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的劇集,就是能令人再三回味,腦海會時不時出現劇集中的情節。《交響情人夢》絕對是其中一套好看的劇集。

回想起來,近來好看的劇集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由日本漫畫改篇的。《愛情白皮書》、《東京愛的故事》和《流星花園》都是我喜歡的劇集。《交響情人夢》卻跟這三部有不同之處,就是漫晝化。意思是如果角色被打的話,會直飛出去;畫面會出現心心圖案,代表愛意。因為漫晝化,就不會太執著於劇情是否合理,就好比看漫畫的心態,輕鬆笑笑就好了。情劇本身十分緊湊,所以也無暇去計較劇情合理不合理了。

本來我對胡鬧拍法很反感,所以對胡鬧式港產片一直不感興趣。但《交響情人夢》雖胡鬧但不過火。胡鬧劇情也不是主幹,只是點綴。主幹是拉近普羅大眾與嚴肅正經的交響樂的距離。如果說單憑十一集的劇情,可以讓觀眾熟悉劇中每一首交響樂的旋律,學懂如何欣賞交響樂,未免實在太胡扯了。可是,如果說要做到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向觀眾介紹一下交響樂,《交響情人夢》已經完成使命。好像香港的港樂演唱會,雖然祟高的音樂人可能會認為不倫不類,但對於我們凡夫俗子來說,未嘗是認識交響樂的途徑。

很認同《交響情人夢》要帶出的訊息,就是再有才華的人,也必須要遇上伯樂,才得到提拔。所謂提拔,如其說提升技術,倒不如說是精神上的激勵,或者激發。シュトレー ゼマン (竹中直人飾) 由此至終沒有真正教授過千秋王子(玉本宏飾)指揮技巧,而同樣千秋王子也沒有教授野田妹 (上野樹里飾) 彈琴技巧。但是如千秋王子和野田妹般有才華的人,遇上伯樂,得到提拔,就能激發內在的潛力。

之前只在《Last Christmas》中看過玉木宏的演出。外型是有點俊朗吧?可是我卻愛上了千秋王子這個角色啊 (害羞)!玉木宏看起來出奇地跟黎明很相似,聲線和面部表情而言。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黎明,也並不特別喜歡玉木宏...... 大概因為千秋王子很有音樂才華,而有才華的男人最最有魅力,所以忍不住愛上千秋王子!如果能夠像外形不修邊幅的野田妹般,有才華洋溢的千秋王子照顧著,只要一心向自己的夢想邁進,是何等幸福的事啊?

野田妹笨笨的、傻頭傻腦的,為什麼千秋王子會喜歡她呢?王子愛上傻妹的情節在台劇《惡作劇之吻》(同是改篇自日本漫畫) 中出現過。雖說綠份安排往往令人感到莫名奇妙;但《交響情人夢》比起《惡作劇之吻》有說服力得多。野田妹雖然外形不修邊幅,可是吸引千秋王子的,不就是野田妹的音樂才華嗎?兩人惺惺相惜,愛意萌生。

第一次見到上野樹里的演出是《Engine》。樣子平凡,不算甜美,演技也不見突出。知道她是女主角 (好像排名還在玉木宏之上),實在感到很納悶。但是野田妹這個角色讓上野樹里有很大的發揮。即使她蓬頭垢面,但彈著琴的野田妹很有神采!

野田妹彈琴,千秋王子指揮,看來不像演戲,很真實!(對比《流星花園》杉菜彈琴那一幕, 實在假得不得了) 原來上野樹里小時曾經學過琴,為了這部劇集,得到專人指導,而在她有時間的話,勤於練習。玉本宏做指揮也有專人指導。他曾說過,指揮真的很困難。但如果自己學不好的話,整體感覺很不真實,沒有信服力。認真的心態總是值得欣賞的。

談角色的話,不可以不說竹中直人。他的形象一直很鮮明, 愛搞笑但不失嚴肅。這次他要扮演德國人,說話的方式正正像是西人說不純正的日本語。可惜他跟千秋王子,雖說是師徒,兩人互動不足。他只是拜託過千秋王子與他一起去聯誼,或著給他買色情雜誌.....

飾演峰的瑛太,也是《orange days》的敫太。瑛太在兩套劇集也沒有好好發揮。演奏樂器時,表現最差的,就是瑛太。他說小提琴只是學了兩個月,好像有點在找藉口。演員並不是要在短時間學會彈樂器,而是在短時間內學會如何不懂拉小提琴卻裝得很神似,而他的表現,坦白說一點也不合格。

相反,飾演真澄的小出恵介形象很突出。裝扮怪怪的,應該是全劇之最怪吧?本來不太喜歡這個角色。但是小出惠介的詮釋出奇討好。這一秒看到千秋王子兩眼發光,但下一秒認真討論的時候,又一臉正經。

