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7 日更新:更新了第 18 集。《聽見你的聲音》終於來到大結局,感到有點失落。除了因為來到終結所以失落之外,也因為......

警告:談及劇情,敬請注意。

 

 

1-4 | 5-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7-18 ]

7 月 4 日:第 9 集

一開始,彗星受了刀傷,躺在醫院。彗星醒來找修夏。

究竟發生什麼事?修夏呀!孩子呀!不要做儍事呀!

鏡頭一轉,時間倒回發生意外之前。變態裝看不見而侵犯未成年少女。彗星使計揭發變態根本是假裝的。

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拆穿的。

成彬偷看到修夏在寫下「如果有天我離開.....」。修夏呀!不要呀!

修夏叫喜歡成彬的金忠基要跟成彬告白,不要借故找他麻煩。

嗯,成彬跟忠基配成一對好!

修夏跟貫宇見面,貫宇以為修夏要找他算帳,但修夏說有事要拜託貫宇。

什麼事呢?

成彬想要阻止修夏逃學,搶了修夏的包包,摸到內裡有刀。

但修夏那把刀只有把手,刀鋒可以收起來,所以摸起來應該比較像應援棒?<< 迷妹的職業病......

一如所料,因為疑點歸於被告,所以閔俊國被判無罪釋放。

彗星一言不發離去,貫宇追上去,問可以怎樣做,才得到彗星的原諒?彗星叫他什麼都不要做,她可以怨恨他,否則她怕她會怨恨自己。

強作鎮定的彗星走進旋轉門時,忍不住崩潰大哭。

嗚嗚,彗星媽死得好冤枉~

原來跟閔俊國同監獄的那個犯人,是度妍爸爸送回監獄的。好像背後另有故事。只剩下七集,有足夠時間交代嗎?

當年閔俊國判入獄的文件姍姍來遲,貫宇看了文件之後,發現自己錯得好厲害。

原來修夏拜託貫宇守在彗星身邊。

看到這裡,我大概猜到修夏的計劃了。修夏拜託貫宇守在彗星身邊,一方面的確因為自己無法陪在彗星身邊,怕閔俊國會對彗星不利;另一方面,他其實已經著手安排貫宇做證人。如果彗星有什麼不測,貫宇就會知道閔俊國就是兇手。

彗星思念著愛嘮叨的修夏媽媽。

修夏經過彗星媽慘死一役,知道證據的重要,所以故意在彗星家裡放煙霧彈,令到貫宇和警察誤會是閔俊國所為。

彗星找不到修夏,打了電話給成彬,成彬說出修夏的包包裡好像有刀,彗星怕修夏做儍事,所以焦急地去找修夏。

修夏果然約了閔俊國見面。閔俊國故意關了燈,因為他事前自行長期特訓,適應在黑暗中活動,而修夏因為在黑暗中無法看到閔俊國的眼睛,所以聽不到閔俊國的心聲,閔俊國最初佔盡優勢。

閔俊國說修夏會是雙輸 ─ 如果殺死了閔俊國,修夏就成為殺人犯;如果被閔俊國殺死,彗星就會很傷心。修夏說他怎樣也沒所謂。

我真的叫了好幾聲「不要打啊!」修夏呀!誰來救修夏呀!

幸好修夏總算也適應了黑暗,把燈開了,就在修夏快要用刀刺傷閔俊國的千鈞一髮,彗星突然飛撲出來,替閔俊國擋了一刀!

接下來,李鐘碩的演技把我嚇得目定口呆!

李鐘碩先是震驚,呆了好幾秒不懂反應,然後總算回過神來的時候,他發出痛苦的呻吟聲,散亂的眼神寫著不知所措。

李鐘碩好可怕!我真的沒想過李鐘碩能演到這個程度!

就在修夏被眼前發生的一切嚇得無法反應的時候,閔俊國用刀刺了修夏一刀。已失去理智的修夏反擊,要把閔俊國殺死。但彗星制止了修夏。

孩子呀!打電話叫救護車呀!

