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 月 12 日:3-16 集

知識是重要,但不是解決問題的百靈藥。各有各問題的學生最需要的不是單單只是傳授知識的老師,但冋時世界上也沒有能替他們解決問題的人。現實生活中,沒法魔法,沒有童話,會有誰也解決不了的問題。老師極其量只是在學生在找尋活下去的道路中,在旁搖旗吶喊,給予聆聽的耳朵,給予溫暖的安慰而已。

鄭仁在 (張娜拉飾) 力量很微薄,就連自己的教席都沒法確保。有軟弱的時候,也有迷茫的時候。對於學生的問題,她沒有本領替學生去一一解決,只有一顆赤熱的心,在所有人都要放棄的時候,仍然認為還未到要放棄的時候。

最深刻印象就是當試卷被偷,學生卻不知問題嚴重,她打手體罰,每人打了三下,到最後她的手都腫了。我記得那一幕我也有哭過。

與其說仁在體罰學生,倒不如說她在懲罰自己沒有好好教導學生。她說:「學生有什麼錯?是老師把他們教成這樣,家長也是,而學校當處理不了,就著他們走。究竟他們有什麼錯?」偷試卷本身已夠叫仁生氣,但最叫她生氣的,是當她跟學生說你做錯了,學生仍然毫無悔意。但這又怎能怪學生?學生這樣沒有羞恥心,都是老校、家長、學校教成這樣。在現今只著重考試成績的風氣下,考試中考得差才是罪,其餘的都不重要。

另一幕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仁在不想吳正浩因不小心弄傷宋夏晶 (朴世榮飾) 而被趕出校,所以打電話跟正浩爸爸聯絡。沒料到爸爸只管毒打正浩。仁在後悔不已,說都是我的錯。世燦說:怎會是你的錯?錯的是打人的那個人啊!道理上雖是如此,但從結果去看,明知正浩爸爸一向有暴力傾向,打電話給正浩爸爸,對事情沒幫助之餘,只令到正浩惹來毒打。而且明知正浩爸爸毒打正浩,卻也無法報警。換作我是仁在,也會受著良心責備啊!

我本來很期待仁在和世燦兩種截然不同的處事方式引發思考,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世燦的戲份越來越吃重,仁在卻從主角淡化為配角,在高南舜 (李鐘碩飾) 和朴洪秀 (金宇彬飾) 的衝突、季娜亞申慧仙的衝突都不怎介入,實在可惜。

我很喜歡看仁在和體育科老師伯伯的對話,內容都很值得深思,但後來也減少了。仁在在一開始不是有女校醫朋友嗎?怎麼後來都不見了?!

縱然如此,我很喜歡仁在這位老師,她不但漸漸改變了學生,也漸漸改變了世燦。

世燦也有過做老師的熱誠,只是因為當年發生了意外,令到世燦毅然辭去學校教職,在補習社任職,這樣可以跟學生保持著距離。但因為補習社涉嫌收費高昂,受到有關當局調查。世燦只好避一避風頭,回到學校任教。

夏晶亂喝亢奮飲品,突然暈倒在地,世燦卻呆在當場,不懂反應。因為他想起當年的那件意外.......

《學校 2013》不像《想你》的編劇會患了失憶症,所以到最後也有好好交代當年的意外。而且很巧妙地利用娜亞那件事去作為引子。娜亞因為慧仙買了新手機,冷落了娜亞,娜亞一時衝動,把慧仙的手機拿回家,娜亞最終向世燦自首,但仍苦惱不已之際,想找世燦商量,但世燦卻因為趕著要去跟正浩談話,所以叫娜亞待會再找他。沒想到娜亞失了縱,傳來「對不起,老師。」世燦想起當年有一個學生因為成績退步了,所以想找世燦商量,但世燦因為正跟其他學生談話,所以叫她待會再找他,沒想到那個學生卻在洗手間自殺了,而那個學生最後跟世燦說的話,就是「對不起,老師。」

