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16 日公布了在香港舉行俊秀演唱會,掀開一個多月災難的帷幕。從興奮、期待、擔心、恐懼、到憤怒,就是俊秀香港場血淚戰的心路歷程。

自從 7 月 16 日官方宣布了演唱會日期,並在同日更改場地後,官方和內地主辦就再沒有任何公布。同時,酒吧、淘淘賣家,以及兩三個團體卻急不及待公開售票。

會展的網頁,沒有相關資料;售票的網頁,也沒有相關資料。打電話到內地主辦,言之鑿鑿說一定如期舉行。打電話到官方,長期沒人接聽。

後來的十多天,反複問了自己幾百遍要不要訂票?去酒吧?還是去淘淘?又怕買不到票,也怕買不到位置好的票,更怕訂了票後最終被騙,錢財損失事小,沒法看到俊秀的話,我可是會崩潰的!

7 月 28 日。身邊有不少人已不是去了酒吧,就是去了淘淘。當時發現淘淘可在收到票才確認付款,風險相對較小,我開始動搖。打算先在淘淘買 880 的票,公開發售時去搶1680 的票。這樣的話,無論如何也應該可以進場。我已作好最壞打算,有可能會因未能成功出讓 880 的票而招致損失。因為本身的組員不想承受風險,我投靠了另外一組。

同日晚上,事情又有新發展。其中一名組員發現有香港有兩個粉絲團接受訂票。雖然我們都是香港的 JYJ 飯,但都沒有參與過任何粉絲團的活動,所以只好四周打聽和在谷歌搜索一下。其中一個粉絲團出示了座位表,並明確保證是 S16 和 S17 這兩區的票,位置十分理想。這也代表公開發售時,無法買到這兩區的票。此外,我們當時以為把錢交給香港人,總比不知身處何方的內地人可靠。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向這個粉絲團訂票。因為分票次序會按入款的先後次序來決定,所以其中一位組員只好在凌晨兩時入款。凌晨三時,突然驚醒。看到組員已入款才安心去睡。

第二天早上,粉絲團曾說額滿不再接受訂購,一度擔心我們入款的時間已太遲,幸好後來說仍接受訂票。7 月 29 日晚上十二時訂票截止。粉絲團有應援制度,有應援的人會獲優先發票。我們本來打算付應援費,但因怕位置太前會影響視野,所以打算後來才處理。沒料到位置比想像中後。

7 月 31 日。一位組員聽到有傳聞說俊秀的簽證有問題。極度不安,只好互相安慰說沒事沒事。

8 月 1 日。官方終於公布 8 月 2 日開賣了!惶恐不安了一天,原來只是瞎擔心一場!開售時間是晚上七時?不是不感到可疑,但或許有點自欺欺人吧?別管了!

8 月 2 日早上。會展的網頁,沒有相關資料;售票的網頁,也沒有相關資料。在官方面書,以及各個渠道看到不少人打了電話去詢問。售票處說沒收過要賣票的指示,會展說資料都在網頁,網頁沒有的話就是沒有,其餘的無可奉告。內地主辦繼續言之鑿鑿說一定如期舉行。有人在官方網頁提出詢問,當然一如既往沒有任何回應。

不少粉絲已察覺到事情不對勁,一片恐慌彌漫。

在某論壇看到有人說主辦會藉辭稅務安排,要求粉絲團滙錢到私人戶口。心涼了一截。要求粉絲團澄清錢究竟匯到公司戶口,還是私人戶口,過往回覆得很迅速的粉絲團卻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後來更聽到有人挾款潛逃的傳聞。後在 8 月 10 日內地主辦在微博出了公告,說某某並不是公司員工,所有購票活動與該公司無關。我們又再次被恐懼侵襲,要求粉絲團澄清向誰訂票,粉絲團過了一兩天回覆說直接向內地主辦訂票。

在某論壇又看到有人說在粉絲團所示的海報中看到香港某公司為協辦單位,曾致電到香港協辦詢問,香港協辦承認協助內地主辦舉行演唱會,亦以香港協辦的名義租借場館。惟內地主辦遲遲未落實細節,所以香港協辦已在當日退租。後經過多個不同渠道,證實所言非虛。

