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 | 14 | 15-16 | 全劇終感想 ]  

12 月19 日:第 3 集 

第三集的心得文可能會提及第四集的劇情,敬請留意。

金侁把車子劈成兩半,把車裡的恩倬嚇個半死。背景音樂還播著 Sarah Brightman 的《Time to Say Goodbye》實在太好笑!

金侁令到這條路消失兩天,讓債主被困在車裡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兩天後才能獲救,要向警察自首。而王餘也催眠兩人,使他們一直爭吵,不會和好。

被嚇個半死的恩倬一直很生氣,所以王餘沒能如願聽到感激的說話。因為金侁跟死神用心靈(?) 對話,所以本來金侁只是叫死神閉嘴,恩倬還以為金侁向她吼叫。無所不能的金侁想要恩倬消氣,但一直束手無策,還真可憐。

雖然也想到王餘不會有興趣一直陪著金侁和恩倬,但之前看到三個人走在一起,下一個鏡頭只剩下兩個人,還有點愕然。

恩倬跟金侁說知道他是媽媽和自己的救命恩人,口裡說著不再討厭金侁,但明明還在賭氣。

因為姨媽一家,恩倬才被綁架,金侁想到要處理姨媽。金侁叫德華調查恩倬姨媽一家的情報,然後送了兩件金塊給姨媽一家。三人一定會想要佔為己有而你爭我奪。

話說我本來不是以為金侁是忠心耿耿的臣子,對王帝沒太大的恨意嘛?我看到第三集才知道我猜錯的。金侁在電視看到 iKON 說自己曾經服侍的王大概也是這個年紀,然後說到也忘了他恨的究竟是王,還是神,還是自己。

金侁叫王餘確認一下是不是當年的王轉世?王餘問誰說王轉世後一定是男人?金侁看到電視上播著 I.O.I 表演,急忙說什麼都可以原諒。哈!

23 期漂亮的死神果然有玄機!原來23 期死神就是當年大奸臣旁的官女(?)。如果王餘就是當年的王,而王餘和當年的官女也因為陷害忠良而成為死神作為懲罰,大奸臣呢?為什麼官女比起王晚三百多年才當死神呢?

王餘手上有兩份「其他遺漏者」資料,一份是恩倬,但死期 (戊寅年庚申月) 卻跟當年王餘之前手上寫的 (戊寅年乙卯月乙巳日) 不同。

修正:在「其他遺漏者」資料上,寫的是恩倬的出生日期:戊寅年庚申月癸亥日,所以跟王餘之前手上寫的死期不同。

另一份「其他遺漏者」資料是空白的,究竟是誰呢?

很喜歡這樣思念重疊的場景。

恩倬回到書局想找回夾著楓葉的鬼怪書。此時,之前拿走了書的德華跑出來說「我買的是書,不是別人的記憶」,最後恩倬跟德華買了那本書,楓葉又回到恩倬手上。

一般人發現書本夾著雜物,應該只會說我不是買舊書,而不會提及什麼「別人的記憶」?德華這樣說,應該是知道了什麼吧?德華這樣做難道是替恩倬保留著楓葉?

爺爺知道德華擅自把屋子租了出去,德華難免要受罰。我最初還以為德華坐在椅子上的 XD。

德華偏偏跟秘書說從 Sunny 炸雞店下手,不應該是純粹的巧合吧?

鬼怪和死神鬥法史無前例的無聊,但我愛看!

"Good Night 1:1" 那一幕,我看的中字版有補充說鬼怪極度討厭紅色,看到血就會軟弱無力。但恩倬的圍巾是紅色,而金侁卻從來沒表現過什麼。而當時金侁驚惶失措大叫「不是馬血吧」?所以金侁應該只是害怕血?但當年金侁看到被車撞倒而流了很多血的恩倬媽,也沒表現出害怕的樣子哦?

本來替 Sunny 烤魷魚,想意外地呼喚了金侁。金侁看來挺期待被呼喚。

恩倬問金侁究竟她要看到什麼,才會對他有用?然後表現出好像看到什麼似的,金侁請她吃烤肉,不時問她看到什麼,但恩倬卻迴避不答。

在金侁用魔法成就一對男女的姻緣,而這對男女成為對方的地獄後,恩倬問作為鬼怪新娘是否對她下的懲罰?

金侁回答說不知道她的過去,但無論如何她不是鬼怪新娘。

究竟是王餘還是 Sunny 是王?誰是王妃?因為王餘問誰說王轉世後一定是男人,所以好像有不少人在猜 Sunny 是王,而王餘才是王妃。但明明說過在前世犯下滔天大罪,才會成為死神,而劇情還沒有提及王妃有犯下滔天大罪啊?

