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医龍》,但那陣子不知怎的提不起勁寫。最近終於看了《医龍2》,一併寫寫感覺好了。

場面逼真  劇情緊湊  偶有令人感動之處

注意:大致不會談及劇情。

第一輯是漫畫改篇,我沒有看過漫畫,不懂比較是否忠於原著。故事大鋼是加藤晶  (稲森いずみ飾) 希望借助朝田龍太郎 (坂口憲二飾) 高明的醫術,完成 batista 心臟手術,繼而升上教授之位。朝田龍太郎於是組織最優秀的團隊,完成任務。

而第二輯則講述本來因朝田決意到外國鍛鍊技術而解散的隊員收到「重組團隊」的電郵又再在明真聚頭,但旋即朝田連同部份隊員被分派到眼看快要倒閉的北洋醫院。朝田決意在北洋醫院組織新團隊,但調派到北洋的醫生各有各問題,朝田如何一一將他們招攬成為隊員?

手術場面非常逼真。無論是手術台、工具、甚至跳動的心臟!所以看的時候,不時感到有點噁心、有點害怕。手術的過程不時會有一名醫生負責在旁評述,甚至有圖片 輔助講解。作為一個對身體內部一點也不熟悉的我,總是聽到不明不白。但因為劇情異常緊湊,看著朝田克服一道又一道的難關已經有點喘不過氣來,所以也不會特 意去理解手術的細節。

手術一開始,我就不會離開座位,直到手術順利完成,醫生說「終了」我才會深深透一道氣,一集又一集追看下去。不足幾天看畢整部劇集。

要比較的話,第一輯整體感覺較立體,人物之間有錯綜複雜的關係,而目標亦較明確,就是為了做batista 手術。第二輯劇情較單薄。好像進入了一個既定模式 ─ 各有各問題醫解決心結,然後加入團隊,而且終極手術 ─ 心臟移植手術 ─ 與之前的劇情關連也不大。但第二輯之中,偶有劇情讓我很感動。其中一幕就是小高七海(大塚寧々飾) 解除心結那幕,不談及詳情,但卻是令人泛淚光的劇情。

老實說在看過《白色巨塔》之後,明白到自已對探討日本醫療黑暗面及權力鬥爭缺乏興趣。這部其中一個重要的支線是諷刺日本醫療制度,但尚算可以接受的程度。把玩弄權術的角色視為歹角,不去在意就好。

 

朝田龍太郎(坂口憲二飾)

(節錄至的 主色簡介,但為免洩露戲情,已稍作修改。下同)朝田曾於北日本大學附屬醫院任教,以前曾參加非政府組識(NGO)的醫療隊到國外參加了人道救援的工作,回 國後因際遇問題變得自暴自棄。後來受加藤晶的邀請到醫院,協助其完成她的教授論文,朝田再次點燃鬥志,使心室減縮整形術(Batista)得以在明真醫院 進行。以Team Medical Dragon為隊名是因為朝田在非政府組識醫療隊服務期間,背部受地雷爆炸所傷,並留下龍形的疤痕。

劇集中最大敗筆就是這個男主角。95%的情況是木口木臉,對白不多。除了技術高明達神級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特點。雖然口裡說著有患者就要盡力拯救,但因為他總是板起臉孔,所以我反而覺得他抱著這樣的宗旨,只是因為他想盡力做好醫生的本份,不想手術失敗而已。

加藤晶(稲森いずみ飾)

加藤為明真大學附屬醫院胸肺心臟外科副教授,她以改變醫局的腐敗為推動力,透過當上教授之位,以獲得權力整頓醫局。所以,她致力硏究心室減縮整形術的論文,並邀請朝田協作。

個人不特別喜歡她的演出,所以第二輯她完全沒有戲份我也不覺得可惜。

 

伊集院登 (小池徹平飾)

伊集院是一名實習醫生,因為還未受日本醫療體制的影響,朝田便因此招攬他進入他的隊伍。
他的形象好像長大不了的小鬼,飾演醫生好像沒甚說服力。第一輯要做「無間道」(臥底) 還有點發揮,但第二輯竟然就是當跑腿?我倒不明白為何內臟要靠一個醫生來運送,難道中途會有出現急救內臟的情形?要不要說兩次運送也要中途遇上塞車和交通意外等老掉牙的事件......

