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給我推薦了這一張碟。殊不知,一聽便愛上了。

方大同的唱功,沒有懷疑過。之前他的碟也有聽,只是印象並不特別深刻。帶給我驚喜,是這一張。不需刻意去賣弄歌藝、不需刻意去呼天搶地、也不需要曉以大義。

先說後記 (雖然把後記的放在這個位置有點奇怪):這一篇寫在叱吒頒獎禮之前,我不是事後孔明呀!

以個人喜好序: 

08. 每個人都會 (song for Cartier 'Love Project')

曲 - 方大同 詞 - 林夕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愛是兩人一張棉被 也是一人一瓶清水 都說對
愛是送一百枝玫瑰 也是讓濕地開花蕊 就ok
人間的青草地 需要澆水 內心的花園就不會枯萎
把最甜最好的滋味 散播到東南西北

甚麼比luv luv luv luv luv 更美 愛讓人安心在夢中 熟睡
啊 luv luv luv luv luv 最美 美在每一個人都會

愛是讓人感動流淚 也是停止製造傷悲 都答對
愛是為好朋友解圍 也是為陌生人破費 就ok
人間的青草地 需要澆水 內心的花園就不會枯萎
把最甜最好的滋味 散播到東南西北

甚麼比luv luv luv luv luv 更美 愛讓人安心在夢中 熟睡
啊 luv luv luv luv luv 最美 美在每一個人都會
愛肯付出的汗水 愛小王子的薔薇 愛旅途上的兄弟姐妹
愛所有青山綠水 愛所有難忘約會 愛上對愛的體會

只有luv luv luv luv luv 最美 它會變成最安全的堡壘
甚麼比luv luv luv luv luv 更美 美在只要用心都會 學會
不用什麼智慧 只要用心體會 愛讓每人都有機會

以旋律而言,最喜歡便是這一首。節奏輕快,一聽之後就可以記下的旋律,不時哼唱。至於歌詞方面,林夕的詞近年都有說教的傾向,太濫也太矯情。這首感覺還可以,雖然意思蠻落俗套。


02. 小小蟲

曲 - 方大同 詞 - 農夫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我從小不會說話 總會說些不該說的話 也沒辦法
我知道我是傻瓜 我不是說情話的專家 別怪我
我搞不懂 要不是這條小小的蟲 嚇得你跳進了我的懷中
可不可這樣跟你相擁 我真的很沒用
要感謝這小小蟲給我機會 這是我初次嘗到戀愛滋味
感覺好奇怪 好像 傷害了誰 或許我太壞 把小蟲摔下來 去換你的愛

小蟲也有牠的用途 牠用自己摔下的痛苦 換我幸福
也許相愛是這樣 有人快樂就有人受傷 別緊張
像我這樣 那麼平凡一張大眾臉
從來沒人願意多看我一眼 可是在人來人往之間 卻有小蟲還我心願
要感謝這小小蟲給我機會 這是我初次嘗到戀愛滋味
感覺好奇怪 好像 傷害了誰 或許我太壞 把小蟲摔下來 去換你的愛

謝謝你心意 我會好好待你 保護著你 帶你看天地
下次如果看見女孩子 別再猶豫 你趕快跑去她外衣 讓我表現自己 la la la la
要感謝這小小蟲給我機會 這是我初次嘗到戀愛滋味
感覺好奇怪 好像 傷害了誰 或許我太壞 把小蟲摔下來 去換你的愛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第二首印象深刻的便是這一首。很有初墮愛河那種患得患失的戀愛滋味。


01. "Singalongsong"

曲 - 方大同 詞 - 方大同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 方大同

I wrote this song it's not too long  cos'I've been thinking 'bout you
I wrote this song maybe I'm wrong  To be caught up about you
Well I don't know what you think 'bout me  Maybe you think nothing at all
But maybe you could just lie to me  And we could be in love you see

Oh it's a singalong song that's not too long  It's when I think about you that I hear songs
And you can singalong maybe if you want to  Cos'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I wrote this song it's not too long  cos'I'm the one who loves you
I wrote this song this can't be wrong  I don't wanna smile without you
Well I just want to make you happy  but maybe you want nothing at all
and how I wish that you're meant to be  forever and a day with me

