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ino 在意大利文中的意思是「小孩子」,簡稱「bambi」。《バンビ~ノ!Bambino!》就是講述一個小鬼頭如何在一間意大利料理餐廳發奮的故事。

如果要解釋為何總是欣賞日劇,對港劇卻不屑一顧。我只需要推薦你看《バンビ~ノ!Bambino!》 ─  一部不會叫你失望、故事言之有物、選角審慎、製作認真的劇集。

 

含劇情, 敬請留意.

伴省吾(松本潤飾)本來在福岡一間意大利小餐廳打工。沒有見過什麼世面的他因常常得到客人的稱讚,而對自己的廚藝非常自負。餐廳東主建議他趁春假到六本木的一家餐廳『バッカナーレ』 去磨練磨練。

因為他沒有在大餐廳廚房工作的經驗,所以完全適應不了,跟不上別人的步伐,敗事有餘。自以為是卻沒有實力的伴省吾,讓眾人看不過眼。雖然沒有做高湯的經驗,卻又不肯向人請教,終於弄得一團糟。此時,伴省吾才醒覺自己一直只是井底之蛙!

老闆給他 Bambino 的稱號,意味著要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的路上,伴省吾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而徹底反省過後的伴省吾,抱著不認輸的心,克服沮喪和挫敗感,迎接一道又一道的難關......

故事發人心省,卻不流於說教。雖然以廚房為背景,但道理套用到一般職場也可。在職場上,我們不應奢求身邊的同事牽著我們的手,逐步引領我們走上軌道,而只能靠自己按圖索驥,,虛心請教和不停練習來累積經驗。工作辦不好就會拖垮身邊的人。可以一展所長的事要積極去做,即使被指派到擔任卑微厭惡的工作,也要學會如何從中找到滿足感。而事實上,即使工作如何看似卑微,辦得妥也不是簡單的事。這不是我們每一天的寫照嗎?

我相信現實生活中,不會像港劇一樣,總要出現歹角,然後劇情總是圍繞歹角如何陷害主角,然後歹角如何一夜之間改邪歸正。現實生活中,應該會比較像《バンビ~ノ!Bambino!》一樣吧?沒有人需要刻意討好人和熱心忘我去幫助人,自然相處下來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即使沒有成為推心置腹的好友,亦沒有刻意加害別人的必要。當然我明白世途險惡,亦會遇到有不擇手段向上爬的人。但我還是願意相信,現實生活中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平平凡凡過不需要爾虞我詐的日子。

劇中有兩段劇情,我很欣賞編劇的處理手法。

伴與理惠 (吹石一惠飾) 的感情線

當伴省吾告訴自己不會待在福岡,決定到東京六本木繼續磨練廚藝時,理惠呆在當場。理惠說自己也有自己的夢想,流著淚問,如果我不會去東京的話,你也要堅持要去嗎?伴苦惱片刻,然後眼神堅定地說:「是!」冷靜下來,理惠偷偷到六本木餐廳去看伴省吾,明白到他只有在那裡才可以有更大的發展,毅然決定分手。過了一年之後,理惠跟伴省吾偶然遇上,大家仍然會互相勉勵一番。

沒有用愛的名義強求對方留在自己身邊,才是愛吧?

夏日意粉比賽

伴省吾要從低學起,先當待應。在夏日意粉比賽有好表現的話,就可以回到自已夢寐以求的廚房去鍛鍊廚藝。伴省吾就是比誰也有勝出的決心。滿腦子全是比賽,加上為比賽準備導致睡眠不足,伴省吾在傳單時犯下大錯。伴省吾思前想後,最終選擇退出比賽。雖然很不甘心,但卻又是多麼無可奈何。這個決定反映伴省吾在成長,亦反映了人生有時就是會遇上無可奈何的時刻,而我們要學會如何不會被不甘心的心情所左右,從以作出最明智的決定。

很愛看他們三個聊天,感覺很舒暢自然。有時話題很惹笑,有時則令人深思。

*****

《バンビ~ノ!Bambino!》每一個角色的選角都非常成功,就算是小角色,每一個也鮮明地留在我的腦海中。

松本潤在流星花園飾演道明寺, 台版言成旭珠玉在前,一點也不討好。但在這套劇卻表現不俗。最初自以為是的嘴臉令人討厭,而後來在奮鬥過程中的沮喪和興奮的心情拿捏得不錯。

 

(中間為北村一輝)

我一直以為即使演技如何出眾,但沒有人可以打破自已去飾演角色。比喻說演技精湛的梁朝偉無論做哪一個角色,卻也是梁朝偉在飾演那個角色。只有北村一輝打破我這個想法。北村一輝在《醫龍》飾演性格深沉的歹角,與在《バンビ~ノ!Bambino!》的角色卻是判若兩人!

內田有紀,很久沒有看過她的演出了。在這套劇集發揮不算很大,但仍然恰如其份。年紀不算太年輕的她散發成熟韻味。

香里奈飾演的明日香,與《我腳下的路》裡的角色很相似,性格和藹卻剛強。最相似的地方莫過於應該會與男主角發展情緣, 卻最終繼續保持好朋友一點吧!

我最愛的角色一定要說甜品師博!每次出場,也叫人會心微笑啊!

*****

港劇永遠不及日劇的製作認真!甚至餐巾,餐具和火柴盒......

*****

相片來源:

1. 官方網頁

2. 劍心‧日劇回憶 (特別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