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6 日 (晴)

最初策劃行程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會上雪山。六月的法國是夏天吧?怎會有雪呢?

主 人有朋友幾年前也是大概這個時候到法國,他推薦我們一定要上雪山,說景色一定讓你畢生難忘云云。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做資料搜集,但相關資料著實不多。但主 人從沒有上過雪山,所以堅持要到白朗峰 (Mont Blanc) 一看。原來朋友所言非虛,跨越法國、瑞士和意大利的白朗峰是終年積雪的。

早上大約十時坐 Montenvers Train 纜車到 Mer de Glace (冰河)。不知道是不是患上渴睡症?雖然只是短短廿分鐘的車程,我卻二話不說沉沉睡去。我託辭說可能患上了高山症,因為聽起來好像沒那麼笨......

不知道是否與全球暖化問題有關,既看不到冰河,也看不到冰洞 (Grotte) ,好生失望。但不少裝備十足的學生和年青人走冰川。

主人提議走下山去看看,於是我們便一直由相片中的高台一直走到大概這個位置。因為穿了又厚又重的禦寒衣物,來回山坡後氣喘如牛,好像身處大火爐似的,要急急脫下外套。

抱歉,又是麥當奴,因為想吃熱食物又不想上館子的話,就只有麥當奴。點了 Royal Fish O Fillet (千島醬魚柳包)。兩個餐 Euro12.6。

去洗手間的話要密碼。密碼在哪兒呢?以我伽利熊的頭腦很快就想到密碼印在收據上。

我們坐 Aiguille du Midi cablecar 吊車,從位於1030 米的沙莫尼到達中途站位於2317米的 Plan de l'Aiguille。

出發前看資料說如果怕患上高山症,應先在這個中途站稍稍走動,待適應過後才往下一站進發。但看到眼前白雪皚皚的景色,便什麼忠告也拋諸腦後,急急乘吊車到下一站。出了吊車後感覺到明顯氣溫驟降,添了衣物便再坐升降機到達位於3842m 的 Aiguille du Midi (南針峰)。

 

剛踏出升降機,耳邊便傳來「もう二度こない!」(這種鬼地方我才不會再來!) 恐怕是裝備不足吧?溫度已跌到零下五六度!寒風不時吹來,牙關打顫!如果沒有穿足夠的衣服的話,恐怕當真會活生生給冷死。

騰雲駕霧飽覽尖峰連棉的絕美遼闊景色,慨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鳥,你不會冷麼?

如果意猶未盡,還可以坐另一架吊車到意大利的 Point Helebronner。車程約半小時,費用Euro 20。我們沒有坐,也沒有看到其他人坐。

看到不少人在攀雪山,看得我心驚膽跳!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勇氣和毅力。

我想到的就是吃和吃。點了這個熱湯,猜猜一碗多少錢?是 Euro 5! 貴得咋舌!

之後便坐吊車回 Plan de l'Aiguille,發現精品店的盡頭原來通往行山徑。試著走走,山路崎嶇,不太好走,但又有另一番景色。

在市中心另外一間 Cafe Valentino 點了左邊的 carbonara 和右邊的沙律牛扒,是另一頓最難吃的晚餐。想不到沙莫尼的食肆全部也難吃得很。不過這一間相比昨天那一間便宜得多,只需 Euro 22.8。

*****

相關資料 (資料適用於 2009 年6 月)

Montenvers:網頁。在沙莫尼的乘搭處在沙莫尼車站附近,面對車站的左邊有一條行人天橋,走過天橋就見到。

Aiguille du Midi cablecar:網頁。 在沙莫尼的乘搭處從沙莫尼車站要走大約十分鐘。沿Rue des Allobroges 走到 Rue Helbronner,沿Rue Helbronner走見到一個迴旋處,轉左沿Rue du Lyret 走到 Place de l'Aiguille du Midi 便見。

建 議購買Mont Blanc Multi pass 1 day Euro 48.5 可無限次坐Montenvers和 Aiguille du Midi cablecar (即使只來回一次也值回票價),也可免費坐到 Aiguille du Midi 的升降機。需先付按金,按金可退。

要穿多少才足夠?怕冷的我穿了兩件長袖厚上衣,抓毛外套和 Gore tex 外套,一條頸巾,長牛仔褲和運動鞋。

到雪山記得要帶備太陽眼鏡。千萬記緊要別把相機長時間外露,要不時放進外套內讓相機「取暖」。拍人物照時要用強制閃燈和適當試用曝光補償,加大一至兩級。

Chamonix 和 Mont Blanc 的讀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