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fPrinces00.jpg

《屋塔房王世子》其實我一直都還未寫劇評。之前寫的都是以劇評為名,花痴心為實的文章。

這一篇,我將會挑戰難度,拋棄我作為有天飯的身份,在看完第一至第十集之後,嘗試以客觀的角度評論《屋塔房王世子》。

注意:全劇情透!

 RoofPrinces06.jpg

《屋塔房世王子》講述朝鮮王世子李恪在嬪宮意外溺斃後,決意要查明真相。查案途中,王世子與臣子卻穿越了300 年來到現代樸荷的屋塔房,與嬪宮相貌相似的世娜相遇。《屋塔房世王子》融合圍繞嬪宮之死的懸疑的元素、朝鮮王世子臣子受到現代衝擊的輕鬆搞笑元素、以及多線的恩愛情仇的元素。節奏明快,內容豐富、追看性高、贏盡口啤,是近期不可不看的韓劇。

圍繞嬪宮之死的懸疑

RoofPrinces103.jpg

嬪宮之死,死的是花蓉嗎?還是芙蓉?兇手是誰?為什麼要死?如何被殺?

找到真兇,要找出殺人的動機和手法,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RoofPrinces104.jpg

在水池發現嬪宮的遺體後,一直都沒有拍過嬪宮的臉,甚至在宋萬寶推斷嬪宮中毒後誤墮水池的可能性時,也一直只拍到嬪宮的背面。不少觀眾因而推論死的其實是芙蓉,而不是花蓉。雖然我也想過這個可能性,但在沒有出現更有力的證據之前,我還是對此猜測抱懷疑態度。雖說王世子吩咐過要好好保存嬪宮的遺體,可能因而確實沒有人看過死者的臉,但如果活著的花蓉的話,在王世子與臣子查案時,應該不會揭發不到吧?

但另一方面,嬪宮死後,王世子思念嬪宮,對著誤以為是嬪宮所繡的手絹落淚,刺繡化成真實的蝴蝶,穿越去現代為泰瑢和樸荷牽紅線。這是不是暗示死的是芙容?本來芙蓉跟王世子是一對,但造物弄人,花蓉不小心燙傷芙蓉的臉,所以芙蓉只好暗自垂淚,看著花蓉跟王世子配成一對。芙蓉意外被殺,所以上天安排泰瑢跟樸荷再續前世緣,但可惜泰瑢又意外被泰武殺死,所以上天安排王世子來到現代跟樸荷再續情綠?

這點,我抱開放態度,不會太早下定論。

RoofPrinces102.jpg

RoofPrinces101.jpg

案發當晚,一切如常。唯一不同只是芙蓉因為猜到謎底所以即使入夜了也入宮找王世子。花蓉聽到芙蓉說出謎底,面露不悅。難道是花蓉因妒生恨所以殺死芙容?我認為這個可能性不大。要殺死賣砒霜毒販可見砒霜應該是破案的關鍵。如果兇器是染砒霜的柿餅,而因為砒霜須事前向毒販買下,預先灑在柿餅上,就可以否定因一時衝動而萌生的殺機。此外,從當時王世子對花蓉芙蓉的態度,也可見王世子雖然欣賞芙蓉的學識聰慧,但整夥心還是放在花蓉身上,所以花蓉當時要因為芙蓉解開謎底,而動念要殺死芙蓉的可能性很低。

王世子說過看著嬪宮繡了蝴蝶的手絹時說過「無法阻擋揞潮洶湧的政治」;案發當晚,王世子「訴苦了與學者們的交流」;王世子說必須找到嬪宮的死因,因為「只有這樣,才可正國體,讓王室永遠平安下去,並讓王室的人對生死有所畏懼。」而王世子在朝上與左相爭鋒相對時,王上好像病重。種種證據顯示,嬪宮的死與當時的政局有著密切的關係。

根據以上兩點推論,本來要殺害的是王世子,不是嬪宮。預先向毒販買下砒霜,準備好染砒霜的柿餅,令喜愛甜吃的王世子吃下柿餅死亡,殊不知陰差陽錯,王世子當晚沒有吃柿餅,反而是嬪宮吃了,中毒後失足墮池溺斃。當發現案發現場的目擊者,王世子偵探團來到樹林,卻遭到伏擊。要殺王世子的心昭然若揭。嬪宮是左相的女兒,但左相卻極力阻止王世子追查真相,可見左相一定參與其中。

