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感想 | 劇終感想 ]

6 月 6 日 

這次的感想文是純文字版,因為看的時候很懶,不怎截圖。

雖然近年比較喜歡看韓劇,但實在太多太多次,明明一開始感到劇情很吸引,但來到中段,劇情突然變得乏味。已經數不盡有多少次是強行把大結局吞下去,看大結局有時甚至是解脫,而不是因為很焦急想要知道劇集的最後結尾。

在這個前題下,《密會》的劇本算是難得的優質劇本。雖然整體節奏有點慢、雖然結局叫我有點意外、雖然善宰在後期很可惜沒什麼發揮,但至少《密會》在十六集中劇情是緩緩向前推進、順理成章,而不會叫我一邊看一邊想罵編劇,劇情不會一直在原地團團轉鬼打牆,甚至走回頭路。最後一個星期我真很焦急想要知道劇情的最後結尾,看完會有興趣回想一下劇情。

因為對古典音樂不認識,也不大懂欣賞,所以部份演奏的場面對我來說有點長。最初善宰和惠媛合奏,就算不懂音樂,但光是看兩人的表情也賞心悅目,但後來其他人的演奏場面,我會偷偷快轉..... 說話回來,雖然節奏有點緩慢,但也算可接受的程度。

《密會》表面看來是有夫之婦的惠媛卻愛上年紀比自己少很多的善宇的不倫之戀的故事,但實際上卻是惠媛自我審視人生,尋找人生真正意義的故事。很有說教意味吧?我最初想到編劇是想要諷刺上流社會表面有品味有藝術氣質,但其實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穿光鮮的衣服、住華麗的大屋、開名車、經營有著高尚文化氣息的音樂藝術中心,但暗地裡卻是做盡骯髒齷齪的事。即使是一家人,卻不是無時無刻玩心理戰、計算著對方。把人與人連在一起的,不是感情而是錢。心靈空虛,只好用錢去買感情,但只能買到假情假義。我最初也想到編劇要說的是,越是待在 Comfort Zone (舒適區) 久了,就越感到惶恐,像只會問"誰動了我的奶酪?"的小老鼠般不敢亂跑。所以惠媛即使發現自己對現狀不滿,卻沒法勇氣去改變。沒想到編劇要說的是惠媛「改過自新」的故事。

在我還沒有寫這篇感想文之前,有網友已經分享了不少感想。當中有一個想法,跟我不謀而合。「改過自新」?惠媛犯了什麼彌天大罪了嗎?

在沒有犯下法律上和道德上的罪行的前題下,每個人怎樣過自己的人生,沒有對與錯之分,只是不斷作出選擇,然後承擔後果而已。為了擠身上流社會,夢寐以求想要過極度奢華、無憂無慮的生活,所以放下自尊,吞聲忍氣做著奴婢,忍受知英的無理取鬧、惡言冷嘲、甚至拳打腳踢。跟沒有感情的姜俊亨 (朴赫權飾) 貌合神離、過著不同床不共枕不同夢的生活。與其說是夫婦,倒不如說是室友。作為音樂藝術中心室長,運籌帷幄、臨危不亂、獨自解除各種各樣危機。以上種種,是惠媛自己的選擇,她出賣的也只是自己的靈魂而已,旁人沒資格批評。坦白說,除了含著金鎖匙出生的人,每個人某程度上也得要為五斗米折腰,放下自尊,忍受上司或者客戶的無理取鬧、惡言冷嘲吧?不擇手段嫁入豪門的例子也屢見不鮮 (我嘛~ 我只是沒機會..... < 喂!) 惠媛唯一做錯的只是替集團會長和理事長作非法資金運轉。犯了法當然要接受法律制裁,但為什麼《密會》只是交代惠媛坐牢,被剪掉頭髮來比喻贖了罪後有新生,在獄中才能體會真正自由和心靈舒泰。集團會長和理事長的下場呢?雖然惠媛是要同歸於盡,兩人應該也會得到應有的懲罰,但因為劇情沒有交代,叫我有種錯覺,只有惠媛一個才要「改過自新」似的,因為八字不好,也只能安份知足、樂貧甘賤,有什麼非份之想,所以才落得悲慘下場似的。

