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星晴幫我敗了這張 DVD 回來。因為包裝十分簡約,所以不寫開箱文,直接寫感想。

警告:全劇情透。如果你未看的話,請先看這篇沒劇透的感想,看了電影,才來看這篇。請別跟我說看了這篇當作看了電影。我會故意不詳細交代劇情的。因為這樣太對不起仲基了。仲基的演技不是用文字可以表達出來的。

 

 

「怪物」這個詞彙在劇中有三個情景中用過。年老的純伊在鏡中看到滿臉皺紋、老態畢露的自己,說了一句「怪物」。當大家知道哲秀 (宋仲基飾) 是狼少年的時候,說哲秀是「怪物」。純伊 (朴寶英飾) 看到哲秀露出狼少年的真面目後,純伊問了一句:「你是怪物嗎?」

「怪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劇情進展利落。最初幾幕交代純伊來到鄉郊的原因,同時細膩刻劃純伊這個角色。因為長期病患,多愁善感的純伊對生命缺乏熱情、寡言、憂鬱、有潔癖。

懸疑氣氛營造得很好,能夠緊緊抓著觀眾的注意力。

宋仲基精湛的演功居功至偉!已經化成狼少年的宋仲基,完全沒有半點宋仲基的影子。身體總是捲曲起來,反應敏捷。眼神流露野獸的兇狠。一看到有食物,就狼吞虎嚥起來。

油頭,雖然極度討厭,但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來自首爾的油頭,與狼少年哲秀成了強烈的對比。雖說是人類,卻比狼少年更人獸不如。油頭的爸爸在純伊爸爸去世後,耍手段把純伊爸爸的公司搶了過來。油頭狐假虎威,橫行霸道。油頭讓純伊家住進鄉郊的房子,是有目的;因為有房子的鎖匙,所以可以任意出入。寄人籬下的純伊家,對他敢怒不敢言。醉駕撞死山羊,卻把罪名扣到哲秀身上。大叔沒有當場拆穿謊言、給他自首的機會,他卻把大叔殺死。耍手段故意激怒哲秀。最後因求愛不遂而對純伊拳腳交加。雖然有人類的外表,但內心卻比野獸更醜陋。「怪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編劇對封建陰險的當權者多番諷刺。不同機關互相推搪,收取賄款。因怕政府進行不仁義實驗的消息傳出去而陷入尷尬局面,多番用謊言掩飾、寧可先殺狼減口。

「怪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不要誤會。劇情一點都不沉重,而是有笑有淚。純伊媽要替千年沒洗過澡的哲秀洗澡,哲秀卻以為要喝水。雖說是狼,羞愧心卻沒有少,為保貞節(?),拼了命抓著褲子。純伊媽替哲秀擦背的時候,因太舒服而睡著了。

每次哲秀狼吞虎嚥的場景,電影院裡都是笑聲不斷!

總覺得 NG 的幕後花絮一定很好笑,為什麼 DVD 沒有收錄呢?

門關上後,在黑暗中哲秀用爪去抓木門,然後不安地踱步。跟不安的小狗好像!然後向著月光嗥叫,卻被狠狠制止了。有夠好笑!

最初有潔癖的純伊對又臭又髒的哲秀很抗拒,但知道哲秀是乖巧的小狗 (笑),也慢慢敞開心扉。

然後展開小狗訓練課程!

一句對白也沒有仲基卻很厲害把小狗由最初看到食物,出於本能而獸性大發、咬傷純伊後感覺複雜,到後來純伊把食物塞進口中後撫頭時,露出迷茫不已、點點欣喜的神情,都表達得很傳神。

吃飯了!家人和鄰家小孩都嚴陣以待,在哲秀旋風式衝出來時候,純伊卻淡淡說기다려 (等一下),哲秀竟然定格了!這一幕也很好笑。

哲秀的出現,純伊也起了變化。不再在日記簿中自悲自憐,反而積極著手訓練小狗。

教小狗刷牙。

也教小狗寫字說話。

小狗每每都要純伊撫頭稱讚好可愛!

第一次看電影的時候,不知道哲秀身也有狼的體質,所以看到哲秀保護純伊而被鐵柱砸到的時候,嚇了一跳!

這個時候仲基已經變會美少年!睫毛好長!

但鏡頭一轉,貪吃的哲秀吃了一口烤餅而燙到的傻模樣,又叫人忍俊不禁。

哲秀跟純伊和鄰家小孩建立了情誼,看到純伊學山手咩咩叫,展現了微笑。

鄰家小孩送了小植物給哲秀,哲秀悉心栽種。到後來那一幕,哲秀住的那個地方長滿了植物,首尾呼應。

哲秀聽到純伊自彈自唱,如痴如醉。

然後也輕撫純伊的頭,以示獎勵。又一陣哄堂大笑!

