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及我上了一個不錯的韓文課程,就是「中文大學專業學院 - 中級韓語能力試預備課程(三級)」。

課程只有十節課,但這十堂我學到的,卻比起在太空學院一個學期(十八課)學到的更多!

最初看到程度只有三級,不是沒有猶豫,雖然一次都沒有考過能力試,但人總是好高騖遠嘛!但最後證實擔心的多餘的,簡單而言,這個課程就是針對韓國語能力試中級。

如果你對韓國語能力試中級毫無概念,請自行自修一下文法詞彙等才報名,當然如果你只是想知道一下考試的形式,了解一下程度的深淺也無妨,但十堂課程對於你來說,將會是一個煉獄。你感覺你還在開始慢慢爬行的時候,老師以子彈火車的速度前進。

十堂課程,會講解三年的過去試題,然後講解《Complete Guide to the TOPIK》這本書。家課是三篇作文。

老師叫 Kim Kyung Hee,雖然說話的速度極快,而且講解也很快,但教得不錯。講解詞彙的時候,不單止會解釋意思,有時還會說說相反詞,或者詞彙配搭。說文法的時候,雖然因為課程設計的關係,無法在十堂內詳細講解所有文法,但也會比較一下相似的文法。如果是重要文法,也會提醒我們要記好。

因為我本身對中級文法有一定認識,所以在課堂可以溫故知新,有助鞏固記憶;詞彙方面,我在上課之前把不懂的生字查了字典,所以能趕及進度。如果說上了十堂課就可以去進試場當然是天方夜談,但至少我知道接下來自修的路要怎樣走,針對哪一方的弱點,加強哪一部份的訓練。

作文我只是寫了兩篇,因為交最後一篇前要考校內試,分身不下。寫的都是很空洞的內容,用的都是入門的詞彙。第一次收到評語說" 잘 쓰셨습니다"的時候,的確有點沾沾自喜。只是第二次得到同樣的評語的時候,我開始懷疑老師為了鼓勵同學,都說公式一樣的稱讚說話......

老師很用心,你能感覺到她想在這樣的短時間盡量把所有知識都塞進你的腦袋裡去,但也會顧及你的需要,每小時一定會有小休息,看到你的樣子很累,也會稍稍說題外話,緩和一下氣氛。

要說這個課程有什麼缺點,就是課程太短。我填寫課程問卷時把意見提出了,不知課程日後會不會延長。在太空學院用那本《西江韓國語》的教科書上了兩年課程後,我完全沒有信心報考中級,不敢做夢;如果這樣的課程上一年,配合自己的努力,我有信心可以進試場。

此外,上課地點是遠離地鐵站的尖沙嘴循道中學,對於我來說有點遠,而且上課時間在六時半開始,於是每一堂我幾乎都遲到至少半小時......

 

還是說回那本《Complete Guide to the TOPIK》。老師幫我們訂回來,好像是港元一百塊多一點。應該有大陸版,會再便宜一點。這本作為自修用的參考書都不錯。模擬閱讀理解試題會有英文解釋,而聆聽試題除了韓文講稿,也有英文解釋。部分詞彙/文法也有補充說明。比起只有答案的模擬試題本有用得多了!

只是,聆聽練習速度很很很慢!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