第二個破案的關鍵應該是穿越。不要誤會王世子是為了上演輕鬆搞笑的戲碼而穿越啊!為什麼穿越可以解開嬪宮之死的謎團?如果只要世娜喚起前世的記憶就可以解開謎團,不必要穿越 300 年呀?為什麼泰瑢墮海溺斃後才召喚王世子來到現代?是不是泰瑢在溺斃失去意識前的一刻,解開前世的嬪宮之謎?泰瑢墮海是拜堂兄泰武所賜。泰武一直盡心盡力為公司,卻得不到奶奶的賞識。雖然最初的確只是一時錯手推了泰瑢下海,但最終也因為想到要取代泰瑢的地位而決意見死不救。會不會在朝鮮也有「堂兄弟」與左相聯手取王世子性命,奪王世子的地位?此外,芙蓉跟樸荷一樣,在小時候燙傷過左邊面頰;世娜樸荷跟花蓉芙蓉一樣,是有血綠的姐妹;種種跡象顯示朝鮮和現代有著不少相同點。嬪宮經常失眠去散步,會不會就是與朝鮮王世子的「堂兄弟」偷偷見面?但這點我也不想太早下定論,畢竟暫時朝鮮那個「堂兄弟」完全沒有交代過,暫時仍是「虛擬人物」。

「生也是死,死也是生」的謎底是什麼?謎底就是與嬪宮之死有關嗎?謎底是蝴蝶嗎?那蝴蝶跟嬪宮之死又有什麼關係?  

除了圍繞嬪宮之死這個最大謎團外,還有何時把泰武繩之於法?何時揭開世娜的真面目?王世子與臣子會不會回去朝鮮,還是留在現代?那麼王世子跟樸荷又如何是好?等等都是十分值得期待的發展。

朝鮮王世子臣子受到現代衝擊的輕鬆搞笑

老實說,《屋塔房王世子》的笑料,不算什麼新奇刺激的橋段,但全賴以樸有天為首,李敏豪、鄭錫元和崔宇植,以及其他配角的演譯,卻不時令人會心微笑,繼而捧腹大笑。

一起重溫吧!

1) 王世子偵探團三戰警察叔叔

 RoofPrinces301.jpg

2) 呵呵!大發!

RoofPrinces302.jpg

3) 王世子偵探團大鬧屋塔房

RoofPrinces303.jpg

4) 傾瀉而出的忌廉

RoofPrinces304.jpg

5) 王世子偵探團學做現代人

RoofPrinces305.jpg

6) 王世子偵探團升降機脫衣秀

RoofPrinces306.jpg

7) 王世子受傷了!

RoofPrinces307.jpg

8) 請問「機多千?」

RoofPrinces308.jpg

9) 「我的嗓子怎麼了?」

RoofPrinces309.jpg

10) 「刁民,離我遠一點!」

RoofPrinces310.jpg

11) 王世子跳熊貓舞

RoofPrinces311.jpg

12) 壯烈犧牲記

RoofPrinces312.jpg

13) 黃藍綠叔的賣藝生活

RoofPrinces313.jpg

14) 觸屏壞了!

RoofPrinces314.jpg

15) 藍叔闖禍了!

RoofPrinces315.jpg

16) 王世子帥氣開車記

RoofPrinces316.jpg

多線的恩愛情仇

王世子和樸荷

RoofPrincesr01.jpg

為什麼樸荷願意收留四個大叔呢?難道沒有戒心嗎?如果有一天像樸有天的男生忽然出現在我的家,我也會二話不說讓他住下來啊! (噢!糟糕,我忘了寫一篇要拋棄自己作為有天飯的身份!唉呀!) 說認真的,樸荷是善良的女孩,而四個大叔當時的表現跟低智兒沒兩樣,又找不到監護人,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讓四人住下來吧?

