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開箱文及演唱會周邊 | 專輯曲目 | 專輯情報 ]

XIA 준수 (Junsu) - INCREDIBLE

1. NO REASON 
2. RAINY EYES (中譯歌詞)
3. 미안 (對不起)  [TITLE]  (中譯歌詞)
4. CHOCOLATE GIRL 
5. Incredible (Feat. Quincy) [TITLE]  (中譯歌詞)
6.  나지금고백한다 (現在我要告白) (ft. Gilme (中譯歌詞)
7. 가지마 (不要走)  (中譯歌詞)
8. TURN IT UP (ft. DOK2)
9. FANTASY 
10. 이노래웃기지 (這首歌可笑吧?) (NARRATION by Boom (中譯歌詞)
11. 사랑하나봐 (好像愛著你)  (中譯歌詞)
12. 11시 그 적당함 (11 時,正好) (11AM)  (中譯歌詞)

感想

花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我把要譯的歌詞譯好後,好好消化了這張專輯。

這是俊秀第二張專輯。如果要用四字詞語分別去簡單形容對兩輯的感想,《Tarantallegra》是「一嗚驚人」,而《Incredible》就是「遊刃有餘」。

俊秀說過帶著不安的心情去準備《Tarantallegra》。在無法上音樂節目宣傳的情況下,《Tarantallegra》會有怎樣的迴響?第一次正式推出個人正規專輯,能夠贏得粉絲的喜愛嗎?聽著《Tarantallegra》,很能感覺到俊秀想要做到最好最完美熱切的心。《Tarantallegra》帶來了「一嗚驚人」的效果,只是正如到現在我仍帶著猶豫去串寫「Tarantallegra」這個字一樣,我總是覺得《Tarantallegra》有點距離感。因為有要做出超水準的作品,在《Tarantallegra》中的俊秀對我來說有點陌生。當時的我,聽了很多次很多次專輯,找不到一首很想要回轉又回轉的歌曲。直到看了現場,看到俊秀在台上施展魅力,才感受到《Tarantallegra》的魅力。

《Incredible》以《11시 그 적당함》(11 時,正好) 打頭陣,很明智的策略。俊秀最大的優點不就是歌藝嗎?不需要背景音樂的潤飾,俊秀那歌劇式的歌聲,就能譜出曼妙的樂章。接下來的是《Incredible》,是平易近人的勁舞歌曲。相對《Tarantallegra》舞台王者的風範,《Incredible》的編舞顯得較隨性;但歌曲旋律而言,走西樂風的歌曲中毒性高,不會太重覆而呈沉悶感。只是 Quincy 的 rap 的作用不明顯,沒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也沒能好好配合歌曲。

미안 (對不起) 是另一首主打。前奏的曲風佷土氣,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先進入副歌的部份有點突兀,但聽了第二次就完全明白編曲的用心,副歌部份先聲奪人,很易能人留下深刻印象。我想因為俊秀以前唱傷感歌曲的時候,都投注了太多情感,所以我聽到低音部份的時候,心裡有時會有種被東西壓著悶悶的感覺;副歌的部份,有時會有太澎湃負荷不了的感覺。但在這張專輯中,我卻不再有這種感覺。俊秀在第二輯中,在傳遞歌曲的情感方面掌握得更好。我說的「遊刃有餘」的意思就是這個。少了一份刻意,輕鬆地盡展所長。

雖然俊秀可堪稱為 OST 王子,但如果太多 OST  類的情歌,我會怕悶 (很難服侍的聽眾!) 。幸好除了 미안 (對不起)  가지마 (不要走) 之外,其餘都是非 OST 類的曲風。가지마 (不要走) 用了笛聲,感覺好像是古裝劇的 OST。旋律優美,不錯不錯。聽這首總是叫我聯想起《In Heaven》,所以很有親切感。

사랑하나봐 (好像愛著你) 本來以為是走甜蜜曲風,怎知細看歌詞卻是述說分手之後仍然依戀對方的心情。不知道為什麼不填寫配合歌曲感覺的甜蜜歌詞,本來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但想到歌詞還是有點違和感。

劇場版的 나지금고백한다 (現在我要告白) 感覺很清新。從俊秀想要告白的忐忑不安,到最後告白成功超油膩說「親愛的~」的,光是想像俊秀的表情就嘴角上揚。整張大碟,找其他人來合作的歌曲之中,跟 Gilme 對唱的化學作曲最好。

說有趣,當然不得不提 이노래웃기지 (這首歌可笑吧?)。作為 JYJ 飯,我實在覺得很有親切感。雖然唱情歌會叫人感動得雞皮疙瘩,但截然不同的小太陽的那一面,都是令粉絲喜愛俊秀的原因。我不知道不是 JYJ 飯有怎樣的想法,但對我來說,是一首很驚喜,也很可愛的歌曲。說是 Bonus Track,卻放在第10 首的位置,叫我想起那個一直說已經長大了,不想再做亞細天使,卻又欲拒還迎的做著亞細天使的俊秀。俊秀呀!你為什麼在演唱會不唱這首歌?可以在 Genie Time 要求你唱嗎?

繼續說感想之前,我要先說個人對爵士曲不算很有好感。雖然也有爵士抒情元素,但有很重的 R&B 風的《RAINY EYES》,我也挺喜歡。可能因為我第一次聽這首歌,我走到街上,而這時候剛下起雨來。法國號營造淡淡哀愁,提升了歌曲的層次。

因為我對爵士曲不算很有好感,所以好像有不少人喜歡的《Chocolate Girl》《Fantasy》,對我來說是可以一聽,但說不上很喜歡的類型。

《No Reason》不知怎的,我一聽就想起《I love You》。我說不出原因,大概應該沒有人會認為兩首歌曲是相似。但當我窺探了演唱會的片段,就發覺原來是女人(?) 的直覺,都是歌曲本身不大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主唱的人卻借來跳情慾艷舞啊!!!

《TURN IT UP》嗯....... 我實話實說好了。因為歌曲旋律單調重複的硬傷,加了大量電子混音也無補於事,就好像無論 (俊秀的歌聲) 用料有多新鮮,放在煮壞了的湯,即使加入大量味精,也無法煮出美味的菜。DOK2 的 featuring 令到歌曲更顯沉悶。

12 首歌之中,미안 (對不起) 《11시 그 적당함》 是最喜歡的,可以回轉又回轉的。接著《Incredible》가지마 (不要走)사랑하나봐 (好像愛著你) 나지금고백한다 (現在我要告白)이노래웃기지 (這首歌可笑吧?),以及《RAINY EYES》都很喜歡。以正規專輯來說,滿足度很高!

 

第2頁|全文共1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