Oh it's a singalong song that's not too long  It's when I think about you that I hear songs
And you can singalong maybe if you want to  Cos'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In everyway you mean more to me  than you'll ever know
girl I'll do my best to show these words are true
and if you'd like to make a song and be a perfect harmony with me
I'd find the greatest words to sing  so we could write our own romance

Oh it's a singalong song that's not too long  It's when I think about you that I hear songs
And you can singalong maybe if you want to  Cos'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11. 為妳寫的歌 (Sing along song 國語版)

曲 - 方大同 詞 - 馬嵩惟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 方大同

耳朵借我 這幾分鐘 這首歌會替我說 妳在心中 怎麼形容 像荒漠開出花朵
原諒我的指頭在顫抖 是我把黑鍵當妳的手 如果妳心裡也能協奏 請妳對我輕輕點頭
這是為妳寫的歌 充滿忐忑 像生命所有轉折 要妳認可
只等妳來唱和 我會在妳左右 Cos 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每次斟酌 每個段落 是妳應得的溫柔 每小節的 心跳觸動 想傳到妳的胸口
也沒有一時澎湃悸動 卻能在深秋細水長流 這世界什麼都會陳舊 除了妳回頭的微笑
這是為妳寫的歌 充滿忐忑 像生命所有轉折 要妳認可
只等妳來唱和 我會在妳左右 Cos 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每一天我願像銀河 陪伴著夜空 是否妳也願身邊永遠 有我
失去記憶一樣哼著 讓和絃在我們心口流動 直到兩雙手都彈皺了 我還依舊為妳寫歌
這是為妳寫的歌 充滿忐忑 像生命所有轉折 要妳認可
只等妳來唱和 我會在妳左右 Cos 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Oh it's a singalong song that's not too long It's when I think about you then I hear songs
And you can singalong maybe if you want to
Cos 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Cos baby I wrote this I wrote this for you

英 文版和國語版。感覺前者演譯較佳,特別喜歡「Well I don't know what you think 'bout me  Maybe you think nothing at all But maybe you could just lie to me  And we could be in love you see」背城借一表白心跡。一點把握也沒有、不去計有多少勝算。愛我最好,不愛我也至少對得起自己。

旋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05. 如果愛

曲 - 方大同 詞 - 方大同 / 徐若瑄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如果愛沒有那麼煩 我不會食不下晚飯 也不會多麼的墮落 如果你說你愛我
如果愛可以更簡單 我也不會有這麼亂 整個世界在轉 你或許可以說你愛我嗎?

地圖有東南西北 愛情卻不是絕對 跑很遠 累不累 1+1不是2 蝦米~ 無解的邏輯
我不問完美是什麼 懷疑是什麼 明天你是什麼 不後悔

如果愛沒有那麼煩 我不會食不下晚飯 也不會多麼的墮落 如果你說你愛我
如果愛可以更簡單 我也不會有這麼亂 整個世界在轉 你或許可以說你愛我嗎?

黑夜有了你更美 讓人自願變傀儡 月憔悴 看不見 我要爬上一座天梯 摘星星給你
我不管完美是什麼 唯一是什麼 明天我是什麼 無所謂

如果愛沒有那麼煩 我不會食不下晚飯 也不會多麼的墮落 如果你說你愛我
如果愛可以更簡單 我也不會有這麼亂 整個世界在轉 你或許可以說你愛我嗎?

如果愛可以 如果愛可以 如果愛可以
如果愛沒有那麼煩 我不會食不下晚飯 也不會多麼的墮落 如果你說你愛我
如果愛可以更簡單 我也不會有這麼亂 整個世界在轉 你或許可以說你愛我嗎?

