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很多不同ランキング,即 ranking 排名榜。

「駅と電車内の迷惑行為ランキング」就是在車站和列車內讓人感到困擾的行為。

1位

座席の座り方 佔用座位的方法 12.9%

2位

携帯電話の使用 使用手提電話 12.2%

3位

ヘッドホンステレオの音漏れ 耳機音量太大 11.3%

4位

乗降時のマナーについて 出入車廂時不守規矩 10.2%

5位

荷物の持ち方・置き方 拿和放置行李方式不當 9.6%

6位

電車内で騒ぐ 在車廂裡喧嘩 7.8%

7位

女性の化粧 女性化妝 6.9%

8位

所構わず電車の床に座る 任意坐在地上 4.7%

9位

車内等での飲食 車內飲食 4.5%

10位

環境美化に努めない人が多い 不少人妄顧公德 4.5%

資料來源:http://www.mintetsu.or.jp/enquete/archives/syousai7.html

我的確很希望香港也有這種排行榜,讓我這種膽小如鼠、每逢遇上困擾事件卻只敢內心咀咒的人,也有機會理性地表達不滿,也有機會讓行為可憎而不知的人注意一下。

說話回來,我在東京待的那一個月,除了有幾次有一幫人肆意喧嘩之外,完全沒有遇上上述讓我感到困擾的事件。

先說第一位,老實說,我不大明白指的是那種行為。直譯日文的話是「佔用座位的方法」 。谷歌搜尋找到這個網頁說:「詳しい説明は紹介されていないなりが、恐らくは通路に足を投げ出す、ムダに座席のスペースを取る、といったところなりか。」(沒有詳細加以說明,但應該就是把腳伸出通路位置,無理佔用空間吧~)

在香港這個情況甚為普遍。無視車廂內已經擠滿了人還堅持翘著腿,差點要踼到站在面前的人。我還想說一個常常令我感到很煩厭的行為,就是有些人總是愛不停在包包裡找東找西,而每一次也要撞到我。對方看似無心之失,你又無法責備。但每隔幾秒給人撞一下的確挑戰我的耐性呢~

*****

我很驚訝使用手提電話會是第二位,因為我覺得日本人一般也有意識,在車廂不會使用手提電話。而事實上,我在一個月內,遇上此類情況不足十次,而其中有大約兩至三次,兇手就是我......

但在香港,這個問題異常嚴重。旁若無人、肆無忌憚由柴灣一直談一直談到上環。十居其九說盡無聊事。最怕的是每一句也有極度不雅的助語詞,簡直就是聲音污染。

*****

第三位我只想談談日文翻譯。如果逐字譯「ヘッドホンステレオの音漏れ」就是 headphone stereo 的漏音。不知怎的,覺得很惹笑。

對著那些明明已有耳機,卻讓旁人知道他在聽哪一首歌的人嘛,就不要動氣了。人家有殘障,我們就要有愛心啊~

*****

第四位。我不知感覺對不對。但在日本,一般停站的時間較長,有充裕時間讓乘客先下車,月台上的人才上車。但香港人嘛,車廂的人和月台的人卻尤如戰場上的軍 隊,在車門開啟的一瞬展開一場廝殺。我試過不只一次,在讓車廂的人先下車時聽到排在我後面的人發出不耐煩的聲音。又有不少人站在門口中央位置阻塞上落,而 這個人還要在用電話!我又試過本來站在車門附近位置,還未到中環站在金鐘站先下車讓他人下車,待我想走回車廂的時候,卻不知哪裡冒出一幫應該要在中環站下 車的人,在門口位置築成人牆,害我要幾經辛苦才可以走回車廂裡去。所以後來,我情願乘坐其他交通工具。

*****

在日本,如果你提的是背包,記得記得在進入車廂時放下來抱在身前,否則會被視為無禮的表現。在香港,你可以隨意用背包把身後的人撞上好幾次也可以一臉無知。

*****

在車廂中喧嘩大概不分種族。不過呢,有雜技訓練員在車廂訓練猴子玩單槓或跳鐵管舞呢,就應該只會在香港出現。

*****

最怕有人在公眾場所做本應只可以在私人地方做的事情,包括化妝、採礦、剪手甲、擠暗瘡等。所以其實很討厭以前的自己咬手甲。

*****

我試過蹲,但限於身體極度不適。有時人間也有情,有熱心的人讓座。有時不,我也無能為力去理會儀態。

所以嘛,如果看見有人肆意坐在地上,他可能真的身體不舒服,又或者他是「有病」。不過,事實上我很少看見有人坐在地上,我乘搭港島線為主。

*****

在香港,最經典我見過有人吃湯通粉和我最最討厭的柑和橙!我坦白,在我「細路仔唔識世界」時試過一兩次吃過麵包,但後來知道不對,當然沒有再犯。

*****

最後這個也想說說日文翻譯。如果逐字譯「環境美化に努めない人が多い」是很多人沒有致力美化環境,我膽敢譯做「不少人妄顧公德」。因為我想這是針對隨地拋垃圾和隨地吐痰等行為吧~

*****

早前,在新巴看到設計幽默,著人注意個人修養,別做影響他人的事的告示。雖然不見得成效顯著,但用意我很欣賞。我倒很希望,港鐵車廂除了滿佈廣告之外,還可以張貼一下溫馨提示。試舉一個天馬行空的設計,在扶手柱上貼上:「非私家用品,供大眾之用。」

你有什麼好點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