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上野樹里,所以看了《愛麗絲之棘》。《愛麗絲之棘》講述女主角向幾年前害死爸爸的人復仇的故事。沒想像中好看,上野樹里發揮得也沒想像中好,但幸好只有十集,而且當時韓劇也沒什麼吸引的作品,所以也能看到最後。

《柏拉圖》是因為朋友推薦而看。沒想到在韓劇已經捨棄悲情題材的時候,日劇《柏拉圖》卻突然走回好幾年前韓劇的風格。透過野島伸司、中山美穗、堂本剛這個組合,也可以緬懷日劇的過去吧~ 《柏拉圖》講述女主角誕下有嚴重心臟病的女兒後,捨棄了作為女人的身份,為了可以作為媽媽全力照顧女兒,甚至跟丈夫離婚。有一天無意在自殺網頁留言,沒想到男主角留言說願意死後把心臟捐給女主角的女兒。《柏拉圖》只有九集!故事不大複雜、節奏明快,對白簡單,有吸引觀眾追看下去的動力,結局也能令人留下印象,所以整體也不錯。

只是簡單總結對兩齣劇集的感想。

警告:全劇情透。

 

 

先說《柏拉圖》。劇中一再強調望月沙良有種無形魅力的美人,所以前夫對她念念不忘;醫生為了她放棄回美國,甚至假裝不知道她跟青年是假結婚,好讓青年可以在死後把心臟捐給她的女兒;便利店老職員暗戀她,盡心盡力替她顧店。不是說中山美穗不美,只是歲月的痕跡很明顯,過於強調望月沙良是美人對我來說有點缺乏說服力。不過可能對上了年紀的男人來說,別有一番魅力吧?

還是說回劇情。雖然表面看來望月沙良是良母,但實際上卻是蛇蠍美人。為了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因為想全力照顧女兒,認為丈夫是絆腳石,所以故意安排女人去勾搭丈夫,從以有證據迫使丈夫同意離婚。為了挽留要回美國的醫生,跟他發生關係。為了讓青年不再留戀前女友,故意叫他去跟前女友見面後,知道前女友是清楚知道青年有病,卻也離開了他。最後為了讓女兒跟前夫去美國治療,也跟丈夫開船。

越是把望月沙良描寫成為了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越是能夠表達望月沙良對青年的愛,卻是真心的。如果望月沙良不是真心愛著青年,當她發現青年可以做手術切除腦腫瘤的的時候,她不會叫青年做手術,活下去。

但命運對望月沙良很仁慈,她不用心理掙扎去作出選擇。青年意外被殺,女兒也因青年的心臟而得救。雖說是青年叫望月沙良好活下去,雖然望月沙良會把青年當作是秘密的情人,但望月沙良在青年死後,跟前夫女兒在海邊快樂的樣子叫我很不釋懷。如果說望月沙良跟青年的是柏拉圖的愛,這份愛究竟有幾多重量呢?

在韓劇看了太多姐弟戀,所以原則上對姐弟戀接受程度已經提昇了不少。只是中山美穗跟堂本剛這個組合對我來說,不怎有愛情火花。所以說到青年為了望月沙良不去做手術,生命都可以捨棄,還是不大有說服力。對中山美穗一直說不上喜歡,也說不上討厭。久休復出在《柏拉圖》中表現不算很有驚喜。

喜歡看《柏拉圖》,很大原因是堂本剛。曾經一度是帥青年的堂本剛後因病臉變得肥腫,一直叫我感到很可惜。堂本剛很能把青年對生命感到絕望、看透人生的味道演譯出來。最後在便利店被殺一幕,雖然略嫌有點故意煽情,但還是很能叫觀眾留下印象。青年對著監控錄影鏡頭做出 V 手勢,叫望月沙良即使難過也要試著裝笑,實在很催淚。

我不明白青年明明打算為了望月沙良而不去做手術,為什麼卻打電話給家人說可以做手術呢?

還有一幕特別想說的是,為什麼望月沙良的女兒突然在有預知力的少年面前脫下衣服呢?然後兩人是接了吻?然後女兒因接吻心情激動而心臟病發?


 

《愛麗絲之棘》中,爸爸對水野明日美說明天會更好 (大意),爸爸手術後死亡等鏡頭在最初幾集重複的次數,簡直多得可怕!明日美復仇計劃,其實很多時候在技術上應該會遇到一定的困難,但卻一帆風順,很容易便 K.O. 對手,感覺很兒戲。多年來處心積慮要復仇、一直所向披靡的明日美後來突然犯低級失誤,又突然輕信有馬毅,看得我腦海裡不斷冒出問號。最莫名奇妙的是星野美羽明明討厭明日美心口不一,說不喜歡磐台悠真卻又多次給她揭發故意親近磐台悠真,到最後磐台悠真因為明日美而死,好應該對明日美恨之入骨。但突然在她知道明日美過去可憐的遭遇後,突然完全理解明日美的行為,所有事都好像沒發生過似的。

劇情很易猜,就連最後大 Boss 原來是明日美的養父,也不難猜,因為養父表面嘻嘻哈哈的,但明明都察覺到明日美行徑有異,如果不是知道內情,又怎會不聞不問。因為磐台悠真成了復仇計劃的犧牲者,明日美開始細想復仇的意義,到最後放棄復仇。橋段老掉牙,缺乏新意。

上野樹里是我挺喜歡的日本女演員,而明明《愛麗絲之棘》的角色應該很有發揮,但可能是劇本問題吧?上野樹里沒有預期的演技大爆發。很平淡的劇集,很平淡的演出,我很平淡地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