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第一季日劇期待篇中,這部本來是我最期待的日劇。但這部日劇的收視,竟然是當季第二名(最低起計) 。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也不為過。

幾乎不抱任何期望開始看。但不得了,不看是損失呢~

開始談論劇情時會出現警告提示。

喜多善男 (小田向文世飾) 名字的意思就是 「喜事多多的善良男人」。但事實上,他卻像倒了「11」輩子的楣。他一生與「11」這個數字很有緣份。學號總是「11」。只有三波貴男 (今井雅之飾)一個好友,但他卻在「11」年前意外死去。結了婚只有半年的妻子鷲巣みずほ (小西真奈美飾) 在那時留下婚戒和離婚申請書離去,即他已經離婚了「11」年。拜祭三波貴男時,卻一個不小心跌倒在地,手掌呈「11」的傷痕。就在這時,他決定在11天 後,即三波貴男死忌那天一手結束自己可悲的生命。然後,在偶然的情況下,碰上矢代平太 (松田龍平飾)。知道了喜多善男有這個打算之後,矢代平太熱心地協助喜多善男實現死前各個願望。

故事跟《薔薇のない花屋》性 質有點相近,就是迷團處處 ─ 究竟為何年輕貌美的鷲巣みずほ心甘情願下嫁其貌不揚、沒錢沒地位沒前途、性格懦弱、一無是處的喜多善男?為何矢代平太這樣熱心幫助萍水相逢的喜多善男?此 時,鷲巣みずほ的第二任丈夫離奇死去,她得到十億保險金之後承繼社長的身份。究竟誰是兇手?究竟外表善良的鷲巣みずほ是心地同樣善良,還是歹毒不堪?

整體故事而言,個人實在喜歡這一部甚於《薔薇のない花屋》。雖然枝節稍多,尤其涉及宵町しのぶ (吉高由里子飾) 的部份,與主體故事關連性不強。但除此之外,我不覺得有很多地方嚴重不合理。而且,這部想要帶出的訊息也實在得多。角色設計也比較接近常人性格。

暫時不談及劇情,先說各人的表現。

小日向文世一定是我喜歡的甘草演員。對,外型一點也不討好,說得難聽點就是他的樣子有點猥瑣,活像在街上會借故撞到女性身上佔便宜的大叔。但演技好得沒話說。角色設計猶如度身訂做,發揮亦淋漓盡致。單單只為看他的獨腳戲也值回票價。

松田龍平就在《NANA》電影第一輯飾演蓮一角,酷!有型!不過戲份不多。反而真正留意他卻是在看過《Liar Game》知道他和松田翔太是兄弟,同是能散發個人魅力的類型。

松田龍平在第 56 回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獲最佳男配角。我也理不清是否認同這個獎項實至名歸。他要內心戲份其實不算很多,但的確演出也很到位。此外,有小日向文世珠玉在前,松田龍平免不了被比下去。

之前看過小西真奈美的演出包括《整形美人》、《Orange Days》和《琉璃之島》。老實說,印象不特別好。她的耳朵很大,眼睛因為是單眼皮的關係,顯得很少。只可以在粉飾一番和某角度的拍攝下,才算樣子不錯。演技普通,飾演哪個角色到頭來只是演回自已。

但在這一部,的確進步了。在心理醫生面前楚楚可憐、無助的樣子(下圖 一) 與在公司下屬面前精明能幹、冷酷的樣子(下圖二) 對比強烈,有點叫人驚嘆。

(圖一)(圖二)

栗山千明是一名炸物 (不知在哪裡看到,把濃妝艷抹的女性稱為炸物,倒是貼切得很)。不少近鏡,面龐與頸部呈深淺色。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偏見,她的樣子有點邪氣,而且五官雖尚算端正但湊合起來很醜。演技也青澀得很,只有兩個表情 ─ 就是目無表情和翻眼。

 另一個驚喜是吉高由里子。可能有人會覺得太人工化,甚至說雖美但來得有點低俗。但身為女生的我,卻對她抱有好感,慨嘆五官精緻得洋娃娃。可能是知道她在《時効警察》客串的角色是完全另一個樣子的緣故吧~

要潤發揮機會可算是零。只需要擺臉說對白就行。有點浪費了這名帥哥呢~

生瀨勝久選角很不錯。他的樣子本身就有點滑稽,為這部戲增添不少輕鬆的元素。演技不容置疑。

故事流暢,演員整體演出水準之上。究竟什麼原因導致收視慘敗呢?我想有兩大原因。第一個問題,出自小日向文世。看劇集不是看帥哥,就是為美女。大叔?不是吧?倒盡胃口耶~ 無論演技如何了得,還是贏不到收視,既可悲,卻也是現實。

