啊!

早前因為愛上應援團而唱矢井田瞳的《Over The Distance》,但這首也不是說找便找得到的。

後知後覺的我最近聽朋友唱這首 Speed 的《White Love》,才在練習過後點來唱。

今天唱了 I WISH 的《約束の日》。

和 KIRORO 的《未来へ》

如果想唱日K 的話,好好練習以上提及的歌曲吧!在「新威」可以找得到的。

當然,其實我想唱 YUI 的《namidairo》和青山黛瑪的《そばにいるね》和《大っきらい でもありがと》,而不是有七八年時差的歌曲啊!

齊來唱日 K

冰子:日K.唱得起

金田一:唱日K

伸延閱讀

我在日本唱日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