貫宇趕到現場,見到閔俊國逃走。

尹相鉉的演技也叫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一直以為只是彗星和修夏誤會了閔俊國的真心,但原來誤會的是自己。他內心有多震驚!尹相鉉能把角色的內心感覺都表現出來,演技一點都不浮誇,

尹相鉉和李鐘碩表達懊悔的心情很到位,通紅的眼流露傷感。

我以為修夏要吻彗星,告別之吻嘛...... 

很明顯只是我想得太多。修夏只是在彗星的耳邊低喃了幾句說話。

說了什麼呢?

導演很愛用這種賣關子的剪輯手法啊!叫觀眾看得很緊張!

這是一開始那一幕。

修夏消失了...... 修夏叔叔對修夏生死漠不關心,修夏也沒有真心朋友。

閔俊國成為了通緝犯。

貫宇也辭職了。

閔俊國的手掌被發現在釣魚場中飄浮,現場找到沾有修夏指紋的凶器,修夏成為了通緝犯。

當時修夏在彗星耳邊說的是,他不會再做讓她擔心的那件事,他會遵守約定的。

警察來到學校搜尋證據,忠基看似向警察指出修夏的儲物櫃,但其實他早已替修夏把東西收起來。

成彬把修夏小熊送給彗星,彗星聽著一遍又一遍「張律師,做得好。」

我感動得一塌糊塗啊!

不得不讚劇本寫得好精細緊密!

一年後,貫宇在汗蒸幕店打工。

彗星故態復萌,工作態度散漫,就連度妍也看不過眼。

思念媽媽時,只能給媽媽發短訊,但卻無法再得到回覆。

之前修夏找彗星找了很多年,追著誤以為是彗星的陌生人;現在,彗星找修夏也找了一年,也追著誤以為是修夏的陌生人。

找到了修夏了!

對!因為早被劇透,我知道修夏失憶了。

李鐘碩茫然的表情做得很好啊!

***

我相信修夏!搞不好又是閔俊國搞鬼!修夏的刀最後被閔俊國撿起來的!

我不大喜歡失憶症這種橋段,跟一直以來《聽見你的聲音》不落俗套的風格太不搭了!但我不想太快下定論,且看編劇如何交代。

修夏仍能懂讀心術嗎?究竟修夏和閔俊國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令到修夏會失憶?是真的失憶嗎?閔俊國的手掌又是怎樣的一回事?閔俊國死了嗎?修夏的官司又會演變成怎樣?好多問題啊!如果編劇不好好交代的話,就很有爛尾的危機......

上一集跟這一集中間好像接不上似的。修夏吻了彗星之後,彗星心裡不是會猜度修夏那一吻背後的意義嗎?畢竟不是吻臉龐,不是吻額頭,而是親嘴啊?

 

7 月 5 日:第 10 集

 

失了憶的修夏懷疑自己真的可能殺了人。

除了記憶,修夏還失去了讀心術的能力。

修夏懷疑自己是壞人,但彗星問修夏左肩是不是有傷痕?那個傷痕就是為了救她而留下的。

雖然已有一年多沒跟申律師說過話,但為了可以替修夏辯護,彗星給申律師買了咖啡。

修夏被帶到犯案現場重組案情,彗星一直小心奕奕保護著修夏。

失去了記憶的修夏,感到徬徨無助。

度妍當然擔任這案件的檢控官。她跟彗星說有太多不利的證據,修夏與其否認控罪但被判有罪的話要蹲二十年監獄,倒不如承認控罪求情,這樣的話,刑期就只有十年。十年後,修夏也只是三十歲。

人生交差點,如果你是彗星,你會怎樣?彗星其實完全不知道當中發生了什麼事,她親眼看過修夏想用刀捅閔俊國,看過修夏用手掐住閔俊國的脖子,只有夢中隱約聽到修夏說的約定。當作你跟我一樣,因為李鐘碩長得帥所以無條件相信修夏,你又怎樣決定?如果沒有犯過罪,不要說要在監獄待十年,就連一天也嫌多。但在法庭畢竟講求的是證據,在形勢不利的情況下,以二十年牢獄生涯來下賭注,又是否值得?

