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5 年考過了一級之後,對於日本語能力試已不大留意。

日本語能力試將會有重大改革。便走去抓官方資料看。

一直傳聞中的口試,究竟會否落實執行呢?

日本語能力試第一屆在1984年舉行,當時只有7,000 人應考。到了去年應考生已激增至524,000 人。期間,對日本語能力試制度批評也不少。經過詳細研究,官方決定分別在2009 年和在2010 年推行改制。

2009 年 ─  一年兩回舉行

現行的制度下,能力試在每年12 月舉行一次。如力有不逮、偶有失手或錯失時機的話,就必須再等一年。

自2009 年始,能力試則會在每年7 月和12 月舉行。但要留意的是,7月只有1 級和2 級試,而12 月則如往常一樣有1 級 至4 級試。

自2010 年始,7 月只有 N1 和 N2試,而12 月則有 N1-N5試 (見下文)。

*****

如果是錯失時機和偶有失手的情況,一年兩回的確大大縮短等候的時間。但如果是力有不逮,理論上同樣可以把握機會,但實際上,三月才收到不合格通知,大受打擊心情沮喪,在短短三個月內是否可以追回呢?如果能有這種爆發力,也許就不會如斯境況吧?

但無論如何,這個改革也沒有什麼壞處。

2010 年 ─ 四級改為五級

新的五級為 N1-N2-N3-N4-N5 (N 為 Nihongo)

N1:與現時一級程度大致相同,但涉及更深入更廣泛的範疇。

N2:與現時二級程度相同

N3:與現時二級與三級之間程度相同

N4:與現時三級程度相同

N5:與現時四級程度相同

*****

不少考生表達過在取得三級合格之後,幾番努力卻仍不能考取到二級合格,官方因而新增了 N3 程度。我沒有實際考過三級或以下。但也察覺到明顯二級比起三級困難很多。

在 我看來,在日文考取三級或以下的成績,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因為這個程度,不大看得明白極大部份文章、只可以作簡單寒暄、一個日本人以正常速度說話的話也不 大聽得明白。跟某公子談起,得到的結論是三級合格只是證明你在學習日文而已,也許可應付日文能力要求不高的工作。但既然市場上一級和二級合格的大有人在, 為何要請一個只有三級合格的人呢?不過,有實際例子也說不定,就此打住好了。

那麼新增的N3 級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只為監察自已是否按步就班,從序漸進的話,也許會有用吧?我答不上來。

最值得注意的是一級涉及更深入更廣泛的範疇。未考一級的,好好把握時機,趕及2009 年應考吧!(謎之聲,我應該在不可告人的情況下挑戰一下新制度的一級嗎?)

不公開試題

現時過去試題可以在坊間購買,但在2010 年開始,除了レベルイメージ (即各級要求) 和示範例題外,所有試題不會公開發售。

*****

這項新措拖,影響深遠。首先,日本語能力試不是失去參考價值嗎?是長據《紫熊部屋》收視龍虎榜最高的一篇啊~

說認真的。如果沒有過去試題作參考,根本無法在試前量度到究竟自已的能力去到哪裡,什麼地方需要加大力度。雖說坊間屆時必會出版各式各樣的模擬試題,但始終不是官方的嘛~

口試和作文

日本語能力試經常遭人詬病,說考取一級合格的,卻是「啞」的,當然說是不能正常跟日本人作交談。(說的是我嗎?) 近幾年來,不斷有能力試會加插口試環節的傳聞,言之鑿鑿。但根據官方資料,在是次改革,並不會引入口試和作文試題。安心好了。

*****

個 人愚見,要引入口試,涉及何等龐大的資源呀?以一級為例,考官必須是日本人吧?還要是能說標準語的日本人。在香港,究竟有幾多個這樣的本人願意擔任考官? 如果是從日本聘請,然後安排到香港,考試費必然會貴得咋舌吧?而且,這樣的改革,對於學校、教師和學生而言,壓力是多麼沉重。如何把一個啞的人訓練成為能 把日文說得琅琅上口的人?

與口試相比,作文試的推行在技術層面來說,應該容易得多。但日後發展如何,那不是我來說了。

但總體而言,要考日本語能力試的話,要事不遲疑呢~

伸延閱讀

日本語能力試

資料參考來源;

第2回 日本語能力試験改定 中間報告

第1回 日本語能力試験改定 中間報告

日本語能力試験 公式サイト

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