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 OST | 14-15 (上篇) | 14-15 (下篇) | 16 | 17 ]

9 月29 日:第 14 - 15 集 (下篇)

本來姜宇這條副線的發展就沒什麼特別之處,來到尾段也繼續乏善足陳。姜宇擔心恭實離開中元之後,便變回以前的恭實般躲起來。但恭實說相對看到中元死去,鬼已經不那麼可怕,又說打算復學,成為優秀的人。姜宇鼓勵恭實,說會做她的保鏢。雖然姜宇對鬼仍然怕得要命,但也試著向咖啡鬼乾杯。 

沒想到第 12 集的兇手的主要作用只是再讓姜宇發揮帥氣啊!<< 焦點誤了!

其實是讓中元知道自己捨身救恭實嘛~ 然後就是正直的姜宇沒有私心,告訴了中元的真相。兇手說到想要跟恭實見面,因為恭實說到熊小孩一直看著他而令他惶惶不可終日。姜宇說這是你一輩子要贖的罪。

姜宇繼續扮演默默背後支持恭實的暖男。當年看《原來是美男》的我沒有成為容和飯,可想而知我對這種暖男是多麼的沒感啊!(雖然當年的容男演技也不大好也是原因 << 踹飛!)

姜宇知道恭實去墓地時害怕得要命,所以叫恭實感到害怕時可以大呼他的名字,應該是因為他比誰更怕鬼,所以當恭實大叫時,他可以第一時間逃離現場! 

***

姜宇和伊玲之間的發展,我已不大關心了。姜宇應該把伊玲當作是好朋友,所以她提過的貴價魚他會去搜索一下,她拍的電影他也會去看一下,但他卻不想做伊玲的保鏢。

補充:伊玲提到進軍荷里活的導演 Peter Jason 就是在《最佳愛情》中本來找孤獨真拍電影的導演,但最後因孤獨真英文太差而告吹。

伊玲想要知道姜宇心裡真正的想法,所以把他灌醉。事實上,姜宇認為伊玲很美,只是他想要守護的是恭實。當他知道恭實是安全,他才能安心不做恭實的保鏢。

嗯,外貌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有不少帥哥雖然也會叫我大叫「嘩!實在太帥了啊!」但我卻沒法迷上的。 << 但看下去的話,你會發現我在自打嘴巴的。

***

原來咖啡鬼不是單純因為愛喝咖啡所以總是待在恭實身邊,只是咖啡鬼為什麼不去鬼界?一般留在人間的鬼都是有未了的心願,咖啡鬼也因為這樣才留在人間嗎?還是只是聽從李天熙 (雖然劇中有名字,但還是這樣叫吧!) 的吩咐所以留在人間?咖啡鬼和天熙又是什麼關係?

我看到天熙客串,還以為跟《戀愛操作團》有關.......

恭實看到鬼的謎團算是交代了嗎?因為在山中遇上意外,恭實的魂魄遇到可以看到鬼的天熙,兩人一起去周遊列國,三年後恭實的魂魄才回到軀殼。天熙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看到鬼,而恭實則可能是因為三年魂魄離開了肉體所以也有了看到鬼的能力。

請容許我連珠炮發一大堆問題:泳池大媽因為對平凡的主婦生活感到厭倦也很懷念在酒店待過的一晚,所以不願回到軀殼;那麼,恭實三年不回到軀殼有什麼原因嗎?三年後突然回軀殼又有什麼原因嗎?與天熙有關嗎?恭實回到軀殼之後,為什麼天熙離開了恭實?四年後一直沒有出現,又突然在這個時候來到恭實身邊?為什麼天熙要派咖啡鬼去監視恭實?

雖然我有一大堆問題,但我對答案也不特別很想知道。聽起來好矛盾吧?突如其來出現的天熙,好像只是為製造恭實離開中元身邊的機會。我對這個角色本身不大感興趣。希望洪氏編劇能夠帶給我驚喜吧?

***

誰是喜珠誰是漢娜的謎舖陳了十四集,突然在第十五集一下子就解開了。

為避免混亂,之前由黃善熙飾演的漢娜,因為真正的身份是喜珠,在這篇會改稱為喜珠。

我一直懷疑編劇和導演都是  L 的粉絲!「就好像王子一樣」這句對白是真相啊!如果編劇不是 L 的粉絲,怎可以寫出這樣的對白啊!如果導演不是 L  的粉絲,怎可以活用鏡頭把 L 發光體特點完全呈現出來啊!

