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 de Triomphe, 20090614)

法國人態度傲漫無禮?法國人不屑跟不會說法語的人溝通?名店職員態度囂張、目中無人?馬賽治安惡名昭彰?

且讓我來一一打破這四大誤解,也讓我說說自己的看法。

(in Chenonceau Chateau, 20090614)

法國人態度傲漫無禮

因 為之前聽到很多傳聞,所以已有充足心理準備。但事實上卻喜出望外,遇到的法國人幾乎全部都親切友善。帶上微笑說一句 boujour (早安/午安) 或 bonsoir (晚安),離去時也說一聲 merci. au revoir (多謝,再見)。完全沒有遇上一個惡言所向的法國人,反而遇到不少主動向我們提供協助的好人。

在火車月台上轉車,不時會有途人會主動提出幫 我把行李拿上火車上。他們看見我拿著應該比我自己還要重的行李篋也於心不忍吧?(且別要怪主人,因為他除了拿自己的行李篋,已幫我拿了一個行李袋。) 也有一些乘客相對比較冷漠,但如果你向他問路,他也會一一回答,不會裝作聽不見。

在尼斯正在找路的時候,有一個法國人走過來,問:「どこへ 行きますか?」(你要去哪兒呢?) 我在地圖指一指正要去的地方,他指著右邊的方向,說「みぎ」然後有點苦惱不知怎麼措詞,我接口說:「まっすぐ行っ て?」(直走) 他急急點頭:「はい,まっすぐ行って」(對,直走)。道謝後,我們便開步走。他大聲說句:「気をつけて!」(小心好走!) 我想他正在學日語,想藉機練習一下吧?

(Mont Blanc, 20090616)

法國人不屑跟不會說法語的人溝通?

剛剛跟朋友說我去了法國,對方說上次的經歷讓她仍有餘悸。她一點不會說法語,買車票的時候,對方完全不搭理,直到同行朋友用蹩腳的法語才能成功購票。

巴黎,英語通行。本來擔心離開巴黎這個大城市可麻煩了,可是後來明白杞人憂天了。我怕車站職員不懂說英語,還特意先把資料寫下來,作溝通之用。怎知對方英語琅琅上口。當然確也有部份不懂英語,但也可透過身體語言克服語言障礙,所以基本上完全沒有出現「lost in translation」的情況。

話雖如此,不少告示只有法文,餐牌也只有法文。別慌別慌,如果你讀了我精心泡製的《法國 - 三分鐘學旅遊法文篇》,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在賣廣告麼?)

(Louis Vuittion in Champs Elysees, 20090614)

名店職員態度囂張、目中無人

庶民如我每次走進名店總是戰戰兢兢,再加上傳聞中名店職員態度趾高氣揚,讓我聞風喪膽!咦?我走進了法國名店了嗎?怎麼這般待客有禮?印象中有一個款式沒有展示出來,單靠我虛無飄渺的描述,職員前後拿了十多個款式讓我看!如果對這樣的服務態度還有怨言的話,無禮的可是顧客了!名店有不少亞洲面孔的的店員,或有應該在說日語,但聽起來卻更似法語的店員,專為亞洲顧客解決語言問題。

(Fort St Nicloas, Marseille, 20090624)

馬賽治安惡名昭彰?

害我出發前一直很擔心,如果被扒掉護照怎麼辦?護照上的相片好醜嘛!在馬賽期閒,我一直牢牢抓著手提包,連相片也不敢多拍......

但其實一點特別也沒有嘛!但黑店倒有一間,詳細情況還是在遊記中說吧。

*****

(Nice, 20090618)

那麼,我眼中的法國又有什麼特色呢?

美男老女

我懷疑全世界最美的男子都跑到法國去了!輪廓分明、碧眼高鼻子、外貌俊朗、身材高佻,看得人心神盪漾。女生嘛,倒有不少青春少艾樣子甜美,但一離開校院卻似已年華老去。在街上看到不少夫婦,說女的是男的長輩也不過份。

 (Palais des Papes, Avignon, 20090622)

塗鴉國

說法國可堪稱塗鴉國。我曾經看到一輛有十多卡的火車,每一卡的外殼也給塗上五顏十色。你可說是自由藝術的發揮,但我卻感到很可惜,好端端的火車給毀容了,晚上可會偷泣也說不定.....

(Nice, 20090620)

對外國人一視同仁

要談及最讓我們摸不著頭腦的經驗,就是常常有法國人向我們問路和要求幫忙拍照!我相信西方人分不清我們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但一定會知道我們應該是外國人,而不會是法國人吧?在香港,如果你迷路了,你會抓一個外國人來問路,還是會抓本地人?一般情況也不會抓外國人對不對?但法國人就是這樣奇怪,明明火車上有 其他西方的面孔,他們卻抓著我們問是不是往哪裡哪裡的,還跟我們說一堆法文!我們自己也身在迷惑之中,還要應付這樣的問題,簡直覺得莫名其妙。你猜猜看我 們在巴黎鐵塔前面,有多少次被要求幫法國人拍照?一共五次!後來我們為了逃避這樣的要求,急急拍了照便逃離現場,好不疲於奔命!明明在場還有很多西方人嘛!早知道應該收取服務費,可幫補旅費......

(Musee de Louvre, 20060613, 2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