最後老年純伊才發現純哲把糖果收進沙發裡,可惜人面已全非了。

(不過糖果沒怎樣變形,難道沙發有冷藏功能嗎?(笑))

仲基女裝!是仲基的粉絲服務嗎?

人狗情緣日漸加深。

可惜哲秀在被激怒時,還是會露出狼的真面目。

被關起來的小狗露出可憐的眼神!我也好想輕撫小狗的頭,安慰一下啊!

劇情完全沒有悶場。還在擔心哲秀的生死,忽然純伊因病暈倒,叫觀眾緊張不已。但途中,卻又因為哲秀輕拍鄰家小孩的頭而大笑。

四處也找不到援手,無計可施之下,出於動物的本能,哲秀只好帶純伊回到森林裡去。可惜卻因此被誤會。而眾人得知哲秀是狼少年後,因純伊突然病發而手足無措,也無法冷靜下來去發析哲秀不會傷害純伊的本性。

純伊無法替哲秀辯解什麼,但她只知道要保護哲秀。

可能在鄉郊生活,大叔思想比較單純,他只想到要給予油頭改過自新的機會,沒想到卻招致殺生之禍......

畢竟狼是野獸,一直相信哲秀的純伊聽到正哲純吃了山羊的指控後,內心也有點點動搖......

只是想替純伊找回結他,卑微地希望純伊不要討厭自己,卻被誤認為是狂性大發。看得好心痛!!!

這一幕因為電腦後期製作太簡陋,所以不禁笑了出來......

純伊知道如果哲秀再落入人類手中,就必死無疑,只好忍心把哲秀趕走。哲秀張著迷茫的眼神,想要靠近純伊,但純伊卻打哲秀耳光。但之後,卻又不忍心說了聲對不起,然後又不得不向哲秀擲石頭。

眼淚完全止不住。即使看第二次,眼眶還是紅了......

但哲秀忽然的一句 가지마 (不要走), 有點破壞了氣氛啊!哲秀一直沒說過話,但卻半點困難清楚地吐出三個音,實在太不合情理了!所以在戲院裡,就開始止住淚水。(也搞不清楚究竟是好是壞事......)

純伊老後再回到舊地。膽怯地不敢拉開門想轉身回去,想要整理好儀容才跟故人見面。在細微的地方展現內心掙扎。

約定,凸顯了人類的善忘。純伊曾經著哲秀日後要唸書給她聽,後在離去前寫下了叫哲秀等待的紙條。可惜後來卻忙於過著自己的生活,把哲秀和當日的約定都忘得一乾二淨。但忠犬哲秀這麼多年來,卻一直守在原地,努力唸書,最後也兌現了當日的承諾時,滿足地微笑了。

(不要問哲秀怎樣獨自學會唸書!)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當日的約定,沒失沒忘。

(不要問為什麼這麼多年後,狼少年一點都沒有老,帥氣依然。因為觀眾愛看宋仲基嘛!狼少年的體質畢竟跟人類不同嘛!)

導演終極加長版。不同的地方就是當哲秀希望得到純伊的稱讚,要純伊撫頭後,下一個鏡頭不是老年純伊,而是少年純伊。

電影版和導演終極加長版在時間上只有兩分鐘的分別,我察覺不到內容有什麼不同.....

電影原本的名字是 《늑대소년》,直譯就是「狼少年」,但台灣版卻把名字譯成《狼少年‧不朽的愛》而香港版則譯為《狼少年之戀》。個人覺得譯名畫蛇添足。在台灣版 DVD 的包裝盒背面寫著 「愛情在兩小無猜的兩人間逐漸展開」。我不知道觀眾會不會沒有愛情的元素而對電影不感興趣,但看了兩次的我,認為狼少年對純伊的感覺,並不是狹義的愛情或戀愛。狼少年跟純伊的關係,相比兩小無猜的戀人,更像是寵物跟主人。寵物對主人的愛很單純,只要真心對待,就會無條件回報。在寵物心中,不會想到要佔有,只會無怨無尤在守候。

結局中,純伊還是回去過著自己的生活,只是決定不賣房子,好讓哲秀有容身之所,繼續過他的生活。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悲劇,反而很貼近現實。現實就是即使沒法在一起,即使緬懷過去會很傷感,但人還是要開步走,繼續生活下去。

雖然不捨,雖然無奈,但人生有時就是這樣,不是嗎?

這兩個截圖是電影版的。對照一下仲基在兩個版本的表情是一模一樣的!

《狼少年》故事也不算曲折離奇,也沒有太刻意,卻深深感動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