這時終於理解到為什麼官方遲遲不出售門票,只透過非官方的渠道出售。因為所有手續還未辦好,根本沒可能以正式渠道售票。內地主辦偷步以非官方渠道售票,並規定團購必須在 7 月 30 日或之前把錢匯到內地主辦。這樣可先確保無論演員會能否順利進行,也可把錢先弄到手。

我們已預想到,事到如今當天根本沒可能會有正式售票。官方延至當日晚上 7 時,才姍姍來遲出告示說未能如期售票,第二天早上會公布售票資訊。

當時兩大粉絲團出公告,叫人不要胡亂散播謠言。回想起來,真夠諷刺。官方說的公開售票沒有兌現,傳聞提出種種證據指出沒可能如期公開售票,最終成為事實。究竟是誰在散播不真實的訊息?雖然我並不很認識香港其他的 JYJ 飯,但我深信當時所有JYJ 飯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演唱會可如期舉行,而不會故意去散播虛假消息自亂陣腳。事實上,如前所說,我們沒有隨便聽信謠言,而是經過不同渠道去查證的,而當時我們也只是私底下討論。

8 月 3 日凌晨。某粉絲團出通告,說內地主辦怪責傳聞太多,官方、香港協辦和內地主辦收到大量查詢,工作量大增,很困擾,將會慎重考慮將來會否再接下相關歌手的演唱會。當時我們的憤怒達到頂點!官方當時的售票公告以簡體中文書寫,而其他所有官方的公告未曾,後來也沒有再以簡體中文書寫的。所以有理由相信,那份售票公告是內地主辦交給官方發出的。先不追究誰在沒有確認事實而先行發出售票公告,從 8 月 2 日早上到晚上 7 時,發現了問題,為什麼一直沒有任何一方發公告,要大家等候進一步消息?在這期間,因種種跡象顯示根本沒可能當天買票所以四去查問,難道是錯麼?可能你一點都不關心,但搶票是要事前要做好準備,要找朋友幫手上網或打電話搶票,又或要早幾個小時到店外排隊的。誤信官方的售票資訊而在店外苦苦排了幾個小時才發現根本不會賣票,誰來給這個聽話的粉絲賠不是?當時不少人紛紛出來指責。那篇通告隨即收起。通告可以收起來,但內地主辦怎樣看待香港的俊秀飯,卻昭然若揭。

8 月 3 日早上,說好的售票資訊沒有出現。開始擔心如果最終演唱會取消會怎樣?如果內地主辦肯退錢,也不知到了何年何月錢才回到手上;如果在內地收到匯款的人拒絕退款,甚至已挾款潛逃,我們追討的途徑,就只有各自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又或集體作正式民事索償。因為粉絲團不是法律實體 (legal entity),所以我們只能控告粉絲團用以入帳的戶口持有人。假設有 200 人曾向粉絲團訂票,而戶口持有人未能成功向內地收到匯款的人收回退款的話,則有可能要賠償近三十萬。可預見的結果是戶口持有人申請破產,而我們追回款項的機會很微乎其微。

我們擔心演唱會開不成,而大量票早已經售出,怕傳媒胡亂炒作,所以眾人決定先把部份文章收起,對此事也不多言。

8 月 4 日官方正式公布 8 月 7 日演唱會取消。那一刻,只感到終於鬆一口氣。明知會宣判死刑,知道結果反倒是解脫。 

8 月 7 日官方正式公布演唱會改期。粉絲團最初說可能未必繼續辦團購,我們又再次陷入沒法確保有票的不安中,眾人又紛紛四出打探,後來粉絲團回覆說安排照舊,位置照舊,我們因此沒有退票。

8 月11 日官方正式宣布 8 月13 日開賣。雖然表面看來是香港協辦和官方舉辦,但實際上內地主辦仍在幕後操控。

8 月13 日終於開賣。因為當時在公開發售的 $1580 門票,應該只有極少數量,所以一度出現最貴門票全數賣出的假象。而事實上,最後除了 580 的票價,其他價位全都有大量門票。

同日下午,駭然發現因為溝通出現問題,除了在粉絲團訂的八張票外,我們多了八張票。於是又再次陷入惶恐不安。此外,粉絲團說位置可能有變,仍天真地以為即使不是 S16 和 S17,也至少是S14或15。沒想到最終位置是S18、26 和 27。因為我們的次序稍後,分不到 S18 的票。8 月 16 日知道位置只是比起公開發售前幾行的票,欲哭無淚,唯有割價出售。當時要承受的精神壓力,不為外人道。到 8 月 20 日才能成功把所有多出的票賣出。

