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少女,但卻恬不知恥弄了很可愛風的版面......

自今年二年搬到來 pixnet,當時太倉促,只隨意找了一個樣式。但隨即也發覺那個樣版的 CSS 寫得不好。舉例說我想把網誌寛度增加至 1000,因為我想現時家家也用1024*768了吧?這樣文章內可放寛度 600 px 的圖片,會看得比較清楚。但之前那個CSS 試改了很多次,也無法調教網誌寛度......

但因為一直抽不到時間跟進,就湊合著用。

我只正式學過 html,無法從零開始寫 CSS,而且過程也太花時間,所以我只會先選用站內提供的樣版,再作個人修改。這一次只選「推薦」的樣版,果然 CSS 寫得比較一目瞭然,要修改也不太費勁。

我對左欄有偏好,但站內提供的樣版選擇不多,最終選了這一個。將第一張圖和第二張圖比較一下,不難發覺製成品已面目全非。

這就是 CSS 編碼,我的版面共有十二頁 A4 大小的編碼。不是看來那麼複雜。我只是修改顏色、字體大小、寛度、高度等,只要找到適當的編碼改過來就可以了。

每個在 pixnet 的網誌,原則上也會顯示 Album、Blog、Guestbook 和 Profile,但我的相片不放這個相簿、而且我也不大理會「留言簿」的留言。要留言的話,在任何一篇文章可以留下呀~ 而「關於我」這個嘛!我還沒有認真想過要怎樣寫....... 所以我把這四個連結從橫幅中除去了。

此外,網誌的主標題和副標題,從我一開始寫網誌就不顯示。純粹個人喜好。

我對顏色的要求十分高,曾經很認真想過買配色書,但因為配色書很貴,而且每當我這樣說,熊主就會用看怪物的眼神看著我,所以還是打消了念頭。

每次要定主題色系的時候,就會有點後悔當年用「紫熊」這個暱稱。因為好像我非用紫色不可似的,但每次也用紫色很悶呀!

 

說主題色系之前,還是先說橫幅設計。我寫網誌這麼久,試過不少設計,但只有一次沒有用「紫熊」去做橫幅。那一次被狠狠責備了,所以之後再也不敢不用「紫熊」。

我想說,處理相片很困難呀!上一次把熊仔的頭割下來 (好殘忍!) 放在薰衣草的背景上,要經歷無數次失敗呀!而且只要你細心看的話,會發現瑕疵的!嘻嘻~

因為今次想用左下圖的底紋圖和小鳥圖,所以用色就是以黃色圓圈作基準的米色 (主要用作底色)、底紋圖出現過的淺桃紅色 (主要用作連結的顏色) 和灰色 (留言區用色)、以及小鳥的啡色 (主要用作標題色)。為了閱讀舒適度,文章的文字還是沿用 #444 的褐色。 

雖然網上會有免費素材,但還是要有工具書在手。左邊那本買了好幾年,但這一次沒有用;而《手繪雜貨風紋樣1011》則是新買的,今次用的底紋圖和小鳥圖都是來自這一本的:-

今次沒想像中花時間,好像只是用了三個多小時。

希望你喜歡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