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是不是遜斃了?2009 年日本流行語大賞的十個流行語當中,只懂其中三個。

 

1. 政権交代(せいけんこうたい):政權交替。指在早前日本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慘敗、而民主黨取得壓倒性勝利一事。

2. こども店長(こどもてんちょう)http://lotter1115.pixnet.net/blog/post/27272664

3. 事業仕分け(じぎょうしわけ):在公開場合審議建議推行的個別項目,並分類為「不要」(否決)、「民間に委託」(交由民間團體推行) 和「国ではなく都道府県が行うべき」(不應由國家,而改為由地方推行) 等。

4. 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 (しんがたインフルエンザ ):新型流感

5. 草食男子(そうしょくだんし): 食草男。指戀愛毫不積極的男子。另一個極端就是肉食系(にくしょくけい)。我想大家對這類新語絕不陌生,就略過不表。值得一提是草食男子的代表人物是小池徹平.....

6.  脱官僚(だつかんりょう):擺脫官僚

7.  派遣切り(はけんぎり):我要招認最初誤以為這個詞語的意思是指取締派遺這個制度。原來意思是指因為經濟不景,派遺員工遭提前解約,或不獲續約。

8.  ファストファッション: fastfashion,意念來自 fastfood。指平價簡便的時裝。如 uniqlo 、zara 和 h&m 等。

9.  ぼやき:源於 ぼやく(ぶつぶつ不平や泣き言を言う)這個動詞。指經常碎碎唸,牢騷不斷。

10.  歴女(れきじょ): 指對歷史瞭如指掌、讀三國戰國小說、走訪歷史古蹟的女人。

 *****

聽過的就只有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草食男子和歴女,實在感到汗顏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