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韓國,更確切應該說南韓,不少人的觀感是完全提不起興趣去旅遊;說起韓食,不少人的觀感是不合口味:泡菜很辣、人參雞湯如白開水;說起韓人,不 少人的觀感是很粗魯野蠻孔武有力;說起韓劇,不少人的觀感是煸情濫劇師奶口味;說起對韓國有什麼印象,就只想到整容,雖然價錢較相宜,但風險比較大。

你,也這樣想吧?

很多年前,第一次到南韓,更確切應該說漢城。對,當年還叫漢城。只留下三個印象 ─ 沒有一餐吃得飽,因為不合口味;言語完全不通;以及景點沉悶。

猶記起第一頓飯吃人參雞湯。原來韓國人會魔法的!把人參和雞變得一絲味道也沒有。吃雞的時候,終於明白「味如嚼蠟」的真正意義。接下來每一餐都是泡菜、泡菜和泡菜,害我只吃白飯度日......

也記起我們想買電話咭,說英語,聽不懂;說普通話,也不懂;寫漢字;更不懂;繪圖配以身體語言,對方著我們到鄰店,但那是一間藥房..... 只好放棄。

景點,好像有如雜貨攤的「商場」和什麼戰爭紀念館之類吧,其實什麼印象也沒有。

於是,自那次起,有十多年也提不起任何興趣再踏足韓國。

沒有跟韓國人交過朋友,對韓國人的印象單純從看韓劇而來。看到有不少兩韓女爭吵起來會互相拉扯頭髮的場面,著實嚇了一跳。怎麼可以好像野人一般?沒有受過教育的嗎?

那 個年代,韓劇代表作有《藍色生死戀》、《冬日戀曲》 和《天國的階梯》。《藍色生死戀》我看了濃縮電影版,即使是濃縮版,也很難受;《冬日戀曲》我也不記得如何一直看到最後而沒有作嘔;《天國的階梯》看了幾 集便放棄,徹徹底底給嚇跑,不敢再挑戰任何韓劇。後來看了《宮》,才拾回看韓劇的勇氣。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我學韓文的原因,不是出於對韓國本身感興趣,只是當時(現在仍是)學日文到了瓶頸,想學另一種外語。相對其他外語,韓文比較有多機會接觸如此而已。

但韓文,好像韓國本身。初接觸時感到很抗拒,但加深認識下又發覺有其獨特的魅力。

三年前再去韓國,因為是自遊行的關係,既可以去熊仔展覽,也可一試滑雪,盡興而返。

近幾年也愛上吃泡菜。去吉野家必會點泡菜,也會到超級市場買泡菜回家吃。以前吃韓國料理就只會吃燒烤、後來則愛上돌솔비빔밥(石頭窩雜錦飯)、最近則愛上고기국(肉湯)。

韓劇,不須我再多費唇舌吧?最近完全嵌入狀態啊!

最 近發現隨手拿一張韓國樂隊的唱片來聽,水準都十分之高。我一向很怕聽勁歌,因為總是不停震耳欲聾,尤其日本的樂隊,由第一首吵到最後一首,頭也痛起來。但 韓國樂隊,雖然我只是聽過東方神起、BIG BANG、WONDER GIRLS、4MINUTE 和 SUPER JUNIOR,但感覺整體都不錯,勁歌是節奏強勁,讓人想跟著舞動那種。而事實上,韓國人跳舞很好看。另外,因為多看了韓劇的關係,也愛上很多首劇集歌 曲,從《愛上鯊魚的人魚》,到《聽得見嗎》,百聽不厭。

因 為韓國人大多是單眼皮,所以整容在韓國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因為我本身是內雙眼皮(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內雙眼皮的話你想像成單眼皮也沒差),所以十分理解那 種想割雙眼皮的心情。如果不是下定決心要整容,恐怕眼耳口鼻臉龐都得修一修,工程實在太浩大的話,我倒也想去整容看看。所以說,我對整容這回事沒有什麼特 別反對不反對,當然去到米生那種嚇人的程度要商榷商榷,否則人家愛怎樣對待自己的身體髮膚,何用旁人來說三道四?以結果論,韓國女生大多都很標緻,男生也 很帥!化妝打扮又不會像日本不少女生般太潮太極端。

最重要的是,我發覺韓國人很喜歡熊啊!除了在濟州有熊仔博物館,不少韓劇都會有熊仔出場(或做佈景)的場面啊!

我是不是熱愛韓國文化? 我連日本文化也不曾熱愛,何況是韓國文化呢?只是,韓國也不用那麼抗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