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年近40 歲的女人,各自尋找幸福。但幸福在哪裡呢?

緒方聡子(天海祐希飾) 在醫院擔任精神科醫生,事業成功生活無憂。單身,仍對婚姻充滿憧憬。遇上兩三次也許是最後的機會,但仍忠於自己,不會盲目為結婚而結婚。迎接40 生日之時,得到比自己年輕若干歲,收入地位都比自己低微的岡村恵太朗 (藤木直人飾)的求婚。正當下定決定與岡村搬到北海道共同生活之時,卻遇上自己可以實現夢想的機會。聡子該如何取捨?

 

森村奈央 (大 塚寧々飾) 一心以事業為重,愛逞強,在乎在旁人眼中自己是否看來幸福。本以為能在事業能上一層樓,成為主編。怎知沒能如願,毅然接受新庄高文 (丸山智己飾) 的求婚,並以「仕事も結婚も子供も手に入れるのが女の幸せ」(成功事業與幸福家庭兼得的幸福) 為目標。但此時,卻發現自己難以懷孕,而給旁人幸福的假象亦漸漸瓦解......

竹内瑞恵 (松下由樹飾) 為全職家庭主婦,但在家裡不受重視。焦慮與不安下,決定重新投入社會工作,並計劃在六年後兒子再長大一點時與丈夫離婚,尋求自己應有的幸福。

*****

究竟作為女性,擁有看似美滿的家庭和婚姻,是否就能把幸福掌握手心?事業成功,但只要仍是單身,人生就變得悲慘糟透了?幸福的形狀是什麼樣子?

「あたしが幸せかどうかはあたしが決める」(幸福與否由我自己來說!)

奈央給聡子介紹一個各樣條件都不錯的男人。一起晚飯時氣氛融合,但男人忽然說到:女人,無論事業有多成功,但也要結婚,人生才會圓滿。聡子聽後大動肝火,說:我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得很,也不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什麼缺憾。

的 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幸福,不是由世俗定下的形式來釐訂,是由自己來說。也許由我來說,就變得沒有信服力。但我衷心覺得單身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把 單身與悲慘糟透人生扯上關係的人吧?30 歲仍單身又如何?40 歲仍單身又如何?誰說30 歲就要結婚?誰說女生 30 過後生育困難所以勉強自己接受一個看不上眼的人,也要趕及在30 歲前姞婚?誰說人生的階段就是結婚生子?

結婚,是你想跟對方共渡餘生。而不是受制於世俗眼光為結婚而結婚,更不是為了生孩子,傳宗接代而結婚。

*****

沒有認真看過天海祐希的演出,甚至連她的成名作「女王的教室」也提不起興趣看。完全不覺得她亮麗,身材太高佻,年紀已稍大。演技太爐火純青,太字正腔圓,說話緩急拿捏得太準,所以有時候好像新聞報導員。以訓練日文的聽解這點出發的話,倒也不錯。看日劇的話,投入不能。

藤木直人之前看過《求婚大作戰》和《螢之光》。目光呆滯,說話語氣平板。在《螢之光》的表現蠻算中規中矩,但遇上天海祐希,兩人激不起火花。兩人完全不像在談戀愛,極其量只屬好朋友吧?

大塚寧々在三個女主角之中最年輕,怎麼看來很累、面容蒼老、暗淡無光?

久違的掛居 (愛情白皮書中的角色) ─ 筒井道隆。除了1993 年的愛情白皮書,就沒有再見過他的演出。十多年後的他,由第一男主角成為第二男配角。當時的第二男配角 ─ 木村托哉,卻在這十多年中在不知幾多部日劇中擔當第一男主角。命運就是這樣奇妙。

掛手當年優悠寡斷,在此劇的大橋貞夫同樣也是優悠寡斷。默默愛著奈央,卻由此至終不發一言,在旁守候。只能說,我對優悠寡斷的男生很感冒。

松下由樹的表現很入型入格 ─ 家裡不受重視的委屈、心如鹿撞時顯得可愛、工作認真熱誠,很有親和感。

總體而言,演員表現不算特別突出,故事發展有點平淡,但尚算有點啟發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