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不不不!我並不如你想像般那樣熱愛日本文化啊!

不錯,我對學習日語充滿無比熱情、無時無刻也想到日本旅行、只要是日本料理就會毫無抵抗能力 (日本料理に目がない)。然而,只要與「日本」相關的人和事就是無懈可擊?別開玩笑吧!

我 只是對外語有興趣而已。好像不是經常提及,但我學習第一個外語是法文。只是在香港,可以接觸法文的機會不多,連名詞也要分男性和女性,好莫名其妙!於是學 了三個月就放棄了。然後想到學日文。現今想到學韓文。原因相似,只是在香港會有比較多的接觸機會而已。說我因為熱愛日本文化而學習日文,實在有點本末倒 置。正確來說,我只是因為學日文而漸漸愛上日本文化。

旅行又如何呢?不難發覺,我十分喜歡去旅行吧?但基於現實的考慮,很多時候只能到東南亞地區作短線旅遊。相比之下,日本是最多元化的國家 ─ 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交通便利、沒有很大的言語阻礙 (這樣說,聽起來囂張了麼?)。只是這樣而已。

料理嘛...... 大件事!想不到有什麼回應。但只因為我喜歡料理而說我熱愛日本文化,也太胡扯了吧?

好了,先來界定一下什麼是文化呢?一般而言,文化包括文字、語言、地域、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電影等(來源)。我充其量只認同自己熱愛語言文字和日劇。音樂方面,我只是認識若干歌手,也不常聽。文學方面,由古遠的紫式部、夏目潄石、樋口一葉、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到較近代的吉本芭芭娜,只聞其名,不閱其作,但樋口一葉倒是不時見面。 村上春樹的作品之中,從頭至尾看完的就只有若干部,也說不上喜歡。繪畫雕塑,我沒能耐懂得欣賞。「能樂」和「歌舞伎」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新宿的「歌舞伎 町」該利用新宿哪個出口我倒也算知道。電影嘛!以前上課曾經看了一小段黑澤明的作品,五分鐘內呼呼入睡去了。讚口不絕的北野武忍受不了,太血腥了吧?茶道 花道我也不認識,倒是有「迷失表參道」的經驗。

服飾又如何呢?東京就是流行指標?要走在「東京最前線」?先別說我一點衣著品味也沒有,我 也毫無興趣跟隨潮流,也看不到跟隨潮流這個行為究竟有什麼意義。對於我來說,選購衣服重點只有一個:張大眼睛看清楚自己有什麼優點缺點 (雖然前者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達到掩惡揚善的目的就足夠了。所以說,假使熱褲浪潮橫掃整個世界,我也缺乏勇氣穿熱褲跑到街上去。東京街頭少女怎樣穿?東 京雜誌怎樣配搭?只會參考看看,適合自己才會依樣葫蘆 ;否則,有理沒理胡亂跟隨只會貽笑大方而己。況且,日本不單只有東京一個地方啊!你去過九州沒有?在九州上的電車上,我曾經遇上不少妙齡女性穿著深肉色絲 襪外穿涼鞋,沒騙你啦!

說日本人有禮,我不會不認同。但除此以外,對於其他以偏概全的說法,我總是半信半疑。說什麼日本女性比香港女性溫 柔,雖然作為香港女性之一的我的確一點也不溫柔,但應該總有不溫柔的日本女性和很溫柔的香港女性吧?(後者該往哪裡去找好呢?) 重點是,每個人不是會有獨有的性格和特質嗎?既有性格和善的日本人,也會有橫蠻無理的日本人。只要是日本人就會比香港人好,好單純的想法啊!

最後想說的是,即使我可以選擇,我並不會想在日本定居下來。多麼五光十色的商店,逛多了也會厭煩;多麼垂涎欲滴的美食,吃多了也會覺膩。正正不是唾手可得,才會有萬般憧憬。我不想靠得太近,發現原來所有美好全是假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