這首吸引我的是歌詞。戀愛的時候,想得最多不就是「如果」嗎?「如果你說你愛我」、「如果愛沒有那麼煩」、「如果愛可以更簡單」把思緒完全佔據了。


03. 1234567

曲 - 方大同 詞 - 葛大為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如果幾天 沒鬥嘴 全身感覺 都不太對 早就習慣 妳出招 我奉陪
我們總是 愛作對 什麼時候 才能變一對 好想跟妳 每一天 回家都順路
下次看影碟 換我選 動作片 難道妳看不累 找部感動的 流眼淚 讓妳靠肩
給我機會 表現溫柔體貼

為什麼 我一個字都還沒說 明明是該表態時侯 1234567 愛上妳了 對不起
慢幾拍 麻煩妳稍候 愛我 別放過我 我一定會 為妳 不保留 我想 我沒時間寂寞

如果幾天 沒鬥嘴 全身感覺 都不太對 早就習慣 妳出招 我奉陪
我們總是 愛作對 什麼時候 才能變一對 好想跟妳 每一天 天天都幸福
下次看影碟 換我選 動作片 難道妳看不累 找部感動的 流眼淚 讓妳靠肩
給我機會 表現溫柔體貼

為什麼 我一個字都還沒說 明明是該表態時侯 1234567 愛上妳了 對不起
慢幾拍 麻煩妳稍候 愛我 別放過我 我一定會 為妳 不保留 我想 我沒時間寂寞

想要天天攪和 想闖浪漫的禍 好不容易膽子夠 偏偏詞窮
全世界都在沈默 直到妳說 答應我 要跟妳在一起 美分美秒 快樂的折磨

為什麼 我一個字都還沒說 明明是該表態時侯 1234567 愛上妳了 對不起
慢幾拍 麻煩妳稍候 愛我 別放過我 妳等著我來 Say I Love You
我確實很在乎 一定讓妳 非常感動

究竟「1234567』跟這對鬥氣冤家有什麼關係呢?實在難以想像這樣溫柔的聲線、聽起來性格溫和的男生跟人鬥嘴的樣子。但這名男生好可惡啊!為何要稍後呢?


06. 黑洞裡

曲 - 方大同 詞 - 周耀輝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你的太陽系 活在陽光裡 為何總是跟著不變的舊軌跡
我的一片地 藏在黑洞裡 彷彿都是超乎意料的好東西
怎樣叫你相信 怎樣叫你也發現神秘的生命
也許太多猜疑 也許不夠好奇 也許是你的世界太真實

閉上眼睛 我好想帶你到我的星星 看我看的風景 樹上長愛情 河水洗回憶
什麼都可以 只要你願意 屏住呼吸 我好想帶你離開這裡
你不用飛機 只要放肆 萬里以外美麗

我越想靠近 你越想逃避 難道外星人是可怕的大騙子
那是織女星 那是牽牛星 只怪地球人有無聊的老傳說
怎樣叫你相信 怎樣叫你想跨過陌生的距離
也許太多猜疑 也許不夠好奇 也許是你的世界太真實

閉上眼睛 我好想帶你到我的星星 看我看的風景 樹上長愛情 河水洗回憶
什麼都可以 只要你願意 屏住呼吸 我好想帶你離開這裡 你不用飛機 只要放肆
萬里以外更加愛你
放開你雙手的武器 拋棄你背後的歷史
因為在我住的黑洞裡 從來沒有引力 從來不懂什麼腳踏實地

閉上眼睛 我好想帶你到我的星星 看我看的風景 樹上長愛情 河水洗回憶
什麼都可以 只要你願意 屏住呼吸 我好想帶你離開這裡
我沒有證明 只能答應 萬里以外更美麗 我在黑洞裡

兩個人的距離,不就是兩顆星的距離嗎?我不能證明給你看,跟我在一起你會幸福。但你願意相信我嗎?放棄現有的一切,跟我在一起好嗎?


07. 三人遊

曲 - 方大同 詞 - 崔惟楷 Luke"skywaller"Tsui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有些話妳選擇不對他說 妳說某種脆弱 我才感同身受
我永遠都願意當個聽眾 安慰妳的痛 保護著妳從始至終 就算妳的愛
屬於他了 就算妳的手 他還牽著 就算妳累了 我會在這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幸福的資格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有些話我選擇保持沉默 別把實話說破 隱藏我的寂寞
妳的情緒依然把我牽動 躲在妳心中 角落的心事我能懂
就算妳的愛 屬於他了 就算妳的手 他還牽著 就算妳累了 我會在這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幸福的資格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 為什麼 為什麼 我的愛
我的懷抱留不住妳的離開 卻總在 等待著妳回來

一人留 兩人疚 三人遊 悄悄的 遠遠的 或許捨不得 默默的 靜靜的 或許很值得
我還在某處守候著 說不定這也是一種 得不到的 才美麗的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經夠了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經夠了

三人當中只能擔當守護者的角色。寂寞無奈,卻不一定悲苦。無私成全對方,不也是最美麗的愛情嗎?


