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

在這嚴峻的劇荒時期,我勸自己要放開懷抱,什麼劇也試看一下,所以開了本來也不是完全沒興趣的《自體發光辦公室》和本來完全沒興趣的《她愛上了我的謊》。

5 月16 日更新:最初對《她愛上了我的謊》比較感興趣,也算是跟著進度看,而《自體發光辦公室》在第六集後是擱置了,去旅行時才把餘下的十集看完。《她愛上了我的謊》後來的劇情令我感到很疲乏,只是抱著既然也看到一半,也看到大結局的心態去看。

5 月27 日更新:《她愛上了我的謊》的感想文也簡單地寫好了。

注意: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自體發光辦公室 | 她愛上了我的謊 ]

4 月 4 日:第 1 - 6 集

201

簡單總結對《自體發光辦公室》的感想,就是不是難看,但也絕不算好看。

《自體發光辦公室》講述沒有後台背景的話,求職困難,感到徬徨不安,理應很能夠引起不少觀眾的共嗚,但《自體發光辦公室》卻繼承《Missing9》的低收視。《金科長》有了固定觀眾群是原因之一,但事實上最初幾集的劇情很一般,缺乏新意才是導致收視不振的最主要原因。劇情發展都在意料之內,沒什麼引人入勝的劇情。韓劇三寶之一重現江湖,也是另一個我無法很喜歡《自體發光辦公室》的原因,我猜應該只是虛驚一場?如果是的話,拜託不要拖太久。幸好第五六集稍稍有好轉 (而快轉的速度也因而減慢了),而收視也有緩緩上升的跡象。

演員表現同樣地只屬中規中矩,不是差但也沒有驚艷感,都跟之前在別的戲集中的表現沒什麼大分別。

《自體發光辦公室》比較適合快轉來看,所以現在要再等到又再播了六集之後 (甚至劇終之後?),才會找個機會一口氣看。

 

開始談及劇情的防雷線

*

*

*

*

*

《自體發光辦公室》加入 CG 用誇張手法呈現面試試場猶如戰場,用槍把敵方 (其他面試者) 殺死,又有降落傘兵的。殷昊媛 (高我星飾) 不時會見到自己的小人,都是挺有趣的部份。比較可惜的是我最近在日劇 (例如:《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和《東京白日夢女》) 都常常看到這樣的手法。再加上昊媛到徐宇振 (河錫辰飾) 的家做幫傭打掃,真的有點像《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不過其實是不同的劇集啦~ 

最初看劇集介紹,我以為是說昊媛自殺的故事,沒想到原來有三人自殺小隊 (即昊媛、都基澤 (李東輝飾)張江浩 (李浩沅飾)) ,所以《自體發光辦公室》有三線發展,然後也說到小隊成員之間的相處,故事比起預期豐富得多。

昊媛面試的過程,好像質問除了成績好就沒有其他嗎?雖然叫人無語,但應該也切實反映南韓的真實情況。但後來的劇情選材卻沒有挑選好。編劇本來想要帶出公司對合約員工和正式員工有差別待遇,河智娜 (韓善伙飾) 指導著有後台的正式新入職員工,卻任由自殺小隊自生自滅。昊媛闖了大禍,差點要被辭退。昊媛振振有辭說因為從來沒有人教導他們。昊媛闖了什麼大禍呢?她加班到很晚,很累的時候發了電郵給其他自殺小隊成員訴苦,也說到狗部長受賄的事。昊媛不小心把電郵發了給公司所有人。昊媛沒有像正式員工一樣,得到智娜的提示,才會不小心把電郵發了給公司所有人,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把電郵發給所有人,所以跟智娜有沒有指導她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真正的問題在於昊媛利用公司的電腦、利用公司的電郵系統發私人電郵吧?而且是說上司的壞話!這種事情應該不需要上司或者前輩的教導勸勉,也知道不應該做的吧?狗部長的確收了賄賂,昊媛說得沒錯,但這種事情也不是用來跟朋友嚼舌根。如果要伸張正義,搜集確切證據去告發好了。

在昊媛闖了大禍後,以投票的方式去決定昊媛的去留很脫離現實,匪夷所思。

自殺小隊要去說服死也不願意合作的老闆,到最後昊媛發現老闆有爸爸患病時的病徵,提醒老闆去檢查,令到老闆及時得到醫治,撿回了性命。如果昊媛令到老闆回心轉意的契機是因為以前打工的關係,更能呼應到打工也是人生很寶貴的經驗。昊媛因為家裡環境不好,就只能用功讀書和打工,又沒有去外國交流的機會什麼的,又沒有後台所以一直找不到工作,但不應該因為這樣而對昊媛有偏見嘛~

愛情線方面,只對昊媛和宇振這一對比較感興趣,櫻花樹下的漫步那一幕拍得很美。智娜的性格不討好,但基澤一直考不上公務員沒錢也沒前途,女朋友說要分手,基澤便用酒送安眠藥自殺,智娜要跟他分手老實說也沒什麼不對。基澤心地好沒錯,但我實在沒興趣看他一直哀求智娜復合的劇情。從發佈會知道跟江浩會跟趙科長 (張新英飾) 有愛情線感覺好微妙。張新英實際年齡比起 Hoya 大七歲,而且在劇中張新英還有女兒。要把這條愛情線寫得有說服力,很考編劇功力。

