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敏赫 | 友靜 | 道勛 & 世妍 & 感想總結 ]

 

友靜篇

友靜:我是兇手

替愛人頂罪的橋段,在《善良的男人》也用過。當時我實在不大理解馬陸為什麼把生病的妹妹丟下,斷送自己的前途,只是為了造就在熙的理想,替在熙頂罪;在《秘密》中,我卻很理解友靜為什麼要替道勛頂罪。最初只覺得友靜的愛是無私偉大。多年來友靜為了幫助道勛達成成為檢察官的心願,默默付出,不單止道勛,就連他的父母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就在道勛終於成為檢察官的時候,卻發生了意外,如果道勛一旦涉案,大好前途從此毀掉,一直以來的努力和心血都付諸流水。友靜要幫道勛頂罪不難理解,雖然她這樣做會令到爸爸傷心。其實友靜爸也理解友靜的做法。友靜爸原來也知道當晚開車的是道勛,不過也尊重友靜的決定,沒有拆穿真相。

不過單單只是這個原因,說服力也可能不足。畢竟友靜的行為太神聖太偉大了!

我很欣賞後來友靜說到雖然是意外,但活生生的生命卻就如此失去了。只是坐牢,怎足以贖罪?敏赫一直用錢用物質來給智熙媽作補償,但給智熙媽一一退回來。友靜出獄後定時去看智熙媽,即使很怕魚腥味,卻忍受著幫智熙媽賣魚。最初智熙媽一直罵一直罵,但最終被友靜用真誠打動。可能有人會認為友靜一直去找智熙媽,提醒智熙媽的傷心事很殘忍,但難道友靜不去找智熙媽,智熙媽就會把智熙忘得一乾二淨,不再為智熙傷心嗎?不會吧?但因為友靜誠心向智熙媽尋求原諒,智熙媽至少能夠放下對友靜的仇恨。友靜去尋求智熙媽原諒的行為,看來也太神聖太偉大了吧?友靜不是太神聖太偉大,而是她親身感受失去兒子的切膚之痛,所以能夠智熙媽的痛苦。雖然敏赫一而再,再而三對友靜故意刁難找麻煩,但當友靜知道敏赫是智熙的男朋友,智熙肚裡的孩子是敏赫的,友靜對敏赫的恨已經消失了,取以代之是歉疚。

就以上原因,我已經覺得友靜替道勛頂罪是合情合理。但編劇給觀眾更有力的說明。友靜說,我是兇手。最深愛的男人拿著小小的戒指向自己求婚,因為實在不忍心破壞眼前的幸福,所以縱然感到事有蹊蹺,道勛的神情有異,但她沒有堅持下車去看過究竟。如果她堅持下車,發現了智熙的話,說不成能夠救回兩條人命。對友靜來說,她不是替道勛頂罪,她只是替自己贖罪而已。

友靜:要吃怎樣吃苦都可以,但不要踏我的底線 ─ 爸爸和山兒

在監獄中,友靜被室友欺凌,她以德報怨,最終跟對方成為朋友。出獄之後,敏赫一而再,再而三對友靜故意刁難找麻煩。山兒被人搶去,突然病死。爸爸大受刺激後患上老人癡呆症,繼而失蹤慘死。因為有前科,所以很難找到工作;就算終於找到工作,卻又因事而未能做下去。就連朋友賣包包的生意,也因為自己而遭到取締。厄運一直纏擾著她,從不曾離她而去。但友靜也從來沒對任何人,包括道勛,說過半句怨言。無論遇上什麼逆境,她沒有想過逃避自殺。但當敏赫快要揭穿她替道勛頂罪的秘密,她徹底崩潰,萬念俱灰衝出了馬路,用死去乞求敏赫不要再追問下去,因為她不惜代價也去守護著道勛。在決定頂罪坐牢的一刻,友靜大概也能預想到,跟道勛不會有將來。道勛是檢察官,友靜是有前科的人,怎可以在一起?分手,不光是對道勛,對友靜來說,也是一種解脫。即使一直只有自己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也只是因為她對自己所作的決定而付出的代價,跟道勛無關,所以她沒寄望過道勛的回報;對道勛,她無怨無恨。

她對爸爸有著無比歉疚,誓死她也要守護著爸爸的麵包店;她對山兒有著無比歉疚,山兒從來沒有好好看過外面的世界,沒有好好把山兒送走,只靠著泥巴去悼念著山兒。討債人來還以為那一瓶泥巴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友靜就是拼了命也不讓討債人搶去。對友靜來說,爸爸和山兒就是不可觸碰的底線。「後悔從現在開始。」友靜駭然發現道勛是搶走山兒的幕後主腦、故意令到患了老人癡呆症的爸爸流落街頭,繼而慘死的兇手,友靜要道勛跟爸爸跟山兒道歉。沒想到道勛沒有半點歉疚之心,還振振有辭厚顏無恥說是情勢所逼,甚至把責任推給友靜,推給敏赫。友靜無法饒恕道勛。「被搶走的東西要不回來,但有要他還的東西。」

友靜還有很值得人欣賞的高尚情操,即使到了這個地步,友靜對當年肇事逃逸的事守口如瓶。雖然她沒有任何實質證據去證明當日開車的是道勛,其實她也沒有想過去找,因為她沒想過用那件事去作為攻擊道勛的武器。她不是要去搶走道勛的東西,她只是取回他還回他欠下的東西,他應該對加害她的爸爸和山兒感到歉疚。友靜只是找出道勛帶走爸爸的證據,她甚至沒有要求彗珍出來指正道勛,因為這樣會傷害到慧珍。

我坦承看了《浪漫滿屋2 》後,對黃靜恩不算特別有好感。雖然我不算對整形有反感,但黃靜恩看起來有點整形過度,再加上當時的大嬸頭,卻又迷倒兩個帥哥,實在太沒說服力,所以不期然有點抗拒。不過,我又不會完全因為演員的外形去否定演員的努力。看了《秘密》後,對黃靜恩改觀了不少。雖然哭戲很多,但因為黃靜恩的哭戲有層次,哭的同時能表達角色夾雜不同的情緒,如對山兒爸爸的歉疚、生不如死的絕望感等,所以哭戲還不算太厭煩。而且因為女主角的性格很積極,不是一面倒的哭戲,所以也不看得太難受。我特別愛看黃靜恩用不慍不火不徐不疾語氣跟成了魔的道勛說話,很能凸顯到友靜的性格和想法。發現了道勛的真面目之後,友靜不是有性格突變,成了復仇的惡魔,而是單純想要得到道勛真心反省、誠心悔改而已。

 

第2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秘密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