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一季最高平均收視的日劇,坊間的口啤也好像不錯。但為何我會覺得這一部也可算是近期最差一部劇集呢?

警告:提及大量劇情。

 

在孤兒院長大的汐見英治 (香取慎吾飾) 。本來一對友善的夫婦已打算收養自已,但英治認為得到垂青已感恩非常,所以特意裝儍扮瘋,讓那對夫婦打消收養自己的念頭,改以收養自已的好朋友神山舜 (玉山鐵二飾)。

長大後,受神山舜所託去遊說他的女朋友安西瑠璃 (本仮屋ユイカ) 打掉孩子,怎知說不出口,反而鼓勵她把孩子生下來。但安西瑠璃卻難產而死,自己感到罪疚萬分。獨自把孩子汐見雫(八木優希飾) 扶養成人。拼手抵足終於湊到足夠的錢開了一間小小的花店。

幾年後,一個下雨的天,一名失明美女白戸美桜 (竹內結子飾) 出現了。善良的他漸漸愛上白戸美桜。而另一方面,又再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拯救了工藤直哉(松田翔太飾) ,並二話不說請他回家暫住。

怎知白戸美桜和工藤直哉均是安西瑠璃的爸爸安西輝夫 (三浦友和飾),佈下報仇計劃的兩枚旗子。安西輝夫誤會汐見英治是對自已女兒始亂終棄的男朋友,於是著白戸美桜裝成失明人士,得到汐見英治的愛和信任後騙 他說做手術的話可以有機會重見光明。汐見英治變賣所有家財。適逢他一毛不拔的時候,外公來搶汐見雫的扶養權。此時,他發覺她原來一直只是在裝盲。但他實在 太善良太偉大了,即使她騙了感情,騙了家財,令花店倒閉,也間接讓他失去精神上唯一的支柱 ─ 女兒。但他毫無怨言、不曾動氣。反而因為深深愛著盲女,怕說出真相兩人不能再在一起寧願裝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之後,雖然得到四條健吾 (寺島進飾)的幫助,取回了錢,但又再一次拿去拯救工藤直哉,並無條件跟他稱兄道弟。最終來個大團圓結局,公主和王子在花團幸福快樂生活下去。

這是神的故事,不是人的故事。雖說盲女和青年人也是形勢所逼,如果是正常人,也許在瞭解情況後會原諒對方也說不定。但好神的他,由此至終不動氣、不追究、不追問。因為他情願選擇去相信,所以他坦然去接受。

是我的錯,我應該單純地去相信這個世界真的會有這種無時無刻準備犧牲自已,去愛世人的人。我應該為他的無我精神而感動流涕。

但我真的做不到。於是,中段我昏睡得很厲害。比起《鹿男あをによし》還要嚴重。

也不是全無可取。劇情發展的確很出乎意料之外,我一直以為汐見英治是負心漢,到揭發另有其人那一刻,感到很出人意表。但在那一刻醒了一下之後,又再沈睡了~

 

香取慎吾的表情和聲線是催人入睡的良方。如果不是看了《ガリレオ 偵探伽利略》,我還以為他根本不懂做戲。 我相信是角色所限。

之前在2008 年第一季日劇期待篇提及「竹內結子給我的感覺,有點「不吃人間煙火」的氣質女星。總覺得她拍化妝品廣告,效果唯美。但是做戲集嘛,不知怎的,有點距離感。覺得她不大投入,與對手的溝通感不足。純粹個人主觀意見。」博友留言說《ランチの女王》(午餐女王) 中表現佷出眾,於是抓來看了。午餐女王的劇情本身不大吸引,要帶出的訊息亦不明確,只是看到很多年前做「二打六」的山田孝之,感覺得有趣。而且,我最初以為戲中要說妻夫木聰和竹內結子談姊弟戀,怎知原來他們是實際年紀很相近。

其實竹內結子在《ランチの女王》和這一部的表現差不多,應該迷倒很多男生吧?燦爛的笑靨,精緻的五宮。我覺得她最擅長那種似笑但哭的表情。

竹內結子成為這部最大的賣點。當她爸爸快要死掉,她到手術室大呼大叫那段是我唯一感到感動的地方。雖然其實這樣很不合理,如果有效的話,不如所有家屬在手術室內待命好了,隨時有什麼三長兩短大呼大叫便成。