先題外話一下,我本來沒有看過飾演喜珠/漢娜韓寶澟的資料,但看劇集的時候,隱隱覺得有種姐弟的感覺。果然韓寶澟是 1987 年出生的 (比 1992 年出生的 L 大五年)。

說回劇情。所以說,因為喜珠雖然一直都暗戀中元,但卻鼓不起勇氣跟中元攀談。當漢娜找到喜珠之後,告訴了她暗戀中元的事,開朗善良的漢娜主動跟中元說話,然後也跟中元談戀愛。

又請容許我連珠炮發一大堆問題:為什麼當年漢娜找到喜珠之後,會在韓國留下來?她不是考進大學嗎?領養她的父母不會找她回去英國升學嗎?如果漢娜是善良的話,明知道喜珠暗戀中元多年,她跟中元說話應該只是想替喜珠認識中元吧?否則一開始不會說自己是喜珠嘛~ 只是為什麼之後仍是漢娜一直跟他見面,甚至發展成為情侶?漢娜跟喜珠說中元喜歡的人是我,而不是你,所以我要對中元說出真相。雖然愛情是自私的,但這樣的漢娜好像也不很善良啊!

如果漢娜只是單純愛中元,為什麼中元問漢娜是因為中元是富二代才喜歡他的時候,她要糾結?即使她想起是因為妹妹而喜歡中元而感到難以啟齒,但正常反應不是先會馬上反駁不是因為錢嗎?漢娜在圖書館跟中元說要他很痛,所以會更愛我又是有什麼用意?

最後的截圖中,L 也太帥了吧!我當場中槍倒地啊!!!

喜珠因為不像漢娜般幸福,留在孤兒院過了悲慘的童年,雖然漢娜來找自己,卻連像王子一樣的中元也搶走了,所以策劃了綁架事件,並嫁禍給「喜珠」(漢娜) 。喜珠從《And Then There Were None》這本小說找到靈感,一般人不會懷疑死去的人是嫌犯,所以她策劃了「喜珠」的假死 ─ 要漢娜以「喜珠」的身份死去 ─ 然後奪走漢娜的人生。

喜珠奪走了漢娜的人生,自然不缺錢,所以要求項鍊作為贖金,只是因為只有「喜珠」 (漢娜) 才知道項鍊的事;再加上,她出現在中元面前說對不起,這樣就可以令到中元以為綁架的是「喜珠」 (漢娜) 主謀的,中元就會終生恨著「喜珠」 (漢娜) 。

喜珠的如意算盤是當追訴時效過去,她改變了樣貌,出現在中元面前,跟中元「再續前緣」。

我又想問幾個問題。喜珠怎樣綁架中元的?一個看來不算是孔武有力的女生怎樣把也差不多有 20 歲的中元誘騙到倉庫然後捆綁起來?後來又怎樣把漢娜拉上車?她怎樣控制到在車禍中兩人只是受了傷,然後她有足夠時間在警察和中元追上來之前威脅漢娜留在車中,然後在警察和中元趕到來的時候車才突然爆炸呢?嗯,技術問題還是不要太深究吧!

因為對喜珠缺乏細緻的心理描寫,所以對喜珠這個角色也不關心。應該說像漢娜喜珠這種非黑即白、非白即黑的角色實太平面,引不起我研究的興趣。

喜珠趁著中元失憶的時候,故意誤導中元認為自己是別具意義,其實也幼稚得很。雖然中元失去了記憶,一下子就識破喜珠是假的這一幕卻叫我大拍手掌。

中元不單止知道喜珠不是現在喜歡的女生,也洞悉到喜珠不是當年他喜歡的女生。愛情不是耍手段就能得到的。

***

先題外話一下,為什麼姑姑要叫恭實進來呢?因為之前一幕姑姑看到中元禁不住去了「鬼室」,知道中元對恭實「餘情未了」,所以故意在中元和喜珠面前說出恭實能夠見到鬼,要她難堪吧?

究竟為什麼漢娜陰魂不散呢?因為漢娜是善良的,所以她知道邪惡的喜珠要回到中元身邊,要守在中元身旁?但為什麼第一次附上恭實身體時,不是第一時間對中元發出警告?她當時說:「我沒有騙你!我真的很喜歡你!我希望你能重新回到過去的你。」這樣看來,她陰魂不散有兩個目的:(一) 被中元誤會了太冤枉了;(二) 希望中元能從綁架的陰影走出來。其實,只要漢娜把真相說出來,就能夠達到這兩個目的。只是因為漢娜是善良的,所以她也要保護喜珠,不能把喜珠是綁架的元兇這件事說出來。

到了後來,中元已經完全把當年綁架的事放下。漢娜仍留在陽間。聽到中元因為已經不在意那年的事,不想尋找當年的真相,漢娜一臉委屈。所以說,善良的漢娜由此至終只是不想以「犧牲、獻身、愛情」之名所作的壯烈犧牲不被知曉,甚至被誤解吧?

