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好幾齣不知所謂草菅人命的韓國醫療劇後,我以為我大概會跟韓國醫療劇絕緣了。

雖然看到《浪漫醫生金師傅》有不少好評,但礙於上述原因,一直到很了解我看劇的口味的朋友,跟我說我可以看,才敢開來看。

沒花多久就看完了。《浪漫醫生金師傅》是跟《Signal》和《鬼怪》同屬2016 年必看的劇集!劇本完整,貼近現實,諷刺社會現象之餘不失幽默。雖然也有為了爭權奪利而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戲碼,但篇幅不多還可接受。手術場面像真度比起其他韓國醫療劇高。沒有過度刻意煽情的場面,人物也不會太聖光。人物描寫細膩,出演的演員表現亮眼,成就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在這個韓劇低潮的時候,如果你還沒有看過《浪漫醫生金師傅》的話,誠意推薦給你!

警告:會談及劇情。

 

 

《浪漫醫生金師傅》的核心人物當然是金師傅 (韓石圭飾)

韓石圭是很有名氣的老前輩,但我很少看過韓石圭的作品。很多很多年前有個姐姐 (不是親姐姐,只是年紀比我大,也對我很親切) 拉著我去看《傷心街角戀人》和《八月照相館》。從戲院出來,我唯一的感想就是韓國電影好催眠啊!當時我完全不懂得欣賞 (到了今日應該仍然不懂得欣賞)。而《樹大根深》因為韓石圭出現時,宋仲基已經說了再見,所以我也跟《樹大根深》說了再見,無法欣賞韓石圭的演技。

所以說,《浪漫醫生金師傅》就是我首次認真看韓石圭的演出。我一直認為演技最高境界就是沒有演的痕跡,就好像韓石圭大叔那樣。

《浪漫醫生金師傅》是講述角色成長的故事,當中也包括金師傅自己。當年他只知道要不斷改進醫術,去救更多更多的人,卻不懂得要小心防人,所以才遭到都允莞 (崔鎮鎬飾) 陷害。「要改變,必須先改變自己。」這是他對姜東柱 (柳演錫飾) 說的話,但也是他自己的寫照吧?為了建立夢想中理想的急診外傷處理中心,在石潭醫院隱藏真正身份。但他不再單純空有熱血,而是會張開眼睛細心觀察,也會在適當時候用小手段。

仁范不是石潭醫院註冊醫生,卻因為不想見死不救,替患者動手術。金師傅看到都仁范 (楊世鍾飾) 有實力,有潛質,想好好栽培,所以利用這件事威脅都院長把仁范調到石潭醫院。

在金師傅遭到停職時,衝動魯莽的姜東柱擅自通自賭場擁有人暨醫院理事長申明浩入院,還以為可以依靠申理事長去對付都院長。金師傅指出申理事長實際上並不是簡單人物,金師傅什麼要求都答應,只因為想要金師傅替他做手術而已。申理事長並沒有要伸張正義,也當然不會對付都院長,因為都院長是替他賺錢的人啊!

在逃兵事件中,金師傅也有先見之明安排把手術過程錄影,就是想到軍方想要隱瞞逃兵被毆打的事實。

在申理事長做手術昏迷的時候,金師傅也有先見之明預先請申理會長寫授權書。

金師傅要跟權力對抗,要跟都院長對抗,就要養成防人的技巧!

金師傅表面對姜東柱和尹書靜 (徐玄振飾) 格外嚴苛冷漠。金師傅本來就不擅於表達個人感情,也許也因為之前以前的學生張賢珠的事。但不難看到金師傅實際上疼愛二人。都院長想要拉攏姜東柱,向他開出優渥的條件,但金師傅就是一句話也沒說,不是姜東柱去或留對他來說無所謂,而是他相信姜東柱不會受到魔鬼的引誘,他想這樣相信著。尹書靜重遇姜東柱後,心病發作過量服藥後自殘身體,金師傅二話不說開除了她,最後只是答應讓她做雜務。雖然書靜的情況很令人同情,但如果貿貿然任由書靜繼續當醫生,下一次心病又突然發作的時候,甚至可能會害死人。不單止書靜的前途盡毀,害死人帶所來的自責感會叫書靜負荷不了啊~

