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2 日:《我的秘密飯店》早前看了第 11 集 11 分鐘後,正式決定放棄,即使我的時間多得用不完,也不會浪費在這種無聊重複的情節,何況我不是!《更夫日誌》在這段時間都完全提不起再看下去的意欲,也正式宣告棄劇。因為連續棄了兩齣,有了空檔,所以看了《剩餘公主》,日後有時間可能會寫吧?現先寫《戀愛的發現》的最後感想文。

注意:全劇情透。

 

 

 戀愛的發現 | 更夫日誌 | 我的秘密飯店 | 沒關係是愛情 | Hi! School: Love On | 三劍客 Reset ]

戀愛的發現 (1-6)

看《戀愛的發現》因為 Eric,本來沒什麼期望。說是自《順其自然》之後 Eric 跟鄭由美拍檔,但我沒看過《順其自然》。只看過《熔爐》,對演技自然的鄭由美挺有好感。我也算是挺喜歡盛駿,盛駿出演的《對我說謊試試》、《閉嘴!花美男樂團》、《九家之書需要浪漫3》都看過,雖然說不上是因為盛駿而看..... 

《戀愛的發現》講述韓夏天 (珍雲?) (鄭由美飾)  跟南河鎮 (盛駿飾) 展開新戀情後,重遇對韓夏天餘情未了的前男友姜泰河 (文晸赫 Eric (神話成員) 飾) 的浪漫喜劇。

看第一二集很有驚喜感。因為我之前沒有研究過劇情,不知道泰河跟夏天有什麼關係,所以劇情很能吸引我看下去。貼近現實的愛情小品,刻劃男女情侶之間的心理很細膩。

但再看了後來四集之後,就覺得劇情缺乏張力,劇情有點平淡。

男二女二的支線發展看得很不投入。就算男二覺得對女二有所虧欠,但這件事本身不用隱瞞夏天?難道像夏天感到自卑,不想說到因為家裡沒錢所以沒法結婚一樣,河鎮也感到羞愧,所以不想向夏天坦白說出他跟尹雅琳 (尹真伊飾) 的事?我只能說我很不理解這樣的想法,尤其不理解夏天家裡沒錢而不敢對河鎮說出真相。不過可能我不是韓國人吧?

我也不理解為什麼夏天明明對河鎮說過不喜歡他跟女二有紫菜包飯約會,河鎮仍然要瞞著夏天去,甚至把跟夏天的約會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夏天打電話給他,他也不接聽。

雖然熊主不喜歡我跑去追星,但我還是會去,只是我不會瞞著熊主啊!(欸?好像說的不是同一回事?!) 

說《戀愛的發現》很貼近現實,而現實中,愛情不如想像中美麗。雖然一開始好像中了咀咒似的,認為跟對方是命中註定,認為對方就正正是自己一直尋找的人,但其實兩個人都各自抱有自己的想法去跟對方在一起。對同一件事,當時的想法可能相同,也可以完全不同;後來的回憶對同一件事也因為當時的想法不同而不同。同一件事,一開始可能覺得很有趣,但後來感覺都變得很不一樣;甚至,喜歡上對方的原因,跟後來分手的原因,可能是同一個原因。

人就是無可救藥從自己的角度去想,同時責備對方沒有從自己的角度去想,總是扮演著受害者的角色。無論當初是一見鍾情,又或者是日久生情,隨著相處的時間久了,或把對方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或被不安的情緒左右。在《不要戀愛要結婚》中,有一句對白說「在閉上嘴的那瞬間,愛情也就結束了。」當年夏天跟泰河,不是因為兩人已經不愛對方而分手,只是因為夏天和泰河都閉上了嘴。泰河不愛把工作的辛勞拿出來講,認為就算什麼都不說,夏天應該會明白體諒;夏天因為泰河總是說很忙很忙,沒時間跟自己在一起,所以心裡益發感到不安,到最後即使爸爸去世,夏天都不想再說什麼了。

特別欣賞好像在訪問泰河和夏天,來描繪兩人的想法的手法,感覺很有趣。編劇以插序法來交代泰河和夏天之間的事,先交代兩人在車站分手的結果,後來才交代兩人在火車上沿途的經過,也令到故事有層次感。