RoofPrinces401.jpg

王世子和樸荷感情的發展很自然。對王世子來說,最初樸荷只是不識抬舉膽敢以下犯上的刁民,好幾番想狠狠教訓樸荷,又要「棍杖伺候」、又要「要管教你這張嘴」、又要「減你三祖」。無奈樸荷是來到現代之後唯一的依靠,形勢比人弱,不好發作。

但隨著相處的時間日久,王世子與樸荷漸漸建立了感情。最初抱著樸荷時,只是因為以為她要跳樓又因車子響鈴嚇到;後來抱樸荷,卻是因為關心樸荷,要去安慰她。後來因為吃醋而發現自己開始在意樸荷,也一時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緒。

王世子不是輕浮的男子,他從朝鮮穿越到現代,一直愛的是嬪宮。如果認識樸荷不久便見異思遷,就不會對嬪宮的死如此執念了。所以,來到第十集也暫時沒有突破性的發展也屬自然。(應該沒有人察覺到身為有天飯的我在暗暗慶幸暫沒有突破性發展吧?)

王世子和世娜,世娜和泰武

RoofPrincesr02.jpg

幹麼總是不能自拔地愛上說謊的女人呢?

RoofPrincesr03.jpg

相對《Miss Ripley》的說謊的女人,世娜雖然心腸很壞,但至少她不少莫名其妙去作惡,至少她曾真心愛過。她愛過泰武,即使王世子做了泰瑢之後,她本來也沒有想過要移情別戀,打算把手鍊退還給王世子。只是後來泰武令她太失望,另一方面她要對樸荷報仇,所以才耍手段要把泰瑢弄到手。

樸荷和世娜

RoofPrincesr04.jpg

對於樸荷來說,世娜是失散很多年後重逢的姐姐。因為之前一個人實在太孤單,找到失散的家人太感恩,所以世娜對自己冷言冷語,樸荷都沒真心介意過。只是後來知道了世娜拋棄了自己,善良的樸荷沒有想過要報復,也不忍心揭發世娜的真面目,與其是因為捨不得恨世娜,不如說不忍心後母知道真相傷心吧?

對於世娜來說,樸荷是不知從哪裡突然冒出來,要自己幫忙照顧,又讓自己給外父揭發了偷東西而狠狠打罵的妹妹。世上最不想再見到的人,就是樸荷。因為看到樸荷,就會想起那個醜陋的自己,也怕自己的醜事給揭發。她不知道泰武因為在美國見過樸荷所以對樸荷有戒心,以為泰武對樸荷特別感興趣,她不想泰武跟樸荷有瓜葛,想樸荷離開韓國回到美國,所以偷去樸荷用來做生果店的契約訂金的支票。她向奶奶告發了樸荷有泰瑢的明信片的事,只是她以為樸荷一直都在說謊,也不算插贓嫁禍。

泰瑢和泰武

RoofPrincesr05.jpg

泰武跟泰瑢之前的感情很不錯,泰瑢對家裡的生意不感興趣,也認為泰武比自己更適合去接管公司。泰武雖然一直得不到奶奶的賞識而不忿,但對泰瑢也有兄弟的親厚。見到泰瑢對樸荷動心,也鼓勵泰瑢去追求樸荷。泰瑢墮海,也不是沒想過去救。只是一念之差,貪戀權勢,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泰武對王世子的敵意,只是他知道王世子一定不可能是泰瑢而已。

人物

王世子/泰瑢 (樸有天飾)

RoofPrinces01.jpg

童時戲言找嬪宮只看外貌的王世子,長大後卻在與聰慧的小姨子對詩後暢懷歡笑。王世子在嬪宮死後,卻執念著要找出真相,除了因為他深愛嬪宮,但他更明白人死不能復生,所以最大的原因是要揭發嬪宮之死背後的陰謀。王世子來到現代,從沒說過因為要跟嬪宮在一起,所以要留在現代,但卻說要解開嬪宮之死的謎,解開了就能回朝鮮。

RoofPrinces400.jpg

(忍不住來個鼻孔攻擊系列)

穿越來到現代,對王世子來說是雙重衝擊 ─ 要適應與古代截然不同的現代生活,也要適應在朝鮮高高在上呼風喚雨,來到現代卻虎落平陽的落差。飯來張口,從來沒有為生活苦惱過的王世子,來到現代淋著雨肚子咕咕作響,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女生吃著熱騰騰的湯麵;昔日的所謂體力勞動極其量只是在皇宮晃來晃去的王世子,來到現代卻因不肯搬貨品而遭到無視;因為想去昌德官而被威脅去打掃,竟然弄傷手指。