昊媛家人的部份,尤其姐弟的感情,寫得不俗。弟弟知道如果給昊媛寄錢,昊媛一定會退回來,所以給昊媛寄衣服。這一幕挺感人。

徐賢 (金東昱飾) 暗地裡要狗部長安排自殺小隊成為合約員工的真正動機能引起我的好奇心。徐賢是要出版自殺小隊奮鬥記?這個謎題也是我打算之後也會再看一下的原因。


5 月 16 日:第 10 - 16 集

202

雖然順利看完《自體發光辦公室》,但卻也沒有很投入去看。我自省(?)是否因為自己不是合約員工的緣故,但明明同是以合約員工為主題的《未生》,我卻看得津津有味啊?最後想到編劇雖然想透過刻劃辦公室的現狀,以取得觀眾的共嗚,但在《自體發光辦公室》發生的事卻又有點脫離了現實。

無論對公司有多麼不滿,對同事在訪問中說出違心話有多麼不屑,昊媛在訪問中卻大義澟然拆穿同事的說話,說得好聽就是敢作敢言,但我卻覺得劇情未免太戲劇化。

基澤和昊媛負責檢查產品目錄的草稿。劇情講述兩人反複查看很多次之後,基澤叫昊媛先回家,他再多查看一兩次就會回家。在他離開公司之後,有神秘人擅自改了價格。不少顧客以錯誤的價格購買了家具。

存放要反複查看幾十次資料的電腦,原來不是只有負責人員才有密碼可以開啟嗎?文件也不會有密碼保護嗎?既然資料這樣重要,為什麼基澤和昊媛第二天回到公司不再查看一次呢?雖然我明白劇情不這樣走就沒戲可演,只是我一邊看一邊有很多疑問啊!

之前昊媛化解大危機就是剛好那個老闆跟昊媛爸爸生前患的病是一樣,後來昊媛化解因為產品目錄出錯的危機是客人因為昊媛不辭勞苦去跟客人解釋及親手寫信而深受感動。換作你是客人,之前明明有人跟你說可以用二千港元可以買一支iphone,然後那個人卻又跟你說對不起價錢搞錯了,不辭勞苦去跟你解釋及親手寫信給你,你會深受感動嗎?當然我不排除世上也可能有人深受感動,只是我還是禁不住覺得現代人應該沒那麼單純。 

203

我以為絕症梗是虛驚一場。雖然事實上昊媛的確沒患上絕症,但原來患絕症的是基澤。基澤已經沒法轉為正式員工,甚至還患上絕症,有夠可憐。最初說到基澤和江浩都接受了檢查,發現沒事,所以才會懷疑患上絕症的是昊媛。這樣的話,一開始說基澤沒事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是基澤有絕症,但檢查的結果出錯?還是一開始診斷出錯,三人都沒有患絕症,而基澤是檢查後患上絕症呢?

話說我一直看一直看,還以為自己在看第 14 集,到了最後才突然發現原來那一集是大結局!所以基澤究竟會不會死啊?!雖然絕症梗沒有演變成三流煽情場面實在很慶幸,但基澤明明是昊媛和江浩的背後支柱,但除了智娜之外,就沒有人知道,也因而沒有人關心,就連結局如何編劇也沒有交代,基澤的命運也未免太衰了吧?

可能我看得不夠用心,但明明只有一個轉成為正式員工的名額,卻突然又多了一個,然後又突然說要編制重整要裁員。所以除了昊媛之外,江浩也能成為正式員工的原因只是因為不錯的學歷?我想不到他進公司之後,有什麼特別的建樹。

205 

徐賢本來是謎樣角色。很努力搏取爸爸的認同,但不得要領。到了爸爸昏迷的時候,徐賢進公司大展拳腳,但因為操之過急,缺乏經驗也不肯聽取旁人的意見,所以往往事與願違。但到了最後,被只有聲音出演的哥哥 K.O. 掉,看得我整個儍了眼。劇情中段把心腸沒有太壞的徐賢變成歹角的存在,突然到最後被 K.O. 掉後突然洗白,倒也貫徹謎樣角色的設定。

204

辦公室的劇情不算精采,而愛情線更顯平淡。本來第六集昊媛跟宇振之間還有點粉紅火花,但後來卻變成日常的相處,然後演變成平凡的情侶。

智娜最初看到基澤一事無成提出分手,後來發現真愛還是基澤,想跟基澤復合,但基澤卻想到自己要先有事業成就,才能給智娜幸福。智娜說會等,然後不知道怎樣知道基澤患有絕症,決定陪在基澤身邊。我實在對這樣的愛情線沒法提起興趣......

雖然很喜歡作為 Infinite 成員的 Hoya,但很抱歉我對江浩這個角色沒什麼好感。這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少,但存在感卻不高。

趙科長跟江浩到最後只是前輩很照顧後輩的關係。對於在職媽媽的刻劃也沒有很深刻,劇情大概說出因為性別歧視,趙科長的升遷比同期的男性慢,不得不跟狗部長一夥,又利用前夫得到工作上的好處。

看了《自體發光辦公室》十六集之後,我沒法說出這劇集有什麼中心思想。地點是某一家公司,有幾個人,發生了一些事,完。如果中心思想是合約員工艱苦奮鬥成為正式員工的故事,基澤那部份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江浩除了遭到父母白眼感到很忿忿不平外,又作出過怎樣的奮鬥?宇振壯烈犧牲後,莫名其妙的凱旋回歸,背後想要帶出什麼訊息?徐賢在故事中,除了謎樣角色擔當,又有什麼意義?宇振對趙科長說,其實她不用這樣做,所以編劇的意思是在職媽媽即使受到歧視,也要堅守著道德的底線?默默接受在職場上不公平的待遇就好?我不愛看說教的劇集,但至少看完劇集後,我知道編劇想透過劇集帶出什麼訊息啊!

演技方面,沒什麼特別可說。高我星演技自然,河錫辰和李東輝也演得不錯,只是表現跟之前各自演過類似角色差不多。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