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26 日 (前雨後晴) 

「凡爾賽宮 (Versaille) 值得去嗎?」聽到的評語只是一般,不是非去不可。

但參觀過後,我的看法又是怎樣呢?

坐 RER C-5 到終點 Versailles Rive Gauche 下車,幾乎所有乘客都往同一個方向進發,所以連地圖也沒有翻,就隨著人潮走。大概走了十分鐘,就見到凡爾賽宮。

購票的程序頗為複雜,要先到左邉的票務處買票,票務處分為自動售票機和有票務員當值的櫃位,地方淺窄,人頭湧湧。看到有不少人嘗試利用自動售票機,卻不知遇到什麼挫折要重新排隊,利用櫃位。單是排隊買票就用了十五分鐘。

購了票之後,又要到大門前面排隊,又等了差不多廿分鐘才經過檢查站進入凡爾賽宮。

我們購買的是one day pass (Euro 20),包含凡爾賽宮、大堤亞儂宮 (Grand Trianon) 和小堤亞儂宮 (Petit Trianon) 的入場門票,也會提供收聽錄音導覽的耳機。

 看到這張畫的時候,只想到;「啊!凡爾賽宮佔地很廣呢!」卻沒有什麼實感,直至......

當時,就只感到沒完沒了 ─ 沒完沒了的奢華裝潢、沒完沒了的金碧輝煌、沒完沒了的巧奪天功,卻益發顯得無窮無盡的空洞。

當我們參畢凡爾賽宮,便向大堤亞儂宮 (Grand Trianon) 和小堤亞儂宮 (Petit Trianon) 進發。如果我跟你說要一直走到這張相片的盡頭,然後向右又走到另一個盡頭,才能走到大堤亞儂宮,你可以想像到究竟「佔地很廣」的實際意義嗎?

如果我再告訴你因為前一天晚上下過雨,碎石路泥濘一片,踏出一步,鞋子就陷進泥土去,濕漉漉的泥沙爭相攻進鞋子裡去,你可以想像哪一段本來已經很漫長的路程是如何難走?

舉步維艱,幾經辛苦走了半小時,終於到達了。來這裡參觀的人寥寥可數,卻正因如此,相對凡爾賽宮,這裡更討我歡心。

*****

不記得叫什麼名字,位於香榭麗舍大道上的一間餐館,見客以雲來便湊熱鬧。Ravioli Bolognaise Euro 13.9;Pizza Chef Euro 14.9。

忽然想起,這種意大利雲吞是不是很難消化?搞不好可能是難受的元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