彗星一時也沒法下決定,這一刻叫修夏承認控罪,下一刻叫修夏否認控罪。無論彗星說什麼,修夏只是回應一句:我知道了。

看著猶如小孩子的修夏,心裡很不忍。但同時又再感嘆,李鐘碩的身上,究竟發生過什麼事?在劇集中飾演的角色有性格改變,也能演得遊刃有餘?

柳昌故意向貫宇透露案情,希望貫宇能助彗星一臂之力。

原來黃達鐘的案件跟修夏的案件很相似,申律師否認控罪,但因為證據太多,而黃達鐘因為酒醉而對案發情況一點記憶也沒有。

最終黃達鐘被判有罪,因最初否認控罪而被判了較長的刑期。這 26 年來,申律師都反複思考這件案件,所以申律師不時去探望黃達鐘吧?

彗星問如果申律師有能夠回到過去的香,決定會否不一樣。申律師說不會。

我很喜歡每當修夏感到很不安的時候,彗星都用手按著修夏的手。

雖然修夏無法再讀到彗星的心聲,但卻能感受彗星手心傳來的溫暖。

登登登登,貫宇律師帥氣登場!

貫宇說這一年來像活在地獄,但上次不是失敗,而是教訓,希望今次藉著修夏的案件,重拾對法律的信心,向彗星提議採用陪審團,而他願意當另一位律師。

金忠基知道修夏失了憶,所以把之前從修夏的儲物櫃的日記拿給修夏,希望能夠幫他恢復記憶。因為修夏不可以收下日記,忠基只能每天來探監,給修夏讀日記。因為日記寫的都是彗星,內容肉麻得要死,所以忠基只好一邊罵,一邊硬著頭皮朗讀日記。

忠基要走的時候,可憐的修夏哀求忠基留下,說「別走,求你了」的時候,實在太令人憐愛了!!!

法官大人,你也未免太搞笑了吧!

已經辭去國選專職律師職位的貫宇求法官答允讓他作為國選律師參與修夏的案件。

彗星準備修夏的案件連日留在事務所,累極睡著了,被貫宇吵醒的時候,也不知道臉上黏上了便利貼。

忠基讀的日記中,提到水族館,修夏的腦海閃過水族館中彗星的臉。

忠基從日記的內容察覺到修夏喜歡彗星,所以勸成彬不要再把心思放在修夏身上。成彬聽到後傷心得哭了,她比誰也更清楚呀!

修夏問彗星,他對彗星來說,是不是別具意義?彗星說,因為閔俊國是殺他爸爸和她媽媽的兇手,卻利用法律逍遙法外,而修夏卻被當成兇手,她一定要用法律守護修夏,否則她也無法再相信法律。

修夏問彗星,彗星對於他來說,是不是也別具意義?彗星想起水族館修夏吻自己,卻撒謊說修夏很討厭她。修夏察覺到彗星像說謊,但彗星卻否認。

水族館之吻重播一次,我再一次細心觀察李鐘碩的每一個動作:「還有一件事你不知道。」帶點苦澀的微笑,用手攬著彗星的腰,用力把彗星抱入懷,吻了彗星,然後一滴眼淚落下。

審訊前夕,彗星和貫宇都緊張得很。貫宇說如果官司勝了,會問彗星「可以重新考慮我一下嗎?」彗星正要說「不...... 我......」的時候,貫宇打斷彗星的說話,不是說現在,到了那個時候你才回答。

修夏的頭突然痛了一下,腦裡閃過閔俊國的影像。

偏偏這個關鍵時刻,修夏失去了讀心能力,彗星能夠在官司取勝嗎?

