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12 日好像有需要把這篇重發一下。請特別留意紅字部份。
 
寫網誌,沒有想過要什麼回報,只是希望可以寫寫自己喜歡的人和事,交流一下意見。寫網誌不知不覺已經達七年了!這七年來,我奉行每個留言都會回覆的宗旨,只是最近感到好有負擔感。為了更好好利用我的時間,會實施「部份留言不回覆」安排 (詳情見下文),而且舊文章的留言,我也抽不到時間回覆了。
 
 
 
你可以自我介紹一下嘛?
 
我最怕就是回答這樣的問題。關於我本人,沒什麼好說的。現實生活中也不愛主動說自己的事,自我評價很低。先澄清一下,我不在台灣,來自香港的。家裡有熊主和紫色熊毛偶。我不是熊主。在日文中,丈夫是「主人 (しゅじん)」,後來演變成「熊主」。你叫我「紫熊」就好了,不用叫什麼「版主」啦!因為我是香港人,所以書寫用中文,講的是廣東話。從幼稚園開始學英文、進大學時正式學普通話,然後也學過日文和韓文。只是喜歡學外語而已,最怕有人以為我很厲害,說什麼學了這麼多年就不用學吧?我只是沒天份所以要比人花多十倍時間而已,而且學語言這回事沒有盡頭啊!大學專攻中英翻譯和傳譯,最大得著是發現自己沒這個本事,所以工作跟翻譯無關。
 
 
為什麼叫《紫熊部屋》?
 
「部屋」是日本語漢字,意思是房間。用日本語漢字,是建立網誌初期,日本語學習是其中一個主題。此外,「部屋」的「部」,也是「部落格」的「部」,也是一「部」份的「部」。網誌呈現的,只是我的一部份而已。至於紫熊,就是搶了家裡的紫色熊毛偶的名字。也因為自己跟熊很相像,平時應該看來很易相處,但如果被惹怒了,也會攻擊!
 
 
什麼時候開始寫了網誌?
 
2006 年 6 月在香港 Yahoo Blog 建立網誌,同年年末搬往香港 Sinablog (http://kumadon.mysinablog.com)。2012 年 2 月遷往台灣 Pixnet。舊文章仍有一半仍在 Sinablog,龜速搬運中。舊留言,恐怕只能留在舊網誌。
 
 
你在寫什麼?
 
我沒有認真去思考過網誌主題定位什麼的。一直都只是在寫自己感興趣的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最初說說對看過的日劇台劇的感想,也寫日本語學習,也寫遊記食評。近年多接觸了韓劇韓樂,也喜歡了 JYJ/CNBLUE/INFINITE,所以近期文章看來以韓國文化為主題,但實際上由此至終只是寫自己感興趣的事而已。我不會強迫自己去寫不感興趣的人和事,所以如果你認為我最近寫的題材都不合口味,不看也沒關係的。 
 
 
我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嗎?
 
文章請勿轉載。

歌詞請勿轉載。
 
 
我想留言哦?
 
當然歡迎啦~ 因為留言是我寫下去的動力。留言,貴乎相互尊重。如果你對我好,我會對你更好;如果你態度不好,我也不是好惹的。
 
留言時,請保持基本禮貌。我沒責任也沒義務回答問題。
 
歡迎你分享看法。你跟我有不同意見,請理性討論。不要想把你的看法強加諸於我身上。
 
態度不友善、惡意留言、謾罵、人身攻擊一概禁止。廣告留言即刪,擬似廣告也會當廣告處理。
 
有時糸統會把留言 (尤其在留言中貼了很多連結) 錯認為廣告留言。我不時會在後台留意。如果你發現留言不見了,也可以跟我說。
  
 
如留言內容與以下相關,將不會回覆。
  • 請不要透露我沒看過的劇情。千萬不要!除非你想我把你丟進黑名單!我. 是. 認. 真. 的!
  • 請不要再問我「不能說的秘密」啦!韓劇在什麼地方看,什麼地方可以下載之類的問題,我一概都不會回答啦!請不要留言索取音樂檔。
  • 請不要再沒看先看清楚文章內容前發問。我明明已經寫了,但你卻連文章看也沒看過就發問的話,換作你是我,你會怎樣想?
  • 請不要問我你該上哪家日語/韓語學校、參考書適合我、能否自修自學等問題。請參考相關文章自行決定吧!我跟你沒有很熟的話,很難去給什麼意見啊!
  • 請不要要求我介紹日本/韓國有什麼必買必吃必去。請參考相關遊記。
  • 如要求幫忙翻譯,我會按時間收費。每小時收費的計法為:三年大學翻譯的每小時平均學費 + 學習該兩種語言的每小時平均學費 + 當時時薪。是天文數字沒錯,所以請另請高明。
  
我會收到回覆通知嗎?
 
如果你在 pixnet 有帳戶,登入後留言的話,當我回覆的時候,你會收到通知。在pixnet 開帳戶不一定要寫網誌的,你開了網誌什麼也不寫也沒有人追究 (笑)。我不知道以 facebook/yahoo/google/msn/live 登入後留言會不會收到通知,但只是留下電郵的話,不會收到通知的。不登入任何系統留言可以,只是請也寫一下暱稱。留悄悄話的話則必須要登入才可以看到回覆。因為悄悄話的留言和回覆在匯出備份檔時不會匯出,所以請盡量公開留言。
 
你有 facebook/plurk/google+/msn/weibo 嗎?
 
紫熊部屋粉絲專頁已建立:http://www.facebook.com/mkumahk
 
光是打理網誌已叫我疲於奔命,所以 weibo 只處於唯讀狀態。Plurk 已關。google+ 沒開過。msn 還有人在用嗎?所以說,要跟我聯絡,留言應該是最有效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