但王世子卻沒有被五光十色的現代所迷惑,忘了初心。是王世子最初想到屋塔房是穿越的通路,也是王世子看到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泰瑢時想到轉世,也是王世子想到因為轉世,所以嬪宮失去了前世的記憶,只要喚起嬪宮前世的記憶,就可以解開嬪宮之死的謎,就可以回到朝鮮。

不知道有沒有人質疑過王世子這一刻正經八百,下一刻卻傻氣得像低能兒。不是為了幫樸有天護航,但現實生活中活生生就有這樣的例子啊!嗯..... 那個就是我本人。(唉!我為了有天自揭底牌,付出這樣大代價,有天知道後會不會很感動呢?)

中學的時候,有同學說過,曾懷疑我是雙子座,因為在我的身體內,好像住著兩個截然不同的靈魂似的。要做小組功課時會冷酷有條理地發號施令,在課堂回答問題又頭頭是道,但下一刻又忽然會有非常白痴失常的舉動 (恕未能進一步舉例 XDD)。比我小七歲的弟弟對我說得最多的說話是:「你不要這麼白痴吧!」比較熟稔的朋友也會不時感嘆,「曾經一度以為你是溫室長大很有教養的淑女.......」,最近也有同事說「你有時笑起來,像 (白痴的) 小孩子。」唉~

RoofPrinces402.jpg

王世子不會恃著自己的地位而不思長進,反而積極地適應現代生活。雖然過程中會像小孩子不服氣跟樸荷老師鬥嘴,但卻又很快就學會。為了守護屋塔房,會義無反顧剪掉關係到個人榮辱的頭髮。

(只有 JYJ 飯才懂的題外話:你打娘胎出來就喜歡 JYJ 嗎?^^)

RoofPrinces403.jpg

(也忍不住來個多多系列)

2010,樸有天在《成均館緋聞》第一次擔任男主角。最近有朋友看完《成均館緋聞》連珠炮發問了我三次:為什麼會喜歡樸有天?這麼木納!我說最初因為角色性格,樸有天表演得很木納沒錯,但後來因男色疑惑而驚惶失措,因嫉妒攻心而傷心失落,因喜歡對方而深情溫柔,我都看在眼裡啊!再說,如果你認識樸有天的話,一定會感嘆樸有天戲裡戲外的不同啊!她好像沒有認真聽就走了。(那一刻,我好想說這刁民,真想棍杖伺候 XDDDD) 

2011,在《雷劇》樸有天當男配角,劇本太壞,發揮不多。

樸有天在《屋塔房王世子》中的表現,相信不用我多說。以歌手偶像身份出道的樸有天,拍戲的年資很短,正式來說只有兩年。拍《成均館緋聞》前,只是上過短期的演戲課程,嚴格來說不怎受過正式訓練。不少人會先入為主認為歌手沒有受過正式訓練,一定會做不來,但樸有天在《成均館緋聞》卻打破了這個成見,奪下一個又一個的新人獎。樸有天卻沒有因而固步自封,卻在《屋塔房王世子》更用心去鑽研角色。樸有天幾乎沒有出現因忘了台辭而NG 的情況,因為樸有天每晚睡前都會熟讀劇本,把場面在腦海中演一次 (不過最近在趕戲,恐怕沒有好好睡覺),之前也試過怕不連戲,所以把其中一集重看了五次。樸有天不是單純唸台辭,是投入角色,用身體、用眼神、用聲線去當王世子。王世子這個角色,除了一向有「表情帝」美喻的樸有天之外,就沒有其他更合適的人選可以駕馭。