霧島軍司 (北村一輝飾)

北日本大學附屬醫院的心臟科天才醫師,曾與朝田合作,但因妒忌朝田的才能,設計使他離開醫院。

第一次看到北村一輝的演出,就是這部的歹角。他的演譯十分成功,否則怎會讓我覺得這個人好討厭?但後來看到他其他演出,驚問是同一人嗎?(見輕鬆一看《バンビ~ノ!Bambino!》) 第二輯只有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驚鴻二瞥」,但既有前科,也見怪不怪。

荒瀨門次(阿部貞夫 飾)

荒瀨為一位天才麻醉師,但自暴自棄,終日到酒吧買醉,甚至吸毒。朝田看上了他的高超麻醉技術,於是致力邀他入隊,但遭到一言拒絕。

即使到了第二輯,對他的金髮造型也不敢苟同。但第一輯之中,我覺得他的形象最鮮明。他數「一、二、三.....」然後病人已經昏迷,這一幕印象也很深刻。可惜第二輯變得每一幕只說幾句對白,連在手術室做麻醉也只有一或兩次。可說是毫無發揮機會。

 

 里原美紀(水川麻美飾)

里原是一位護士,她十分敬仰朝田,曾隨朝田一起加入非政府組識醫療隊到海外服務。多年的海外實地訓練致使她的醫療知識甚至比醫生還要好。她是朝田的得力助手,因於合作多年,兩人有很深厚的默契。

第一輯把美紀塑造成天才護士,朝田做手術的話,非美紀不可。但第二輯之中,不知名的護士也不是一樣把朝田服待得妥妥貼貼嘛~ 如果加插一段因不知名護士與朝田缺乏默契,而造成手術中有少少阻滯,對美紀角色整體感覺會較好。不過,其實在第二輯之中,美紀已經變成可有可無的角色而 已。我還有點期待她與朝田會擦出愛情的火花......

藤吉圭介 (佐佐木藏之介飾)

藤吉同時是明真大學講師和明真大學附屬病院的內科醫生。他被認為是明真大學病院與別不同的醫生和一名有良心的醫生。

這個演員飾演哪個角色也是那個樣子,也沒有什麼特別好說。

片岡一美 (內田有紀飾)
在明真大學醫院前發生車禍,獲朝田所救。卻原來是外資投資公司的高層,北洋醫院的老闆。不惜透過各種卑鄙手段,一方面表面協助野口教授打造明真醫院品牌,一方面打垮北洋醫院。

因為我對玩弄權術缺乏興趣,對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感覺很模糊。如果她與朝田有愛情線的發展 (為什麼我總是念念不忘愛情的戲份呢?),也許會有點看頭。

 

小高七海 (大塚寧々飾)

被明真放棄了的麻醉醫生。反抗心很強,基本上都與主刀醫生對立。

一塊又塊朱古力送進口裡去的她,會否因為拍這部劇集而體重暴升呢?如前文所說,她的部分我覺得很感動。不過,我發覺她不苟言笑的時候樣子稍好,嚎啕大哭的時候,有點醜的.....

 

松平幸太朗(佐藤二朗飾)

北洋的消化外科醫生。曾有Super Doctor之稱。但當時的他就只會酗酒度日,再也不拿起手術刀。

這個演員的演技可算是眾多演員之中最差,可跟同男主角「齊名」。他的故事也不大動人。

 

外山誠二(高橋一生飾)

被明真遺棄的血管外科醫生。是東都大學的外山マサシ教授的兒子。其兄弟也是東都大學很優秀的講師。因為自覺自己的技術比朝田好,曾多番向朝田挑戰。

出乎意料之外,第二輯之中,我覺得這個小子做得最好。他飾演的外山是技術上很有才華,所以目中無人。但另一方面,因為其兄弟均非常優秀,即使自已如何努力也 被比下去。他跟父親在電話中的對話那幕,面部表情拿捏得很好。奇怪為什麼這小伙子籍籍無名,也好像沒有看過他其他作品?

這是一部男主角很不濟 (不過也許角色所限),但整體很不賴的作品。值得推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