姜東柱小時候,爸爸送急診,但醫院忙著處理後來才進醫院的 VIP,爸爸失救而死。姜東柱大發雷霆,砸爛急診室設備,後來被金師傅制服。金師傅告訴姜東柱「要改變,必須先改變自己。」

姜東柱自此發奮圖強,成為醫生。雖然曾是貧富差距階級觀念下的受害者,沒想到姜東柱長大後卻為了向上爬而忘了初心,不擇手段。為了替 VIP 開刀,推遲了病人原本定好的手術。因為姜東柱 VIP 手術失敗後被調到石潭醫院,病人換了主治醫生,手術又再推遲,最終因為敗血病而死。

雖然姜東柱實在錯得離譜,但這正正反映在貧富差距階級觀念的可怕。不單止因為在這制度下,有錢人和窮人受到不同的待遇,更是因為為了不想自己被歧視被忽視,要力求上游。為了向上爬,人就會很容易受到誘惑做錯事。明明自己是過來人,比誰也更清楚明白不應該因為患者的地位去決定手術的前後次序,但因為這是不可錯過爬上去的機會,所以姜東柱還是選擇替 VIP 開刀。

姜東柱從巨山大學附屬醫院被調到石潭醫院,他很不服氣。金師傅在賭場看到姜東柱意志消沉,斷錯症差點害死賭客,又看不起石潭醫院想要辭職,發現東柱好高騖遠,過份執著名聲,所以故意要東柱在手術中當仁范的助手,挫一下東柱的銳氣,要他明白在救人面前,不講面子不講地位。幸好,東柱也明白道理,之後沒有介懷,跟仁范打打鬧鬧後,成為了手術台上的好拍檔!

《浪漫醫生金師傅》最叫人欣賞的劇情,就是姜東柱爸爸失救的「真相」。在奉行資本主義的南韓,窮人受到欺壓、遭到歧視的不公平情況屢見不鮮。不少韓劇以此為主題,畢竟最能引起觀眾的共嗚,迎合觀眾口味會有助提升收視率。不過,在什麼錯也是政府的錯、社會的錯、沒錢的錯的時代,有沒有人停下來想想問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當然,政府有錯!社會有錯!貧富懸殊有錯!但也不見得所有問題都是政府/社會/貧富懸殊的錯啊?姜東柱一直以為醫院因為 VIP 的地位,所以優先處理,沒想到事實是 VIP 的病情更危急。姜東柱一時也無法接受,因為他頓時失去了憎恨發洩的對象,但實際上他卻無法反駁。最後姜東柱發現金師傅願意背黑鍋離開巨山大學其中一個原因,是都院長答應不再追究姜東柱砸爛急症室設備的賠償後,終於跟金師傅冰釋前嫌。

《浪漫醫生金師傅》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尹書靜和姜東柱的愛情線。雖然一開始的激吻很能引起話題,但我只能目定口呆,然後問:發生什麼事?

姜東柱看到尹書靜帥氣地救患者,所以對書靜一見鍾情的原因倘可理解,但書靜明明在跟文泰浩交往著,書靜看來又不是對感情很隨便的人,被姜東柱激吻後就馬上情陷姜東柱的原因是什麼?

文泰浩應該是因為都院長是書靜助養人,認為書靜地位特殊,所以有目的接近書靜,即使明明已經腳踏兩條船,而對方甚至已經懷了自己孩子,也急切想要跟書靜結婚。但這是文泰浩的事,跟完全不知道的書靜突然心動無關啊!

書靜在車禍後因為感情上的背叛、想要活下來的自責感、還有想到自己與文泰浩的死脫不了關係,所以書靜拖著受傷的身體去爬山 (欸?),然後為金師傅所救。

所以,書靜這個角色算是最不喜歡的一個,而看一二集時,對《浪漫醫生金師傅》的感覺很一般,尤其書靜總是掉眼淚,感覺是吳海英從隔離棚不小心走了過來似的。後來都院長想要拿書靜患了創傷症候群的事對付金師傅,在精神科醫生來作評估時,劇情突然放慢了十倍。醫生問問題的時候,書靜就是默...................不..............作...................................聲。雖然我明白想要營造緊張(?)的劇情,但也未免拖得太..............................久.........................了。一...........................整.............................個...............................煩............................躁............................................感!