故事大鋼不錯,也會有共嗚感,只是劇情發展有點平淡。雖然會看下去,但卻不算是很有意欲要追的類型。

不知道在韓國不是很流行這種 "Roommate" (室友) 的概念,但至少有綜藝以室友為主題,而劇集方面,《戀愛的發現》和《沒關係是愛情》也有室友的設定。

我很好奇像夏天、尹瑟 (金瑟琪飾)都俊浩 (尹賢旻飾) 的室友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會不會有,畢竟如果不是戀人或者夫妻的話,異性住在一起,有太多的不便了!金瑟琪在《鄰家花美男》的熊貓眼演出很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戀愛的發現》中飾演跟還不算有正式交往過的,只能算是 썸 (搞曖昧) 的「前男友」死纏難打的苦戀女也很有存在感。最後尹瑟會跟都俊浩在一起嗎?希望她也能有好結局啊!

 


10 月 12 日 ( 7-16 )

《戀愛的發現》最大問題在於劇情很平淡很易猜。到最後,完全沒有驚喜地,夏天跟河鎮分手,跟泰河復合。就連尹瑟跟俊浩在一起,也是意料之內。

一腳踏兩船的劇情要很小心處理,處理得不好,很容易令到觀眾反感。而夏天本身性格有點自私,她最愛的只有自己。《戀愛的發現》的夏天其實很真實,就如你跟我一樣,有缺點,有壞的一面,有軟弱的一面,最愛的歸根究底還是只有自己。夏天的優點,就是當她看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不會瞻前顧後,哪怕因為這樣會令到有人受傷,不是因為她不理會別人的感受,只是明白如果心已經不在,卻裝在一起,看似溫柔卻是最殘忍。但夏天還是缺乏討人喜歡的特質。

夏天愛過河鎮,但她更愛自己。在跟河鎮的關係中,夏天一直佔上風,她很有策略推或拉。可能是因為她過去跟泰河交往受過傷,所以不再允許自己在河鎮身上投放太多感情?但我認為如果真心愛一個人,什麼策略都不管用,因為用策略的是腦袋,但人很多時候只聽從心的指令。

夏天在河鎮和泰河之間舉旗不定,不難理解。只是她因為泰河而動搖,就好應該冷靜下來,好好理清思緒,而不是說服自己仍然愛著河鎮。在她跟河鎮因雅琳而吵鬧的時候,她好應該回家,而不應該因為怕河鎮孤單傷心而在河鎮門外等著;她更不應該在這樣的心情收下河鎮的求婚戒指。在第12 集的時候,我以為夏天愛的是河鎮的。

然後,夏天決定跟河鎮分手,雖然沒有立即投進泰河的懷抱。在最後一集的最後十多分鐘,命運之神還是眷顧著,安排夏天跟真愛泰河重遇,然後大團圓結局。夏天跟泰河說:跟你在一起,我感覺最像自己。但我不覺得夏天跟河鎮在一起的時候,夏天很不像自己;而夏天最像自己的時候,其實是在尹瑟面前啊(喂!)。在我看來,好像只是因為劇情反轉的話,應該比較刺激。而且男女主角註定要相愛,大團圓結局應該會看來比較美好。我其實不是不理解夏天的真愛原來是泰河,而是如果夏天的真愛是泰河的話,第 12 集不應該這樣舖陳......

最初我說對《熔爐》中演技自然的鄭由美挺有好感。雖然朴有天最近說要跟朴由美做對手戲,但坦白說,看了《戀愛的發現》後,之前的好感一掃而空。《熔爐》中鄭由美的戲份不算太多,但在《戀愛的發現》中很多臉的特寫,讓我發現她那不斷皺眉頭和眉毛上揚的眉毛演技,實在叫我很出戲。

相對夏天,泰河這個角色描寫得很好。當天的泰河不懂得跟對方溝通,也沒時間跟對方溝通;不懂得去愛,也沒時間去愛,但再次跟夏天相遇後,從最初仍然很自我中心,到最後學會了因為愛,所以真心為對方著想,會因為愛而放手。

Eric 後來有不少內心戲,詮釋得非常出色。看著他流淚的時候,會有跟著心痛的感覺。果然帥男能夠提高我對劇情的投入度啊!(XDDD 誒?!) 