我寫初感想說到二十多歲的少年搭上有夫之婦的題材對不少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最初惠媛和善宰因為音樂而愛上對方,編劇說服到我接受這段不為世俗眼光所為接受的愛情。但自從兩人開了船之後,尤其在善宰第一次正式表演後,竟然在明知所有人都在等兩人出席「慶功宴」的時候,兩人竟然急不及待要找個地方「解決」,我好像不那麼認同惠媛和善宰的愛情了。可能編劇本來只是想要強調兩人如何愛到濃時情難自禁,但請容許我直接說,看到那一幕,我還以為自己在看很低俗的色片,雖然我其實沒看過。很多很多年前,要以人禽之辨為題寫文章,當中提到人和禽獸的分別在於人懂得道德論理。即使如何愛到濃時情難自禁,人也不會單純被本能欲望所支配,也會懂得分辨應不應該,可不可以。好像就算內急得快要忍不住,也不會二話不說當眾脫下褲子就地解決,對不?也許編劇想到表達惠媛從善宰身上找回二十多歲陷入愛情的自己,但無論如何,惠媛畢竟不再是二十多歲的少女。惠媛一直很清楚即使她跟姜俊亨是有名無實的夫婦,不倫就是犯法,不單是道德上的罪,而是實際上法律不容許。就算對道德對法津嗤之以鼻,但如果我是惠媛,如果我真心愛著善宰,我怎能忍受善宰因為自己而陷入危機?有音樂天份的善宰,前途無限,光是陷入不倫的醜聞也足以令到善宰永遠不能再踏足這個圈子;如果罪名成立,一生前途就會毀掉了。惠媛又不是不知道周圍都佈滿了敵人、佈滿了眼線;一旦有什麼把柄落在敵人手上,就可以叫惠媛吃不了兜著走。光是口裡嚷著所有一切由我來承擔,由我來保護你,但卻一直做著會令到善宰陷入危機的事,我實在很不理解。

到了第13 集,惠媛和善宰在朋友密室密會那一幕, 善宰再追問為什麼不趁此機會擺脫一切?惠媛一口氣說了不捨得放棄既有的一切,這樣那樣,直到最後才說「甚至你」。當時我聽到惠媛這樣說,我感到好失望,我以為惠媛不想"失去"的其中重要一樣是善宰可以善用才華發光發熱的未來。我理解惠媛很自私地不想失去一切,但我很不理解惠媛原來心目中只有自己。她不想失去善宰也是因為善宰可以給她需要的愛,她甚至反問如果她沒有錢保養,善宰會喜歡她嗎?雖然不少網友在留言中提到,當時惠媛說"不想失去你"的真正意思是"不想你因為我而失去前途";"你"包含"跟你這段愛情",以及"你的前途"。但我應該自正式表演後忍不住要找個地方「解決」那一幕開始,就一直懷疑著惠媛的真心,所以聽到惠媛在密室密會這樣說的時候,我的一個反應就是:啊!果然!在惠媛心裡最重要的只是自己!我不是說惠媛不重視善宰的前途,當然種種跡象顯示惠媛重視善宰的前途,只是在惠媛的人生當中,善宰的前途恐怕不是首位。惠媛不會因為善宰犧性自己,放棄即有的一切,我完全能夠了解。但愛一個人,欲罷不能地強烈深愛著一個人,也不是非要開船不可吧?如果惠媛真心是不想善宰因為自己而失去前途,善宰被本能欲望焚燒了理智的時候,已經有四十多歲、理智成熟的惠媛應該懂得拒絕?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跟善宰開船?

隨著劇情的中心漸漸放在惠媛如何對抗集團會長和理事長,善宰的戲份漸漸變成支線發展。善宰在後期跟幾個之前沒什麼交集的同學表演了一場合奏,好像搞了一場小革命,然後各奔前程。劉亞仁在後期可以發揮的機會不多,好像淪為男配角。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是在惠媛家中搞的「假面派對」。在「假面派對」,每個人都好像帶著面具演著空洞的戲似,善宰抑制著內心感覺,逼於無奈跟著演。劉亞仁把那份窒息感表現得很捧!