書靜最終也不知道文泰浩腳踏兩條船的事,是編劇想要書靜憑藉自己努力,去克服心理障礙吧~

《浪漫醫生金師傅》沒有變成以手術室為背景的浪漫愛情劇,是另一個我很欣賞的地方。

我也喜歡書靜不是都院長的私生女,不落俗套的設定。

像都仁范這種角色一般會很討厭。院長兒子嘛~ 一般都是目中無人、囂張跋扈。

雖然都仁范很愛說謊,但我卻不大討厭都仁范。以這樣的成長背景,都仁范可以更壞,但他只是有點不懂事。作為院長兒子,可以什麼都不做,但他卻想要救人,也很認真鑽研醫術。他什麼手術都說做過,其實只是看過視頻,但也這也不正代表他很努力看手術視頻嗎?他愛說謊,因為他很缺乏安全感,佷想得到父親的認可,很想得到別人對自己的認可,想得到作為都仁范,而不是都院長兒子的認可。

都仁范對禹蓮花 (徐恩秀飾) 很不客氣,說話很難聽。朴恩卓 (金旻載飾) 總是看不過眼。雖然都仁范的態度有點惡劣,但始終做醫生性命攸關,都仁范的提醒 (雖然有時不分青紅皂白) 對蓮花來說還是有用。始終醫生和護士範疇不同,恩卓還是不要插手比較好。

編劇用蓮花來表達在實習時感到的徬徨迷失的部份也不錯。

《浪漫醫生金師傅》每個人物的形象很分明。有平時很冷靜但會突然發飆的資深護士長吳明心 (陳慶飾) 。

張繼泰 (林元熙飾) 不時會戳中我的笑點。在東柱來到石潭醫院時,張繼泰在辦理入院手續窗口坐著看書,後來以為東柱要辦理出院手術,叫他去二號窗口,然後自己又走到二號窗口那邊,所以是一人分飾幾角嗎?XD

麻醉師南度一 (邊宇民飾) 的描寫比較少,就連醫療訴訟也是輕輕帶過。

石潭醫院院長也因為劇情需要 (因為已經退下火線) ,所以戲份也很少。

都院長作為壞人般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當然都院長出醜得越是難看,就越叫大快人心。但在慶功會跟金師傅打架,扭作一團的場景有點過於戲劇性......

宋科長只是作為諧角般存在。對了!想要吐嘈一下手術場面中,為什麼血都噴到臉上,護士都不會替醫生擦臉啊?!

***

這一個單元個案好慘啊!發展也出人意表!如果患者是萬惡不赦的人,該救還是不該救呢?醫生不是判官,不應該擁有決定救或不救的權利。但醫生也是人啊!如果患者的下場不是即使救活也半身不遂生不如身的狀況,甚至還會再去害人,再去強姦孕婦,再去強姦小女孩,做醫生的又如何去下決定呢?

究竟金師傅只是不小心,還是故意在手術中有失誤呢?

「及時雨」是《浪漫醫生金師傅》中所有危機的化解方式。都院長派監察來制止金師傅動手術,不遲也不早,監察的妻子女兒遇上車禍。如果金師傅不替女兒動手術,女兒可能會死。監察最初還是堅持要按照規矩做事,最後金師傅不管監察反對替女兒動手術。

採取低溫療法的患者,也幸好最後還是醒來。雖說書靜是有一定的根據,才向患者的家人推薦這項費用高昂的療法,但畢竟患者會不會醒來實在是沒有人可以說得準。對於家人來說,實在是很為難的決定。雖說能夠救回親人理應在所不惜,但如果最後沒法救回親人,而且要承擔一輩子也沒法還清的債務,又如何是好呢?

醉駕事件中,金師傅對付議員夫人,把她氣得七孔生煙,實在是叫人大快人心的戲碼。但願富二代都像醉駕年青人一樣,只是一直被灌輸不正當的觀念,但還留有羞恥之心,看到有人因為自己不負任的行為而受到傷害時,還會真心流下悔疚的淚水。

編劇透過假 MERS,實在是肺吸蟲事件,來傳揚因被懷疑染上傳染症而被隔離時應有的態度和正確的想法。

不像番外篇卻像正篇的番外篇。相對之前的單元故事,愛滋病患者的故事比較一般,因為類似的劇情看過不少。不過,即使如此,偏見這回事很難改變吧?

《浪漫醫生金師傅》沒有老實劇情,最後甚至沒有什麼分隔兩地距離戀的設定,實在叫我感到挺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