據粉絲團解釋,因為票務事宜轉交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員,而且內地主辦最前的部份留作公關之用,以致粉絲團的票區因而向後移。

把最佳座位留作公關之用,這個做法十分常見。內地主辦不會在分發票的那一刻才如夢初醒驚覺要把票留作公關之用。而當初粉絲團也交代過因為 S5-8 要留作公關之用,所以只能訂 S16-17 的票。由此可見,內地公關完全清楚自己有需要把票留作公關之用。S16-17 的票最後分發給酒吧﹝先分給內地人才到香港人) 和內部留票。酒吧淘淘早在 8 月 1 日已截了單,而內部留票據了解也在 8 月 7 日前後截單。但粉絲團跟一開始完全有意識要留票作公關之用、大概已掌到團購票和內部留票的數目的內地主辦溝通過後,在 8 月 7 日下午 3 時仍向我們承諾位置跟訂票時一樣 (即S16-17)。粉絲團在 8 月12 日才在通告說位置不能百分百確保。當時已無法退票。

我想起在 8 月初在論壇看到有人說自己從來都不相信粉絲團確保位置的訂票。主辦為了游說粉絲買票,假意確保位置,到最後託辭各種原因,把位置不佳的票丟給粉絲團。粉絲團也無可奈何。

再補充一下,最初看到有淘淘賣家把頭三行明碼實價訂為3 千人民幤。而S5 和S6 區,我們見到九成也是日本大媽,相信應該是參加了很豪華的豪華團的。

既然貨不對辦,為什麼不退票呢?一早已經付了錢,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透過粉絲團跟內地主辦糾纏,然後發現徒勞無功,不如早早割價把票賣出好了。

為什麼俊秀香港場要找內地主辦呢?可能因為內地主辦已舉辦過上海場,官方忘了中國跟香港是一國兩制,內地主辦應該完全缺乏在香港舉辦演唱會的經驗。為什麼官方不找一家有在香港辦過韓團演唱會的公司呢?欵?不知道嗎?公司接過這場演唱會之後,可能就不用妄想可以辦到少女時代呀、Super Junior 的演唱會哦?

為什麼不待公開發售資料確定時就才訂票呢?回想過後,會不會有不同的決定呢?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所以為了確保有票,仍會作賭注。而我很討厭必須要這樣做的自己。

這場從一開始擔心買不到票、擔心演唱會開不成、擔心被騙了錢、擔心俊秀的名譽受損、擔心無法把多出多的票賣出的惡夢,歷時一個多月才結束。擔驚受怕的這段日子裡,夢中驚醒了兩三次,失眠也有十幾次。明明肚子餓,但吃了兩三口就不想吃了。面上暗瘡大爆發,因為太神經質,所以不斷用手去抓。

我總是報喜不喜憂,心情不好多說無益。跟誰說呢?不是JYJ 飯的,說了也不會了解,換來冷冷一句「只是看演唱會罷了?幹麼這麼緊張?買到票去看就好了啦~」的話,自討沒趣。誰也無法理解上一次我發現三子難得來香港做 Showcase 的時候,我因不懂得買票也不認識其他 JYJ 飯所以去不成,我有多麼的懊惱。誰也無法理解跑外國場時因歧視而感到受屈 (韓國場只接受韓國人和日本人買票,泰國場也是泰國人可優先購票),要硬著頭皮請朋友幫忙而感到為難,終於來到香港場時,卻比跑外國場更多災多難的心情。在外人看來,我們只是瘋狂地失去理智,所以才會被主辦耍得團團轉的傻瓜吧?因為誰也無法理解,俊秀難得再來香港辦演唱會,我那種背城借一,無論代價有多大,也要跟俊秀見面的心情吧?

這一個多月來,很感激組員果子安妮公主星晴小王子、瑞士卷和橙子(排名不分先後)。要不是互相扶持,恐怕在崩潰又崩潰過後,我會發誓從此不再去看三子的演唱會,正式成為俊秀ANTI (笑)。當有少不了仗義幫忙的橙媽和 Yam Yam。特別嗚謝台灣的  趴優嗆,除了借我耳朵外,還積極幫忙轉發讓票消息,叫我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