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話要說,但好像都已說了,也有點不知從何說起,也有點力不從心,怕無法把這篇寫好。(很沒營養的開場白......)

 

 

《屋塔房王世子》是我最喜歡的韓劇之一,但沒說過《屋塔房王世子》是無可挑剔的佳作。反之,《屋塔房王世子》有很多不足之處,尤其在我放下我是樸有天的粉絲的身份,以客觀的角度去看這一齣韓劇的時候,這個感覺益發強烈。

《屋塔房王世子》的故事骨幹應該周繞王世子追查嬪宮命案的真相吧?但隨著後來的故事發展,卻揭露了穿越的原因,與其說是追查嬪宮命案的真相,倒不如說是如何將加害泰瑢的泰武繩之於法、如何讓張會長跟世娜和樸荷相認,最重要的是,讓王世子愛上樸荷。如果這幾件事能夠好好串連起來的話,這部作品就近乎完美了!但可惜,沒有。單憑因為現代世娜跟樸荷有血緣關係,因為泰武為了爭奪權力財產會不擇手段,因為無論在朝鮮和現代,人物的性格和品性都一模一樣,所以歷史不斷重現,所以在朝鮮完全沒有跟泰武前世見過面的王世子可以單憑想像,完全不用去求證,就可以準確無誤把案件重組。這其實是一個奇蹟。

後來劇情不合理的地方不勝枚舉,在之前的分集文也提過,按下不表。只補回一個後來發現很大的漏洞。真相說是芙蓉因為吃了有毒柿餅而死,但明明第一集王世子說案發當晚的情形從來沒有提及過!當時黃藍綠叔推測柿餅染有砒霜,吃了砒霜的人有可能會掉進水池裡去,王世子當時根本沒可能想不起自己親眼看到芙蓉吃下柿餅的事,也沒可能推想不到在水池遇溺的是吃了砒霜的芙蓉!這樣說來,根本就不用穿越也揭發到真相啊!

《屋塔房王世子》組織鬆散。第十一集至十八集的劇本,簡單來說就是不合格!集數有限,與其浪費了八集的時間去扯東扯西,倒不如把重點圍繞在骨幹上吧?王世子最初不想跟樸荷在一起,於是樸荷被困火場,令到王世子明白自己的心意,然後又要來一場誤以為樸荷出走的戲情,然後又去了鎮安,然後又發生王世子勇救被二男綁架的樸荷。如果這一部是描述王世子和樸荷的純愛故事,倒不是問題,但問題是這部不是要追查嬪宮命案真相嗎?我就當作這部的確是王世子和樸荷的純愛故事,所以以上不斷出現的要在一起不要在一起,驚心動魄生離死別的場面是必需的,但要刪減的枝節還有不少 ─  奶奶為什麼非死不可?奶奶的死沒有令到世娜改邪歸正,也對把泰武繩之於法毫無幫助,只是再一次揭開在現實生活剛失去父親的有天還沒有復元的傷疤。張會長跟世娜和樸荷相認有需要這麼多戲份嗎?狗叔叔和姑姑似是而非又無疾而終的戀情究竟隱藏什麼深意?

《屋塔房王世子》有兩大吸引之處 ─ 王世子和黃藍綠叔初來到現代的笑料連場,以及自以為高高在的上總是使出鼻孔攻擊總是要教訓人的王世子卻被徹底無視的場面。可惜,後來都不大見到。紅黃藍綠叔可以完全能夠融入現代生活令我大惑不解。300 年的時空距離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克服啊!為什麼黃藍綠叔一踏進醫院就懂得作醫生護士的打扮?為什麼藍叔黃叔懂得開車,可以拿到駕駛執照?藍叔黃叔可不像王世子般可以利用泰瑢的身份證啊!

說起黃藍綠叔,就忍不住搖頭嘆息!明明是討人喜歡的角色,為什麼後來的戲份這樣可有可無?綠叔明明很有演技啊!黃叔進了醫院,住院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為什麼王世子樸荷不去探望?既然安排黃藍綠叔陪著王世子穿越到現代,為什麼只有王世子一個人孤身作戰?黃藍綠叔各有才能,為什麼只是充當跑腿?Lady Mimi 和 Becky 甚至突然憑空消失似的!Lady Mimi 不是暗戀綠叔嗎?藍叔不是暗戀樸荷嗎?

要不是最後兩集挽回頹勢,我會直接把這部歸為爛劇類。然而,因為編劇把自己對亡妻思念的心情注入《屋塔房王世子》之中,所以感動了劇中的主角,也打動了你和我。觀眾不再是旁觀者,而是好像已經走進了劇集裡去,好像代入了樸荷切切實實去體會去感受,那份錐心也跑進心坎裡去,所以再也止不住淚水。生死的距離,相距了300 年時空的距離,是無法跨越的鴻溝,遺下的只是無窮無盡的思念,只能藉著不知道會不會送到對方手上的一片信箋去傳遞。縱然無法再相見,你活著,就好。

雖然從理性去分析,《屋塔房王世子》不算是佳作,但我卻深深因為《屋塔房王世子》而感動過,跟劇中人物一起笑過,流過真實的眼淚。

接下來要談演員的表現。先談樸有天。

早前在網上無意看到一篇以比較《屋塔房王世子》和《仁顯王后的男人》之名,實是借《屋塔房王世子》去推銷《仁顯王后的男人》的文章,其中一句是「樸有天的演技不好,只有有天的粉絲才懂得欣賞。」