善宰在第十五集,還是第十六集一開始,好像跟惠媛鬧翻,應該是編劇想要為最後的反轉而作的舖排,但卻是我認為在《密會》中最突兀的劇情變化。我看的時候還以為還一直在想,欸?難道我看漏了什麼部份嗎?善宰跟惠媛什麼時候跟吵鬧了嗎?

可能我的人生真的沒遇過姜俊亨這樣的人,我實在不太懂姜俊亨的心理。我明白姜教授跟惠媛是沒有任何感情的成份,也明白姜俊亨很想靠善宰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所以即使發現自己的妻子跟善宰鬼混,在門外完全沒有展現生氣的一面,只是默默退場。即使沒有任何感情的成份,所以沒有一般老公應有的心情 (例如吃醋),但惠媛始終是自己的妻子,應該總會感到憤怒吧?好像家裡有不是特別喜歡的物件無緣無故被人偷去,至少也會有不忿的感覺吧?就算他生性懦弱,又或是利益為先,當時不敢得罪惠媛,也不敢得罪善宰,所以不敢輕舉妄動,但至少獨處的時候,總可以發洩怒氣吧? 但他沒有。雖然他後來也有表現過憤怒,但已經是後話了,而且後來生氣的原因,很多時候並不單純。在閔容基校長以院長一職作為利誘,提議姜俊亨以不倫罪控告惠媛作威脅,要惠媛把一切罪行包攬上身"自首"的時候,姜俊亨最初說他不想這樣做。我本來還以為他不是徹頭徹尾的壞蛋,但後來卻又大罵惠媛要去自首。雖然姜俊亨並不愛惠媛,但至少不是仇人?就算是"室友",但一直也應該是相敬如賓的關係?如果姜俊亨由此至終只是大爛人,為什麼惠媛要嫁姜俊亨?姜俊亨又不是真正有音樂天份,惠媛好像暗地裡不把姜俊亨看在眼內。如果為了擠身上流社會,惠媛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話雖如此,《密會》也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我最欣賞的就是呈現的畫面往往有深一層意義。有一幕惠媛跑去善宰的家,走廊照明很差,所以很危險。編劇想要借喻惠媛跟善宰在一起,路途是黑暗的、危險的。而善宰的力量很少,他只能換換燈泡,洗刷走廊,但那個家實在也太寒酸了,跟惠媛的家大相徑庭。最後一幕,善宰去留學,好像說等著會跟惠媛一起回來。但我忍不住想惠媛真的回那個家嗎?「改過自新」之後,惠媛真的會洗盡鉛華嗎?願意住進那個家嗎?那裡有老鼠啊!相對惠媛的「改過自新」,我更好奇惠媛最終會跟善宰在一起嗎?如果善宰留學後沒有成名,惠媛跟善宰在一起,只靠愛情可以克服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現實問題嗎?如果善宰成了名,就算惠媛出獄後如何保養,也沒可能改變年屆半百的事實。成了名又正值盛年的善宰,跟年屆半百又吃過牢飯又永不被所有藝術學校中心錄用的惠媛在一起,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密會》就是這樣能夠吸引我思考的作品。

雖然我不大理解開船的原因,但開船場面倒是處理得很不錯。第一場開船因為是密會,所以就連觀眾也不能直視。觀眾甚至會半信半疑,究竟開船了沒?隨著兩人的感情日增,後來的船戲越來越明目張膽。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也不用說,《密會》選角成功應記一功。惠媛這個角色,除了金喜愛,不作他人選。只有金喜愛才能呈現的成熟韻味、藝術氣質和成功職業女性的魄力。即使有年齡差,但善宰愛上惠媛不會沒有說服力。而另一方面劉亞仁很能呈現底層人物的「氣質」,把善宰的內心世界詮釋得很到位。

總的來說,《密會》未必迎合到一般大眾口味,但本身卻是很不俗,能引發觀眾思考的作品。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