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我一直對以音樂為主題的電視劇,如《Dream High》、《What's Up》、《Monstar》等都感興趣。而且對劇情的忍容度也相對比較高。

對《百折不撓具海拉》(七顛八起具海拉) 的感覺,也要用「七顛八起」來形容。最初被老套到不行的劇情嚇得想棄劇,中段的三角戀關係還挺吸引我追看下去,後段有不少荒謬的劇情引得我發笑。演員方面,因為是音樂電視劇,所以對唱功好但不大會演的藝人的忍容度也相對比較高。雖然鄭振永 (B1A4 成員)、Henry (Super Junior M 成員)、朴廣善 (Ulala Session成員)、柳星恩 (2012 韓國好聲音第二名) 演技一般,但因為唱歌的部份都叫我有點感動,而 Henry 演得很有喜感,所以已經算是滿意。而演員出身的郭時陽雖然唱歌實力不及專業唱手,但也算是中規中矩,而演技也算是這幾個主要演員之中比較出色的一個。比較叫我意外的是閔孝琳。因為閔孝琳之前曾跟 JYJ 拍過廣告,所以我還以為閔孝琳佷有名氣,也應該有不少演戲經驗,但事實上閔孝琳的演技仍然很青澀。更叫我意外的是原來閔孝琳曾當過 JYP 練習生......

劇集中有不少歌曲重新編曲,雖然大部份歌曲我都不大認識,但也聽得挺享受。振永帶領著其他人唱合音時特別能凸顯他的長處。《百折不撓具海拉》刻劃韓國娛樂圈的醜陋也很貼近現實,不少看似不可思議的劇情卻也的的確確發生過在 JYJ 身上。

警告:提及劇情。

01

從劇名看來,具海拉 (閔孝琳飾) 理應是主角。劇情原意應該要說具海拉運氣總是不好,但百折不撓克服重重困難,完成夢想。但事實上,具海拉的運氣其實不太壞 (姜世宗才是),而且她克服種種困難,不多是靠自己的力量和意志,而是主要依靠身旁兩個 (三個?) 護花使者替她披荊斬棘,她甚至不用開口請求。周旋姜世宗和姜世燦,然後是姜世宗和 Ray 之間,看似無辜看似不是故意,但具海拉的處理手法很不討好。她最初明確拒絕世燦的時候還好,但後來因為世宗多次傷她的心,她接受了 Ray,說會努力試著愛 Ray。看似是溫柔,但實際上卻很殘忍,而且有點自私。雖然自私是人之常情,不想受到傷害也是無可厚非,但她拒絕世宗就好了嘛,幹麼要拉 Ray 下水?

02

姜世宗 (郭時陽飾) 因為是哥哥,所以即使喜歡海拉,但因為世燦也喜歡海拉,所以退讓了;也代替世燦跟皇帝娛樂公司簽了奴隸合約,然後受到各種各樣的誤會,一直以來啞子吃黃蓮,受盡委屈。他跟 Ray 打架,媽媽鬧他不退讓一下,世宗才爆發吐出心底話,說也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直到那時,我還挺喜歡世宗這個角色。

但後來繼續拖拖拉拉,想要向海拉說出心底話卻又多次說不成 (當中有好幾次是 Ray 阻撓),漸漸對世宗這個角色也失去了耐性。本來我就對優柔寡斷的男生沒什麼好感.....

我一直以為振永是男主角,所以最後跟海拉在一起的是 Ray。但後來的劇情發展叫我明白到我猜錯了。大概看了一半才認真看片頭,發現振永出場次序在時陽之後,就更加確信最後是世宗勝出,有說不出的失望。我當然欣賞世宗的偉大,也覺得世宗的遭遇很值得同情,但我不欣賞世宗在愛情方面不乾脆的表現。

03

世燦在第二集死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還以為振英跟《閉嘴!花美男樂團》中李民基一樣只是客串性質!原來振英還會以世燦真正孿生子哥哥 Ray 的身份回歸。

以偶像演員來說,振英的表現還中規中矩,至少我看得出世燦和 Ray 的分別,前者比較開朗、直話直說,後者比較沉實。世燦「活在世上」的時間太短,但相對 Ray,卻更能令觀眾留下印象,性格也比較鮮明。劇情對 Ray 角色本身內心刻劃不多,就知道他要完成世燦的遺願,然後漸漸愛上海拉。除了發揮跟海拉和世宗形成三角戀的作用,Ray 也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吧?Ray 角色只有一點成長,本來對海拉有點專制,認為海拉跟世宗在一起不會有幸福,而自己卻能給海拉幸福,有點強行把看法加諸海拉身上。後來他漸漸明白到自己這樣是錯的,最後甚至學會了愛情是懂得放手。