因為內心太恐懼,所以世燦只想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跟學生保持著距離,不會有任何交集,也不會受到傷害。但在仁在的影響下,世燦還是不知不覺學會了給學生發短訊。雖然因為覺得學生對於他來說太沉重,而想過要辭職,但世燦還是把辭職信收回。

南舜這個角色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對一切漠不關心,最初被正浩團隊欺負的時候,他忍氣吞聲低著頭。但我們以為把椅子丟出窗外的是南舜的時候,劇情卻告訴我們原來韓英佑才是有問題的學生。

南舜跟世燦有著很多共同點。都是因為過去的一件意外,不敢再與任何人有交集,跟任何人也保持著距離。就好像《鄰家美花男》中安立奎金形容,高獨美過著的是沒有溫度的生活。唯一不同的只是高獨美把自己關在家,而南舜和世燦雖然走進人群,卻把自己關在透明的外罩中,不讓自己出去,也不讓身邊的人進來。當南舜看到因為英佑為了維護自己而竟敢把椅出丟出窗外,再加上班裡來了仁在這位真心關切學生的老師,南舜開始從透明的外罩中,踏出第一步。但可惜就在此時,洪秀轉學來到了。

我們都會以為南舜一直受到洪秀欺負,所以南舜對洪秀更加卑躬屈膝,當洪秀的跑腿,給洪秀買書本。無論洪秀的態度有多惡劣,南舜都卑微地忍受著。

當南舜不願上世燦的課的時候,體育老師著他們打掃禮堂,直到南舜不再拒絕上課為止,南舜和世燦只好和解。當世燦發覺南舜和洪秀有心病的時候,也用同一方法,希望令到兩人和解。雖然南舜和洪秀也同樣在心底裡深愛著對方(!!),但現實生活中,愛情並不是《想你》的編劇所想像中是傷痕的特效百靈藥,所以沒有一覺醒來就激吻,而是要經過很多很多次的尋求對話,拒絕對話,尋求對話,拒絕對話之後,兩人才願意打開心結。

南舜、興秀和正浩都曾經是別人眼中的壞孩子,但他們只是缺乏關愛的孩子而已。興秀的父母都不在,南舜和正浩的媽媽都不在,南舜的爸爸總是不在家,正浩的爸爸只是把正浩當人肉沙包。越是缺乏關愛的孩子,越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所以故意去做著壞事。

如果他們真的想放棄自己的話,為什麼要上學?因為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也因為只能在學校才能證實自己活著。當時南舜和興秀在學校互相找到對方,正浩也在學校找到利敬和志炫。他們不是要蓄意做壞事,只是他們以為要一起做壞事,才能跟朋友在一起。

在發生那件意外之後,南舜退學,但興秀仍然繼續做壞事,因為他以為這樣做的話,會再有南舜這樣的人,跟他做朋友。

如果心腸壞的孩子,會在不小心把老師撞倒的時候,眼神閃著內疚,之後會問:剛才,你沒傷到嗎?

那年,當興秀因為想追求踢足球的夢想,所以想退出南舜壞人團隊時,南舜狠狠毒打了興秀。南舜不是真的要打碎興秀的夢想,只是他太害怕興秀會離他越來越遠而一時錯手而已。

興秀進了醫院,南舜因為太過羞愧,太過內疚,才無法面對興秀。無論心裡有多想親口跟興秀道歉,但話還是說不出口。事到如今,傷害已造成,還可以說什麼?

雖然夢想破滅已夠傷心,但最叫興秀傷心的,是同一時間失去了最珍貴的兩件東西 ─ 踢足球的夢想和南舜這個最好的朋友。

沒錯,傷害已造成,踢足球的夢想給打碎了,已無法可以挽回。但至少跟南舜的友情還是可以挽回。

南舜和興秀的對話,十分深情有愛。這還可以接受,但兩人的甜蜜溫馨船戲,實在有點 over 了!

連擲枕頭這種鴛鴦戲水 (?) 的劇情也有!!!不是太過了嗎?最佳情侶的獎為什麼沒有頒發給南舜興秀啊?!

到最後,曾經對人生缺乏熱情,對未來沒有任何期望的南舜,也有了要想想看的念頭。

因為是校園戲,所以只有男男愛情線,沒有男女愛情線。南舜和夏晶就只能玩曖昧.......

