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期待度,《清潭洞愛麗絲》本來比《學校 2013》高,但看了四集《清潭洞愛麗絲》之後,正式來說是看了最初三集,以及跳看了第四集後,決定放棄了。《學校 2013》看到第兩集,暫時感覺還不錯。

《學校2013》全劇感想文搬至這篇 

注意:會稍稍提及劇情。

《清潭洞愛麗絲》

故事主要講述家境不好的韓世景 (文瑾瑩飾) 的夢想是成為設計師,默默耕耘。雖然沒法去外國,但也學得一口流利法語。但漸漸發覺因為出身不好,根本無法改變現狀,在重重打擊之下,決定嫁個有錢人,改寫命運。

車勝祖 (朴施厚飾) 當年為了跟徐允珠在一起,不理家裡的反對,甚至跟財閥父親斷絕父子關係,沒想到徐允珠離棄自己,甚至說跟他在一起只是一場交易。車勝祖大受打擊,患了精神病,但也發奮圖強成為了 Artemis 社長。雖然改名換姓,表面看似脫胎換骨,但還激動時會吐出方言,骨子裡還是以前那個車勝祖。車勝祖成為 Artemis 社長突然在允珠出現,但發覺沒有復仇的快感,心裡仍空虛不已。深受情傷,已經忘了怎樣去流淚的的車勝祖,因為世景而重新被愛「感動流涕」,慢慢愛上韓世景。

徐允珠 (蔣怡賢飾) 跟韓世景出身差不多,卻在用盡手段後,成功嫁了有錢人,過著表面風光,但也不是不用付出代價的生活。

韓世景、車勝祖、徐允珠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徹底改變原本的自己。車勝祖和徐允珠是結果,韓世景是過程。

先說韓世景。沒錯,現實情況是個人力量太有限了,很多時候,即使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現狀。但你說韓世景的境況很可憐嗎?我不認為。可以上大學,雖然無法完成夢想做設計師,做著跑腿的工作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在設計公司打工,雖然只能給同事倒茶影印,但也有機會欣賞人家的作品,汲收營養。如果真正有實力的話,誰知道不會有天也會得到賞識呀?現時的所謂困局,大部份都只是韓世景,或她的家人,人心不足所造成的。韓世景只是環境迫人才勉強自己做著跑腿的工作,暗暗埋怨上天沒有她好的出身。如果是我要跑腿送鑽石項鍊,我不會打開來戴,因為我本來就對鑽石毫無興趣。借了巨款買大屋也是我不認同的行為。貧窮沒有錯,但如果貪戀不屬於自己的虛榮,實在太可悲了;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就更可悲。話雖如此,正所謂人各有志,有要嫁個有錢人而躍進上流社會的想法,也無不可,只是付得起相對的代價就好了。

把愛麗絲童話故事融入麻雀變鳳凰的故事挺有趣。麻雀要變成鳳凰,外人看到的變得美麗的羽毛,卻看不到過程中要麻雀把本來的羽毛拔光,所承受的痛苦。這個故事大概要帶出這個訊息吧?

如果韓世景有時間去了解,應該會發現蛻變未必一定能帶來想要的快樂。蛻變後的車勝祖真的要的不是復仇,而是找回跟允珠相愛的日子,所以他的心仍然像給挖開了一個洞似的;允珠要每天要戴著面具去討好身邊的人。

故事尚算是言之有物,只是老掉牙,沒什麼新意,沒有追看下去的衝動,沒有感動位,笑位也笑不出。

文瑾瑩和朴施厚本來都是喜歡的演員,只是最初兩三集中,文瑾瑩實在哭得太多了。哭的場景拖得太長,我試過跳了五分鐘,仍在哭!救命!《想你》的哭戲也有很多,但因為投入了劇情,所以了解到為什麼要哭,而且哭戲不會拖太長,所以我不太覺得受不了;但在《清潭洞愛麗絲》,對角色認識不深,雖然明白跟情人分手很痛苦,但一直哭一直哭,哭上五分鐘,只是覺得煩,哭夠了沒有呀?!而且哭戲時對文瑾瑩的臉作大特寫,有點難看.....

朴施厚飾演完全神經質、不時自編自導自演自己幻想與現實不符的情境劇的角色,演技有突破。要不是因為這樣,我看了第二集應該會直接棄劇,而不會耐著性子看之後兩集。只是單單為了朴拖厚,我應該捱不到餘下的集數。

實在好可惜。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