厭惡感打從心底湧上來。說有天演技不好,與其要貶低別人的看法,倒不如舉實際例子說明吧!一句「不好」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啦,好不好?我絕對尊重有人會不喜歡《屋塔房王世子》,不喜歡樸有天,認為樸有天演技不好,畢竟各人想法各有不同,但明明就不是只限於有天的粉絲,才認同有天的演技好,幹麼要歪曲事實?人,不要活在自己井底世界,多看看韓國那邊的新聞報道吧!少自以為是,多看看網上不同的看法吧!為什麼要帶著有色眼鏡去看有天的粉絲?我是有天的粉絲沒錯,但我可不是連基本的判斷力也失去啊!因為看了《成均館緋聞》而成為有天的粉絲,但我卻從來沒有因為這這樣而只要是有天,就盲目讚好,在《Miss Ripley》沒有。我認為樸有天在《屋塔房王世子》中演技精湛,因為有天認真去剖析王世子的心理、用心去投入角色去演,而不是單純唸台辭做面部表情。因為他是王世子,所以有時淘氣有時可愛有時憤怒有時心痛有時悲傷有時高高在上目中無人;因為他也是泰瑢,所以第一次偶遇樸荷時羞澀害羞,所以昏迷時目光無神,神情渙散;因為他要飾演的王世子去裝成泰瑢,所以他要裝成心無城府的伙子。一人分飾泰瑢、朝鮮王世子、現代王世子、假冒泰瑢的王世子、昏迷的泰瑢、以及真身是王世子的泰瑢,而且一點混亂都沒有!因為有天用心去演,所以我能感受到王世子所感受的,所以王世子就好像活生生在我生活中出現過似的。王世子在婚禮消失那一幕,因為實在太不捨得王世子要回去朝鮮,所以止不住淚水。那份不捨,並不是因為我是有天的粉絲才有的。

我只想將現在的樸有天跟過去的樸有天作比較,沒興趣去將樸有天跟其他演員比較,因為我不用去踩低別人去抬舉有天。《成均館緋聞》的樸有天,因為會說有天過於木納,但如果你明白李先峻是怎樣的角色,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有天會這樣演。而事實上,如果你了解有天本人的性格,就於驚訝於樸有天的真人跟戲裡的李先峻是多麼的截然不同。當時對樸有天全無認識的我,知道有天是初次擔正後,有著多麼不置信!在《Miss Ripley》中,有天的發揮不多,而事實上,當時他有很大的心理負擔,怕令人失望,怕自己應付不好。他在後來的報道訪問中,說過想辭演,因為怕做不好。以樸有天的名氣,只是在戲中隨意說說台辭擠擠嘴臉,即使在韓國因為普遍對偶像做戲存有偏見,所以收視未必很理想,但海外銷售一定大賣。而事實上《Miss Ripley》無論收視,還是海外銷售,都沒有辜負任何人的期望,但他一心只擔心自己在劇中的表現。

《屋塔房王世子》中的有天,在經歷了《成均館緋聞》和《Miss Ripley》之後,更能遊刃有餘去鑽研演技。沒有挑剔的地方嗎?我不會這樣說,因為我深信有天的演技還沒有去到盡頭。我無法想像由第二個演員去演王世子 ─ 王世子骨子裡的威嚴,猶如嬰兒張著清澈的眼光、猶如小孩子般淘氣可愛、猶如柯南般頭腦精明、迷倒萬千老女少女的深情款款。王世子這個角色好像是命運註定要由有天來演的。與此同時,《屋塔房王世子》卻又讓我看到另一個有天 ─ 質問泰武時,咄咄逼人眼神藏著殺氣的王世子,跟世娜對質時,理直氣壯痛心疾首的王世子,可能世界上任何人,就連私生在內,也不知道有天盛怒時可以有這樣可怕的一面。可能就連有天媽媽和有煥在中俊秀會疑惑那個人,真的是有天本人沒錯嗎?

除了樸有天之外,韓智敏和鄭由美的演技也值得一讚。

韓智敏整體表現都不錯,有兩幕叫我印象深刻。樸荷喚起童年記憶,想起世娜拋棄自己時叫我雞皮疙瘩,然後當然就是王世子在婚禮消失發自內心無助的呼喊的那一幕。樸有天在報道訪問說過自己消失後,就站在一旁看韓智敏演戲,也忍不住哭起來,可想而知,當時韓智敏的感染力有多厲害!

雖然世娜是很討人厭的角色,欺負樸荷的時候,好想惡打她一頓,但我從來沒有討厭過鄚由美。世娜跟《Miss Ripley》中的張美里有著不少共同點,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斷說謊去欺騙人,到最後改邪歸正。世娜說謊的時候,看來很真誠,所以我不會質疑為什麼可以把對方騙倒。心裡掙扎的戲份,鄭由美也演得不錯。

李泰成的演技是最弱的一環,不過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李泰成在有天心情低落時在推特鼓勵有天,所以我不多說了。

就《屋塔房王世子》要補回的看法先說到這裡。很高興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真心喜歡著《屋塔屋王世子》。

伸延閱讀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2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3‧4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5‧6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7‧8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9‧10 集)

屋塔房王世子 - 劇評 (上篇)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1‧12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3‧14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5‧16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7‧18 集)

屋塔房王世子 (第 19‧20 集) 

屋塔房王世子 - 劇評 (下篇)

屋塔房王世子 OST - 討厭愛情 (金俊秀)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