整個樂團最正常的就是清良(水川あさみ飾)櫻 (サイコ飾)。後者曾在《龍櫻》看過。樂團其他角色實在太多,描繪刻劃不足。哪個屬S 樂團 / A 樂團 / R*S 樂團呢?搞不清。

嚴謹教師江藤耕造(豊原功補飾)不就是《長假》山口智子的攝影師情人嗎?角色塑造不佳。作為教師,就只會會拿張紙扇,跳放屁舞 (我認為是整部劇集中最無聊的劇情),以及陪野田妹彈琴。只是隌伴左右,從來沒有見過他指導過什麼。他有什麼用處嗎?反而谷岡肇教師,還總算教曉了千秋王子懂得取別人長處,讓其自由發揮的道理。 

最喜歡的一幕就是禾秋王子從後擁抱野田妹一幕。啊~ 如果我是野田妹,那有多好!

「一緒にヨーロッパに行こう!俺様を 2 度も振ったらもう絶対許さねぇ」(一起去歐洲吧!我絕對不會容許你第二次拒絕千秋王子我的!)多麼情深的說話呀!(完全在夢境不能自拔中~)

此外,千秋王子在第一次被野田妹拒絕後,自言自語說;「我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敢跟你說要一起去歐洲」時,也是多麼的情深款款啊~

整個劇集沒有不合理之處嗎?細想之下並不盡然。只是還沈醉在甜蜜夢境中的我,腦海中只有千秋王子和千秋王子,哪有餘暇細想......


特別篇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版的流星花園。《流星花園二》實在是爛到不行。

日劇也看過不少SP (特別篇),近期如 《Heroes》(說的是木村那套)、《Attention Please 和《琉璃の島》。每一部看得讓我昏昏入睡。《Heroes》本來看了中段放棄了,但因為後來想看電影版,聽聞電影版和這部 SP 有點關係,強迫自已把SP 看完。

就是這樣,對《交響情人夢SP 》沒有特別期待,但還是對《特別篇》感到失望。

笑話說第一次很好笑,但再說第二次就會不再好笑。這樣顯淺的道理,難道也不明白嗎?特別篇就是重覆之前的搞笑的地方,看得我實在呵欠連連。還不又是千秋王子反白眼?還不又是野田妹垃圾之家?還不又是竹中直人急色鬼?還不又是打架起來整個人直飛出去?新搞笑元素是零。

我從來不懂得欣賞交響樂,但看《交響情人夢》的交響樂演奏,因為有些樂曲曾經聽過,即使沒有聽過,也覺動聽,所以還可以投入到。但看《交響情人夢SP 》,不知怎的,覺得樂曲演奏部份很悶,尤其千秋王子和另一個指揮比賽參加者指出團員的錯誤那段,我真的看到睡著了~ 千秋王子的表現失準,在比賽期閒要暫停重新再來,之後沒有團員聽從他的指揮,卻又神奇地可以入到最後三強,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喜歡《交響情人夢》實在是因為千秋王子太帥了,但千秋王子在《交響情人夢SP 》卻沒有發揮到魅力。在其中一個比賽,原本想說千秋王子一臉快樂地享受演奏,我只覺得他扭曲嘴臉很醜和怪。千秋王子的完美形象在我心目中幻滅!

喜歡《交響情人夢》除了因為千秋王子,也因為每一個角色各具特色。但在《交響情人夢SP 》只是嘻嘻哈哈,跟千秋王子和野田妹沒有多大的交流。至於新加插的真外國人和假外國人,角色設計不特別討好,也許因為只有兩集,根本沒有辦法好好交代吧~

兩集之中,唯一覺得吸引的劇情就是野田妹知道千秋王子和孫ルイ(山田優飾)在日本公演取得成功而暗自嫉妒,只是想著「她的彈奏方法難道我不會嗎」,拼了命模仿她的彈琴方法,卻慘遭狠狠批評,老師質問她「君はここに何をしに来たの?」(究竟你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呢?) 野田妹把那份迷茫沮喪演譯得很不錯。可是敗筆就是千秋王子發現問題卻又只丟下一句,「成長要靠自已,我也是這樣誇過難關」就揚長而去。搞什麼嘛?雖然我認同每 一個人都是自己去領悟問題的所在,從而解決問題。但野田妹的問題,或多或少也與他有關,他卻置身事外撒手不管,連稍稍安慰也欠奉,這樣的千秋王子一點也不帥!明明懷疑誤會黑木和野田妹有不尋常超友誼關係,但也只是不爽了一下。可以再拍得細膩一點吧?

因為實在太喜歡《交響情人夢》,所以難免會對《特別篇》要求苛刻。為了彌補《交響情人夢》大結局後的失落感,看罷《特別篇》失落感卻益發更重。

話說回來,以電視劇來說,移師歐洲製作還是很認真,風景拍得很美。而整體來說,玉木宏和上野樹里的表現也很稱職。所以云云《特別篇》之中,這部算是最值得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