雖然王餘又用念力叫恩倬拔出金侁身上的劍,又說在恩倬拔出劍後,金侁就會死,比起遠走他方好。但如果金侁真的會死去,王餘恐怕要哭吧?因為有真愛!(笑)

因為太思念,所以金侁毫無前兆來到恩倬家門前。

三神奶奶的法力應該比起死神高強,所以死神看不到三神奶奶的真面目。三神奶奶不是真的回春,只是令到周圍的人有看到紅唇美女的幻覺。

三神奶奶造就王餘和 Sunny 邂逅,一定有其用意。三神奶奶說「不管誰付都無所謂,反正最後兩人都會付出高昂的代價。」一個死神和一個凡人相戀的話,當然兩人都會受苦。

猜 Sunny 是王,王餘是王妃,只憑值王餘說王轉世不一定是男人。但猜王餘是王,Sunny 是王妃卻有不少線索:

1) Sunny 看著手指說:「戒指很好看,就像是我似的。」(因會透露後來劇情,所以反白。)

2) 王餘看到戒指,不由自主流淚,是因為潛意識想起王妃,夾雜著思念和悔疚的心情 (見下文)。

3) 王餘的對白中,說了語帶雙關的「짐」。

當然(1)這一點,也可以想成戒指本來是王送給王妃,所以王餘 (王) 說戒指就像是我似的, (2) 也可以想成王妃想起當年的悲劇而流下淚,(3) 只是想太多。但在我看不見王妃前世有犯下滔天大罪的證據之前,我還是認為王餘是王,Sunny 是王妃。

王餘不肯跟 Sunny 握手,是因為尊重 Sunny,不想看到 Sunny 的前世。

雖然沒有明確交代,但我理解為王對金侁和王妃之間有誤解。高麗時期,兄妹也可以通婚。王誤信奸臣讒言,以為兩人有姦情。在王妃跟金侁說話時,王看來很忿恨。但在王妃死後,王卻明白到兩人是清白,也發現自己真心愛著王妃,所以一直把王妃的畫像留在王宮。

王餘本來在問金侁知道我原來是什麼人嗎?突然話題一轉,問金侁行李都整理好嗎?這個轉變其實有點突兀。

「짐」除了解作「行李」外,也有「朕」的意思,王帝的自稱。編劇故意讓王餘突然改變話題,用上兩帶雙關的字,應該是別有用心吧?

明明用著智能手機,但偏偏沒有錢買雨傘,看來很不合理。但編劇賦予「雨傘」深層意義。

在姨媽家只有一把兩傘,窩在家的表哥跟要上學的恩倬說:「你敢帶走試試看!」

Sunny 店裡放著很多兩傘,著恩倬隨便拿去。Sunny 對恩倬沒有太聖光的舉動。她不會主動帶雨傘給恩倬,但既然雨傘放著,就讓恩倬拿去用。她知道恩倬無家可歸,就讓恩倬暫住著。她不會無原無故給恩倬很多錢,只是一星期發恩倬應得的薪水。

在恩倬不捨得金侁離去而感到難過,跟媽媽哭訴時,來到現場聽到恩倬的說話後心情變得低落,所以也下雨了。恩倬轉過身抬頭看,發現金侁給他撐雨傘。

最後恩倬為了留下金侁,來到金侁家,按了門鈴把鬼怪和鬼神嚇死,跟金侁說她其實看到金侁胸口有劍!

究竟恩倬是真的看見,還是為了留下金侁而撒謊呢?


12 月20 日:第 4 集

恩倬即使看得劍卻裝看不見,說是因為最初不想揭人瘡疤,太沒有禮貌;後來是怕說出來會有什麼後果;然後更重要的是擔心金侁有沒有錢。

在播出了第 4 集之後,在網上看到不少人說再仔細一看,之前都一直有跡可尋,從恩倬的視線看來,她應該看到劍。

我比較有興趣想要研究恩倬撒謊說看不見的原因。最初不想揭人瘡疤的原因有說服力,但第二和第三個原因好像有點奇怪。如果恩倬怕說出來會有什麼後果,好應該連胎印的事都不說。她說出胎印的事不是為了證明她是鬼怪新娘嗎?所以恩倬一開始不害怕承認自己是鬼怪新娘會有什麼後果,後來又突然害怕了嗎?說擔心金侁有沒有錢更叫我感到莫名其妙。恩倬不是認為他有錢才跟她告白說我愛你嗎?

找到鬼怪新娘,永無休止的懲罰終於可以來個了斷的時候,金侁卻又心情變得矛盾起來。應該拔劍嗎?但活著也有快樂的時候。不應該拔劍嗎?還是應該選什麼時候拔劍嗎?

