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談判專家」為主題的日劇,而女主角的造型也不約而同的與郭可盈有點相似。

很奇怪,一般日劇也會有11 或12 集。這部卻只有8 集。不算得上質素高的日劇,但用來打發時間也算不錯。

宇 佐木玲子 (米倉涼子飾) 的父親是一名警察,在一次以真里谷恭介 (城田 優飾) 為首一幫未成年所策劃的綁架事件中,殉職身亡。由於父親的槍傷應由背後所發,所以宇佐木懷疑另有案情,而非警方向外界所說,父親由真里谷恭介所殺。宇佐木 定時探訪真里谷,希望從以找到端倪。可惜,他一直緘默其口,裝瘋扮儍。於是,宇佐木就改姓,並申請加入當時在現場的談判小組,藉以暗中查明真相。

除了這條主線,劇中還加插四個單元故事。

第一個故事趣味性不大,主要用來交代初初加入談判專家小組,作為首個和唯一一個女性,如何遭受同僚的排斥和上司的欺凌。

坦白說,每逢看到在日本職場上男女不平等的劇情,我只覺得日本人在這方面的思想還停留封建時代。劇集的後半部,有一個警官說無論宇佐子受到如可的屈辱,也咬實牙根忍了下來。這是要讓觀眾同情宇佐子嗎?覺得她堅忍不屈嗎?對不起,我只看到日本男性如何愚昧野蠻而已。

第二個故事比較峰廻路轉,是四個單元故事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男犯是《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花樣少男少女/偷偷愛著你) 中第三寮寮長姬島。表現不俗。

只是因應犯人要求而脫掉衣服是完全不能理解。唯一想到也許只是吸引好色之徒的技倆。

第三個故事中段有一個很大的破綻,一出現後我就立劇想到誰是真正兇手,懸疑度不足。而且,堂堂一個男人,真的會因為太害怕而走不動嗎?我抱有極大的懷疑。

第四個故事後半段的發展令人意外,屬我第二個喜歡的故事。而且犯人心態也合情合理。構思不錯。

講述四個單元故事之後,就入正題說最大的謎團。但,好像忽然換了港劇的編劇似的。駁位處處。放棄自殺時又會無緣無故跌了下去?宇佐木聽到妹妹男友北岡知道那幫人一共五人,知道他與整件事有關,便立刻跑到北岡家營救妹妹。明明二人已在門口,宇佐木好 應該此時不由分說把妹妹拉走,而不是隨妹妹入屋,送羊入虎口吧?宇佐木難道一點沒有想過用武力制服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北岡嗎?為何大杉作為一個小小的課長,能夠有這樣的權力,說服獄長答應讓真里谷來到現場,與北岡相見?運送疑犯的兩名警察是大白痴嗎?甘利說有人影,便立刻下車追補?北岡是大白痴嗎?真里 谷可以二話不說搶了獵槍,控制大局?難得宇佐木冷眼旁觀,我甚至懷疑她與真里谷是共犯。真里谷不是人嗎?鏍絲批插進手臂一滴血也沒有?在場幾十個警察,又 會偏偏只有宇佐子能夠隨著雪地上的腳印找到真里谷。另外,對於謎故事,不明白之處也有很多。為何綁架事件中,只有真里谷被閞進監牢?日本司法制度這樣兒戲 嗎?說「一個人攬上身」便成?即使不控以殺人罪,綁架共犯不是也要接受法津的制裁嗎?為何真里谷不肯向宇佐木說出真相呢?為何宇佐木沒有想過向共犯套取真相呢?

米倉涼子選角十分合適。她本身有點硬朗。只是她的面龐不知是否減肥過度瘦削不已,近鏡有點嚇人。演技中規中矩。唯一一個可以有發揮機會的角色。

其餘角色,一視同仁地不獲發發揮機會。缺乏立體的塑造,感覺模糊。

則內孝則的表情怪到不得了。一忖若有所思的樣子,但在每一次談判個案中,除了不停揭開電話之外,完全零貢獻。眾多角色最悶就是這個。

 

滿以為最後一個個案由他來擔大旗,會有更好的發揮。怎知又是說了幾句對白,就消聲匿跡了.......

鈐木浩介相對已經較好,至少有十分鐘的戲份來發揮。但那十分鐘,可以說沒有多大內心戲的。其餘時間,他只是控制電腦和儀器而已。

為何妙齡少女警察會願意在警局幫他按摩和跟他打情罵悄呢?據說他負責游說放棄自殺個案最了得,但依然是沒什麼機會發揮。

理應對宇佐木揭發謎的真相起著重要作用的四名談判專家,但落得沒有機會發揮的下場。不得不覺得編劇有眼高手低之嫌。

高岡蒼甫唯一讓人熟悉的就是其作為宮崎葵丈夫的身份。我很努力去理解為何宮崎葵會喜歡上他,只可以說或許他真人比做戲更有魅力。又是另一個煞有介事,故弄玄虛而後期了了的角色。

城田優也是《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花樣少男少女/偷偷愛著你) 中飾演神樂坂 真言一角。他是日本西班牙的混血兒,帥到不能。他飾演變態連環殺人犯,本來很有發揮的角色,但演技還算幼嫩,其實還可以再放膽一點。而且,編劇也要負最大的責任,後半部的真里谷沉悶得很。

他憤然推開桌子(還要前後兩次) 和用手指指向對方的臉部,應該是想把他塑造成很有威嚴的樣子吧?但我只感到很惹笑,差點笑出來。真夠白痴~

這個劇集主旨是諷刺日本警方為了掩飾醜聞而不惜不擇手段吧?雖然訊息是清晰,但缺乏共嗚感,而且編劇整體尚算鬆散,最初成功製造了緊張感,但後來好像忽然變得意興欄柵,草草收場。有點可惜。

伸延閱讀:

官方網頁 http://www.tv-asahi.co.jp/koshon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