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7-20 ]

5 月 9 日:第 1 集

在入正題之前,先來上韓語課。心臟是 장 (simjang),腎臟是 장 (sinjang),雖然聽起來發音很相近,但看口型還是可以分辯,前者是合口音,後者是前鼻音。還有就是心臟呈血色,位於胸部;腎臟呈血肉色,位於下腹。

1994 年。心臟胸部外科醫生朴哲 (金相中飾) 因醫療事故而要出席審訊,但張席周 (千浩振飾) 秘書 (鄭仁基飾) 突然來訪。因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患了心臟病,有生命危險;一旦金日成逝世,北韓局勢會陷入混亂。而美國為了解除北韓的核武裝,將會針對北韓寧邊核電站發動炮擊,南北韓大戰便會一觸即發。當時是國會國防委員會的張席周議員,說服朴哲前往北韓,替金日成動手術,保住金日成的性命,就有助解除戰爭的危機。

而事實上,金日成在1994 年死於心臟病,兒子金正日接任 (來源)。北韓的經濟在金日成執政時代停滯,並在1990 年代金正日當政時期急速下滑,該年代中期,超過100 萬名北韓人死於可怕的饑荒 (來源:《韓國 - 撼動世界的嗆泡菜》) 。特別節錄這一段,是因為印象中當時北韓應該很窮、生活很苦,衣服款式單調,與劇中呈現的情況不盡相同。不過既然朴哲「救回」金日成,劇中情況當然已經完全改寫了吧?

再看第二次時才留意到原來這張相片已留下伏線!朴哲在之前已經認識德國醫生,怪不得德國醫生後來願意幫助朴哲!

朴哲對工作很有熱誠,但性格應該是比較內儉,不懂表達感情的人,所以前妻離開了他,而朴勳 (李鍾碩飾,具承賢飾童年役)也習慣受到爸爸的冷落。

朴勳是很教養有禮,純真善良,也很懂事的孩子。偷聽到爸爸跟媽媽在電話上把自己推來推去,也只是躲起來心裡受傷。

去北韓一程有多凶險,朴哲又怎會不知道?所以他才逼不得已請求前妻來照顧朴勳,最後朴哲只好把朴勳交託給朋友。

朴哲的手術很成功。手術期間北韓要員車鎮秀 (朴海俊飾) 以朴勳的性命威脅朴哲,其實這種做法令到朴哲沒法集中精神做手術很不智,不過編劇用意是要描寫北韓要員生性殘忍,視人命為草菅,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吧?

朴勳對爸爸的技術很有信心,從來也沒有露過恐懼的神色。另一方面也很有醫術天份,單是看爸爸做手術,就能學會了縫線的結法。

死裡逃生的金日成宣布停止發展核武。朴勳和宋在熙 (陳世娫飾,金智英飾童年役) 在記者會一同擔任獻花童而相遇。離開時,朴勳把繩結送給在熙。

演在熙童年役的女孩子很可愛很美啊~

張席周成功阻止了戰爭成了大英雄,想獨攬功勞派人暗殺朴哲兩父子,幸(?) 得車鎮秀 (朴海俊飾) 相救,後被車鎮秀威逼留在北韓生活。

朴勳媽媽 (李一華飾) 質問張席周兒子的下落,張席周秘書把朴勳媽媽拉到一旁.....

朴勳媽媽說話,不知道是不是方言的關係,語調抑揚頓挫有點奇怪......

朴勳在北韓長大成花美男,大跳 Wonder Girls 的《Tell Me》(所以是2007 年或之後) 舞步。是粉絲服務嗎?XD

朴勳非法販賣南韓音樂錄音帶,突然糾察隊殺到。在熙幫朴勳逃過糾察隊的追捕。 

有人像我般不斷感嘆李鐘碩的睫毛很長嗎?

原來朴勳冒著危險販賣南韓音樂錄音帶,是為了買戒指向在熙求婚。兩人過著甜蜜幸福的生活。

本來要跟在熙爸爸正式見面的日子,但朴勳還是被朴哲抓去義診,朴哲教會了朴勳在缺乏醫療設備的情況下如何用手感覺,然後在腦裡想像 (即 X 光透視眼的絕技!)。朴哲看到朴勳學成絕技後,大感欣慰。