另一方面,王餘也因為自己突如其來一看到 Sunny 便流淚而苦惱不已。

三神奶奶好忙!又要主持健康節目!XD

德華聽到恩倬的名子,想起金侁送金塊,以懲罰恩倬姨媽一家的事,所以他又問了벌 (懲罰),又問了금 (金),但不知就裡的恩倬聽了,以為德華說 벌금 (罰金)。

當年的巴黎男孩,成為了老人。離世時在死神茶房看到金侁。金侁問他為什麼不填下金侁叫他寫的答案?男孩說因為無論他試著怎樣解題,也得出不同的答案。金侁說他做對了,他的抉擇才是他人生的正確答案。人生不是別人給你決定,而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男孩得到金侁的幫助後,成為律師,也幫助了很多人,而不像其他很多人一樣,因為遇上了一次奇蹟,就只一直期盼著再有另一次奇蹟。

金侁沒有跟恩倬說出真相,說拔劍後會變得更好看。恩倬居然又沒有疑心,還說什麼王子變青蛙呀、青蛙變野獸呀 (欸?) 、鬼怪變掃帚呀。

雖然恩倬人物設定是 19 歲少女,行為舉止也是 19 歲少女,但 19 歲少女聽到鬼怪一直在找新娘,是為了拔劍後可以變得更好看,真的會深信不疑嗎?雖然恩倬是19 歲少女,但因為媽媽早逝,又常常跟鬼打交道,所以思想很成熟呀?

無論如何,兩人相約了在初雪那天拔劍。當然啦,因為是淒美的浪漫電視劇嘛~

《鬼怪》破梗快。第三集已經揭曉了恩倬看到劍,但《鬼怪》有 16 集,觀眾也不難想到沒可能在第四集恩倬成功拔劍,否則金侁消失的話,戲怎樣演下去?在觀眾都清楚明白金侁的內心掙扎忐忑不安,而又清楚知道不會拔劍的情況下,劇情難免會在原地打轉。

因為王餘戴了帽子,所以德華看不見王餘。但在看不見王餘的情況下,不是坐到金侁的對面,而是坐到旁邊的位子,實在有點不自然。

第四集有不少情節,好像說到金侁想起酒醉時的情景而大叫,王餘還以為金侁反應有時差,隔了許久才對電視劇的身世之謎作出反應。編劇本來的原意應該是讓觀眾覺得好笑。但我不知道是因為劇情推進得太慢,還是因為輕鬆惹笑的劇情實在堆砌得太多,雖然還不算有反感,但已經沒太大感覺。

王餘 Sunny 這條愛情線發展得更慢。Sunny 說不想要白馬王子,倒不如來個白馬君王,也算是 Sunny 是王妃,王餘是王的提示吧?

因為恩倬沒有朋友,所以我在懷疑究竟在第二集看著她做楓葉標本的學生是人是鬼。看到這一幕我還以為跟這個班長(?) 是同一人,細看發現不是。

恩倬沒有朋友,為什麼班長卻好像跟恩倬很熟?連她抽不抽煙也知道?

鬼也可以催眠人嗎?為什麼鬼可以控制那個壞同學跟老師要火呢?

恩倬能夠指出劍上有老虎,所以應該是看到劍吧?

又沒有貼上郵票,又沒有寫上地址和收信人,究竟信的下場會是怎樣呢?

這一幕拍得很美,再加上聽著孔劉唸著詩句,令到金侁發現自己愛上恩倬這一幕有很強的感染力。

사랑의 물리학 (愛情的物理學) - 김인육 (金仁旭 (音譯))

질량의 크기는 부피와 비례하지 않는다
質量與體積不成正比
제비꽃같이 조그마한 그 계집애가
那個如紫花地丁般小巧的女孩
꽃잎같이 하늘거리는 그 계집애가
那個似花瓣般輕曳的女孩
지구보다 더 큰 질량으로 나를 끌어당긴다
以遠遠超過地球的質量吸引著我
순간, 나는
一瞬間,我
뉴턴의 사과처럼
像牛頓的蘋果一樣
사정없이 그녀에게로 굴러 떨어졌다
不受控制地滾落到她腳下
쿵 소리를 내며, 쿵쿵 소리를 내며
發出咚的一聲,咚咚一聲
심장이 하늘에서 땅까지
心臟, 從天空到地面
아찔한 진자운동을 계속하였다
持續著令人眩暈的擺動
첫사랑이었다
那就是初戀

第一二集《鬼怪》實在很有驚喜,謎團很多,很能吸引追看下去。角色分明,雙男主角孔劉和李棟旭兩人的化學作用更是《鬼怪》最精采的地方。第三集還好,但來到第四集,節奏慢了很多。雖然還沒到吐嘈的程度,但看完一集後,回想一下究竟有什麼實際劇情?會感到有點茫然。寫感想文的時候,感覺就越發明顯。第四集,我其實沒什麼太多想說。

暫時我還是審慎地樂觀,還是期待著接下來的劇情。不要叫我失望,好嗎?

 

 

第2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