被問及是否承認殺了閔俊國,修夏展露茫然的表情,沒能反應,但最後他也否認控罪。

度妍和彗星分別開始就案件展開陳述。

為了博取陪審團的好感,彗星甚至對她最討厭的度妍說了感激的話。

為了能令陪審團留下深刻印象,度妍把拍到閔俊國左手的影像用彩色播放出來。陪審團果然看到影像後,認同兇手是很殘忍的人。

貫宇為了證明在短時間內修夏無法用小刀來處理屍體,播放了自己切牛肉的影像,也叫陪審團深感認同。

審訊來到這裡,一直都很精采。雙方的論點都有道理。但接下來的劇情卻叫我很不認同。

彗星和貫宇開始提出有其他嫌疑的可能性,這是申律師在黃達鐘案件中使用的策略,最終敗了官司。

而在彗星和貫宇提出釣魚場主人和收留修夏的伯伯也有嫌疑的時候,度妍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作出反駁,說兩人沒嫌疑。

令到修夏是兇手有更大的嫌疑。

貫宇直覺認為領了懸賞的文成南有嫌疑,請柳昌幫忙去找文成南,怎知文成南是大嬸,沒可能殺閔俊國後處理屍體。

如果貫宇當初認為文成南有嫌疑,為什麼不申請延期審訊?律師不是應該準備好所有一切,才開庭的嗎?

辯護律師的責任只是要證明修夏沒有罪,就算沒法證明修夏不是兇手,只要證明到沒有決定性的證據證明修夏是兇手,在疑點歸於被告的原則下,修夏被判無罪的勝算就已經很高。辯護律師沒有責任要找出真正的兇手,沒有責任去找出如果修夏不是兇手的話,那誰是兇手的答案。在沒有任何有力合理的理由,彗星和貫宇指出釣魚場主人、收留修夏的伯伯,或者文成南 (且當文成南是孔武有力的人也好,為了一年後領懸賞而殺閔俊國,大費周章處理屍體,嫁禍修夏的話,不是欠缺說服力嗎?),風險實在太大了。而且黃達鐘的案件前車可鑑啊!

後半段的官司中,只要強調修夏是品學兼優而且很帥的好孩子就好了。對,修夏曾經毆打過閔俊國,但因一時衝動而毆打過閔俊國,但這不代表修夏一定會殺人呀!不錯,凶器上有修夏指模,但兇手小心得會把屍體碎成萬段,會不小心把染有自己指模的刀遺留在兇案現場嗎?而且不要說小刀無法在短時間把人肉處理掉,那骨頭呢?頭骨呢?現場一定留有大量鮮血。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闖進來的情況下,如果你是兇手,你會在現場花好幾小時把閔俊國碎屍萬段,然後清理鮮血嗎?如果釣魚場不是第一兇案現場,只是遺棄屍體的地方,那為什麼兇手會在這裡遺留凶器?驗「屍」報告呢?手掌被砍下來的時候,究竟當時閔俊國是生是死?那張染有修夏指模的刀是砍下手掌的凶器嗎?

所以說,不是有太多疑點嗎?

修夏的腦裡又再一次閃過閔俊國的影像。

究竟當天發生過什麼事?究竟我是不是兇手?

最後,彗星和貫宇想到閔俊國有可能還活著。我寫第九集的時候,也想到這個可能。

但我只是舉出一個可能性。閔俊國會砍下自己的手掌去誣陷修夏嗎?代價會不會太大了?但上次閔俊國也為了裝作救彗星媽,而故意衝進火場而燒傷了自己。不過,燒傷可以痊癒,但手掌砍了下來,就無法挽回。會不會只是兩人糾纏時,閔俊國的手掌因意外而被砍下來?

不知怎的,我的第六感告訴我,《聽見你的聲音》有可能會爛尾。先是失憶的梗,不是假裝失憶,而是真正的失憶。只是三流編劇想不到好橋段才使用的招數!

砍下手掌也玩得太大了。如果編劇能夠好好交代當然要拍掌叫好,只是我遇過了不少玩得太大卻沒法收拾爛攤子的編劇 (如《想你》和《善良的男人》)。

此外,除了主骨幹故事,我其實很喜歡小單元故事。現在已經進入主骨幹故事,那之後還有小單元故事嗎?

只希望我的第六感是錯的。編劇啊!不要叫我失望,好麼?

 

第1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見你的聲音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