朴哲知道朴勳要去找在熙,送了花束給他。

只是幸福總是很短暫。在熙的爸爸被肅清,在熙也受到牽連。在熙大概想到在被抓之後,未必再有機會跟朴勳見面,給了朴勳離別之吻,也叫朴勳不要忘記她。

而朴勳也被車鎮秀抓到「管理尊敬指導者同志健康」的萬壽無疆研究所。進了研究所就千萬不要想要逃出去,否則會格殺勿論。研究所裡進行著各種各樣違反道德的人體研究。

我一直看不清朴勳究竟在黑暗中看到什麼,把截圖盡量調光後發現只是有人在做手術,所以導演只是要你自行想像啦~

朴勳在這樣的研究所度過了五年,為了生存,為了有機會在收容所找在熙,每天都做著違背良心的事。與此同時,醫術也越來越高明。

為了得到德國的醫療器械的資助,車鎮秀要朴勳在德國醫生面前示範手術,而朴哲也擔當翻譯的任務。

因為北韓能源不足,不時會停電,而醫術高明,以及早已練成X 光透視眼絕技的朴勳,在黑暗中仍能完美地完成手術。

車鎮秀進一步要朴勳示範父女腎臟移植手術,朴勳想到這樣等同殺女兒救父親,堅決不答應。但後來知道那個女兒原來是在熙,改變主意,決定要救在熙。

對了!初次看中字時,還以為是心臟移植,但在手術時看到只用冰塊盛載呈肉色而不是血紅色的器官已感到很奇怪。看第二集看到傷口的位置,更感可疑。粉絲專頁中有網友提出不是心臟,而是腎臟。我再全神貫注看口型後確認中字譯錯了。

朴哲知道朴勳想要用爸爸的腎臟救女兒的時候,極為反對。朴勳反駁自己在研究所一直做更過份的事。在研究所,就算醫生也會殺人。朴勳無論如何都要救在熙,即使這意味著他要殺死在熙父親,在熙父親不是也要求犧牲自己救在熙嗎?朴勳只是遵從他的意願而已。但這一刻,朴勳的身體裡像有兩個我在激烈打架。雖然一直做很過份的事,但不是正正因為這樣,不可以再做下去嗎?殺了在熙父親去救在熙,在熙知道真相後,如何自處?如何活下去?就算是普通人,也沒有殺人的權利,何況是救人還來不及的醫生?

如果李鐘碩單單只是爆發怒氣,用眼睛快要奪眶而出的演技去發洩的話,演技就淪為平面單薄了。但李鐘碩把朴勳這刻的心情呈能得淋漓盡致。在研究所漸漸迷失自我的朴勳皺著眉頭質問「那到底是什麼啊?爸爸!」不知道是因為對世道,還是對在這世道委曲求全的自己感到很生氣,還是為了要說服自知理虧的自己,朴勳恨恨地說「現在這世道,醫生也會殺人!」到最後,陷入悲痛之中。

這一幕李鐘碩的演技爆發叫我雞皮疙瘩!

從手術中走出來,朴勳看來是沒感情的殺手。

話說回來,一般來說割除了腎臟之後,理應不會在手術中即時死去?但應該是在熙爸爸其他內臟的功能已經很差,所以沒法捱過去?

之前在預告看到這一幕,完全不明白用意,只覺太過賣弄色相了吧?

但現在明白了。做了手術,當然要洗澡 (欸?) 

說認真的,在第一張截圖,朴勳看著自己的手,不是救人性命的醫生聖手,而是取人性命的劊子手。

在第二和第三截圖,朴勳看到鏡中的人。這個人是誰?這樣可怕!呀!你是魔鬼!太可怕了!朴勳眼裡流露出恐懼的眼神。

車鎮秀在手術中發現朴勳把父女掉了包,雖然朴勳說救女兒難度更高,但車鎮秀本來還是要阻止。朴哲見狀,在千鈞一髮說德國醫生願意資助醫療器械,車鎮秀就讓手術繼續進行。

朴哲偷偷對朴勳說已跟德國醫生安排好他跟在熙去布達佩斯,藉以逃出北韓。但朴勳不願意丟下爸爸一人,堅決拒絕。朴哲知道朴勳因為自己而不願意逃走,故意引誘守護射殺自己,令到朴勳再無後慮之憂,跟在熙離開北韓,過著幸福的生活。

最後一幕完全呆掉!整整一分鐘沒能反應,雖然也猜到朴哲會這樣做,但實在太驚訝了!

這一集對朴哲朴勳兩父子感情的描寫細膩,貼近現實,很是感人。雖然這是唯一可以逃離北韓的機會,但朴勳還是捨不得丟下朴哲一個人,所以不願意獨自逃走。而朴哲為了朴勳的幸福,願意犧牲自己。

 

第2頁|全文共14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異鄉人醫生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