10. 愛我吧

曲 - 方大同 詞 - 方大同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 方大同

別回答 別回答我 我愛著你也不能說 別回答 別回答我
我擔心你是否我太瞭啦 可時空變幻了這麼多 給了你我心中的王國
我不願一切就要跟你離開 隨著漩渦 漸漸沉沒
愛我吧 像是你的心不動 說完了 我都不想承認心痛
忘了吧 我也不能坐在這兒心掛 愛我吧 愛我吧

別回答 別回答我 我愛著你也不能說 別回答 別回答我
我擔心你是否我太瞭啦 可時空變幻了這麼多 給了你我心中的王國
我不願一切就要跟你離開 隨著漩渦 漸漸沉沒
愛我吧 像是你的心不動 說完了 我都不想承認心痛
忘了吧 我也不能坐在這兒心掛 愛我吧 愛我吧

凡人的無奈 像是一袋赤手的紅塵 這倒帶 消失的愛追不來 要去忍受
在笑顏後有難過的時候 古人曾經說過 知己難求
愛我吧 我還沒有得牽掛  說完了 我都不想承認心痛
忘了吧 我也不能坐在這兒心掛 愛我吧 愛我吧

這首彌漫淡淡哀愁。心裡默唸「愛我吧」,不奢望你會回應。


04. 黑白

曲 - 方大同 詞 - 周耀輝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傻起來 邊走邊唱 睏起來 你躺在芙蓉鎮上 世界不再 你依然在站台
走了依然會回來 揚起塵埃 都變成一種黑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瞇眼一揚眉一樣期待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艷陽天 為你張開 手中的藍風箏 也為你搖和擺 世界不再 你依然在站台
走了依然會回來 揚起塵埃 都變成一種黑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瞇眼一揚眉一樣期待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才發現我的喜怒哀樂應猶在 都為了你的素臉朱顏不會改
從你的馬路再走回來 二月再淌回來 世界再逆轉過來
是否現在越無奈 過去越實在 難道回憶是為了明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幕幕一幕幕一樣精彩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都雙鬢都斑白 也等你重頭再來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回來 快回來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我愛的女孩

這首音樂本身也動聽,只是歌詞好老掉牙。不大捉到想表達什麼,是指那個最愛的女孩是「黑白」,反而現在「黑白」離去,卻有艷陽天和藍風箏?


09. 一百種表情

曲 - 方大同 詞 - 崔惟楷 Luke"skywaller"Tsui 編 - 方大同 監製 - 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兩點飄 妳的酒窩在笑 妳說水滴在跳 哼幸福的曲調
彩虹點亮了下一秒 世界很大 人佷渺小 驚喜總出乎預料
一百種表情 快樂的小事情 一百種表情 微笑在妳眼睛
簡單的音符最動聽 妳的甜蜜隨意輕 也感染 我的心

電視裡 他和她都苦笑 妳彎著嘴角笑 說是自找煩惱
轉個思考換個頻道 不須計較 搜尋訣竅 還不如 來個擁抱
一百種表情 快樂的小事情 一百種表情 微笑在妳眼睛
簡單的音符最動聽 妳的甜蜜隨意輕 也感染 我的心

鳥語了蟲嗚了 桃源之音 妳我耳邊飛行
花開了葉落了 窗外的風景 很憧憬
妳溫暖 我的生命 捧在手心 最愛是妳 專注的眼神
一百種表情 快樂的小事情 一百種表情 微笑在妳眼睛
簡單的音符最動聽 妳的甜蜜隨意輕 也感染 我的心

這一首是唯一一首聽了很多次卻仍然印象模糊的歌。


我不懂評論碟,什麼風格什麼歌藝我不會說。我只會說整張碟很耐聽,這幾天反覆聽了幾十次吧?近幾年來也沒有試過。這樣也夠信服力嗎?

伸延閱讀

冰子:我的08飛佛~方大同《Orange M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