另, 再推前一點,美櫻請英治著舜到手術室那段,我笑了。手術台的監察器已響起警號,美櫻爸爸生命危在旦夕。但也有足夠時間讓美櫻哭和說客套說話、英治親身到舜 下塌的酒店 (竟然不用手機,這是什麼年代的戲啊?)、英治和舜討論正邪大道理、英治心理交戰決定跟女兒說出自已不是親生父親的事、舜感到驚訝而飛身到醫院、舜裝備好 入手術室。美櫻爸爸的心臟是多麼的頑強啊~

八本優希的演出好得讓人驚訝,只是角色本身也不是一名8 歲的女孩,而是一名心智極度成熟的女人。我明白單身家庭的女兒會比常人早熟,但也未至於剛剛遭父親拋棄,與外公一起住,瞬間就適應下來,不哭不鬧,如常地 上學,偶爾學學鋼琴。然後,知道自己心愛的父親不是自已親身父親。誰說是不是親生不是重點,但即使是成年人,也感到很難接受吧?菱田桂子說她表面無異樣, 但夜裡偷偷垂淚。 個人覺得,即使如何早熟的8 歲女孩也未至於知道這個重大的消息也只敢背人垂淚吧?

剛剛看過《ヒミツの花園》(秘密花園)中釈由美子和寺島進的演出。老實說,兩人好像完全從那一部走到這一部,說話的神態和性格也大同少異(雖然寺島進在秘密花園中的造形很奇怪)。秘密花園在沒有期望之下,感覺還好。

之前在2008 年第一季日劇期待篇提及「松田翔太在《Liar Game》獨當一面,甚有魅力。但之前在《Top Caster》和《流星花園》中當配角,不知是演技未到家還是什麼,沒有多大發揮。今次同樣擔當配角會有怎樣的演出呢?」答案是:又回復沒有多大發揮的水平了。

性格的設定本身又是有點怪。假設你是一個身邊沒有真諴待你好的人,獲雇用做臥底展開報仇計劃,但漸漸發覺這個人對身邊所有人也很好,對自已也很閞心,你會仍然不措一切義無反顧去加害那個人 (注意的是臥底的補酬不足於抵償自已欠下的債),然後又躲起來覺得自已好孤單,好後悔,淚流被面?

女兒說了一句,很感激父親的愛,所以即使得不到愛情也無所謂。可見兩人的關係很好。但最神奇的是,女兒懷孕,父親好像蒙在鼓裡。女兒刻意隱瞞自己的男朋友, 所以父親不知情可以理解。但英治經常到醫院幫自已的女兒拍錄影片,父親一定會有機會跟他碰過面吧,過面的話就會知道英治不可能是把自已女兒拋棄的男朋友。 再者,雖說可能女兒刻意避過父親的耳目,但一個有身孕的人,以他是院長的身份,沒可能找不到吧?

最後,想談談「光與影」。同是在孤兒院長大,英治代表「光」,舜代表「影」。對於「影」的描寫篇幅很少。「光」我在最初也談過,實在是幻想世界中的「光」。至於「影」,是否那麼不可饒恕呢?

未婚懷孕責任只在男的一方嗎?從劇中零碎片段可見,女方是明知自已愛對方,多於對方愛自已。其中院長和舜的對話更表示出琉璃知道舜並不是真心愛自已。因為不 是真心相愛,所以琉璃一直不肯帶他見自已的父親。雖然如此,仍執意要誕下孩子。甚至認為將來男方回來見到自已和孩子,就是winner 了。看到這部份,我覺得女方膚淺得可以,我從來不覺得談戀愛是一場競賽,沒有輸和贏可言。把孩子視為籌碼也很可恥。自以為對方想要家庭成員而妄下決定,也 是不理智、漠視對方意願的表現。當時舜本身要啟程留學外地,對發生的事全不知情 (他以為英治已叫她打掉胎兒),又可「影」之又?當然,既不是真心愛對方,卻令到對方懷有身孕,甚至叫對方打掉孩子,也是殘忍和不負責的表現。但如要歸納 哪一方應對所造成悲劇付上責任,我會說兩者不相伯仲而已。

我知道,問題在我身上。只是我不認同編劇對愛情,對人性的看法而已。

官方網頁http://wwwz.fujitv.co.jp/rose/index.html

冰子:《薔薇のない花屋》~一切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