我以為南舜夏晶和興秀會有複雜的三角戀 (笑),不過只是我想得太多了。 

正浩這個角色很討厭。愛欺負同學,惹是生非。課室有他在,就沒有一刻是安寧。但他只是受到有暴力傾向的爸爸的影響,他沒法向爸爸反抗,也不想告發爸爸,心裡積壓了怒氣,只好向身邊的人宣洩。他比誰人更清楚,世上沒有人可以為他做什麼。

即使正浩想改邪歸正,也不會輕易被周圍的人所接受。因為外人只看表面就去否定他。對,很無奈,也很現實。他不可以責怪別人帶著歧視的目光去看他,因為這是他曾經犯過錯的代價。因為過去犯過錯,所以正浩要比其他人加倍努力,才可有糾正別人對自己的誤解的機會。

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性格倔強,從來不為自己辯解的正浩,明明沒有犯錯卻先被同學誤認為是偷了慧仙的手機,然後在爭執途中誤傷了夏晶而要面對被退學的危機,同時又被爸爸毒打,但因為不想被趕出學校,所以正浩還是吐出「我錯了!原諒我吧!」眼淚又流下來。

本以為導正浩回正軌的會是仁在,但劇情卻說到是志勛領悟到長此混下去也不是辦法,想走回正途,繼而把利敬和正浩拉入正途。我很欣賞這個安排,編劇沒有把仁在寫得太神化,不是因為仁在出現,在正浩面前發表一兩番看似會感動得涕的演辭,正浩就忽然改邪歸正。

正浩團隊的遭遇其實是重演當年南舜興秀的戲碼。只是當年是悲劇,也因為當年是悲劇,所以當志勛要改邪歸正,正浩想要毒打志勛時,志勛問:「那你也要打斷我的腿嗎?」正浩無法再打下去。

正浩的問題,是解不開的難題,這是正浩比誰也更清楚的事。正浩不會想告發爸爸,因為縱然一直以來都毒打自己,但爸爸是唯一的親人。正浩也不想入住保護者之家,因為那個並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家。錢的問題,世燦無法幫忙解決。正浩不想平白接受別人的幫忙。就連志勛利敬的情,正浩也不想要,何況是世燦?錢還不了,恩情更加還不了。再者,勉強讀下去又如何?即使高中畢業又如何?又能改變什麼?

《學校2013》到最後,都沒有交代正浩究竟有沒有來學校。可能會有人不喜歡這種開放式結局,但我倒很欣賞這個結局。因為人生是沒有結局的,正浩的人生還會繼續走下去,來學校也好,沒有來也好。重要的是,仁在和世燦仍然沒有放棄正浩,仍然在學校等著正浩,縱然正浩跟世燦說:老師,放棄我吧!縱然理智告訴世燦:正浩的問題解決不了。

我們或許都會對身邊朋友的問題感到手足無措,沒法幫得上忙,唯一可以做到是,就是在旁等候著。畢竟別人的人生,我們極其量只是旁觀者而已。這,就是現實。

現實是,縱然有著太多的無奈,有著太多無法解決的問題,但人生卻是淚水和笑聲交織而成的。縱然現實很多時候沒法改變,但身邊的人卻能送上溫暖。

金民基是最令我感到心痛的孩子。一想到這樣乖巧的孩子,原來背負著沉重的重擔,就覺得很心痛。

民基媽媽是很典型的怪獸媽媽。對孩子有著很大的期望,要孩子入名校,對學校有什麼不滿就動輒跑去學校投訴,甚至為了令到兒子得獎,預先拿了試卷。藉辭孩子都不懂,把孩子當成扯線木偶,操縱著孩子的人生。

民基的哥哥受不了壓力,所以成為了隱蔽青年,終日連房門也不肯踏出一步。民基媽媽沒有因而反省自己,卻變本加厲把所有的期望押在民基身上。民基一直默默承受著因為媽媽而帶來的壓力,卻仍然不願傷害媽媽,因為哥哥,媽媽已經夠慘了。但民基最終受不了,想要從學校的天台跳下去,幸好最後沒有勇氣。仁在對民基說:做得好!活下去比起自尋短見需要更大的勇氣。