鎮河這個角色也有成長。因為是孤兒的關係,害怕被拋棄,所以性格總是小心翼翼。即使發現有問題,但不願失去,所以總是忍耐著,佯裝不知道,不去面對。但問題終究不是逃避就解決得了。

因為鎮河媽媽不想人家知道鎮河不是他的親生兒子,所以不想鎮河把他是孤兒的事告訴任何人。雖然不是鎮河的本意,但卻也因為這樣要隱瞞夏天他跟雅琳是在孤兒院相識的事,鎮河和夏天之間因而越來越多誤會。戀人之間,太多的誤會會產生不信任感,即使誤會最後解開了,卻好像永不癒合的傷疤般留在對方的心裡。鎮河在跟泰河的角力中,鎮河除了輸在起跑線外,也因為雅琳的事處於下風。

劇中印象很深刻的對白,就是鎮河說連自己的心都不聽自己的話,又怎可以要對方的心聽自己的話呢?

我不喜歡雅琳這個角色。沒錯,雅琳很可憐。小時候跟鎮河感情好得像親兄妹,但突然因鎮河得到收養,鎮河最後一聲不響沒好好說再見便離去了。雅琳生活過得很苦,但卻活得很堅強。

鎮河對雅琳感到內疚非常,所以找到雅琳之後,非常照顧雅琳,想要作補償。雅琳跟鎮河相處日久,愛上鎮河。在這期間,因為鎮河總是對夏天說謊,跟雅琳去約會,所以令到夏天誤會,對雅琳說了不少難聽的說話。

鎮河對雅琳來說,應該好像是從天跌下來的大恩人?如果因為自己,而令到夏天誤會重重,鎮河感到為難的話,雅琳應該會想盡辦法幫忙解釋吧?夏天作為鎮河的女朋友,所以對自己有點誤會,應該不難理解?雅琳最初好像也試過解釋,但後來對夏天動了氣,甚至跟夏天吵嘴,印象中好像也說過夏天的小壞話,這就是我不喜歡雅琳的原因。我本來想可能因為雅琳年紀還小吧?但雅琳有 27 歲,而且為了生活要打工,社會經驗不少,應該也不會不懂吧?

如我所願,尹瑟會跟都俊浩在一起。從室友發展成戀人的過程可以很值得探討,但劇情卻沒有想像中吸引。尹瑟替「前男友」臭罵他那不懂欣賞的女朋友,真的很帥氣,連「前男友」也感動得禁不住對尹瑟動心。如果劇情只是以都俊浩 VS 「前男友」為主的話,劇情應該還有趣一點。但突然室長大叔又摻一腳!編劇對尹瑟都俊浩「前男友」室長大叔這個四角關係刻劃不多,感覺好像為了堆砌劇情,說是為了搞笑又好像不是。

室長大叔這個角色只忠於作為泰河的軍師已經很足夠了.......

《戀愛的發現》這一幕,我笑到流眼淚!!!話說我沒看過《火鳥》,但《神話放送》(應該是?) 令我對燒焦的心這句台辭 (可看片段 ) 已經耳熟能詳!所以聽到夏天問有沒有聞到燒焦的味道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大笑,然後看到 Eric 一臉認真問「你在開玩笑嗎?」到最後發現真的燒焦了東西的時候,我完全爆笑了!

夏天媽跟這位大叔的劇情我都快轉掉。

最後劇情交代到原來訪問夏天和泰河的人,就是夏天媽的編劇助理。編劇助理是為了編寫《戀愛的發現》的書。前呼後應舖陳了這麼多集的梗,挺有趣。

聽到劉亞仁客串演出,本來叫我很有期待的說.....

雖然《戀愛的發現》我一直看到最後,雖然 Eric 很帥、盛駿也很有魅力,雖然刻劃愛情的部份很貼近現實,但我實在推薦不了。

 

第1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