第二,就是話題太沉重。「不可自殺」這個訊息太古舊、太老套、太說教了。與這相比,如果主題是自殺1000 式可能更刺激、更有噱頭! 雖然其實劇集表達的手法卻是輕描淡寫,不大有說教意味,但觀眾就是從一開始就不感興趣,已拒之門外。

所以,如果你從一開始覺得「不可自殺」這個訊息太古舊、太老套、太說教的話,你還是不要看好了。


這是開始談論劇情時會出現警告提示。

被利用又如何? 

喜多善男身邊的人都是利用他的。好友三波是因為要解決自已的財務困難,所以借故與他成為好友,但實際上卻暗中安排鷲巣みずほ設計透過暗示催眠來誘使喜多善男 自殺,從而騙取保險金。鷲巣みずほ裝作愛喜多善男,願意跟他結婚,也是因為她深愛三波,願意幫他落實奸計。矢代平太為喜多善男安排暫住的地方和實現喜多善 男最後的願望,也是因為他想藉在他自殺之前幹掉他而騙取保險金,以解長谷川リカ欠下債頊的燃眉之急。

其實喜多善男對所有事情清楚不過,他卻選擇裝作被蒙在鼓裡。因為只有這樣,他才可以得到友情和關愛。哪怕是虛情假意也好。

看到這裡,不知怎的我很感慨。

說得殘酷一點,人與人的關係某程度上不就是建築在互相利用之上吧?因為不想寂寞、不想孤單一人、因為不想獨自去面對煩惱和不快,所以要結交朋友。對朋友好, 說到底不就是期望對方會回報?大部分時間是出自真心,但也偶而會是假意。但我們都不願意去深究究竟是真心還是假意,只是很卑微地渴望自己重視的人能夠把自己當作朋友看待。能夠被利用,在某程度來說,也是幸福的一種吧?

咖喱與死

無論身邊的人如何多費唇舌,喜多善男也堅決地要尋死。但當矢代平太要求喜多善男不要死,要做咖喱給他吃的時候,為何喜多善男會放棄尋死的念頭呢?

因為要做咖喱,所以不死了。乍聽多麼荒誕。

又有何不可?

可能世界上某個角落,姐姐因為與妹妹爭奪媽媽買回來的裙子失敗了而萌輕生的念頭,就只為一條裙子。

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情看法也不同。對你來說不過是最普遍一件事物,對某些人來說,可以成為尋死或放棄尋死的原因。

劇中不少人也問喜多善男為何要尋死,他都不大願意說明。因為他知道,他所面對的問題,不是說了對方就能明白。

這種不會有人明白的心情,應該是世界上最悲慘的心情吧?事實上,每逢我遇上煩惱或不快的事,總有這種即使說了對方不會明白的感覺。但我卻選擇說出來。不是為了尋求對方的意見,不是期求對方會明白,只是經過這個「說出來」的過程,我知道自已願意去面對那件事。能夠從桎梏中走出來,從來不是身邊的人把我扯出來,而是我自己願意開步走。我是這樣相信的。

怎麼我也說教起來?還是說回咖喱吧!

想說的是,咖喱在這部劇集有表徵作用 ─ 代表喜多善男媽媽對喜多善男爸和喜多善男的愛,也代表著喜多善男對矢代平太的感激與友好的愛 (在寫遺書那天,喜多善男特意為矢代平太而做的咖喱)。因為愛,喜多善男願意放棄尋死。

尋死是自由死刑

喜多善男說一生也遭受擺佈,所以他認為他有權去決定尋死。這是他唯一的自由。劇集最終也沒有駁斥這一個論點。

總覺得,斥責別人自殺很儍是很涼薄的行為。選擇走上絕路,也許是一時衝動。但我相信當中必定涉及很多當事人認為困擾不已的原因。

喜多善男放棄尋死的時候說:往後的日子必定會繼續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但也會有愉快的事。

這就是這部劇集唯一要說的道理。克服了眼下的難關,並不一定代表柳暗花明。但一定有會一天,回頭再看的時候,你會慶幸當時放棄了尋死的念頭。


伸延閱讀

官網:http://www.ktv.co.jp/yoshio/

冰子:明天會更好~《あしたの喜多善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