民基媽媽終於醒覺,但因為這是現實,所以民基媽媽沒有一下子 180 度轉變,仍然對民基有期望,但至少不再把民基逼得太緊。

夏晶的成績很好,只是因為一次的失手,所以沒有考進名校。雖然在班裡成績很好,但跟可以進名校大學有著很遠的距離。

跟看來有點囂張冷漠的夏晶不同,江珠性格平易近人,所以跟任何人也可以相處得來。

而夏晶卻只有江珠這一位朋友。

只有江珠和民基被提名參加比賽,反而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夏晶卻沒有。夏晶一直耿耿於懷,意外之下弄傷了江珠的手。但夏晶的媽媽卻只管強迫江珠不要追究,要把事情掩蓋下來。但夏晶卻哭著問:那我怎樣跟江珠和解?

江珠在比賽拿了第一,夏晶心裡很戚戚然。夏晶有這樣的想法,是人之常情。雖說學習不是跟別人比賽,而是跟自己的鬥爭,雖說幾乎在每個範疇都已經做得最好,但只有一件事輸掉了,心裡還是有疙瘩。雖然有這樣壞心腸的想法不好,但只要明白不應有這樣的想法,就已經足夠了。

英佑的戲份相對不多。因為把椅子丟出窗外,差點被退學,解除危機後,英佑就開始在劇情中淡出。

但最後志勛給英佑寫了道歉信。英佑說:那個時候不是沒關係,但現在已經沒關係。又再一次戳中我的哭點!

娜亞和慧仙的故事在半段才交代。因為當時年紀少,因為思想不成熟,我們都可能會在一時意氣之下做錯事。但好像夏晶和江珠的爭執一樣,如果把事情掩蓋下來,沒有好好道歉的話,事情還沒有告一段落。世燦沒有勸娜亞跟慧仙好好坦白,在真相曝光之後,娜亞羞愧得無地自容,差點釀成錯事。幸好後來慧仙發現娜亞的紙條,慧仙跟娜亞冰釋前嫌。

以前看過差不多題材的劇集,都是最初班上的同學對新來的老師很抗拒,之後學生出現一個又一個問題,主角解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發表著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的演辭、上演一幕又一幕熱血無比的舉動之後,老師贏盡了同學的掌聲和敬愛。大結局會來個360 度鏡頭,每一個學生拍攝幾秒,做著既感動又敬佩的表情,最後來到老師的大特寫的大團圓結局,既美滿又感人至深。

我比較欣賞《學校2013》:學生的問題,有解決不了的、有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的、有以為解決了但其實還沒有解決的、有解決了但又再出現的。到最後,要下課了,有學生跟老師道謝,但有更多學生頭也不回就往課室外跑,有學生不知道會不會來學校。下一年?可能會再見面,也可能不會。這,就是現實。

《學校2013》的劇情有時會峰迴路轉,意想不到,好像是丟椅子原來不是南舜、好像是被欺負的是洪秀而不是南舜。而且學生各有不同問題,能引發觀眾思考。所以劇情很吸引。而世燦跟學生保持距離的疑團也令到追看度大增。雖然節奏有時把握得不算太好,偶而會有悶場,但整體而言,劇本組織緊密,真實度高,沒有過份的渲染煽情,反能叫觀眾能夠投入劇情。

《學校2013》會帶出道理,但不是說教式,而是點到即止,留待觀眾去細心思考。

其他人物也各有特色,即使是戲份不多,因為角色立體,所以也不會變得面目模糊。

老師與學生,並不是處於對立面,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最後,來一個笑點。嗯,的確很難相信,廿五歲的人居然仍然高三........

 

雖然學校跟我的距離感覺已經好遠,但《學校 2013》卻是一部值得仍然在學校、剛離開學校、以及跟學校距離很遠的人看。因為這不是單單說學校的事,還在說你跟我的事。細味之下,會得到不少啟發。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學校2013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