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20 日 (晴)

尼斯名震遐爾,我誤以為值得待上較長時間。但預訂了火車票之後,卻發覺原來尼斯的景點不算很多,再呆在尼斯的話可會瘋掉,所以這天前往不為港人熟悉的格拉斯 (Grasse) 和廣為港人熟悉的康城 (Cannes)。

根據旅遊書的資料,要在格拉斯火車站對面的巴士站坐免費接駁巴士到市中心。如果趕不及十時那一班,則要待十一時十五分才另有一班。於是決定早點出發,在尼斯坐八時四十五分那一班火車前往格拉斯,到站後要發足狂奔,才可有機會趕得及。

出 了火車站,眼前就有這樣的巴士站。我們呆呆在巴士站等候。時間一秒一秒溜走,哪有巴士的蹤影?實在感到有點無助,方圓百里荒蕪一遍,想要問路卻連對象也沒有!四處走走時發現地上有兩行腳印寫著前往市中心。心想不是只能徒步前往市中心吧?但事到如今,只好跟著腳印走,駭然發現原來有另一個巴士站!看只有法文的資料,應該有前往市中心的巴士,上車時跟司機確認一下,在總站下車。

格拉斯的氣候非常適合種植用來製作名貴香水的花卉 ─ 如玫瑰和茉莉花 ─ 因而發展成為香水重鎮。格拉斯市中心不大,沿著蜿蜒小巷隨意亂走,竟也來到想參觀的 Parfumerie Fragonard,有香水產品和個人護理用品出售。大舉搜購手信的時刻終於來到了!

店員中有中國人面孔,用廣東話問我們是否從香港來。在外國被人認出是香港人倒是頭一遭呢!原來她是廣東人,在法國修讀藝術,因為論文以香水為主題,所以來到格拉斯作實習。很與別不同的經歷呢!

Parfumerie Fragonard 徒步數分鐘便看到 Musee International de la Perfumerie 國際香水博物館。入場費本為Euro 3 ,但工作人員卻說今天免費入場!

這是我去過的博物館之中最有特色之一。打開展覽室一 (見上圖) 的門口,先是漆黑一片,然後傳來花香,此時投影片播放著花朵的影像。數分鐘後,鏡頭一轉,是水果的影像,走進鼻頭裡的又變為果香了!很是有趣!第二個展覽室種植著各種植物,但不大嗅到什麼味道。

隨後的展覽館主要展出各式各樣的香水瓶。如果有各品牌不同年代出產的香水瓶的話,展覽應會更具看頭。

按動按鈕後,在黃色部份會傳來不同的氣味,可惜現在一點也想不起究竟有什麼味道。

雖然在格拉斯只是待了一個下午,但印象卻很深刻。格拉斯確是值得一到的旅遊點。


康城,就會聯想到康城影展、衣香鬢影、星光熠熠。

康城,對於我卻別具意義,因為我會聯想起蜂蜜烤鴨。

坐 巴士轉乘火車到康城 (Cannes)。在火車站旁的旅遊中心取了地圖,便沿著Rue d'Antibes 走到 Hotel de Ville。幾乎在每個城市也看到 Hotel de Ville,還以為是什麼集團酒店來著。原來 Hotel de Ville 的意思是市政廳......

除 了跟旅行團之外,就從來沒有在外國吃唐餐。來到法國的第九天,實在太想念熱呼呼的湯。途經這間有顧客不少的唐餐館,於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走進去看看。所 有食物均已做好。我點了雲吞,店員就把盛載雲吞的湯碗直接放進微波爐,然後才放熱湯。出乎意外地味道十分討好。當然以香港的水準來說,只屬普通不過。但思鄉(?) 的我卻吃得開懷不已。

走上位於小丘上的 Eglise Notre Dame Esperance,康城的風景盡收眼底。綠蔭叢叢微風送爽,愜意非常。

沿海濱漫步。但陽光猛烈得有點惡毒,於是便躲進麥當奴喝 Le Frappe。說到底其實只是奶昔,我點的是焦糖味,喝進肚裡一片冰涼。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就是康城影展頒獎的場地。但此時附近有建築工程,塵土飛揚,沒心情拍照片。在星光大道 (L'Allee des Etoiles-du-cinema) 逛了一圈,只拍了這一個:-

如果不是這間 Auberge Provencale 餐廳,我大抵會對所有人說康城根本不值得花時間遊覽。

主人點了套餐,這是前菜青口批。我不吃青口,只是吃了沾上醬汁的批餅,醬汁說不出用什麼材料來弄,但味道不錯,批餅很鬆化。

餐的主菜是羊肉。主人說雖然還是Keisuke Matsushima 稍勝一籌,但這個也絕不欺場。

終於在餐館吃到回味無窮的甜品了。要挑剔的話,不是外脆內軟,但蛋糕很軟身。一刀切下,香濃的朱古力醬澎湃湧出。 

這就是我極力推薦的蜂蜜烤鴨 (Magret de Canard au Miel de Provencale epice)。鴨皮烤得香脆,汁多肉腍,雖然這樣說會讓你見笑,但實在有點像廣東燒味的燒鵝,卻是我吃過最好味的燒鵝。

套餐 euro 44,蜂蜜烤鴨 euro 21,是最回味三大餐 (第一餐是 Keisuke Matsushima )中最價錢最相宜的。

題外話,遊記的食物相片大部份都是在室內環境幽暗內拍,因為不想打擾到其他顧客,所以沒有使用閃光燈。回來後用「Picasa」簡單補光。雖然質素算不上很好,但總要有所取捨。

相關資料

Auberge Provencale 10 Rue Saint-Antonie (在 Le Suquet 舊城區蘇給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