我以為海拉對逝去的世燦會有更多的思念,但可惜沒有。

04

Henry 不時因為言語不通,再加上其本身的喜感演譯,為劇情增添不少歡樂氣氛。跟李友莉 (柳星恩飾) 成為戀人關係也發展自然。只是最後突然說要回大陸,也帶著友莉一起去,太急收尾。

05

將軍 (朴廣善飾) 又有潔癖,又不理父親強烈反對而毅然追求成為歌手的夢想,又是同性戀者愛上泰豐,是眾多角色中人設最鮮明的一個。將軍跟爸爸之間的恩怨很真實,也很感人。 Hoya (Infinite 成員) 也因為父親強烈反對而在早幾年跟父親的關係很惡劣,心結一直到後來才能解開。

父親知道將軍是同性戀者,雖然很傷心,但卻馬上試著接受,說將軍對他來說只是兒子 (大意)。說話很感人,但老實說,我很懷疑事實上有幾多個父母能夠這樣思想開明.....

06

李友莉 (柳星恩飾演) 因為體型比較肥胖所以有自卑感,但我又不覺得外表很有問題。在韓國,雖然有不少偶像歌手會好好管理身型和外表,但即使長得不美或者看起來胖胖的,也不是完全沒有發展機會,尤其相對其他國家而言。

李友莉本來替 Scarlet 做幕後代唱,雖說友莉簽下保密協議,不得對外透露。明明應該更怕真相洩漏出來的是 Scarlet 和黃帝國,但後來卻好像是友莉被抓著什麼把柄似擔驚受怕似的,看得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07

泰豐 (沈亨倬飾演) 除了不曾有過不明不白的背景 (喂!) ,其實跟洗腳水社長 (JYJ 飯都這樣叫 Cjes,尤其要吐嘈的時候) 很相似,雖然是經理人,但卻缺乏實際經驗。電視台突然取消出演安排,場地突然無法作舉行演唱會之用,作曲家沒法幫忙作曲,統統都不大懂得處理。不過,無論是 JYJ 也好,百折不撓也好,經歷過重重困難後最後還是站在自己的舞台上。在百折不撓能夠上電視也是透過出演電視劇和唱 OST,不得不叫我懷疑《百折不撓具海拉》根本就是以 JYJ 的故事作藍本!

08

周繞黃帝國這個角色跟那個眼鏡手下這兩個人的劇情完全不合理到極點!不,這兩人沒有錯!只是百折不撓成員以及相關人等每次遇上黃帝國和眼鏡手下的人,就會突然腦子短路。例子實在多得不勝枚舉,就只舉最經典的一個。黃帝國為了燒毀海拉父親唯一的樂譜,派人裝扮成殺蟲的工作人員說要入屋進行消毒,所有人要迴避。百折不撓等人居然一點疑心也沒有,除了世宗一人,全部人離開。但世宗又沒有好好監視工作人員,在工作人員隨心所欲大肆搜掠好一陣子之後,世宗才發現工作人員有古怪,而這時Ray 陪海拉回來,因為海拉要取回手機。就這樣誰也沒想過要報警,家裡廚房明明應該有菜刀也沒想過要拿出來做武器 (就算不是要大開殺戒也好歹拿出來嚇唬對方嘛!),就這樣三個弱質男女赤手空拳跟孔武有力的工作人員對打,更確切的說法是被對方打。

09

Scarlet 這個角色很成功!最初覺得她的嘴臉很討厭,行為很可憎!但 "I am so" 的口頭憚又挺好玩!到了後來發現,她只是自私,目中無人,只做利己的事,但至少不是不可理喻,不是無緣無故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10   

無緣無故做損人不利己的人就是宋仲基,噢,不!很仲基長得很像的史基俊 (金珉載飾演)。行為又幼稚又無聊!最後所有壞人都沒有好下場,為什麼史基俊卻沒有得到教訓?!

12

雖然後來三角關係有點拖拉,但最初的粉紅也看得心臟怦怦跳。

11 

如果用簡單一句說《百折不撓具海拉》的吸引點,就不得不說演唱歌曲的部份。算我孤陋寡聞,直接彈鋼琴的弦和拍打鋼琴身打拍子,我是首次欣賞到!

13  

劇中有不少客串嘉賓,有時候是做回自己,有時候又會做虛構的角色,卻又對應現實的身份,很有趣!

《百折不撓具海拉》劇情輕輕鬆鬆,只有 12 集,不抱什麼期望,用來打發時間也滿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