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月19 日 (晴)

為什麼一直在法國嘗不到美食?為什麼終能吃到值得回味的美食,卻又與日本扯上關係?為什麼 tiramisu 竟然不是 tiramisu?

位於 Cours Saleya-Marche 的傳統市集,沸沸揚揚、熙熙攘攘、好不熱鬧。

 

 

 

 

沿著盤旋而上斜坡前往Parc du Chateau (城堡花園) 。居高臨下眺望尼斯的旖旎風光。

*****

 

Keisuke Matsushima 在日本出生,先後在日本和法國學習法式佳餚,並在30 歲時,獲得米芝蓮一星級的榮耀。

餐牌只有法文,不大看得明白,所以請日本人侍應解釋一下。桌上已放置尤如精品般的蕃茄和小烤餅。香軟麵包任添,蕃茄芝士湯是涷湯,有開胃作用。

我點的前菜是鵝肝 (需另加 Euro 10),是一生中吃過最回味無窮的其中之一。

主人點的前菜是冷盤蝦。蝦非常鮮甜。

這份烤雞是我的主菜。雞肉鮮嫩可口,只是份量少了一點。究竟白色的芝士粉團有沒有名稱呢?

讓主人讚口不絕的羊,說是整個行程中最好味的。

直到這個甜品送上之前,我感到濃濃的滿足感。我點的是tiramisu。雖然我不是tiramisu 專家,不懂分辨什麼酒什麼芝士什麼餅乾條,但總也能分辨什麼是tiramisu 吧?我還以為溝通上出了什麼問題,但日本人侍應卻確確切切說tiramisu,繼而介紹內有杏脯和桃!噢!雷度一百級!我不是已經把「我不吃水果」這五個 字刻在額頭上了麼?於是我只蜻蜓點水式吃了最上層白色不知是什麼的東東,就頹然放下茶匙。離閏餐廳時再查看一下餐牌,明明只是寫了「tiramisu version "ete Juin 2009"」,任憑是誰也不會想到有杏脯和桃吧?

 

主人點的甜品是忌廉紅莓,他說味道蠻不錯。最後侍應送上鮮製的黑加侖子糖果和小蛋糕。

Keisuke Matsushima (official website) 22 ter Rue de France

午餐 (各Euro 35),鵝肝加 Euro 10,水 Euro 6,共需Euro 86 (~HK$946)

*****

觀火小火車,費用本為一人Euro 7,但卻見有一個寫著promotional prix (後來才猜到prix 就是price) Euro 3,大樂!車程大約45 分鐘,途經Vielle Ville, Place Garibaldi 和 Parc du Chateau,最後回到起點。因為幾乎所有景觀已經到過,所以途中竟然睡著了。

這一天發生一點意外。話說我們要在超級市場作補給。忽然 慘叫了一聲,語音未落,「啪啪」兩聲雙膝著地,再加一聲「啪」手中的購物籃也隨即著地。店員很惶恐地走過來,問我是否安好。這時才發現原來我不小心踏到一顆掉到地上的車厘子而摔了一交 (難道我跟水果有深仇大恨嗎?) 看到店員一臉擔憂的樣子,我不停說沒要緊沒要緊,然後慢慢一拐一拐地走到付款處。熊主還笑說以為我在玩雜技,表演一字馬。看來我蠻身手敏捷吧!

說不要緊有點不盡不實,事發後三個星期後寫文章的今天,瘀傷還沒有消退。

*****

在Rue Massena 有不少食店,座無虛席,隨便挑了一間。因為不吃牛羊,又因為過去幾次吃pasta 難吃得要命,不敢再挑戰,只好再次點燒雞。珠玉之前,雖不算難吃,但亦不見得吸引。左上的是尼斯沙律,混著很多不知名的魚肉,魚腥味很重,吃了幾口便放 棄。主人大發偉論,說什麼不應挑吃云云,嘮叨得很。

此時侍應送上熊主未及細見餐牌而點的薄餅。猜到是什麼餡料嗎?是熊主最討厭的橄欖和anchovies (法文)。Anchovy 簡單來說就是「鬼佬鹹魚」,只是一小塊已經鹹得頭皮發麻。熊主只好小心翼翼好像施展絕技般把所有餡料挑走,只吃混有茄醬的薄餅。我嘛,當然機不可失,冷眼旁觀道:「你呀,就不應挑吃嘛,什麼也要試吃嘛.....」這是多麼的大快人心!

*****

為 了彌補在法國從來沒有吃過一件好吃的甜品,便決意去吃雪糕。Amorinio 的雪糕好像花一般,最小的 petit,euro 2.5,可選三款口味,我點了開心果、焦糖和 Tirsamisu (可見我還未從午餐的打擊回復過來.....)雪糕很軟滑,賣相有特色、味道很討好,價錢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