不知道為什麼在網上看到有人把樸有天把金秀賢的演技作比較,然後說樸有天的演技比下去。啊!多謝你這樣賞識有天!金秀賢曾讀韓國中央大學戲劇電影科,在2007 出道,在2011 年在《Dream High》擔正,後在《月亮懷抱太陽》中的演出廣受好評。金秀賢坦承拍攝《月亮懷抱太陽》中,因古裝劇台辭僻深,經常因忘了台辭而要 NG。我不是為了護航而胡亂批評金秀賢,我同樣欣賞金秀賢,只是我覺得將拍戲出身金秀賢與唱歌出身的樸有天作比較,有欠公允。正如我們不會將金秀賢與樸有天的唱歌表現作出較,對不?我只認為樸有天和金秀賢同是以經驗不多卻演技精湛的演員,但要挑剔的話,兩人也有改善的地方。金秀賢哭戲開始走同一模式,而且感情表達一下到尾,比較少轉折位;樸有天則有時略嫌表情感情有點過火,如果要演內心戲,還需磨練。

芙容/樸荷 (韓智敏飾)

RoofPrinces02.jpg

樸荷是心地善良的姑娘,卻又不是那種默默忍受的可憐女角。知道世娜的真面目後,雖然不會想到報仇什麼的,卻也不會任由宰割。

韓智敏不算那種令人留下很深刻印象的美人,但給人的感覺得舒服,很安心,相處一久很討人歡喜的類型。演技方面也一樣,雖然在行內名氣不算太響,但要發揮的時候,演技還是會令人有亮眼之感。

花蓉/世娜 (鄚由美飾)

RoofPrinces03.jpg

花蓉雖然心裡嫉妒著芙蓉,但她並沒有害芙蓉的心,至少燒傷臉頰完全是意外;但世娜卻從頭到尾心腸很壞不擇手段 ─ 愛偷東西,又要嫁禍給妹妹,明知車子要開出,蓄意不叫醒妹妹,甚至在她大聲呼救時,轉身而去;見到媽媽被車撞到卻因為怕自己的身世謊語會被拆穿又再一次轉身而去。

鄭由美的表現很不錯,因為樣子甜美善良,所以她能夠騙倒身邊的人也有信服力,做壞人時,好想朝她的臉揍過去,所以說做壞人也挺成功的。

泰武 (李泰成飾)

RoofPrinces04.jpg

泰武這個角色在泰瑢和泰武部份已談過,不重複。

李泰成也算做得不錯,至少演技比起《惡作劇之吻》有進步。

RoofPrinces600.jpg

宋萬寶 (李敏豪飾)‧吳龍戌 (鄭錫元飾)‧度智善 (崔宇植飾)

沒有這三個活寶貝,《屋塔房王世子》一定失色不少。雖然個別發揮不算多,但卻恰與其份扮演著角色 ─ 聰明的白兔、精靈的花貓、保護著主子的小狗,深得觀眾的喜愛。

編劇的用心

你有沒有參與過競猜過是世娜媽,還是樸荷媽的遊戲?

RoofPrinces500.jpg

你有沒有參與過競猜過是泰瑢回來了,還是王世子只是扮演泰瑢的遊戲?

 20120401-143656.BMP   

你有沒有參與過競猜是王世子是去追樸荷,還是跟世娜說話的遊戲?

RoofPrincese01.jpg

你有沒有在猜王世子要對跟自己告白的樸荷說什麼?

RoofPrincese02.jpg

在微博見人把出現過蝴蝶的圖都截下來,多達十多張!

20120324-142845.BMP  

小道具,都有肩負著串連故事的作用。

RoofPrincesi01.jpg

RoofPrincesi02.jpg

 RoofPrincesi03.jpg

雖然手機這個梗實在有太多的巧合.......

RoofPrincesi04.jpg RoofPrincesi05.jpg

最後,為了讓這篇文章看來比較客觀,也要挑剔一下。節奏是明快,但有時也會讓觀眾難以接受全部內容。剪接組織方面,後期因為要趕戲,所以有時會有突兀的地方,最明顯是泰武跟王世打壁球那一幕竟然前後出後兩次!

噢!這一篇從構想組織到整理圖片到寫文章,用了整整一天!好累!對了,這篇是《上篇》,只因預期會劇終後會寫《下篇

伸延閱讀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2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3‧4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5‧6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7‧8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9‧10 集)

屋塔房王世子 - 劇評 (上篇)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1‧12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3‧14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5‧16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7‧18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9‧20 集) 

屋塔房王世子 - 劇評 (下篇)

屋塔房王世子 OST - 討厭愛情 (金俊秀)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