記得第一集足球明星的舊女友嗎?舊女友因為真正愛足球明星,所以即使被誤解,也情願狠心離去,不想誤了足球明星的前途,只是後來經理人卻利用自己來騙足球明星,藉以控制他,舊女友才想到要解開誤會。回頭再看,原來歷時 14 集的故弄玄虛,只是漢娜要洗刷不白之冤嗎?

那麼,究竟漢娜為什麼要向恭實借身體呢?就算借了身體,也不是要向中元說出真相吧?所以漢娜是想勸喜珠自首(?) 漢娜其實不必一定要向恭實借身體,只要請恭實傳達只有兩個人才知道而又不涉及當年綁架案的秘密,漢娜就知道恭實真的可以看到漢娜,然後漢娜勸喻/威脅喜珠要自首,否則就會把整件事揭發開來。這樣不是也可以達到目的嗎?嗯,其實我想說一直到最後我也不大明白非要借恭實身體的理由,而漢娜又多次提出這種要求,感覺很納悶。

劇情又好像故意誤導觀眾以為恭實會借出身體。

善良的漢娜甚至不理會恭實的意願,強佔恭實的身體。

只是為了洗刷自己不白之冤,卻又因為要替作惡多端的喜珠隱瞞事實,所以漠視對方的意願而強佔人家的身體。漢娜很善良嗎......?

恭實當時沒有酒醉,為什麼漢娜可以強佔恭實的身體呢?還是當時漢娜其實想強佔但不成功,因為事態緊迫,所以雖然 14 集都不肯說出真相,漢娜還是屈服吧?

對了,你不要誤以為漢娜因為怕喜珠要害中元,所以強佔恭實身體是要保護中元,因為當時喜珠已經打算離開中元的了。

可能編劇想要造成跟喜珠對話的是附上了恭實身體的漢娜的假象吧?然後當姜宇揭發只是佈局 (應該說當恭實提出要跟喜珠一起走的時候,我已開始知道恭實不是漢娜),就會驚訝劇情轉折的巧妙吧?但「恭實當時沒有酒醉,為什麼漢娜可以強佔恭實的身體呢?」這個問題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所以我沒能欣賞轉折的巧妙。然後揭發了只是佈局之後,我的腦海又充斥著「那恭實怎樣知道了真相?如果一開始漢娜可以把真相說出來,為什麼要拖十四集?」

當喜珠質疑沒有指控她是兇手的實質證據,金室長英明神武拿著天使裝飾出來,「哐啷」一聲摔破了天使裝飾,找到了項鍊。

我一下子回不過神來。後來翻查紀錄,證實之前漢娜的靈位沒有天使裝飾,是喜珠後來放的。只是除非在靈位區設置了閉路電視證實是喜珠放天使裝飾,否則也沒法證明啊!一想到連靈位區也有閉路電視,不知怎的心頭一凜.....

無論如何,來到這裡,喜珠漢娜告一段落,也呼應了中元不斷說的台辭「看不見的(漢娜) 並不可怕,看得見的 (喜珠) 才可怕。此外,單元故事中也有不少鬼最初被誤解,到最後才揭發是善良的。

***

雖然眼前的是帥氣十兄的 L ,但其實軀殼應該仍然是有驅鬼能力的中元啊!漢娜撫摸中元,不是應該會被驅走嗎?

這是後來才想到的,因為當時我的腦海只是想到:啊!導演實在太體貼了!嘩!實在太帥了啊!眼睛還來個大特寫!啊~ 

因為看得太投入,所以送別漢娜這一幕還是有點點莫名的感動。我應該比 L 本人更投入..... 大家不要怪他啦~ 因為他最近要跑世巡,一星期坐飛機的次數比起我坐地鐵去九龍還要多,所以難免有影響啦!

***

恭實要離開、金室長要離開、連姜宇也要離開。只剩下一個人的中元也太可憐啦!

金室長剛回來的時候,中元臉上掩不住興奮。雖然想到這 15 年來視為心腹的金室長原來最初接近自己有目的,所以心裡難免有疙瘩,但我希望兩人快點消除芥蒂啦~

***

雖然還不算是爛尾,但我卻已經很失望了。因為一直以來劇本細緻緊密、人物心理描寫細膩、活用暗喻意義深刻透徹、節奏緩急適宜,但第13 集好像忽然換了編劇似的。編劇自亂陣腳、節奏忽緩忽急、劇情重複拖沓。中元恭實、恭實姜宇、姜宇伊玲,在這三集中發展完全沒有推進過,原地踏步。喜珠漢娜事件,只是交代了事情,不怎牽動過情緒。

剩下來兩集,好像也沒什麼叫我期待。只能寄望忽然跳出天熙這個新角色吧?

 

第2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主君的太陽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